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松贊林寺,一夥人到車上,

導遊小和抱怨大家回來太晚,

因為接下來行程會經過梅里雪山,那裡有進出時間的限制,

晚上開山路很危險,因為沿途坍方不斷。

沿途看到納帕海的倒影,真漂亮,

這只有在書裡讀過的名字,剛好遇到這樣好的天氣,

下車狂拍10分鐘。

漂亮的雲,

像是疊了幾層的z字,往遠處暈開。

沿途,看著金沙江而行。

這條從香格里拉到德欽的214線,

沿途坍方很多,常常發生事故,

我看新聞資料,2011年3/29肯特隧道也發生坍方,好在只有人受困,無傷亡。

這張石柱,應該也是被人撞壞的。

沿途彎道太多,

沒有護欄的地方很多,

一失誤,就會衝出路面墜海,

是很容易發生的事情。

迂迴在山間,

車速過快,

會暈車!

這裡也是「三江並流」世界自然遺產區域氣候多樣性的一個典型,

中途在奔子欄休憩,

這裡位於雲南迪慶德欽縣境,

座落在金沙江邊,與四川隔江相望,

這裡是茶馬古道的必經之路。

下圖這張照片是從餐館的窗戶拍出去的。

雖然與年降雨量達4600毫米的獨龍江直線距離不過110多千米,

但這裡年降雨量卻只有374毫米,是典型的干熱河谷氣候。

前來奔子欄實地考察的世界自然遺產地的ICUN專家稱,

在如此短的距離內,降雨量差異如此之大,堪稱世界奇觀!

 

中午休息,不再吃大鍋飯,因為油膩得難以接受,

找間小飯館,享受點菜樂趣。

這裡的青菜,是當地人自己自足的,

就這樣排開,

你愛點什麼、愛加什麼,老闆娘就幫你炒出來。

好多青菜,真棒。

別問我,東西擺在室溫下,

不怕壞掉嗎?

你看老闆娘穿毛衣ㄟ~~就知道這裡室溫其實挺低的,

且這裡紫外線好強,曬得皮膚都紅腫。

我點了我最愛吃的青蠶豆,

是我到雲南幾乎每餐都會點的東西,

吃起來口感跟毛豆一樣,

我本來就超愛吃毛豆,到中國去就開始餐餐問:有沒有青蠶豆?

這張窗邊照片,是我很喜歡拍的風景,

去新疆時,我也拍過一張餐館的餐檯照,

就覺得,非常溫暖的感覺。

一邊切菜,一邊看著風景,

是多美好的事情,

家家戶戶的鹹肉都是自己醃的,

就直接掛在窗戶邊。

大火快炒中。

老闆娘對我連這都想拍,很害羞的笑...哈哈~~

來一張我最愛的

青蠶豆+豬肉絲大火快炒特寫。

這是兩菜一湯,兩人份,共28元,一人14元。

以當地物價來說,我覺得貴,但這裡也算觀光區,這價位就算便宜了。

這些菜裡只要有肉的都貴,所以我通常都只點一盤帶肉的,

其餘就是吃大量青菜跟豆腐,

剛好外出時,容易上火,是很需要吃大量蔬果沒錯。

團體車輛都會帶去奔子欄的聚香園吃飯,

但我實在吃不慣。

小鎮上,有超市、有餐館,也有住宿點,

這裡的確是個滿好的休息站。

上車前,輪流上洗手間,我最後一個上車,又被司機整了,

他明明看到我..又故意裝作要把車開走,車上的夥伴大叫:還有人。

我又氣又好笑的指著他大叫:你給我記著!

司機縮著頭在一邊竊笑,

我上車衝到駕駛座,狠狠揍了他一拳,車上人都大笑,

哈~~這是一群人出遊的好處,就是笑料不斷。

飯後,買了袋水果上路吃,

3根香蕉+4顆梨子,總共才11元。

奔子欄道路旁,最多的就是銀飾店,

我怕買到假貨,亂買其他的東西解悶,

號稱雞血石鍊100元人民幣兩條,至今還堆在我櫃子裡,

不知道能幹嘛?

我在奔子欄買了一個黃色袋子,要裝兩天行裡用。

這裡也有賣一般的背包,但看起來都是放久而褪色的狀況,

但售價約30元一個,可不便宜,我考量用過這次後根本不會再用,

於是乾脆買便宜的藏民用的袋子,連自己都覺得挺妙的。

下圖,金沙江月亮灣大峽谷。

號稱金沙江第一灣。

這個景,號稱中國40大景觀之一,

金沙江第一灣,就是月亮灣。

之前在新疆也拍過喀納斯的月亮灣,兩處的風景不同,

但就我自己感受,喀納斯的月亮灣風景最棒。

月亮灣是雲南和四川的分界,

一邊是迪慶周德欽縣奔子欄鎮,另一岸四川得榮縣子庚鄉。

由北向南貫穿全境的定曲河,在先後接納了瑪伊河和碩曲河之後,

帶著三河之水投入金沙江的懷抱。

 

得此強援的金沙江水勢更加浩蕩,

在即將沖出川、滇要塞之時,卻遇到大山阻攔,

於是金沙江繞成金字塔般的日錐劃了一個Ω字形的大拐彎,

於是成就這奇觀。

終於進了白馬雪山。

這一路開始,像是駛進入另一個世界。

白馬雪山自然保護區,有近20萬公頃大,後來又擴增到27萬多公頃,

群峰連綿,白雪皚皚,遠眺終年積雪的主峰,猶如一匹奔馳的白馬,因而得名--白馬雪山。

再入山的關口前,出了一件事情。

因為我來雲南這段時間,當地剛好發生藏獨事件,於是藏區都設了重重關卡,

到關口時,嚮導小和下去處理,對方問他車上人哪裡來的,

一聽到台灣人來的,就叫我拿台胞證下車登記一下,

全車的人聽到,頓時臉色大變、鴉雀無聲,

大家知道這涉及敏感事情,我一臉無奈又無辜的拿證件下去,

車門口的團員大哥很好心急促的叮嚀我:不要慌,要鎮定!

其實我是嚇一跳沒錯,但並不慌,因為我只是來玩,沒人會真的刁難我吧?

下車後,的確對方看看我的台胞證,登記一下,就讓我上車了,也沒刁難,

看我一臉老實樣,如果要如此泛政治化,那真是太超過了吧~~。

上車後,車行初始,小和也嚇得不太敢開玩笑,

我揍了他肩膀一拳說:你幹嘛出賣我阿?

他無辜又委屈的說:沒阿~~對方問他兩次,他第二次說有台灣來的,對方就說要拿證件下去阿!

其實我也知道跟他無關,鬧鬧他而已。

我從雲南一路玩來,就知道其實當地人一直被一種觀念影響,

就是:藏獨鬧起來了,疆獨就會跟著鬧,然後台灣就要打過去了!

唉~~台灣人過得好好的,誰要戰亂阿?真不知道是啥門子的統戰思想,

連去旅遊的人,都要受這影響。

 

保護區內海拔超過五千米以上的主峰有20座,

最高的白馬雪山有5430米,

一進到這裡,溫度突然降低很多,積雪處處,

終於知道為何這段路不能開夜路了。

也開始看到...拋錨的事情。

地上都是積雪時,只要輪子夠大,還是跑得動,

但如果融雪了,就會很滑.....一路打滑....,連走路都寸步難移。

好像擔心南方來的人沒看過雪,於是中途放大家下車--打雪仗。

不過我對下雪實在沒有期待了,

看過很多次了,麻痺了,

只覺得...好冷好冷.....。

不過大家還是玩得不亦樂乎。

我下去半晌就覺得冷得半死,趕緊上車,

沒想到一接近車子,就被近距離不斷拿雪球攻擊,

司機聯合導遊小和把門關起來,我繞到另一邊窗戶死拉著司機威脅,

好不容易終於讓我上車了,

第一件事情就是用雙手掐了司機一頓~~報仇雪恨阿~~,

車上人又笑成一團。

這一路,我跟司機、導遊小和建立很好的友誼,

本來想要回麗江後,跟他們回家鄉去體驗一下當地人的清明節氣氛,

後來想想,實在不知道當地住宿、衛生條件如何@@,還是作罷。

 

這個白馬雪山最高的啞口,是雲南最高的海拔公路段,

標高4292米,是到此必下車拍照的點,

我在這裡沒有高山症反應,沒有頭痛,但真是冷

 

終於來到今晚的落腳處--飛來寺。

牛羊在路上成群行走,

這裡還算是純樸之地,

路邊許多碎石,代表建築物正陸續在興建中,包括住宿點、飯館。

飛來寺建於1614年,

原本預計在現址兩公里外興建,建材都已經備好,

卻在破土動工的那一晚,良柱等主材料不翼而飛,

追查後發現所有樑柱竟然在現址處規劃格豎好,想這一切都是天意,

於是就把寺建於現址,命名為飛來寺。

這裡是觀賞梅里雪山主峰最好的地方,

晨起天未亮前,

就有許多人起早去拍照,

我也拍了,隔天秀出來跟大家分享。

從德欽到明永村的班車,中途會經過飛來寺,

看資料好像下午四點多發車,不過網路上的訊息參考就好,

還是要去現場看才準。

牌樓高高聳立,

飛來寺停留時間太短,很快就天黑了,

所以直接就進了房間。

房間狀況很好,有電毯,有熱水淋浴

放好東西後就直接出門覓食去了。

這環境看起來很新,

且設備都能用,真是萬幸。

 

這是我今晚住的天籟858客棧。

到附近小吃店點餐,

有人點犛牛肉炒飯,我點豬肉炒飯,

一碗青菜湯,一人竟然要16元人民幣,

果然真是昂貴的山間觀光區。

往前走發現有一間「梅里記事」,

是瀘沽湖那間「摩梭往事」的老闆來開的,

環境很好,竟然還有土司早餐跟鮮奶、水果等,

當下立刻決定明天要來這裡用早餐。

因為一直下雪,

跟我同房的另一個團友--麻雀,一直嚷嚷說導遊說不去雨崩了,

引起大家的疑問,

後來證實明天就是要去雨崩,

只是實在是積雪過深,大本營與冰瀑處只有少數人出發前行,

且沒有到最後終點就回頭。

我把隔天要帶的行李放在藏民包裡,

電毯開著,一夜好眠 

是個美好的夜晚。

 

系列文章: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3/30中虎跳峽/香格里拉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3/31香格里拉/噶丹松贊林寺/拉姆姎措湖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3/31金沙江月亮灣/奔子欄/白馬雪山啞口/飛來寺/天籟858客棧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4/01飛來寺/卡瓦格博峰/神女峰/雨崩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4/01雨崩村/啞口/梅里第一家/卡瓦博格小學(吃飯時可別看)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4/02歷經艱難出村路/卡瓦博格小學/雨崩啞口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4/03+04奔子欄/宏達大酒店/迪慶藏地國際青年旅舍/鰱魚頭火鍋/麗江/陽光百合客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