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遠離台北,好好外出曬曬太陽了。

這次決定到嘉義去搭小火車,上山去逛奮起湖老街,然後住民宿,雖然除了小火車外,其他兩個地方我都已經去過幾次了,但這次是真正放假輕鬆的出遊,心裡的感覺有很大的不同,能曬曬心情的地方,只有在這樣原始美麗的山林間。

從半個月前就一直陸續規劃行程中,嘉義假日火車票非常難買,尤其是回程(務必於1~2星期前預先訂購來回票),沒搭過阿里山小火車的我,非常想要搭乘看看,上網找老半天,都說要到北門站才能搭乘,卻沒想到,嘉義火車站內就可以買票並且搭乘小火車啦,方便得很。

出發的前一天星期五晚上,照例又忙到很晚,凌晨3-4點才躺到床上,想到早上7點多的火車,輾轉難以入眠,乾脆直接起床,整理整理行李,時間到就出門搭火車去了。

上了車,就直接陷入昏睡中,睡到天南地北都搞不清楚...。

近中午12點時到了嘉義火車站時,與同行的朋友會面,到旅遊諮詢服務台詢問小火車搭乘事宜,才得知火車站內直接就可以買票並且搭乘小火車了(請大家告訴大家,還有國外來旅遊的朋友們這個好消息!),買好票後,離1.30的小火車還有一個多小時,拖著行李就前往附近的街道亂晃。

中午了,來到嘉義,當然一定要順便嘗嘗當地的【噴水雞肉飯】~。這間位於嘉義市中山路噴水圓環附近的噴水雞肉飯老店,假日果然高朋滿座,現場許多人一看就像是外地來的觀光客。我們點了雞肉飯外,還有一盤高麗菜(不怎樣可口特別),我還加了一杯檸檬汁(真是好喝)。品嘗過後,我發現我個人還是喜歡傳統的滷肉飯味道,這裡的醬汁比較淡,不如真正的魯汁味道來得濃烈,火雞肉本身口感有彈性,但較無味,我想我真是個無可救藥的重口味者@@。

店內很有老店的味道,除了牆上那張大圖輸出的背景介紹充滿新味外,其餘所有裝潢與桌椅都充滿老店味。



吃過雞肉飯,信步從店旁的小路走入,走到中正路老街,地板都鋪上紅地磚,兩旁招牌統一,根據嘉義市政府資料說明,中正路緊鄰文化路,舊稱嘉義的二通,長久以來就以嫁娶用品、珠寶服飾、南北乾貨、傳統美食小吃等著稱,這裡去年10月時還辦過老街活動,但這次假日來到這裡,卻沒見遊客在其中,顯得有點落寞。 

 

近距離看到這些招牌,少部分設計有點還原幾十年前的老店招牌設計。



但這邊的老街招牌就完全現代化。



下圖,這間大同行賣玻璃的小店,整間還保持過去傳統屋瓦建築。我沿途只要看到這樣特色的老店,就會拍照紀錄一下,不過能拍的還真少。

這塊招牌可真值錢了,完全是舊時的顏料繪製而成,連字體都是以前人工寫成的,實在是有夠卡挖一,連那盞日光燈也顯得很有老味,燈後的木頭格子窗,不知是否還真有人住在裡面?

嘉義市是台灣第一個建城的都市,也是嘉南平原上最早發展的貿易型都市,中正路老街過去曾經是嘉義的重要入口處,以批發業知名,但老街再造後,整條道路招牌統一後,連建築物也全面翻新成現代建築,老舊的古味建築幾乎消失殆盡,這條三、四年間耗資七千多萬翻修的老街,翻修的意義在哪裡?是把所有老舊建築都翻成新建築?

這家店的石雕花紋,很有巴洛克式風格,但就僅只有這片牆上看見,比起大溪老街上整條路上皆可看到的規模有很大的落差,光是三三兩兩的老店還留在這裡,但老店外觀都已經徹底改變了,再造的意義是什麼?你看得出來嗎?@@




這間嘉義針車店,算是街上保存滿完整的舊建築,連電話都還看得到過去四碼的歷史痕跡。

聽說這裡還會有一些來店尋舊的金字塔級客人,專程來買改良式老針車,我想,對於一些像我媽媽那年代還是習慣用針車的族群來說,家裡新式的電動裁縫車通常都丟棄在蒙塵的角落,平時還是習慣腳踩著針車的縫製方式,那個裁縫的聲音,就像傳統單眼相機輕脆的咖擦聲音是現在數位單眼不能相比的意思相同,這類老店存在的意義早已非營利,而是延續過往時光中,一些念舊者難以割捨的情感阿。



希望這類老店千萬不要翻新阿,你們的存在,才讓老街有存在的意義,沒了你們,老街就不能稱為老街了!



在現代與歷史的角力中,後者通常是退敗出場的命運,偶爾看到兩三個日本觀光客也跟我們一樣遊走在小路中,但拿起相機的機率也很低,要拍,就去大溪老街拍吧~,其他地方的老街,就靜靜的留在回憶中,可能會比較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