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沒聽過望鄉部落,但聽說這裡每年11月至隔年3月,有漂亮的櫻花可以拍,於是就跟著一群爬山的夥伴來了,來的時候,是1月。

從台北,頂著惺忪的雙眼,一路搭車南下。

南投信義鄉的望鄉部落,位於玉山山脈西北方海拔近一千公尺處,聽說是全台灣唯一可以清楚眺望玉山主峰的部落,第二天我的確去爬了獵人古道,想要眺望玉山主峰,可惜,天色不佳,還是不清晰。

 望鄉(Bukiu)的名字,源自於日據時代日警為懷念日本老鄉而取名的。

布農族人稱部落為卡里布彎(Kalibuan),因日據時代族人被遷至本部落時發現部落長滿了一種被稱為卡里布(Kalibu)的植物始為稱之,至於什麼是Kalibu?就是樹豆啦~~傳說對男性有益。

因為大家就是衝著山櫻花來的,一走近看到國小,這一排櫻花,就紛紛拍起來了,不過有點稀疏,後來第二天在獵人古道,看到的櫻花,數量也不是太多,不過都長得滿茂盛就是了。

網頁上,有人介紹提到,說這裡是全國櫻花量最多的地方?是有點浮誇了,這裡櫻花樹種植數量不夠多,但是每一株都長得挺好的,不用多加灌溉,自然就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可以生長。

沿途,紅色櫻花、粉紅櫻花、白櫻花綻放,所有人拿相機拍個沒完沒了。

這是白櫻花,聽說是很少見的。

 

逆光拍攝,櫻花花蕊部位通常都較暗,我開閃燈補光,清楚了,光線卻不自然了。

進入部落前,一大片石壁前,所繪製的圖案就詳載了望鄉部落、農族的歷史,好一大串的解說,我只記得螃蟹與蛇。

聽得不耐煩的我,開始拍起一邊的馬櫻丹。

一朵花裡,由紅色、粉紅到黃色漸層,造型也不一樣,真是漂亮。

百拍不厭,再來一張!

牌樓另一邊,寫上:米厚米尚,是布農族語「謝謝、你好、再見」的多重問候語。

解說牌上,有部落的道路圖。

沿途常見櫻花綻放。

閒逛途中,部落許多人家的石牆上都有漂亮的石頭裝飾。

來的時間,是假日,布農族人假日都休假,沒人願意工作,想買水果等農產品,還真的挺難的。

後來,在一戶人家前的小庭院,看到有人擺攤賣葡萄,一盒裡面有八、九串,才350元左右,實在是太便宜了,且信義鄉的葡萄也很有名,試吃後,更是甜得讓人不失望,一堆人紛紛掏錢買葡萄,那人桌上的葡萄,幾乎全被我們訂光了。

路上不知名的植物,花朵長在樹葉上。

這棟日據時代的木屋,除屋頂、鐵門、屋簷等鐵製部分是後來加工的,其餘的木頭都是日治時代的檜木,目前由部落發展協會代管。

下圖,基督教長老中心,是當地族人的信仰中心,聽說聖誕節時非常熱鬧,有機會大家可以在聖誕節時前去參加活動。

下圖,血紅密孔菌,顏色像紅磚頭一樣。

我建議部落,櫻花樹可以再種多些。

植物的背面,透了光,漂亮得可以當桌布了。

這兩個小朋友非常勇敢,沿途踢著路邊的狗,甚至姐姐會跨著狗當馬騎,那狗似乎跟這裡人也熟得很,也不掙扎。

我很雞婆,叫那姐姐不可以欺負狗,她嘟著嘴走了。

當地的涼亭,布農族語:明寇沒事。哈~~真有趣。

白櫻花樹,不只一株,連梅花都有。

飄著毛毛雨,天色不佳,否則,光線好的話,拍起來會更漂亮。

下圖,知道這是什麼花嗎?

碗豆的花,部落裡,沿途都種著,當地人幾乎可以過自給自足的生活,屋旁採的,就是晚餐了。

好漂亮的花,看白色花瓣裡,有一條條綠色脈絡。

晚上住在谷盧巴,只有團體房。

我很扼腕,沒有把當天晚餐拍起來,吃得好豐盛阿。

高麗菜是自種的,高山高麗菜便宜又好吃,買4顆送1顆=100元。

看這建築,可花了不少錢。

老闆與老闆娘都很和氣,住宿附早餐,午餐或晚餐須另外預定,雖然沒拍到照片,但吃得真的很好^^。

一群夥伴的小孩已經打起球來了,球到處亂飛,被大人喊:不要再玩了~~,打到人或打破窗戶,可慘了。

老闆養的貓,非常乖,但很貪吃,夥伴把海苔拿出來,牠喵喵叫,搶著吃。

用竹子制作成笛子、還有竹槍,一群人玩得不亦樂乎。

我興高彩烈的把笛子拿回家,結果,竹子乾裂了。

樹上掛那串芭蕉,只要想吃就拿一旁的刀子割下來就可吃了,真是香甜好吃極了,後來想買回台北,老闆說已經沒了。

一群夥伴在等晚餐的烤山豬肉,坐在石桌旁閒聊,晚餐,我們就在這裡吃了。

一定要拍住宿的房間照,建築滿新的。這是六人房,我的位置在角落。

這是我睡的角落,沒有桌子,一旁的墊被拿起來就當小桌用了。

上集到此完畢。

吃過晚餐,七點多去欣賞布農族的八部合音與舞蹈表演,中集將PO出。

下集:獵人古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