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色菇身上,綴上點點綠苔,稍微提高一點反差,局部取景就有味道起來。

有些路段,還設有繩子保障安全,但巴福越嶺這整段路看來,其實是很安全的。

身上背著兩支手杖,但秉謙從頭至尾都沒有使用,果然是上過嘉明湖的扛壩子。

在氣象站附近休息用餐,轉頭一看,背後的牆壁上,滿滿都是馬陸,好在已經用完餐了,否則還真是差點要吐出來了@@。

氣象站附近,起霧了。就在這裡,老弱婦孺團正式成立。

本來我還是處於中階份子,後來看到押隊的行大跟需大從後面談笑風聲的走來,我當下立刻決定,要跟著正宗台字標記-台灣黑熊行大跟需大走,這樣就可以拍到很多植物了^^。

在這裡,往塔曼山路線走。

左圖,『台北堇菜』。右圖,百合科的『胡麻花』。

 

『胡麻花』如同燦爛的煙花般,在路邊暗暗的炸開來。

不知它花期長嗎?還是如絢爛的煙花般,轉眼就凋謝?

老弱婦孺團不只走得慢,又因為愛拍照,所以走得更慢了~哈。

不喜歡一直趕路的爬山模式,因為錯過沿途處處的驚喜會讓我覺得很遺憾,喜歡分享他人豐富的知識,不管是爬山或動植物的資訊都讓人聽得津津有味,一路可以說說笑笑輕鬆的爬山,是最完美的模式了。

這顆有點像腰果的,是『稀子蕨』,屬於碗蕨科,稀子蕨屬。

前方的路,逐漸消失在迷霧中。

不禁讓我想起史蒂芬金的小說-迷霧,一早起來書中男主角突然發現家附近起了濃霧,所有人都感到恐慌,男主角帶著兒子開車前往超商補貨,卻跟其他人一起困在超商中,迷霧中有許多異形不斷伸出手跟腳來,如八爪魚、大型蜘蛛般將走進迷霧的人肢解,不斷迴盪的尖叫聲讓所有人都感到恐慌...。

 

好在這段路上一點也不可怕,一群人說說笑笑,很開心,但後面摸黑趕路時..就一點都不好玩了..。看到水流,想要拍慢速....卻因為光線不足與沒帶腳架而扼腕...。

還剩下12K.....可見老弱婦孺團有多混^^。

 

沿途巨木處處,走至此,植物重複性越來越高。

 

在10K處,休息片刻。

大家互拍起來;將人物入鏡,更可比較出樹木的巨大。

從對講機傳來,行大說巨木前有『阿里山根節蘭』,我們沿途使出火眼金睛的功力,到處蒐尋。

不起眼的地方,終於看到了。

補充:原以為這是『阿里山根節蘭』,後來經過多方查證,還去別的部落格請教,發現這應該是『闊葉根節蘭』(又稱翹距根節蘭)才對,最明顯的差異是,『阿里山根節蘭』的花長在頂端又稱翹距根節蘭,闊葉根節蘭的花則散布在莖上,其餘以花瓣型態辨識的部分,因為我沒有拍到特寫,就略過不敘述了。

三個人輪流蹲在路邊拍起來,大家都在偷拍別人拍照專注的樣子,這也是一種樂趣。

 

幾十人經過這路徑,沒有人提醒,誰發現旁邊有這遺世獨立的蘭花?

『臺灣山桂花』紫金牛科,山桂花屬。別稱:六角草、鳥樹仔。生育地:海拔800公尺以下山坡、闊葉林緣。

除非從別人鏡頭下看到自己,否則,專注拍照的人從來不知道自己拍照時是什麼樣子..。

這段路,老弱婦孺團三人行,徹底落在70多人之後,需大明明是健腳族,卻只能放慢速度跟著我們在後面走,沿途還要聽我們邊走邊喊累...他回家應該會耳鳴~^^。

又看到『闊葉根節蘭』,好清秀樣的身姿,像是錯生於亂世般。

聽到他們不斷從對講機裡傳來5K...3K,真的很刺激人....我心裡盤算下次要不要也帶對講機來擾亂別人?^^,再想到離我們越來越遠的行大一行人,走得更哀怨起來.....。

『蛇根草』,茜草科,蛇根草屬。別稱:日本蛇根草。生育地:海拔2500公尺以下陰涼潮濕的山坡、闊葉林緣。

『八角蓮』,小蘗(ㄅㄛˋ)科,八角蓮屬。

倒下來的巨木,只能砍掉一截讓大家通過,謝謝tiffany當模特兒讓我拍照。

在8.5K處的檜山駐在所,終於趕上行大,其實是因為他們刻意等我們^^大概是被我們念到耳朵癢了..。

右圖,『台灣山酢醬草』酢醬草科,酢醬草屬。

 

因為近5K處的崩壁,大家整併後一起走比較安心。

雖然起霧,但其實這段路並不太驚險。

這樣的路,沿途偶爾可見,我最怕這種圓木,如果又潮濕,難免走得膽戰心驚。

6點,即將天黑,到達茶墾(札孔)駐在所,走得腳痠痛不已,加上天暗,我只能坐在一邊喘息.....。

後面的路段,摸黑中都是靠著前方人的頭燈跟自己手上微弱光線的小手電筒,需大帶隊,行大最後押隊,聽到第一批前峰已經走出山林,更心急了,再也不敢休息超過5分鐘,七點多經過大羅蘭吊橋,我已經是手腳並用的狗爬式行走了。

後面4~3K,真是痛苦異常,雙腿跟雙手已不聽使喚,下坡路總是遲疑不知該先伸哪隻腳?因為兩腿痛得發抖...,連手都因為撐手杖過久痠痛不已,第二天發現手掌都腫起來了,不過要謝謝需大借我手杖,適合長度的手杖的確幫助我不少。

走到出口,看到坤榮餓著肚子等我們大家安全出來才一起搭車去用餐,老弱婦孺也都優先上了接駁車到了餐廳,行大需大最後一批上車,謝謝夥伴們總是照顧禮讓老弱婦孺^^。

上接駁車,看到cello哭喪著臉,我完全可以體會她渾身發痛的感受,連忙跟她哎哎叫二重奏起來@@。

到餐廳時,所有人都已經用餐完畢,陸續離開,這間餐廳今年過年時我們家人才來用餐過,菜色幾乎沒變,我也累得沒力氣拍,就慢慢扒起飯來了。

巴福越嶺,其實是段和緩且平易近人的古道,只是路程長了點,如能早出發,走起來會更舒適。回家後,趕緊泡了小腿,第二天換成大腿跟腰都痛起來,在床上連翻身都痛,星期四時卻神奇的都好了....,覺得...又有力氣、興致勃勃的期待下一個爬山行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