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10月26日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他的代表和北京方面舉行下一輪會談前夕表示,他已經放棄說服北京給予西藏更大自治的努力。他還表示,西藏問題是六百萬藏民的問題,不是他一個人的問題,因此他將請西藏人民決定如何推進藏人和北京之間的對話。

有評論認為,中國不承認達賴喇嘛代表西藏人民的官方立場是否準確反映西藏的情況,是可以討論的。

據美聯社報導,達賴喇嘛星期六在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印度達蘭薩拉說,他長期以來跟中國打交道一直在真誠奉行中道路線,但是中方一直沒有任何積極回應。

美聯社援引達賴喇嘛的話報導說:“就我個人而言,我已經放棄了。”他說,西藏問題不是達賴喇嘛一個人的問題,而是六百萬藏民的問題。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表示,他已經要求西藏流亡政府跟西藏人民協商決定未來的行動路線。

達賴喇嘛的秘書兼發言人騰晉塔拉(TENZIN TAKLHA)對美國之音表示,達賴喇嘛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就不再尋求西藏獨立,改為爭取在中國憲法之下讓西藏享有更大自治。騰晉塔拉說,達賴喇嘛對於中國政府一直沒有對他的真誠努力作出積極回應感到沮喪,因而決定讓流亡藏人議會討論其他可行辦法。

*缺少中方回應*

他說:“因為達賴喇嘛覺得中方沒有回應,他呼籲我們的議會在今年11月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我們現在還有哪些選擇,看看由於缺少中方的回應,還有什麼其他方法可以用來努力找到我們和中方彼此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由於這種缺乏回應的情況,我們可以做什麼。人們需要現實地面對現實。”

英國皇家國際政策研究所研究員盧宜宜對美國之音表示,今年7月北京對參加上一輪會談達賴喇嘛的代表明確表示,如果達賴喇嘛方面表現得符合北京提出的不搞分裂、不支援暴力等一系列要求,那麼可以討論達賴喇嘛的個人前途問題。

盧宜宜說,達賴喇嘛在雙方即將舉行的下一輪接觸之前發表上述講話,可以看作是對北京只談達賴喇嘛個人前途的立場作出回應。

他說:“我覺得他一定程度上是回應這個(中方立場)。我覺得他發表這個談話一定程度上也確實反映出他覺得跟中國政府的談判 ,至少從中國政府的立場表態來說,似乎並沒有給他很大活動餘地。”

對於達賴喇嘛是否能夠代表廣大藏民的問題,這位在英國的評論人士認為,各方對此可以持有不同觀點。他說:“客觀上,現在中國政府不承認達賴能代表六百萬西藏人民,這現在是正式的官方立場。這種立場是否準確反映了西藏的情況,是另一個問題,大家可以討論。”

*普遍感到沮喪*

達賴喇嘛的發言人騰晉塔拉則表示,今年三四月間西藏各地群眾乃至在北京的藏族學生舉行的抗議示威活動可以證明,廣大藏民對於達賴喇嘛的中道主張和訴求沒有得到中國正視普遍感到沮喪。他說,這同時反映出藏民對漢族官員在西藏執行的政策積怨很深。

這位發言人還表示,希望中國領導層能夠認識到達賴喇嘛對解決西藏問題的重要性,以及他可能在幫助中國解決諸多社會問題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他說:“中方得認識到達賴喇嘛實際上是能夠給中華人民共和國帶來穩定和團結統一的關鍵人物。我認為,他可以在幫助中國找回精神價值方面發揮作用。胡錦濤主席提倡建設和諧社會。我們認為,達賴喇嘛的理念能為建設一個真正和諧的社會發揮重要作用。”

有關西藏問題的下一輪會談將在十月底舉行。中國政府方面在上一輪會談期間曾表示,如果達賴喇嘛方面有積極表現,年底前可進行下一輪會談。
---------------------------------------------------------------------------

今天,在蘋果日報中,看到這則新聞,很有感觸。

記得今年到中國旅行時,剛好遇到西藏暴動,中共鎮壓的事件,不但許多藏區因此禁止進入,且每天都可以看到當地電視台新聞大幅報導藏民的暴行,並陳述行為惡劣狀態,藏民毆打公安....等等新聞讓當地中國人都熱血沸騰,憤慨難平。

CNN等國外媒體只要與中共報導內容相左,就通通被中國當地人視為造成中國內部混亂的劊子手,理所當然的號召人民同仇敵愾,這種一面倒的思想控制與類似的手段,與當初天安門事件如出一轍,至今都還有中國人完全徹底的否認天安門事件坦克車壓死百姓的真實,全怪是國外媒體造謠。

中共,是標準訓練義和團這等莽夫的高手,我在中國當地旅行時,聽到太多漢人不斷痛罵西藏人不知感恩圖報,都是野蠻人...等等。

當地中國人告知我,藏人都領有中共政府的津貼,中國每年花了鉅資在藏民身上,他們怎可以殺公安?(是否領有政府津貼這點我沒法證實,故不予評論)人在屋簷下的我,雖然很憤慨,但也只能小聲的說,國外媒體報導的不是這樣,是公安先打人的....,他們聽了一驚,但也無語,轉頭應該還是繼續痛罵西藏人是暴民吧。

還有開車師傅說:「西藏暴動肯定要快點鎮壓,因為新疆也會跟著暴動,台灣就要打過來了」,這位開車師傅不知道我就是台灣人,我也沒有揭穿,只是笑著說:「台灣人都過得太優渥了,沒有人要戰爭的,且以人民數量多寡而言,要打什麼打阿??」從這些人口中就可以清楚知道,中共是如何透過不實際的扣帽子行為進行洗腦之實的,所言所行都在合理化中共自己的鎮壓行為。

台灣真的很倒楣,老被藏獨與疆獨相關事件拖下水,何其無辜?難怪一些中國人聽到台灣,就會自動聯想到「要獨立」,接著就露出猙獰的面目說「要獨立就打」,莫名奇妙被恐嚇,讓我當場跳腳,我也不客氣的回「要打就來阿,快點把炸彈丟過來吧,西藏、新疆也送幾顆吧,反正只要不聽話,就丟炸彈,中共這才叫做野蠻!」他們聽到這回話都愣了,我則氣得轉頭走人。

真的很討厭當地一些人只要看到台灣人,就愛主動提到政治問題,不是問你的支持對象是誰,就是恫赫要武攻台灣,一些人老把這種問題都推給台灣台獨政黨執政造成,但中共老是利用百姓的無知與純樸,進行深度洗腦,只為達到統一目的,這點難道不應該被指責嗎?臺灣人如果胳臂老是往外彎,台灣還有啥前途阿?

當地人說,如果拋棄掉西藏、新疆等地,對於中共的財政來說,等於減少重擔,只有加分,不會減分。如果所言屬實,那中共其實是為了面子死不肯放手這兩地的統治權,這是真正為百姓好嗎?

看看中國,當地上海、北京、四川、廣東的有錢人揮金如土,但窮人+窮省+窮縣市超越一半中國的國土,這些人又何其無辜?政府本來就有責任讓人民過好日子,這也是人權,任何國家的人民都理所當然的希望自己認同的政府獲得統治的自主權,這有錯嗎?真期待中共當局能更懂得民主的價值與可貴,回應人民心底最深的渴望,而不是為了行統治之實而拋棄無辜人民的權益阿。

新疆、西藏,都是非常美麗的地方,真不希望這些地方被染上血的丰采,今年旅行中也到過雨崩、飛來寺等藏區,當地藏民真的非常和善,以禮相待,這些人哪可能真如中共在媒體上所言真都是暴民呢?不實的報導如同潑糞,見人就灑,實在是太惡劣。

順從人民之所願,不要動輒利用各種莫名奇妙的謠言來模糊焦點,達到政治統戰的陰謀,無論西藏或新疆人民希望獨立與否,都希望這些美麗的疆域能回歸平靜與祥和,期待有天我能再度踏上那些溫暖的土地,飽覽天地的浩闊、擁抱空氣中的每一絲芬芳,希望不要聞到血腥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