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子湖是台北人的後花園之一,每年海芋花季,總湧進大批人潮,堪稱每年盛大花事之一。

海拔670公尺的竹子湖,位於大屯山、七星山、小觀音山之間的谷地,

氣候涼冷多雨,來這裡遇到好天氣,是一種幸運。

竹子湖早年是火山爆發後的天然堰塞湖,湖水退去後,留下一片肥沃的土壤,一千年多年前,凱達格蘭族在這裡種植大片竹林,於是後來被命名為竹子湖。

 

日治時期,竹子湖是台灣最早種植日本櫻花的地區,

當時也引進稻米在這裡培植成功,所以又稱為蓬萊米,

之後又改種高冷蔬菜,直到1967年時引進海芋種植,

12公傾的面積成為台灣最大的海芋生產地。

在路邊,看到這漂亮得像假花的芙蓉花,

我沒有作特效,拍起來活脫脫像是畫出來的。

再來一張,像不像是繪畫作品?

我愛拍花,這幾年印名片,都是用花相關的題材來設計,曾用過在新疆路邊拍的不知名小花,還有白河拍的蓮花的蓮藕、還有竹子湖的海芋,下一次印名片,我考慮以這張圖來製作。

竹子湖除了種植海芋,還有其他經濟花卉如天鵝絨、愛情花、向日葵、瑪格麗特...等。

土地肥沃,連芙蓉花都長得欣欣向榮。

下圖,在路邊、農田邊,隨處都易見的鼠麴草,

我的植物書中寫葉呈現匙狀,行大留言告知這是匙葉鼠麴草,網路查後發現,原來匙葉鼠麴草=鼠麴舅?

但我看鼠麴舅的葉子跟我拍到這張圖不像呢~~

網路上有拍到兩者的辨識方式http://lindyeh.pixnet.net/blog/post/28323791

確定不是匙葉鼠麴草後,開始往葉子類似的秋鼠麴草比較中,但秋鼠麴草的葉子部分與我拍到的不一樣,來張葉子拉大特寫,葉面有披白色毛。

莖葉披著白色密毛,葉子是匙狀,其餘莖是否直立?是否有毛...葉背是否有毛,下次再遇到這類植物,

我會細拍局部來方便判定,我還是維持原來的決議---鼠麴草。

如有人有比對出不同之處,煩請告知我,感謝歐!

早年,來竹子湖,我曾經從北投文物館那裡搭公車過來,

有一陣子,我愛上從山腳下的麥當勞處,走路當爬山的到北投文物館,念書時,為了作業找場景,還帶一群同學來這裡踏青玩耍,後來實在沒那種財力跑到這裡來拍攝,單純當作訓練腳力,終點只到北投文物館。

 

要上北投文物館,也可以選擇搭公車直達,但是從另一方向上山,

徒步的話,我覺得走麥當勞前那段路,也就是光明路的沿途風景漂亮,溫泉硫磺味瀰漫,公園、飯店、日式澡堂、廢棄的木板屋等,讓人不自覺忘記沿途全是上坡路。

海芋的造型很簡單,線條變化性不大,顏色也很單純,但其實很不好拍。

整片拍起來,像是熱鬧的嘉年華會,失去了它本身單純素靜的況味。

在花店買一束海芋,應該可以拍上好一會,來這裡看到一大片都是花,當下其實真是容易變傻了。

每家每戶,用圍籬把自己的田給圍起來,整片花海,顯得有點支離破碎。

這天來時,已經接近正午時分,太陽從頂端照射,沒有光影,其實也不好拍,剛好看到透光的花朵,趕緊來拍。

 

當年的一片竹林,曾經演變成為一大片麥浪,現在則成了一片白色花海。

走在路上,傳來一陣陣臭氣,看到農藥噴灑,才發現臭味來源,站在順風處,讓人差點窒息、無處躲。

這片曾經是美麗肥沃的土地,如果繼續噴灑農藥下去,未來會是如何的景況?

這裡原本如同世外桃源般,其實很有本錢可以營造得像是個螢火蟲、青蛙等和樂融融的世界,唱起交響曲時,是多麼美的世界,但只要一長期噴農藥,就很難恢復原貌了。

 

每朵海芋透著光,好像是一朵朵浮在水面上白色祝福之燈,搖曳在田野間,是可以上達天燈的使者。

下圖,玄參科的通泉草。

行大指正,通泉草是匍匐狀,認為這應該是佛氏通泉草。

我又回頭查我的植物書中介紹,佛氏通泉草又稱為烏子草,說兩者的差異是佛氏通泉草有走莖(但網路上有一說佛氏通泉草沒走莖的比比皆是),佛氏通泉草植株與花朵都比通泉草大,葉形也不同,

通泉草花冠下唇較淺,通常是白色或淡紫色,如果以這點來說,我圖中拍到的應該是通泉草,但如果以花萼深裂來區分的話,通泉草深裂度比佛氏通泉草更裂,兩者放在一起比較,我拍到的這趨向於佛氏通泉草,

比較資料參考通泉草與佛氏通泉草之別, 

結論是,以花萼深裂度來辨識,這是佛氏通泉草。

有一說,農藥噴灑,通常都只停留在花朵上,

對水源的污染很低,

但看到那種噴灑的方式,

這說法可信度有多少?

花季時,即使是平日,沿途還是停滿車輛,小型遊覽車不斷一車車駛進來,可想而知,假日時的繁榮景況是多讓人吃驚,

這段路,隨處有可招的公車,忍耐點曝曬的時光,大家都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廢氣汙染會少點,交通也不至於老像得病的腸子一樣,糾結得可怕。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竹子湖路 

☆最新景點美食資訊,歡迎按讚關注+分享!【旅遊‧上癮‧鴉片館】 

 

 

延伸閱讀 

台北●凱樂義式廚房●和風明太子義大利麵/草莓鬆餅/士林捷運美食/士林義大利麵/凱樂烘焙坊
台北北投●竹子湖●(下)海芋花季/北部花季朝聖處之一/台北一日遊
台北北投●丹鳳山步道-軍艦岩●(上)藍雪花/粉撲花/野牡丹/麻葉秋海棠/陳濟堂墓園/章嘉活佛舍利塔
台北北投●丹鳳山步道-軍艦岩●(下)山菅蘭/桃金孃/車桑子/弘法大師紀念碑/斯文豪氏攀木蜥蜴
台北士林●福田休閒農場●我與陽光共慵懶/農場小旅行/陽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