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年我去的時候,遊仙人湖,會包含三個溶洞免費參觀,但現在是不是另外收費?就不知道了,

這篇我介紹的是火把洞+月亮洞,火把洞也叫火把石洞,位於普者黑景區北部青龍山腳下,洞中有岔洞與月亮洞相通。

在普者黑風景區裡,有水就有山,有山就有洞,光是溶洞就有80多個,其中兩層水平溶洞發育較好,上層溶洞海拔約1460米,多為旱洞,下層溶洞海拔高度約為1450米,多為水洞,

這個月亮洞就是其一,還連著火把洞,下圖就是入口處的一片山壁,此山為青龍山。

船都停留在岸邊,遊客進去觀賞時,船夫就停泊在陰涼處自由去了。

門口招牌就寫著火把洞-月亮洞,這裡是火把洞入口,最後會通往月亮洞出來。

這裡售票口也可以單一購買,我是從一開始就買連票的,一張票可以去三個洞,方便!

這些溶洞內,化學沉積物型態千姿百態,處處都有怪石林立。

入口處這裡就可以看到「迎賓松」,我一貫看到眼睛發痠都找不出連結性,後來許多取名字的奇觀,也讓我想破腦袋都看不出所以然。

人行道上其實很濕滑,走路都要小心,到處都是各色燈光,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很俗艷,但整個火把洞裡如果沒有這些燈光,根本寸步難移,因為所有光源都進不來。

 

但後來我其實在越南的世界自然遺產-峰牙己榜國家公園看到乾淨的照明方式,反而乾淨許多,請看下圖

越南洞海|峰牙己榜國家公園|2018天堂洞+峰牙洞交通、住宿旅遊最新攻略|洞海市到河內最便宜巴士資訊
越南洞海●天堂洞+峰牙洞精彩畫面呈現●2018行程攻略/峰牙己榜國家公園/越南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這些溶洞主要有石箏、鐘乳石、石柱、石幔、石花、石鵝管、邊石壩、卷曲石等,去的仙人洞、火把洞、月亮洞這三個洞是普者黑最有代表性,且規模最大的幾個,

周邊還有一些小型的,但這三個溶洞的樣子都差不多,看久了會疲累,我時間也不夠,就看主體幾個就好。

火把洞的洞長有929米,寬4~13米,高2~10米。火把洞洞中有洞,洞中有廳,洞中有潭,接續看我拍的照片,就會看到這些說法的實證。

火把洞與月亮洞、土鍋石洞相通,洞中最大的廳堂面積约600平方米,水深0.5~10米。

雖然地面潮濕,很滑,兩側還設有護欄,但我穿越野鞋後還是小心翼翼的行走,我覺得行動不便的年長者並不適合來這裡。

沿途,像「蓬萊仙山」,或是下圖的「姜公釣魚」,都是所有溶洞景觀中很常見的取名,請大家仔細找找下圖,姜公在哪裡?

記得在雲南廣南縣壩美裡划船經過的地方,也是一樣伸手不見五指,我都在想,這些地方,如果不用這類方式來做為照明,還有沒有其他更好的方式可以處理?

洞裡的潭水,清澈見底,無風無波,清楚可以照映鐘乳石的身影。

這裡其實十分安靜,如果你的前後都無人,膽子小的應該會很怕,到處鑽來鑽去,前方不知還要走多久?走的路線對不對?即使是順著路走,還是不免會有走錯路的狀況出現。

後面上來一群男生,沿途發出在鬼屋裡裝鬼叫聲,應該是體驗到這段路的寂靜,覺得剛好可以裝聲音來嚇人,從我後邊來時見我一人走著,叫得更大聲了~~我聽了不怕,還忍不住笑了出來~~,人工鬼叫有啥好怕的?

下圖,「溫州垂柳」,有去過溫州的人來評評看,這像當地的垂柳嗎?還是我太沒有想像力了?

洞裡溫度其實挺低的,濕氣重到鏡頭上的那層霧氣擦也擦不乾淨,在這種地方待太久,對相機應該不好。

我忍不住幻想,這些地方可能都是古人練功的地方,金庸小說中,那些仙人不都藏在人間罕至之處練功嗎?

這些溶洞在未開發前,應該也是藏仙人、練功的好去處吧?有了這層幻想,對這些場景就更有感覺了。

沿路光線照明其實十分充足,但如果前後無人,就只有你的腳步聲迴盪在現場。

 

沒有吵雜聲,自己一人慢慢走在溶洞裡拍照,不會動不動就出現行人身影,其實是一種享受,也只有自助才能擁有這種場景。

下圖,「羅漢奇松」,去過黃山的羅漢峰的人,來瞧瞧這像不像峰上那些松樹的樣子?

 

火把洞可通往月亮洞的出口,下圖開始就是月亮洞,中間的潭水清澈見底。

月亮洞位於青龍山北東麓,洞體呈北西東向展布,主洞長483米,其中水路(可行小船)長184米,我後來就是從那水路划行到出口的。

在200米處形成了一直徑約10米的近圓形大廳,沿溝成洞頂的一組岩層面沉澱成一個圓形蓋板,好像是十五的月亮掛在上方,因此被稱為月亮洞。

月亮洞體高一般為2.5sh;3米,寬10米,最寬處有16米。

洞底平坦,碳酸鈣沉積以鐘乳石、石幔石柱類。比起火把洞,我比較喜歡月亮洞,這裡可以拍到許多水底倒影的景。

看看下圖,水底倒影太清晰,真分不清楚哪裡是水面或水底了。

雖然鐘乳石的樣貌其實都差不多,有人會說,你去過哪裡,就不用再去哪裡了,我也常常忍不住這樣比較,

例如你去過石林九鄉,就不用再看月亮洞或仙人洞了,因為規模差異大,我兩者都去過,但我覺得,如果時間允許,其實都應該去走走,到底哪裡比較漂亮,每個人眼裡的世界不同,沒有什麼是可以依規的標準。

不過看多了會麻痺是真的~

來到普者黑遊玩,沒來看溶洞,實在是太可惜了,雖然規模有差,但這裡遊客沒有石林九鄉那樣多得吵雜,算是溶洞小品。

 

有幾處,可以拍到大景,我來這裡前太小看這裡,總覺得溶洞都差不多,結果記憶卡不足,沿途猛拍、沿途猛刪,

記憶卡不夠、時間也不夠,少拍很多景色,第二天,我獨遊仙人洞時,就有做好萬全準備,不用再辛苦的刪圖檔了。

下圖也是我很滿意的幾張大景之一,水底的光彩倒映在頂端,隨波蕩漾.......,這個角落的世界,一點也不俗艷,而顯得清新起來。

這裡的倒影,絕美,如同地底冒出的一座城市一般,活像是在拍科技電影一樣,不知道按了哪個鈕,於是從地上出現另一個新世界,頓時不知身在何處...。

也因為安靜,總覺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我拍到忘我,前後的人都已經走光了,我還在到處拍拍走走...。

月亮洞須經過這段水路才能出去,走到盡頭矮到需彎腰才能前行,我不知走這出口對不對,但已經沒法看到其他人,只能硬頭皮闖闖看,卻發現船舶處有三兩個船夫在打牌,

我問:請問,這裡是出口嗎?要怎樣出去?

那群船夫看我一人就開玩笑:要錢才能出去!

我轉頭往回走,他們趕緊叫住我,說是要搭船才能出去。

OS:你們這些船夫~~~太閒了是吧??這樣很好玩嗎?

在這種洞洞相連、往前疑無路的地方亂開玩笑@@...。這段出去的路,其實頂端也很矮,且光線更不足,成功的機率太低,就以下張代表就好。

終於,看到洞口了...,有重見天日的感覺。

 

走出洞口,突然出現一陣陣喧嘩聲,一群小販跟觀光客,我頓時有被陽光曬醒的感覺,下圖右側就是我隔天攀登青龍山的入口。

恍然大悟,原來這裡並不是金庸筆下高人練功處,而只是人煙雜沓的觀光區。

我買的聯票可以一次玩三個溶洞,期限是三天,離開這個火把洞、月亮洞,我繼續往隔壁的觀音洞繞了一圈,

觀音洞原名白牛角石洞,位於普者黑青龍山南部山腳洞口,這裡要說明一下是,火把洞、月亮洞、觀音洞都位於青龍山的山腳下,隔天我去爬了青龍山,又是一個拍照的好點。

觀音洞內,入內就可以看到寬敞的大廳,面積有600平方米,大廳四周分別是九個不同長度的溶洞,總長約500米,說明資料中提及這裡與月亮洞、火把洞相連,但我在月亮洞、火把洞裡沒有看到可以通往這裡的告示牌。

觀音洞內雕有2740多尊型態不同的觀音塑像,有千手觀音、或坐或臥、抱小孩、手拿垂柳等,號稱是“東南亞最大的觀音洞”,但這號稱大家就姑且聽之吧~~

把數千尊觀音像放在溶洞裡,就號稱東南亞最大觀音洞...這稱謂...似乎過牽強,但的確第一次看到在溶洞中放上這樣多觀音,光線烘托下,有不同的氛圍。

網路上有人提及在這洞裡遇到和尚,和尚會給香油錢單,讓人自由填寫,還會針對個人有些性格上的勸告,不過~我來這裡完全沒遇到,也沒花錢找導遊,這洞比月亮洞、火把洞都還小,除非三個區統一找個導遊,否則是不划算的。

這裡的和尚修行制度是否跟台灣一樣?不得而知,要捐香油錢,我還是回台灣捐吧!

戶外這尊臥佛約長七八米,銅鑄造,巧妙鑲嵌在岩石底下,面容如此自在,我一向找有觀音的廟拜拜,回台南市有時間也會去大觀音亭拜拜,總覺得自己跟觀音有緣^^。

出觀音洞,前面一池水,小販在這裡賣游泳衣、泳圈,喜歡游泳的人記得到普者黑要帶泳衣。

遊遍三個洞後,已經是傍晚5.30,我問船夫哪裡可以拍夕陽,還真是難倒了這船夫~~

憨厚的船夫介紹我去吃農家菜,然後告知我可以考慮在橋邊等夕陽,他好心的說可以等我拍完、吃完再帶我划船離開,怕這一拖就到七點了,讓他這樣等我太不好意思,我趕緊說不用了。

划船靠岸在農家,我跑進廚房點菜,點了肉炒、青菜湯,就轉身跑去橋邊等夕陽,但天色還亮得很,應該七點左右才會落下,突然很想喝汽水,我在一邊的商店買了罐雪碧,你猜這裡一罐鐵罐的雪碧多少錢???5元人民幣阿~~~。

又回到農家去,下圖就是我今晚的晚餐,那肉加的酸菜,是我這次在雲南旅行過程中最愛的一味,有這酸菜飯可以多吃一些...,很硬的肉,底層一層浮油,一隻小黑狗跑來我腳邊磨蹭,我把吃剩下的肉偷偷都給牠吃了。

店中的一個小妹妹看到我手上拿一些怕壓壞的貝殼,就是之前在水上買的,她現場示範用了一根草就釣到那種蛤,說要送給我,哈哈~~這裡的人真是好純樸,我好喜歡,

但後來還是把蛤放生了,小妹說她們都是釣好玩的,因為太容易上鉤了,釣起來後也是放生。

這座橋上,上一集我介紹過,橋上的石獅全都被挖光了,剩下斷垣殘壁,其實這條湖水上並沒什麼適合拍夕陽的地方,到處歪七扭八的電線像毛線球橫掛在半空,避不掉,根本沒法拍夕陽,難怪聽我詢問後那個船夫一臉疑問的表情。

橋下就有人在洗衣服,用的就是這河裡的水,她刷得超用力,我常看到當地人衣服都是黃土的顏色,總以為是衣服很少洗或隨便洗才會這樣,看到那個太太刷得像是跟布有仇一樣...推翻我當初的想法,那麼,那些黃顏色到底怎樣來的?

依照我在東川紅土地的經驗,紅土跑到襪子裡,其實很難洗掉,累積後就會變色,這裡也是紅土,應該也是沉澱後的顏色才會帶著淡淡的黃色痕跡吧?

下圖,我很努力的到處換位置才拍到這等光景,跟我在東川紅土地拍的...很像。

但這可真正是在仙人湖上拍的,夕陽風光普通,我草草拍了幾張就準備離開。

從橋下走上去,我又遇到那個靦腆的船夫,他已經下班了,帥氣的騎了台嶄新的野狼125,突然看到對方,我們對視後都笑出來,他好心的說要載我回普者黑度假中心去,

這條路回程果然有點偏僻,有一小段路幾乎沒有住家,路很大條沒錯,卻沒住家,到了度假村,所有人都在看那船夫,應該都是認識的人,只是好奇他怎會載一個觀光客?

我回想起整段划船過程中,所有人看到我單獨搭船,每個人看船夫的眼光都很曖昧..,看來,這裡真的非常純樸! 

 

☆用文字,帶你妳翱翔世界☆歡迎按讚+分享!

【旅遊‧上癮‧鴉片館】 切換『搶先看』,才不會錯過最新的資訊歐~  

延伸閱讀

雲南文山州文山市●普者黑高鐵、飛機、巴士交通攻略●來去文山市住一晚/當地美食推薦:砂鍋飯
雲南文山州硯山●維摩彝族倮可膩村市集●少數民族繽紛服飾/普者黑交通攻略
雲南文山州丘北●普者黑度假村●普者黑風景區住宿推薦/景區內餐廳介紹
雲南文山州丘北普者黑●蒲草塘碼頭●遊船體驗仙人湖+老石塘橋+銀苑橋
雲南文山州丘北普者黑●青龍山●普者黑最適合拍全景的地方/千山我獨行,只有蜘蛛網相送
雲南丘北普者黑●菜花箐苗族村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電視劇取景地/雲南行最難忘的笑容在這裡
雲南文山州丘北普者黑●仙人洞●一起划船來與仙人談古論道/幾百億年累積的鐘乳石洞

壩美

雲南文山廣南●壩美自助交通攻略●划小船過燕子洞,與世外桃源初見面/農家樂吃什麼吃完還是餓/美麗壯族村寨
雲南文山廣南●壩美-千年大榕樹●猴爬岩、桃花谷、湯納洞一連串水陸冒險/廣南美食推薦:高原風味飯莊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