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要出國前,都會到處蒐尋資料,累積約50P的資料隨身帶著,我會印成25張A4紙,

包括多間住宿點選擇、景點門票與說明、路線規畫等,

資料搜尋不一定需要花上太長時間,常常都是行前半個月開始專心尋找,

如果提前太早,常常會在搜尋中途被其他資料吸引,導致更改目的地,

一切準備功夫又要重新開始,更麻煩,

一切都怪美景圖太吸引人,讓人家老是三心二意(羞).....。

 

行前準備功夫很重要,在旅行中途的紀錄也很重要,否則如果天數太長,

回來後記憶一天天流逝,看照片也很難回想細節,當然也沒辦法寫遊記了。

平常,要寫日記就是件很考驗意志力的事情,旅行過程中要寫日記,其實更需要意志力,

因為每天跑行程回到住宿點後,其實都很累,誰不想洗好澡、吹好頭髮,躺在床上看電視?

所以我常常陷入天人交戰中...,有時偷懶兩天,之後就必須在一個晚上裡補足三天的遊記,

之前去雲南時更拖過5天遊記沒寫,於是就要以每天補上三天遊記的速度來彌補,

字跡潦草就是可以想見的事情,有時自己回家後翻閱,都還要猜一下...。

 

在蘇州的火車站裡,為了等四個小時後的高鐵,我找了間快餐店吃飯,

吃完後不管整間餐廳客滿,我還是賴在坐位上,把日記攤開來,努力開始埋頭寫,

有人在我對座坐下後,笑著說:還在辦公阿?

我當下笑了一笑,頓時不知道該怎樣回答.......。

 

這張圖是我這次去上海、沿海城市旅行寫的日記,可以窺見字跡有多潦草,像鬼畫符一樣,

那本小本的是我隨身放在腰包裡的小記事本,專門記錄每天花費,還將收據黏在上面,

一來避免記憶混淆,二來也是旅行紀念的一種,

小本子還可以隨手紀錄簡單事項,包括住宿的飯店名稱、出發點與目的地名稱之類,

方便每天晚上寫日記時可以參考。

 

如果真要認真仔細的寫日記的話,可能每天都可以寫上五、六頁,

看到的人事物,都可以衍生出很多細膩的感觸,頗有寫到地老天荒的架勢(遠目),

但也等於整個晚上克服懶病之後,到睡覺前都在埋頭振筆疾書就對了,

後來我跟自己取得協調,以每日3頁為基準,

剩下時間就是發懶看電視+哀號痠痛的雙腿+計畫隔天的行程,

但也更加佩服能天天寫日記的人.....。

 

也曾想過要用電腦來取代寫日記,回台灣後就不用再經過打字的階段,

但比較之下發現,筆記本輕多了,且不怕摔,也比電腦方便攜帶,

好像也沒其他方式好取代.....至今還是這般維持著,

偶爾翻閱當時的心境,還頗帶驚訝的想:原來那時還有這事阿?

 

昨天,我竟然一時想不起來家裡電話幾號?那十分鐘內幾組數字在心中翻滾,

卻怎樣都滾不出來一個正確的號碼,後來找到別人傳真給我的資料上有紀錄,才鬆一口氣,

人越長大,腦袋裡塞的東西就越多,心思也越複雜,

不像小孩子那般心思單純,記憶力當然也好太多,

人腦是有限的,有時也不用太為難自己,但好不容易出國一趟,點點滴滴都要好好記錄下來,

等待以後慢慢回味,信手翻閱那一段段...不可取代的人生體驗,將是多美好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