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壩美照片過多,分成上下兩集,要看壩美交通攻略者,請看上集

雲南文山廣南●壩美自助交通攻略●划小船過燕子洞,與世外桃源初見面/農家樂吃什麼吃完還是餓/美麗壯族村寨

2019年曾經暫時封閉升級改造,直到2021年一月才開業,剛好遇上武漢肺炎期間,沒有遊客,直接做為修整期,

壩美這棵近千年的古榕樹,是我對壩美最深刻的印象與地標。

大老遠看到就讓人震驚,老樹根盤根錯節,古榕樹到底有多大?光看照片很難理解,剛好有個小朋友經過,我順勢拍下,對照後就能清楚得知這棵樹有多大。當地人告訴我,這棵樹有8~900年的歷史。

壩美的壯族語,就是樹多之意,村落裡林木多、綠意盎然。在台灣,像這樣的樹,肯定會被綁上紅帶、擺上案頭,成為村裡人膜拜的神樹。

我邊拍照,邊在心裡默念,感謝這棵神樹,保佑這個美麗的村寨,能保持如此原始的美。

 

 

 

當年,自從宣傳如陶淵明的桃花源記般的隱世之地,吸引眾多觀光客前來,

寨內每年都按時節舉行祭龍、祭祖、圍魚、對歌、龍埡歪、花糯米飯節、鬥雞、潑仙波、領夜種神田、耍獅子、踢葉子球、踢毽子等活動。

村內婚喪嫁娶按風俗禮儀規定嚴格進行,至今保存坐家、吹樹葉談情說愛、春粑粑定親、走著出嫁、送葬要獻白、用筒錢杆等。傳統節日依時舉行,如過小年(祭楊六郎)、三月三等,獨具特色的民俗活動。

下圖為世外桃源蘭草堂,也是農家樂。

村裡住宿點有好幾戶,整個村落只有一條路,順著路走就能離開村落,我在上集就已提到過,這裡熱水還是不充足、都用燒水的,環境衛生也不到位,對衛生條件有要求的人,花上一天來這裡玩耍就已足夠,就放棄過夜的念頭吧...(不知這一年多來這裡是否條件有變好?)

我在廣南時,就已經問過當地人,壩美的住宿條件如何?但說真的,我發現中國人的旅遊習慣真不普遍,尤其是在這些鄉村小縣,即使前往這裡的公車都已經很普遍了,還是有很多人沒到過壩美,所以對方可能都是用猜的方式回答我,真正聽從後前往,肯定要有冒險的心理準備,還有人說壩美的住宿跟廣南鎮一樣,如賓館等級,等我到這裡才發現,好大的落差。 

 

如果以為廣南的壩美像是元陽梯田、羅平油菜花、東川紅土地、普者黑一樣,都有特殊的景色可以拍照,那就會大失所望。

壩美,不只沒有絕美的特殊農作物景觀可以拍照,日出黃昏也沒有特殊地點可以登高俯瞰,花木隨著大自然法則生長,若說是雜草叢生也可。

途中遇到整修道路,村里的人都來幫忙,傳說中的男耕女織,其實已經改變了,女的也要造橋鋪路的。

男人女人一起出動,我看一些資料,村落裡的收入是所有人均分,年輕人承擔粗重的工作,看來,男人女人其實都必須一起承擔村落內的建設。

不如說,這裡是一個可以放鬆心靈的地方吧,都市的人,許久未見如此原始的風景,當作一場洗滌之旅,也是一大收穫。如果這裡能開發出條件較好的住宿點,像普者黑的住宿等級,推出村落自種的各式無毒蔬果菜餚,肯定會成為都市人趨之若鶩的去處。

但屆時,這裡可能也早已面目全非、不復當時的純樸,肯定又是另一番讓人痛徹心扉的失落。

進步與純樸,是兩面刃,都有讓人難以抉擇之處,我於2008年到壩美,現在去壩美的人,肯定看到的也跟我當時不同了。

這裡的壯族女性非常害羞,看到我拍照還有人揮手叫我不要拍了XD。

進入壩美,門票40元人民幣,會經過四段交通,總共搭船3次+1趟馬車,第一段交通是燕子洞,後面依序是猴爬岩→桃花谷→湯那洞。

下圖,就是要前往猴爬岩搭船前的水車,壩美主要以農耕為主,整個村莊內水車很多,都還是傳統工法。

 

每一段票,搭船前,都會由碼頭前的負責人來撕去一截,然後再由他分配划船的人與搭船。

用傳統工法以竹子打造的水車。

人工製作的豬槽船。

往猴爬岩的途中,也是搭船通行,這裡山上猴子很多。

看見船上有救生衣,但這裡人都不會勸告大家穿救生衣,可能沒覺得這水有什麼好怕的,每一件救生衣都濕漉漉,想想,真跌到水裡去,可能會滿慘的,還是穿著好,所以硬著頭皮把救生衣穿上。

碧綠的湖水,清澈見底,沒有垃圾、沒有汙染。

 

猴爬岩因為陡立100多米,只有猴子能爬而得此名。

 

 

 

 

壩美處於熱帶,山裡毒蛇猛獸還是有,也更顯原始。傳說以前盜賊想進來,但不敢走水陸,畢竟也太明目張膽,於是就從山上進來,結果山上被村民布滿了尖刺的樹枝,根本沒法穿越,且山洞甚多,不容易摸清,也因此讓這塊土地沒有過多污染。

 

1950年時,壩美只有30多戶人家,四周都是叢林荊棘,毒蛇山豬很多,也形成天然的保護裝置,猴子會從這山壁上下來搶糧食,

猴子大概是一~三月會下來,我當時去也沒見半隻猴子就是。

水裡蝌蚪跟魚隻很多,即將進入桃源洞。

拍張岩石特寫,無論擷取那個片段,都覺得漂亮。進入洞內,又是一段短短的黑不見五指的狀況。

 

 

壩美人有天生的巧手,生活用的器具幾乎都自己動手做成。

船在山洞內,僅靠船前的一盞燈,在黑暗中航行,有了燕子洞的經驗,我放棄在黑暗中拍照,反正拍了也都是糊的。

出了岩洞,又看見水車。水車前有人插圍籬,我問為何?回答:準備要插秧了。那水車應該也是為了灌溉用。

 

來到傳說中的桃花谷,看到農民在釘木樁。

 

 

揮別桃源洞,頂部尖如一頂帽子。

這些台階也是靠人工打造出來的,這裡面應該沒有辦法運進大型機械來。

 

 

走一段路,聽說這裡春天時,會有大片桃花林,我來的時候,沒看到半朵花。開始搭乘馬車。

有個昆明來的伯伯拿著招待券,說他從剛剛搭船...一路走來都用免費招待券,搭馬車也要免費,負責統籌的人看看,堅持券已經過期,伯伯也很通明,直接付錢了事,自費價3元人民幣。

這涼亭處停了幾台馬車,準備載客,費用都含在票裡了。

但這馬車搭到一半,我就堅持下車步行,因為沿途都是土石路,顛得我要腦震盪了,馬車輪子好像也要散了一樣,且也沒辦法拍照,抖得不像話。

 

這段路其實很短,真不知道安排馬車接駁的用意在哪裡?運動一下,很痛苦嗎?只是沿途土跟馬、牛糞便的味道很重,有點難受。

碰到一頭牛,自動讓路給我,壩美村的牛涵養很高ㄟ。

 

水清澈見底,蝌蚪很多,這真是一個沒有被工業化製品毒害的地方。

記得,我在吃午飯時,問了客棧的主人,主人說今天來客有390多人,但我進猴爬岩時,就問過碼頭記錄的人(那統籌的人會將每天搭乘的人作記錄),他說加上我才45人次,這裡的數據,個人感受成份居多,還真是讓人瞠目。

最後一段湯那洞搭船的碼頭,婦人賣著飲料還有熱食。

下圖是--荷葉飯。

這叫作花米飯,這米有各種顏色,花米飯是雲南壯族的特色飲食,農曆六月初一時,壯族人就用不同顏色的植物來泡染糯米,家上山泉水烹煮就成了這五顏六色的花米飯。

當時看得我覺得鮮豔得像是色素染的....但傳統的壯族花米飯很天然。

鴨子成群遊過,展開翅膀上演求偶舞。

 

在壩美用餐,可以享用這裡天然成長的魚肉鴨肉,我想應該豐腴鮮美。但雞肉就不用了,都是骨頭,沒肉XD。

這段的船夫,聚集在一旁忙著打牌,不想立刻划船,我跟另一個伯伯等老半天。

這人編織的,是抓魚用的竹簍嗎?

這條駝娘江,穿越壩美,當地人夏天也會在這水裡洗澡。

 

這沿途,駝娘江沿途都是林木,也應驗了壩美--樹林多的名稱。

 

當地藝術家會用樹木做為藝術品,上山也可以撿到怪石奇木。

最後一段--湯納洞,也是鐘乳石洞,中國的鐘乳石洞很多,喀斯特地型的地方就會有,包括雲南的九鄉、石林、普者黑,貴州、廣西的桂林、河南雲台山等等,都有很多鐘乳石洞。

石灰岩洞,在當地被稱為溶洞、鐘乳石洞,目前中國境內我看過的,還是九鄉、石林最為壯觀,

雲南鄰近的越南也有世界最大的鐘乳石洞,至今也未開發完,也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越南洞海|峰牙己榜國家公園|2018天堂洞+峰牙洞交通、住宿旅遊最新攻略|洞海市到河內最便宜巴士資訊
越南洞海●天堂洞+峰牙洞精彩畫面呈現●2018行程攻略/峰牙己榜國家公園/越南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一靠近洞口,就可以聞到蝙蝠味道

可能是有人建議,於是這裡也學九鄉、石林,在鐘乳石洞中打上各色燈光,雖然可以看清楚鐘乳石,但真是太人工了。

同行那位來自昆明的伯伯,還建議要學著也取名,在鐘乳石上掛上告示牌,我極力反對,覺得真是破壞景觀。

不一定要有各色燈光,其實一種顏色的燈光也夠了,有燈光可以看得更清楚內部,沒有燈光就只是黑壓壓一片。

 

鐘乳石要孕育千年才能成就,越是體積大,越是年歲長久。

其實很多鐘乳石取的名字都很牽強,除非擁有過人且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否則,真覺得那些名字取得挺荒謬的,強加附會得讓人摸不著頭腦。

 

只能說,世界各地溶洞太多,到中國看過幾個溶洞後,基本上溶洞我都不花錢進去了。

 

因為溶洞內基本上都差不多,不過越南的峰岩洞內部設計得不錯,沒有五顏六色,反而別有韻味。

終於穿過湯納洞,到了洞口。

 

洞口右側一條小徑,直接可以離開,這已經是壩美最後的一個山洞,離開這裡,就等於離開壩美了。

 

最後巡禮,跟壩美說掰掰。

 

 

壩美內部沒有公路,燕子洞與湯納洞,剛好是出入口,得要划船通行。

 

揮別桃花林。

 

 

揮別鐘乳石洞

 

 

 

告示牌寫湯納洞,但網路上很多寫湯那洞,而中國不只一個地方有湯納洞,廣西也有同名的。

出了洞口,沿途都是石階,沒有居房,原本同行的伯伯已經走不見人影了,腳程比我這奧少年好太多了。

 

這段從湯納洞出來,前往公路的路段,約三公里路程,地形上上下下,繞山勢堆砌出來的石階梯,連車子都不能走,全靠徒步,如果不能走路的人,可千萬不要來壩美。

 

 

這裡沿途也有住家,雞犬相聞,一片平靜。

走了15分鐘,上上下下,全程只有我一人,想想今天進來的那40多名觀光客都哪去了?雖然只有一條路,也走得膽戰心驚,因為知道自己方向感不好,最怕今晚走不出這村寨,被迫睡在這裡...。

 

婦女用扁擔挑著東西,如履平地。

後面那段石階路,走得滿身大汗,沒穿排汗衣,整件棉質T恤全濕,總覺得走好久,查看照片上標示的時間,這3公里路,其實也不過花了20分鐘左右,當時,卻有度日如年...好像鬼打牆一樣,怎一直在山裡面走.....?

 

離開上上下下的山路,回到平地,不只壩美村內如此傳統,其實這附近也都以農業為生,用牛耕田的景況很常見。

好不容易看到有居房,放下忐忑不安的心。

水田裡到處可以看到牛的身影。

 

兩側全都是農田,

小朋友在田間,把衣服都脫光了,我本來以為是玩水,後來看看,應該是上廁所吧~~哈,這位小弟弟,你要感謝阿姨,有把你的重點部位馬賽克,以後你長大,看到這照片,就不會覺得羞羞臉了。

回到平地,看到人來來往往,我鬆了一口氣。

 

這周邊溪水景觀跟壩美內其實一樣。

遠遠看到那塊大石頭,那條就是通往壩美的公路,這裡是西松村,我終於到了搭車處了。

路邊沒有站牌,中國這些鄉間的公路,隨時都可以攔車,車子會停。

已經有人在路邊等了,那位昆明來的伯伯早就在現場等了。

好不容易,車來了,投錢5元(從廣南市區來這裡,要10元,回程因為從半途搭車,價格是隨司機說的)。一上車,司機看到我說:怎玩得這樣快?哈~~原來我搭到來壩美時那位司機的車了~~,村裡的人,真有人情味^^。

一到壩美後,其實整個路程都在走路+搭船,非常耗費體力,上車後我竟然陷入昏睡,車程約一小時後醒來,睜開眼突然看到車站站牌,把我整個都嚇醒了...,趕緊慌慌張張撈起身邊的東西下車,整路我熟睡到根本沒發現上車、下車的人來來去去,好在相機隨身背著,不然,東西被偷,我應該也沒有知覺吧~~睡得真熟。下車睜開眼睛,隱形眼鏡乾到快要掉出來。

原本,到廣南,除去普者黑、壩美外,還想去峰岩洞,但後來想想,峰岩洞位於馬街鎮,從廣南到馬街一天只有7.00與11.00兩班公車,到現場後還要轉微型車(就是私人麵D)去現場,肯定要在廣南再住一天,算算一天住宿費30元+車票40元+吃30元+微型車10元=110元人民幣,不知峰岩洞有沒有漂亮到值得我花這些錢去現場?

我也擔心到馬街後,有沒有像廣南這樣的住宿點可以過夜?問當地人,很多人根本沒去過那裡,推測的結論通常錯誤很多,想想還是算了吧。

回到賓館後立刻洗了澡,將濕透的T恤跟外套洗淨,曬在窗戶上生鏽的鐵欄杆,房間內連曬衣服的地方都沒有.....。躺在床上,渾身痠痛得只想睡一覺,醒來時已經傍晚18.30。

這間位於廣南鎮上的「高原風味飯莊」,開在客運站那條路上,我在廣南市區幾乎都在這間用餐,從使用的器具看來,我猜是新開的。

今天來客很多,下圖是我點的晚餐,湯是免費的,配菜是紅燒豆腐丁+玉米,可以隨你點現場食材,要混合哪些一起炒都隨意,這一頓,16元人民幣,桌上那小鐵杯裡的茶,是到雲南飯館吃飯時,店家都會免費附送的,只是我從來不喝。

 

這盤炒麵,真是非常好吃,是我在雲南吃過最好吃的炒麵了,我把整盤炒麵吃到見底,那時就想,回來一定要在網路上PO文介紹,有機會也去廣南的朋友,別忘記來這間捧場阿。

小店算乾淨,走的時候,店家跟我說:歡迎下次再來。我心想,我也好想再來,可是,明天就要離開廣南,回到昆明了...。

這晚睡著時,已經11點多了...,連想看連續劇的力氣都沒有,實在夠累。

有點肚子痛,會不會是中午壩美那頓飯有問題?看記錄,這是我4月22號的遊記,隔天我去了九鄉、石林,離回台灣的時間越來越近,好想回家...。  

☆用文字,帶你妳翱翔世界☆歡迎按讚+分享!

【旅遊‧上癮‧鴉片館】 切換『搶先看』,才不會錯過最新的資訊歐~  

延伸閱讀

雲南昆明東川●紅土地旅遊攻略●中國旅遊旅費存取攻略/東川縣城轉車住宿美食/東川臭豆腐必點
雲南昆明東川●紅土地攝影休閒園●紅土地住宿交通推薦/109路碑處景點集中/可跟老闆搭伙
雲南昆明東川●紅土地109界碑●走路可抵最佳拍夕陽的位置/民宿溫暖的晚餐最美句點
雲南昆明東川●打馬坎拍日出●錦繡園+樂譜凹最佳拍攝點/到東川紅土地必拍景點
雲南昆陽東川●彩霞溝●傳說日出日落都可見燦爛彩霞/電影拍攝地-千年老龍樹
雲南昆明東川●東川-昆明●東川花石頭直達昆明車一天兩班/昆明住宿推薦-明通印象青年酒店

雲南●文山-硯山-丘北-普者黑●文山縣城住宿-棕林賓館/砂鍋飯
雲南●文山-硯山-丘北-普者黑●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硯山縣城大市集
雲南●普者黑風景區●普者黑度假村(高價)/普者黑會議中心(低價)/普者黑本地特色風味園
雲南●普者黑風景區●蒲草塘碼頭/仙人湖/仙人居/銀苑橋/遊船體驗
雲南●普者黑風景區-仙人湖●橋橋相連到天邊/清湯魚/邱北辣椒
雲南●普者黑風景區-仙人湖●橋橋相連到天邊之完結篇
雲南●普者黑風景區●月亮洞/火把洞
雲南●普者黑風景區●觀音洞/橋邊日落
雲南●普者黑風景區●登高青龍山之千山我獨行,只有蜘蛛網相送
中國雲南●普者黑風景區●菜花箐苗族村寨/雲南行最難忘的笑容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