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天主堂,從一旁道路前往「巴唐古道」,沿途拍拍花草。

一水休息站時,看見陽光下的鶴頂蘭,花瓣透著光,覺得花花草草頓時像是舞台上的主角般耀眼。

這隻是帶錨紋蛾,難怪乖乖的在葉上當模特兒給拍,如果是蝴蝶,早飛走了。

下圖,倒地蜈蚣,玄蔘科。花蕊像是一盞小油燈。

這隻身披著藍色光澤的多足昆蟲,像是馬陸科的。

這條古道,為早年通往聖母山莊的舊路,又稱三角崙古道。

途中經過通天橋,許多人在此休息,早上10點左右,陽光普照。

 

這條古道經聖母山莊國家步道通天橋登山口,沿得子口溪源支流而上,經過300M的里程碑,在溪畔岔路口右邊過溪,沿溪畔小徑而上就是古道。

復於林間以之字坡道上主稜,取左順稜而行,經三角崙山與聖母山莊之岔路口取左,下至聖母山莊大水池前與新路相接。

光聽字面上的意思,很難想像之後的發展....真是一場篳路藍縷的辛苦。

先在這裡拍得子口溪的水瀑。

這條古道,是1977年時,羅東聖母醫院的巴瑞士修士和宜蘭登山協會唐傳和先生,為感謝聖母瑪麗亞顯靈引導保護山友(於是有那個天主堂的興建),在山上興建聖母山莊而開闢此路。

有些許光影撒落在石頭上,將相機擱在橋的欄杆上拍水瀑。

這條山路路程較遠,現場也有一條新開闢的路,縮短了一半路程,但都是階梯,體力不濟者,真的可以考慮走那條新路就好。

休息夠了之後,順著路往前走。

新路線興建後,原來的巴唐古道舊路被荒廢了,後來由宜蘭登山協會山友整修,曬不進陽光的古道片段,石頭上長了許多青苔,山友們也在濕滑的台階上鋪上綠色防滑網。

下圖這段路,延著得子口溪走,還沒到古道,修建得好端端的路非常EASY。

沿途蟲鳴鳥叫,溪水傾瀉,假日的關係,熙來攘往的山友很多。

沿途我都在拍水瀑~~。

下圖,蛇根草的花苞,像是鑲上鑽石的爪型鑽台。

下圖就是經過300M的里程碑後,在溪畔岔路口取右過溪,沿溪畔小徑而上,開始到處找古道入口。

這段路從10.54開始走,一路真狼狽,我用手腳並用的狗爬式攀爬著,溪中的石頭很滑,我鞋子不防滑,走得心驚膽戰。

但還有閒情逸致回頭拍夥伴們^^。

看到這座渡溪的便橋,真是笑不出來了。

簡直就被雨水沖得有點面目全非,且上面布滿青苔,像我這種平衡感不好的人,真是進退不得、欲哭無淚,領隊需大在前方呼叫,我只能硬頭皮往前走...。

爬山是這樣,要回頭自己也找不到路,所以無論是連滾還是帶爬,都只能義無反顧的往前走,沿途氣喘吁吁,半走半休息,比別人多花時間,總能把這條路走完。

看這林間風光,發現這條路應該許久沒有人來過了,非常有原始的氛圍,像是來到熱帶叢林般。

這座古道,現在由宜蘭山協的山友們維護。

領隊在之前就曾來爬過古道,但因中間經一兩年時間、加上前不久的風雨沖刷,有些路段遭到毀損,但看到圖中在石頭上還鋪有防滑綠網,真是要感謝山友們的熱心,否則沒穿防滑鞋的,真不知道要怎樣走上這條路。

 

古道沿途,就是如此原始的土路,這才是貨真價實的古道。

綠樹遮天,陽光照不太進來,所以這裡很潮濕。

這是層孔菌的一種(謝行大告知),放上我的鏡頭蓋比一比大小。

看到光影下的小草葉,躲在不起眼的小角落。

遠遠看那在霧中的山巒,就是休息處了。

這段古道,從10.54開始走溪中叉路,到這裡是下午1.30,我中途沒有停下來吃飯,邊走邊喘,領隊需大陪著殿後的我,希望一股作氣走到山莊再休息。

會聽到古道兩字,就熱血奔騰的原因,是因為之前爬了巴福越嶺,聽說兩者很相似,所以一頭熱就往這裡走了。

但走了之後發現,這裡的路更原始,反而沒有巴福越嶺好走,但即使是失算,我還是硬頭皮終於走完全程了。

遠望,起霧的山巒,真是美極了。

來時,是晴朗的天空,從天主教堂那篇就可以看到,走到這裡已經下午兩點左右,現場霧氣騰騰,我突然不自覺想起三毛筆下的清泉,總覺得這些來台灣修道的傳教士,真是別具慧眼,總會找到台灣最美的角落憩息。

當初興建聖母山莊小屋的巴瑞修士,原在台灣羅東聖母醫院從事醫療工作,愛爬山的他到了這裡,愛上這座山,走了很多趟之後,為了將這塊美麗的山獻給那個被稱為天上媽媽的聖母,他靠雙手雙腳從山腳下搬運建材上山,就從我走過的這條路一步一腳印的走到小屋處,親手建了聖母山莊小屋。

光看文字敘述,很難想像那艱辛,但當我親自踏上這條已經是整修過的古道,沿途手腳並用的攀爬著,直到最後站在這片起霧的山巒間,只能不自覺的擁著滿滿的激盪。

聽到那是一條去見天上媽媽的路,

不知怎的,此時的我在電腦前感動得無以名狀,

順著山路蜿蜒的,是一日復一日燃燒著、熨燙著的點滴,

就為一個單純的信念,如此執著的編織著,

這樣單一的感動,有多久沒有出現在生活中了?

信仰的力量,如此偉大,

這片山景,又是如此壯闊,

而我,是如此卑微的,只能發出讚嘆....還有感動。

系列文章:

一.宜蘭●天主堂五峰旗聖母朝聖地●聖母山莊國家步道/巴唐古道

二.宜蘭●巴唐古道●去看天上媽媽的路/三角崙古道

三.宜蘭●聖母山莊●獻給天上媽媽的禮物/巴唐古道/觀景平台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