close

逛了之前的好幾個景點,實在非常疲累,今天導遊特地帶我們來吃維族人的特色飲食,這間店在當地非常有名,就在我們飯店附近,走路五分鐘就可以到達。

這盤就是南瓜羊肉包子的餡料。

這是蒸好的包子。

聽說昨天團員曾經過這裡,要拍照時被揮手趕走,今天來拍照卻沒被拒絕,團員猜是因為有消費就可以拍照的原因。

這師傅在炒羊肉飯。

烤羊肉串。

這應該是羊肉燉湯。

等了一陣子,各色美食終於來了。羊肉飯。

羊肉湯。

維族人常見的小菜,有涼粉、蘿蔔絲、小黃瓜等,非常美味,都是無限量自取。

這是我最愛的酸奶,是開車的師傅點的羊肉抓飯附的,因為我不吃羊肉,全部人的菜都來了,我還餓肚子等我的白飯,師傅慷慨的把它的酸奶給我吃,真是謝謝他。

南瓜羊肉包。

這盤是我少數幾盤可以動手的茄子,姍姍來遲,今天我就是吃白飯+炒茄子+炒葫蘆,實在是非常可憐的午餐,有點食不下嚥。

這盤是炒葫蘆,這台灣也有,但我還真想不出來是哪一種青菜?知道的人麻煩留言跟我說好嗎?

我滿後悔在維族人的餐廳吃飯,因為我幾乎都不敢吃,但其他吃羊肉的團員都喜歡,我建議領隊與導遊,以後要吃這種特色餐,我就直接自己到附近吃我喜歡吃的漢堡或是其他食物,不要勉強我累了一早上,還要空肚子等菜來(在新疆,牛羊類上菜非常快,但是其他類的食物則非常非常緩慢,會慢到讓肚子餓的人發火,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建議跟我一樣不吃牛羊的人,事先與領隊達成協議,自己花個幾塊錢人民幣就可以到隔壁的飯館大快朵頤,到處都有得吃,沒必要餓肚子遷就的)。

我不知怎的,領隊就是堅持要大家一起吃,所以以後就不到維族飯館吃飯,我真是無法理解為何要這樣強調團體行動?我並不在乎另外自己付費去吃飯,因為當地飯錢非常便宜,根本花不了多少錢,而要強迫不吃牛羊的我餓肚子等菜來或是要其他人遷就我,其實都是沒必要的事情,徒惹大家不愉快而已。

吃過飯後,我們到工藝一條街,維族語稱[吾斯塘博依路],因為昨天我已經逛過,所以我專心逛商店,導遊帶大家幾乎直接經過店面而已,很少停下來好好欣賞,我真慶幸我昨天已經逛過這裡了,該拍的照片已經拍完,哈哈~~。

這間是我在mook書籍中,看到介紹的一間店,聽說這老闆天生就是樂器能手,沒受過專業訓練,隨手拿起任何樂器就可以演奏,是天才。

既然說是天才,我當然要拍一下。

我在這裡買了我的戰利品,原價100元,我們殺價成60元人民幣,整把都是純手工製作,弦則可以自己選花色相近的,真是漂亮,我愛不釋手,雖然我對樂器一竅不通。

沿路走,賣各種當地食物,這戳花紋大家如果看過我之前的文章,應該很熟悉。剛出爐的饢真是美味,我推薦加了蔥花口味的,更香。

我最愛的梨子,新疆的梨子皮薄,幾乎沒有籽心,可以整顆吃得乾乾淨淨的。

這是無花果。

我看了很新奇,導遊買了幾顆給大家嚐嚐,當地人用無花果葉包著賣,我看半天還是沒有勇氣嚐,聽說非常甜,咬下去汁液流瀉。

艾提尕清真寺位於工藝一條街附近,我們正朝那裡邁進。

我特愛街道上四處可見的漂亮門樓,拍了好幾張。

這些全都是木作工藝,真擔心如果起火,不就完蛋了~~~算我烏鴉嘴~~> <。

走到艾提尕清真寺時,他們正在做禮拜,拒絕參觀,我看之前mook的書上介紹有固定入門時間,其實那都並不準確,維族人有非常忠誠的信仰,只要碰到做禮拜時,就算是原訂開放時間,也不准入內參觀,這裡下午14.00~16.00與18.00~20.00都不開放參觀,要去的人要注意。

於是我們決定先到我期待已久的喀什巴札,預計在這裡停留一小時候,再去艾提尕清真寺,然後再回這裡逛一小時,商場內商品琳瑯滿目,這裡是我的天堂,我原本以為可以在這裡看到新奇的東西,但逛一圈之後,發現有意願購買的物品並不多。

看看這堆石榴,鮮艷欲滴,但炸汁環境黑黑髒髒的,連杯子都帶著髒污,我沒有勇氣嘗試。

這裡的有分區,這是乾貨區,建議對乾貨有興趣的人到這裡來再選購,因為種類與價格都比較優。

老團員對這都有興趣,我反倒沒啥興致,我自己轉往其他地方逛逛,巴不得把每一區都逛過,看看當地人都用什麼東西,光想都覺得有趣極了。

我在這裡逛到頭暈眼花,因為商品真的太多了,我在皮草區晃半天,想說等下先問問導遊品質狀況,逛完清真寺後再來。

這裡的披巾不如印度、尼泊爾樣式多且品質佳,價格約15元人民幣就有一條普通品質的披巾,但原價可能開到40元人民幣,記得務必要殺價,從三折價開始往上調,超過對折如果店家不願意,你就不要再堅持了,立刻換家吧。

這裡讓我困惑的是,這裡的老闆幾乎都強調是土耳其來的,但我去土耳其時,土國可是強調來自印度尼泊爾,真是百思不得其解,我想要品質較優的絲巾,也通通找不到。

我在這裡買了這頂毛帽,原價120元人民幣,我殺到60元人民幣一頂,被店家拉著手不肯放,痛得我呲牙裂嘴,我買得有點太大了,後來去紅其拉甫口岸時,冷天氣下竟然派上用場,回台灣後卻束諸高閣。

我在這裡看到漂亮的兔毛圍巾,繞一陣子後,我決定先回去問導遊價格再回來好好殺價一翻。

逛完巴札後,我暈頭轉向找不到原定的下車位置,我將我拍攝的照片秀給當地人看,當地人指給我正確方向,於是我快步走到預定地,卻發現沒人,我真是傻眼,後來,聽到有人大喊我名字,我才發現他們全部都停在對街,吃起石榴來了。

位於喀什市中心解放路的[艾提尕清真寺]是中國最大的清真寺。建於西元1442年,整個建築以黃磚砌,白石膏勾縫,門兩旁的磚砌圓柱高18米,頂上是召喚禮拜的小塔樓,全寺可供6千人跪拜祈禱。頂棚上面的木雕和彩繪的圖案主要以花卉圖景為主,色彩鮮艷。

這是周圍的廣場。

正對清真寺的右手邊,也是商場,這裡以工藝商品居多,毛皮類非常少。艾提尕尔清真寺是宗教活動中心,又是古爾邦節和肉孜節群眾遊樂唱歌的場所,每逢禮拜日和節日,成千上萬的伊斯蘭教徒集結在禮拜寺及大門内外的廣場上,身着節日盛裝的維吾爾族男青年會跳起“薩滿”舞,場面十分熱鬧。這裡最大規模的禮拜,莫過於一年一度的"古爾邦"節,當天前來禮拜的穆斯林最多可達10萬之多。禮拜之後群眾聚集於下圖的寺前廣場娛樂賀節,大寺門樓上鼓聲震響,嗩吶奏鳴,人們通宵達旦跳舞狂歡。

入門為八角形,左右各有甬道可進入院內。進入後就是寬敞的林蔭道。 主要由正門、經堂、禮拜殿和庭院組成。

左側剛好有穆斯林在做禮拜,我偷偷照相,這裡聽說過去不准婦女進入,好在我能順利進來。

艾提尕爾,意為節日禮拜場所。寺內高大的寺門與兩側巍然屹立的塔樓相對稱。下圖則為召喚閣樓。

 

塔樓旁有寬敞的庭院。

大寺規制嚴整雄偉,磚砌方形拱壽門的大門樓高達12米,邊廓環繞15個穹形壁窿型樓。大寺南北長140米,東西寬120米。

大寺正門樓以淺綠色為主色,佈滿精細刻花。

建築採用雕刻、鑲嵌、彩繪等多種技法,使建築整體顯得既古樸又典雅,看這頂端的彩繪,真是精緻絢麗。對於維吾爾族人建築有興趣的人,到這裡包准可以逛超過半天還不想離開。

長廊中的40根綠色的雕花木柱,與臺階下的樹林構成了艾提尕清真寺寬闊的內部空間。

禮拜廳內肅穆莊嚴,我們脫鞋進入,裡面具靜謐氛圍,右圖是大廳中央清真寺主持講經座。

 

內部燈飾也很漂亮。

 

四周的窗戶,每一扇造型都不同,造型線條真是優雅漂亮。

 

牆上有手工石膏雕花,精細富麗。

結束這裡的行程後,我原以為原車就會直接再回去喀什巴札,沒想到老團員不喜歡逛商場,又執意要直接回飯店,我真是^%$#$&*()&&(()))*&^%,原來他們在離開商場,等我回車時已經私下又做了決議,我真是火冒三丈,尊重別人真有這樣難嗎?

導遊拿他們沒輒,私下跟我商量,說過幾天我們還會回到喀什,她要私下帶我逛喀什來補償我,說真的,我需要的是尊重,並非補償。

晚餐,吃南方菜。下左圖為玉米皮包雪菜,真好吃,大家飢腸轆轆,我拍得太趕,有點糊掉了~~真可惜,縮小點,給大家認識一下就好。右圖是每天都可以吃到的美味青菜。

 

這是國菜,炒馬鈴薯,她們又稱為洋芋,是新疆人每家每天必吃的材料,歐伊希ㄟ。

木耳炒肉絲,真是好吃。

這道是到新疆必點的涼皮,真是美味阿~~~。

明天,即將前往帕米爾高原,我期待已久的行程,因為高度問題,擔心會有高原反應,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有高山症反應,但不想成為別人的負擔,我立刻決定買了氧氣袋。

晚上11.00多睡著,因為隔壁鄰居不再像昨天般大聲說話、將電視聲音開很大,感謝老天爺保佑~哈~否則,如果又是睡眠不足,明天應該會比較容易有高山症反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