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宿主人手繪了一份景點圖,但光靠那張地圖,自己也沒辦法找到,還是要靠人帶,所以他也不吝發給人。

上圖,那個穿迷彩軍服衣服的小男孩,是鄰居的小孩,喜歡跟著主人跑,於是這次也一路跟著到景點去,有望成為以後主人的左右手毆!是個很靦腆的小孩。

那樣拍起來,像是一對父子走在田間的樣子,但其實,李青的兩個小孩,都住在昆明附近,由父母幫忙帶著,只有夫妻倆到這裡來打天下。

小孩,偶爾會來住,但非常不慣過於寧靜的氣氛,畢竟,正值年輕活潑的時候,怎能忍受一個沒有電腦與娛樂的地方?

聽李青媳婦說,小孩來時,叫老半天也懶得幫忙,他們也沒轍。

我想,這就是典型中國的80、90後的孩子,吃得好、住得好(以當地的水準來看所謂好的定義),吃苦的生活沒人想過,跟台灣現代的新生代,其實也沒啥差別,畢竟,有好日子過,誰會主動想去過困苦的生活?

想起前陣子富士康事件,跳樓的都是20多歲的年輕人,這樣一跳,換了一筆賠償金,也算回報了家人養育之恩?

下圖,這說是一種能吃的植物,李青沿路摘著,說今晚要幫我們加菜,摘完後才想到,這種植物摘完後要放上兩天才能煮,所以,最終是無緣享用到。

植物看起來,有點像台灣的龍鬚菜,但其實不是,外層帶點毛絨樣,看起來不甚可口的樣子,聽說是涼拌用。

途中,看到遠處那棵千年老龍樹。

這棵千年老樹屬於冷杉,告示牌上說樹齡約有千年,我用鏡頭調近。

覺得,壩美那棵樹的樹齡,應該遠遠超過這株吧?

下圖,大家比較看看吧?

前往景點--彩霞溝。

要到彩霞溝,須經過一段民居房,沿途,垃圾滿地,家畜排泄物也多,異味撲鼻,最多的動物就是雞,三三兩兩在路上閒晃著,長得一身肥嫩。

為何叫作彩霞溝,說明上寫著:是彩霞升起的地方,這裡最佳觀賞季節是4月~11月,最佳時段是日出時分,最佳賞彩霞時段是雨後第三天。

我這次來,唯一符合的最佳之一,只有4月份。

這裡有光影,襯著這波如同梯田般的景色。

看到一段2008年的旅遊記錄,說著東川紅土地交通與住宿條件不佳,所以很少在中國的旅遊資訊中被完整報導。

我也在2008年到此,交通便利,舒適的大巴直駛至東川鎮,換成小巴進入時,也是一路平坦柏油路。

住宿點也不少,但沒有飯店是事實,都是民居改建的房間,容納不了太多人,但對於小巴進來的觀光客,也夠了。

如果以這裡的景觀條件,其實正在急起直追元陽,只是最佳的觀光季節,絕對不能把四月納入,而應該是五月之後的事情了。

此時來,唯一好處是,住宿費用便宜多了,一晚一房才30-40元人民幣。

來這裡經營民宿,資本要有點,房間數要夠多,設備也不能太差,房內完整的抽水馬桶是必備的,這已經是當地民宿基本的要件。 

且民宿主人兼營帶觀光景點是必要的,因為住宿客人多少有包車的需要,且對於這裡路況不熟,即使自己開車來,還是需要有人帶領。

但面對這幾乎可以跟沙漠相比般的寂靜之地,如果性格還是愛熱鬧,不能提早接受老人生活,還是別來這裡好。

晚上,靜得連蛙鳴、蟬鳴、啥動物叫聲幾乎都無,壓力大時,唯一的好處是可以對空大叫,家家戶戶間隔有段距離,應該吵不到人才對。

我感到很榮幸,在觀光客未大量進入前就到了東川,在未被汙染前,見識這片原始風光,或許多年後,我將有幸重遊此地,但相信的是,絕對看不見如我今日所見這般的單純之美了。

未被汙染前的當地居民,如此和善,對於觀光客駐足觀看,總帶著咪咪笑眼,毫無所求與狐疑,從內心發出的喜悅,讓人記憶深刻。

還記得,昨天在瓦房拍照時,走累了,看到路邊有人騎著摩托車經過,招手拜託搭載一程,隨口說起住宿點,大家彼此都相熟,熱心的居民毫不猶疑的讓人上車,就連我在普者黑,也搭過划船先生的便車。

哪天這裡變成了元陽第二,還有這等親切的人情味嗎?

一個地方是否因為觀光業發達而變質,從人的眼神就可以窺見,東川最讓我難忘的,就是居民如此純良的眼神。

要離開時,路邊看到下課的小孩子,看到我拿著鏡頭拍著,開心的追著我們的車跑。

我說別跑別跑,我幫你們拍一張,看到鏡頭,他們興奮的湊上來。

希望,多年後長大了,還能看到你們如此無憂而真誠的喜悅。

回程的車上,坐了一個不認識的大哥,李青說,他是常客,也是雲南人,工團退休後常到這裡拍照,要搭我們便車去開他的車子。

這位大哥主修小提琴,說話客氣有禮貌,沿途聊著,果然,每個人聽到台灣兩字,就會自然問到敏感的政治問題。

他花了5元人民幣,請附近的人幫他看車,後來他開著他的轎車,一路跟著我們的車走,到沿途的景點去拍照,這種地方,顯然不適合開著低底盤的轎車來,沿途只要底盤受創,都會聽到他心痛的叫聲~~。

沿途景點遇到的另一群四川人,聊著聊著,他們問我吃的部分怎樣解決?哪裡東西好吃?

我順口就推薦了李青媳婦的手藝好,於是,跟著一起回到住宿點的,包括退休的老大哥與三、四個四川人,浩浩蕩蕩的。

但美中不足之處是,回到住宿點後,電還是沒來,我嘩啦啦的喊餓,但飯還沒煮好,於是轉頭又去了瓦房拍夕陽殺時間。

但這次的效果,沒有第一天來時的好,所以應證一句話:有時間就要快點拍,因為不是天天有好天氣。

但,還是有所謂的:耶穌光,就是輻射光效果。

拍著拍著,肚子真餓起來了,心裡想,如果回去時,還是沒東西吃,就要自己動手炒飯來吃。

這裡,幾乎家家戶戶都養家畜。這群小豬,知道時間到了,這門打開,會有人拿東西出來餵食,所以湊在門前瓜拉瓜拉的等著。

回到客棧,不用等,菜就上桌了,李青媳婦果真是快手快腳。

我們是搭伙吃,所以主人吃啥,我們就吃啥,今天吃的是炒臘肉、蒜苗肉絲、醬爆茄子、筍湯。

今晚用餐時分,還是沒電,點著蠟燭吃飯。

隔壁桌那幾個四川人,點了貴的菜,如黃燜雞等,吃到一半,還好奇的跑來看看我們吃什麼,大家說說笑笑,還真好玩。

因為沒有電,吃完一群人還是賴在飯桌前瞎聊,聊到九點才回房。

原本,我預定要去轎子雪山,雖然找不到相關資料,我只能看手上的旅遊書中的文字描述,結果,那位工團退休的老大哥說要載我們去惠州,同伴心動,後來搞出一堆有的沒的,第二天準備出發時,被放鳥,我實在是非常火。

只能說,奉勸一些跟人行程去自助的人,既然沒有辦法自己走,非跟人路線不可,就別亂出主意去更改別人既定的行程,有些人說的話能信,有些不行,被放鳥了,連原訂行程都被迫取消,大家都搞得不愉快,何必?

點著蠟燭+手電筒洗澡的感覺,還真是特別,最特別的是這水柱正下方就是廁所,只有一點燭光,更要非常小心不要踩空。

洗完澡,突然電又來了,趕緊充相機電池,不到十分鐘,四周又陷入一片黑暗。

這波停電,停到早上電才來。

這一夜,照例在寂靜中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