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路,打算從麗江,經過香格里拉,目標是去「徒步雨崩」。

在網路上看到一些格友介紹,敘述雨崩這個「與世隔絕」之地,

這些關鍵字,對我這種無可救藥的浪漫神經病,都是高高升起興致高昂雷達的誘因之一,

於是開始懷抱著去雲南時,非去這裡不可的念頭。

這趟成行安全歸來,部分證明了浪漫有時存在腦中就好,不一定要成行,

因為中間的困苦,其實一點都不浪漫,實際到讓人欲哭無淚。

但有一部份證明了,「腎上腺素」真是浪漫者的好朋友,

從不運動的人,一路喘著、跌著,即使狼狽,

終究能大聲的說:我完成徒步雨崩了!這一路全靠我的好朋友支持。

行前已知,這一路有些辛苦,於是我在麗江就找了當地的小團湊合著出去,

事後證明對於體力不佳者,或時間不足者來說,這是明智的選擇。

因為計畫中途要順遊虎跳峽,從麗江出發的公交車只能搭到橋頭,

其餘有一小段路還是要包車,

且,其中飛來寺到雨崩這段,並沒有公車可達,

包車有湊不足人數的風險,加上看到飛來寺、雨崩到四月了,竟還下著雪,

思前想後,有諸多不便,於是決定跟團搭小車從麗江出發安全些。

不過,這趟路的心得是,如果中間不去虎跳峽,建議直接從麗江自助到香格里拉比較好,

香格里拉市區公車發達,餐館跟住宿點很多,沒有跟團的必要。

這次跟團,香格里拉只在去跟回時過夜一晚,停留時間太少,不適合我這種優哉的玩法。

關於飛來寺的住宿點有些會提供湊團去雨崩的訊息,

可沿途邊玩邊跟當地住宿點聯絡,確認時程後再前往飛來寺就可,可在香格里拉多玩幾天。

建議,第一次從飛來寺去雨崩的話,最好要有導遊或有經驗的司機跟往返全程,

沒去過者千萬別一人獨行,雖是中途沒有岔路,但下雪季節還是要小心身體有變數,

那裡人煙罕至,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可能性很大。

且,千萬別拉箱子去雨崩,因為那條路根本沒辦法給輪子走,

看我接下來介紹的文章與圖就可以了解,

我從台灣帶去的背包太小,沒辦法放進五天的東西,

於是拉箱子從麗江出發,到香格里拉才買一個小小的藏人背的那種黃袋子(接下來拍到時我在指給大家看,超妙的袋子),勉強湊合著用。

麗江四處都有湊團出遊的行程,我參加的是在萬古樓途中的「越野者」,

五天四夜行程約1100元人民幣左右。

一整路,我都坐在司機旁的寶座,這一來一往,總共就這樣曬了五天。

我後來才聽說這位置原本是給嚮導坐的,

司機是漢人,這次行程雖是20人座的小車,卻配備兩個嚮導,都非常盡責,

可見這一路可不輕鬆。

嚮導之一的小和,是納西族人,帥又友善,

另一個叫小黑,是個身高180,長得又白又帥的漢人,不知為何叫小黑?

車行中途都會讓人上洗手間,但我很清楚這些洗手間應該超可怕的,
 
所以盡量少喝水,免得要經歷一番天人交戰。
 
中途,在虎跳峽附近餐館用餐,這行程的費用只包交通、住宿,飲食要自付,
 
為了吃辣與不吃辣所以分成兩桌,分擔約18元/人。
中途下車參觀,長江的源頭。

這趟出遊發現,帶這種團的嚮導真辛苦,難怪小車也配備兩人,

沿途所有景點都要跟著走,還要幫忙背東西,顧前顧後,真的是辛苦錢。

 

這條到中虎跳到金沙江邊的捷徑,是當地教書的張老師一人開的路,

這一路上上下下,

張老師自己也在入口處開了「核桃園民宿」,有提供熱水,

開這路可真不簡單,所以收過路費10元/人。

標間約120元~180元,單租床位約幾十元不等,價格僅供參考。

橋頭處也有餐館可用餐,聽說當地金沙江捕撈的江魚味道挺不賴?

從麗江到香格里拉,再到雨崩,沿途有兩處要感謝我的腎上腺素好友,

一處是雨崩,一處就是虎跳峽,

我徒步中虎跳,沿途可全無台灣這種健全步道,

全是天然景緻開出來的路,累得我氣喘如牛,

看這要下去的路,也是很陡的。

嚮導小和沿途還學我喘氣的聲音,看得我是又氣又好笑,

不過很盡責的小和(下圖穿黃衣者)後來連我身上的相機袋、其他人的包包都幫忙背了,

但最重的一機一鏡我沿途都掛在脖子上,那相機袋裡真沒什麼東西,

我的喘,跟那相機袋一點關係也無,全是體力不佳阿!

 

虎跳峽位在中甸東南部,距離中甸縣城105公里、長江第一灣 35公里,

分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3段,共18處險灘。

上虎跳距虎跳峽鎮有9公里,是整個峽谷中最窄的一段,

江心有個13米高大石虎跳石,河流湍急時與巨石衝撞後掀起的浪很壯觀。

 

江面最窄處的地方僅30餘米,江水被玉龍、哈巴兩大雪山所包圍,

海拔高差3900多米,峽谷之深,位居世界前列。

從虎跳峽鎮過衝江河洞哈巴雪山山麓順江而下,就可進入峽谷。

 

如果你只是想去體驗一下,當天就要往返麗江的話,

從麗江的客運中心站,每天有2班車發往橋頭鎮,

上午8:30和下午1:30,時間請至現場確認,因為當地時間表常常再改。

也可以包車去中虎跳當日往返。

 

邊拍邊走,老遠就可以看到下面金沙江邊,許多人在拍照留念。

虎跳峽 ,納西話有一種稱呼叫「無魯阿倉過」,撫魯就是雪山之意, 阿倉意為地名,過意為深巷、窄巷。

另一納西話又稱其為「里斯里美公弓古」,代表用手能遞送弩箭的峽谷。

 

一路,除了要上上下下外,路也有點滑,

為了怕滑而走得心驚膽戰,走到後來真是因為使力過度而雙腿發抖。

水流是有些湍急的,這次來看到的狀況還好,

下過大雨後這裡可是有危險性的。

沿途落石不斷,看這些金沙江邊的石頭,

早年應該也是山上崩落、抑或是江水沖積而來的吧?

所有人在這塊平滑的大石面上,

擺上各種姿勢拍照留念,

連楊貴妃的姿勢都出籠了。

沿途,遊客真的很多,

回程,最刺激的就是爬天梯,天梯有人又稱為英雄梯,

與地面呈90度的天梯,當時去的時候記得還是繩梯,走起來還會搖晃,

一群人拉開間隔走,愛拍照的人忙著彼此拍照留念,

沒想到後面一隊的人等得不耐煩,竟然開罵起來,

小女生們把相機收起來,閉嘴趕緊往上爬,

嚮導小和氣不過,跟對方罵起來,氣對方欺負他的客人們,

大家對他維護自己人的態度,紛紛表示讚賞!

真不知道這些人是怎樣爬到那塊大岩石上的?

只有簡陋的欄杆圍著,

實在是很危險。

服務品質,在台灣與國外,都有不同標準,

在中國,遇到這樣的導遊,算很好的運氣了,

這間越野者的行程,也讓我有很好的印象。

 

這一趟中虎跳,我看了一下相片上的時間,

約花了兩個半小時,真是有效率。

離開虎跳峽,驅車前往香格里拉。

途中,因為擔心雨崩下雪,太冷,

於是一群人都租了雪衣,還有買氧氣瓶,

事後證明,其實走路走得一身都是汗,

雖然周邊下雪,但身上真得連穿毛衣都嫌熱,我更流了一身汗,

雪衣只有晚上睡覺時用得上,我那一夜又冷又痠痛得整晚沒睡,

第二天又是靠我的好朋友腎上腺素撐著走出來的。

至於氧氣瓶,更成為無用的障物,回程時掉在雪地半路,我也沒查覺。

 

中途看到拋錨、車禍狀況,還真挺尋常的。

當地採砂石的車子來往絡繹不絕,看似天然資源可以源源不盡,

但濫墾山坡地,將會造成的土石流巨變,台灣可是深受其害了。

最近天災頻仍的雲南,落石不斷的地方,還是少去旅遊為妙。

沿途,我沒睡,都在拍照中,

一邊盡責的跟司機先生聊天開玩笑,避免他打瞌睡~~

開下山谷,可嚴重了。

想著,這片山林,當時肯定一片蓊鬱,

很多珍禽異獸躲在山裡過著「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的快活日子,

道路開墾讓整片山林變了樣,

光禿禿的樣子,其實很難看。

但,要不是開墾出這樣好的柏油路,

我這輩子也沒辦法到這裡呢~~

文明實在是一體兩面、難解的習題。

2個小時後,就到了飯店,

這次住宿的是香格里拉的住宿點--「徐福記賓館」,住宿設備差。

肚子餓,直接在附近周邊找飯館吃飯。

下圖,手抓排骨,

發現這頓,每張照片的菜,油放得真多。

下圖,我在雲南玩耍時,愛上的乾扁洋芋,

就是煎土豆囉~~。 

菜陸續上桌,這一桌只有約5個人,

看看上來的白飯,好大一筒@@。

當地人果然很會吃飯呢!

下圖,魚香肉絲。

看看那鮮紅的辣椒...,好在裝飾成份比較多。

下圖,醬爆茄子。

這餐因為跟別人共食,

不好預先囑咐廚房要少油、少鹽、少辣,

所以,端上來的菜全都鹹到爆。

這也是為何後來我會選擇要自己找餐館吃飯的主因。

吃飯間,一夥人都對瀘沽湖行程很有興趣,

有機會,我會把瀘沽湖旅行的照片陸續整理上來。

附近就有超市,買了第二天早餐要吃的東西,

法國奶油麵包就是台灣的蘋果麵包,是我在雲南常吃的東西,

再一杯即可沖的奶茶,總共6元人民幣就可以打發。

 

這次住宿的「徐福記賓館」,問題很多,

洗澡間竟然沒有冷水,所以,邊跳著洗澡、邊躲著熱水,

我住的是二樓,還有水,朋友住在三樓,連水都上不去,

跑來借水洗澡,這間的門也壞了,

只聽到朋友邊洗、邊喊~~~燙~~哈哈。

淋浴間還有乾濕分離,

但都是中看不中用的門面物,導致一群人抱怨連連,

回程時,就換了飯店。

明天準備去松贊林寺,有小布達拉宮之稱,

果然是很美的建築。

還接受到活佛的祈福紅繩,

是很開心的事情。

 

系列文章: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3/30中虎跳峽/香格里拉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3/31香格里拉/噶丹松贊林寺/拉姆姎措湖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3/31金沙江月亮灣/奔子欄/白馬雪山啞口/飛來寺/天籟858客棧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4/01飛來寺/卡瓦格博峰/神女峰/雨崩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4/01雨崩村/啞口/梅里第一家/卡瓦博格小學(吃飯時可別看)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4/02歷經艱難出村路/卡瓦博格小學/雨崩啞口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4/03+04奔子欄/宏達大酒店/迪慶藏地國際青年旅舍/鰱魚頭火鍋/麗江/陽光百合客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