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松贊林寺時,路上看到市區公車經過,是可以直達,的確很扼腕,覺得應該要來自助才對。 

這裡有小布達拉宮之稱,讓一直嚮往去西藏的我,覺得到雲南,就一定要到這裡來朝聖不可。

松贊林寺,位於中國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縣縣城,是雲南藏區最大的藏傳佛教寺廟,所以到雲南來,要參觀最具代表性的藏傳寺廟,當然是非這裡不選。

此廟興建,主因吳三桂發動「三藩之亂」,因節節敗退,所以以割讓維西、中甸、德欽三地為代價,請求西藏出兵相助,後五世達賴喇嘛下令於此地興建松贊林寺,1679年始建,1681年完工,至今依然在修建中。

廟寺佔地五百畝,仿西藏布達拉宮興建,光大殿就可容納一千六百人趺坐唸經,但裡面光線非常暗,雖說有許多收藏,但卻都無法看清楚。 

清雍正時,將這裡賜名為歸化寺,當年是掌管中甸的宗教、政治、經濟的重心,但現在還是以當初名稱為主。

全盛時寺裡有喇嘛三千,如今也有七百多人,但我來的時候,很少看到喇嘛在外面走動,想是不愛跟觀光客打交道,全躲在寺裡了。

從寺外看,平靜湖水倒影,是個世外桃源。

從小路往上而行,沿途幾個藏族女性,穿著藏服、牽著藏獒,問觀光客要不要合照,是要收費的,但看那藏獒的樣子,似乎品種不是很純正,不過倒是滿溫馴的,我對大狗有特別的喜愛,藏獒也是其中之一,

有些人去不了西藏,會在雲南買藏獒,在瀘沽湖時就看過有人抱者小藏獒準備回家,不過購買的人是中國其他省份的,如果要帶回台灣,就沒這樣容易了。

說到藏獒,讓我想起這段行程結束後,回到麗江住宿點--陽光百合客棧,那客棧老闆養了一隻幾個月大的藏獒,但已經大到讓我誤以為是成犬,看她睡著時像是小娃娃,可愛的很,我有次差點動手摸她,但看到她後來的事蹟,我很慶幸當初沒這樣作。

這狗狗晚上還會擦手擦腳後上床跟老闆一起睡,可見老闆對她的寵溺,但藏獒畢竟是藏獒,還是無法擺脫野性的本質,咬了我湖南朋友睿的朋友,那朋友只是來探望睿,遠遠隔著院子,也沒靠近,

誰知狗就突然衝過來張口一咬,兩個齒印立刻穿破了牛仔褲、刺進了皮膚,當場流血,客棧老闆破財消災給傷者打了三劑破傷風,因為如此,傷者還必須在雲南住滿2個星期,才能將三劑打完。

回台灣後,我與客棧的服務小妹妹聯繫,聽過那狗又咬人了,可能從此不能再繼續留在客棧裡了。 

總覺得這寺外,似乎在大興土木中,路面很糟,都是石頭路。但往寺廟走的路,已經都是柏油路。

看過幾張到此一遊的照片,寺廟背景,都一樣有湛藍的天空,想是這裡佛光普照,所以總是風光總是如此明媚,氣候總是這樣好。

這裡是經典的藏傳佛教建築樣式,圖中左邊金色屋頂是宗喀巴殿,中間是扎參大殿,右邊屋頂最大的是彌勒殿。

主建築扎參,藏語為僧院之意,是僧眾學習經典、修研教義的地方。

後殿供有宗喀巴、彌勒佛、七世達賴銅佛,高三丈有餘,直通上層。

中層有拉康八間,分別為諸神殿、護法殿、堪布室、靜室、膳室等。

頂層正樓設精舍佛堂,供奉五世達、七世達賴佛像,以及貝葉經卷、唐卡、傳世法器等。

佛堂正南為高聳的鐘鼓樓,清晨、正午、黃昏都會擊鼓報時。 下圖,從殿上往下可看到--拉姆姎措湖。

整座寺院建築金碧輝煌,造型豐富多彩的鍍金銅瓦,底下有一棟棟「康倉」拱著,再往下有一些土房與商店,層層堆疊而起。

這片黃牆,顏色真顯眼。沿途三三兩兩的小攤賣著炸青稞、熱狗,炸青稞沒啥滋味,實在不知道好吃在哪裡?

熱狗因為溫度不夠高,吃得滿嘴淌油,且軟綿綿得不像是熱狗,至今我一直懷疑...那是熱狗嗎?跟台灣的熱狗怎差這樣多?好在,吃完我也沒什麼肚子症狀。

從階梯上,往下拍,拉姆姎措湖中間的沙洲,上面的建築,不知道是什麼?旁邊有人,比例對照下,那建築物可不小。

喇嘛不知道哪裡去了,可能都被觀光客嚇跑了,遇到三三兩兩著紅衣在黃牆邊出現,我快快拍照。但他們其實非常靦腆,看到相機是很不自在,且會遮掩。

到處都可見屋簷上,銅金鑄造的鐘、虎、神物等,靜靜在角落,撐起一片天。

 

下圖,座北向南,五層樓藏式雕樓建築。

駐留在這片廣場上,大家拍著四周的景觀,因為內部禁止攝影。

其實裡面光線也很暗,真要拍攝,沒有腳架也拍不了,乾脆別拍了。

這些木窗,古色古香。還有漂亮的窗簷。斑駁的白牆上,還有過去赭色痕跡。

顏色好漂亮的建築,一層層都綴有雕飾。石獅披著一頭西洋式捲毛,還有健壯的胸肌與腿部紋路。

 

這次來的時候,剛好聽說活佛在寺裡,是個難得的機緣,我們每人捐獻香油錢15元人民幣,請活佛給予祝福,寺廟中也處處都有香油箱,有意者隨時都可以奉獻。

每個人都滿心期待,虔誠的等著廟方的準備工作。後來依序進入,活佛在我頭上點了一下,送了一條祝福的紅繩,打上金剛結的,我一直想要配一個墜子,從此掛在頸間,但至今沒有找到適合的,主因是正中央位置已經打上金剛結了。

記得還送了一個手鍊,但碰到水後掉色好嚴重,我在後來行程中,一次脫下來放在桌上,從此就不知去向了。

但這趟松贊林寺之旅,活佛的祝福讓我記憶深刻,雖然我沒有密宗虔誠信仰,但依舊十分感謝!

這裡建築充滿歷史氛圍,即使有些斑駁,依然不讓其風華有所稍減,反而更因歷史加持而黃袍加身,帶來更多想像空間。

一整排的轉經輪,每個都被信仰者的手...磨得表面紋路逐漸平淡,甚至凹陷。遊客帶著好奇與崇敬,紛紛前去接觸,希望藉此獲得祝福。

 

下圖,主殿,金碧輝煌的建築,藍天下,雕樑畫棟於一身得更顯眼,能在這片建築中生活作息,其實也是幸福的事情,

到處都有台階,坐下來曬太陽是多難能的享受。

嶄新的金塔,在湛藍的空中聳立,不知是事後裝修過,還是手工精細到能維持這樣多年?

主殿的建築,鎏金銅瓦好耀眼。傳說當初選寺址時,達賴喇嘛占卜得神示:林木深幽現清泉,天降金鶩戲其間。

現在寺內清泉淙淙,終年不斷,春夏不溢,傳說常會出現一對金鶩飛翔。不過,我在這裡只看到許多大冠鷲飛翔,金鶩倒是無緣可見。

下圖中,屋頂上那兩個帶翅膀的神物,是代表金鶩的圖騰嗎?

這座寺廟,為迪慶地區24個喇嘛寺廟之首,被譽為集藏族造型藝術之大成的博物館。

寺內珍藏的歷代珍品眾多,有五世達賴和七世達賴時期的8尊包​​金釋迦佛像、貝葉經、五彩金汁精繪、唐卡、黃金燈。

全寺收藏有《甘珠爾》10部,為世界著名的藏文佛學百科全書《甘珠爾》和《丹珠爾》(也稱「大藏經」)之其一,

其中兩部為金汁手書,更顯珍貴,還有各種精美的鎏金或銀質香爐、萬年燈等。

貓也在陽光下曬著太陽,步上鐘樓小小的窄門,階梯上,還有腳印,這特殊的設計應該有些代表意義。

 

這面大鼓,看來也很有歷史,鼓面都已經破損,許多人在上面寫字,實在太沒公德心。

 

我喜歡藏族廟宇的建築,顏色鮮豔且圖騰彩繪精美,應該都有其寓意,但我沒有研究,只能霧裡看花。

這些色彩即使剝落,依然有其不可取代的味道,連階梯兩側都有彩繪。

 

參觀完後,順階梯下行。一些居所都還在建築中,喇嘛也要負責扛運建材與建築之工作。

 

遇到幾個性格開朗的喇嘛,看他們坐在椅子上曬太陽,彼此開玩笑,也跟觀光客靦腆的互動,於是我請他們跟我拍照,他們害羞得不敢看鏡頭,用袖口把臉遮住,換成男眾,他們又開心得可以搭背拍照,

當時我全然沒想到性別在宗教中或許是禁忌,全然只是想留念而已,果然太觀光客心態。

最近,看到新聞,提到中共又鎮壓四川的藏區,我在雲南時,數度碰到藏區的人,其實都很和善,害羞又靦腆,純樸又可親,實在不知道為何只能用血腥來解決藏獨的問題?

雖然我一直害怕自己有高山症,但去西藏的夢想從沒消失過,想到那些原始的美好風光,就讓人很嚮往,但去年朋友去西藏,就碰到自助者無法申請入藏紙的限制,加上這次四川又出問題,想想除跟團進出外,一般人想去西藏自助短時間內是很難成行的吧,這是對於西藏風光嚮往者,最大的遺憾!  

系列文章: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3/30中虎跳峽/香格里拉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3/31香格里拉/噶丹松贊林寺/拉姆姎措湖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3/31金沙江月亮灣/奔子欄/白馬雪山啞口/飛來寺/天籟858客棧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4/01飛來寺/卡瓦格博峰/神女峰/雨崩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4/01雨崩村/啞口/梅里第一家/卡瓦博格小學(吃飯時可別看)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4/02歷經艱難出村路/卡瓦博格小學/雨崩啞口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4/03+04奔子欄/宏達大酒店/迪慶藏地國際青年旅舍/鰱魚頭火鍋/麗江/陽光百合客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