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提早起床,8.30就出發了,努力撐起疲累的眼皮,摸摸昨晚洗後放在浴室抽風機下的衣服,果真沒乾,沒有暖氣的室內,即使是乾燥的氣候,一天內要乾還是很難。

 

前往昭蘇,這以畜牧業為主的縣城,一路上肥沃的黑土遍地,路邊經過一條小徑,滿地都是白樺、青楊、白楊金黃落葉,讓人驚艷,風吹來,片片黃葉落在街頭忍不住的秋~~,讓我想起辛曉琪的歌。

 

這裡最大的狀況,就是當天逆光,如果在黃昏時來拍,應該效果會更好些。右下圖,路邊的小野花,拍起來也是層次分明。

 

 

這裡的土真是黑土,極為肥沃,特拍照以示證明。

 

 

 

路邊跑出一個老婆婆,問哪來?回答台灣,她很驚訝,直說現在可以通了嗎?在這樣寂靜的鄉間,可能還不知道外面世界的變化,我想也是好的,這裡才能永遠這樣的樸實。老婆婆很驚訝的問在拍什麼?回答是這片落葉地,這片落葉地對她來說是經歷幾十年了,但對外來人而言,卻是難得一見的美景。

 

 

  

我們先抵達昭蘇賓館,就是今晚落腳的地方,台灣領隊動用關係,找到旅館的人帶我們去中國與哈薩克斯坦的邊界(格登碑),這人以前駐守在邊界處,現在駐守的人是他以前帶的兵。下圖為當地的駐守處。我在回程時在車上補拍的。

 

站在格登碑上遙望哈薩克斯坦,風很大,很冷。我在這裡發現為何許多觀光景點都要賣望遠鏡,土地廣大,要看清楚遠方的景物,當然要用到望遠鏡,尤其在邊界更是需要。

 

懶得寫格登碑的介紹,乾脆直接拍下來就好。

 

發現哈薩克斯坦的村莊,房子等狀況,比起昭蘇還好,顯然過得比昭蘇還優渥。

 

  

中午,其他人吃的還是羊肉拉麵,還有我不變的蕃茄炒蛋拉麵。但是今天在找飯館時,發現附近有家賣摸摸的小店,裡面賣的是現做且剛出爐的熱摸摸,許多人在排隊,原本想買兩個先吃吃看,好吃再買,店家說,等下就賣完了,於是一口氣買了好幾個分著吃,手工現做的,口味的確不錯。

 

今天有人多買了路邊的羊雜湯,有羊腸等內臟,右下圖是用麵粉做的假牛肺。我沒敢吃,不知道口味如何,但味道挺香的。

 

 

下圖是攤位的老闆的女兒,聽說還沒20歲,笑起來很甜。

下圖是攤位。

 

吃過飯後,2.30領隊找來當地人,想要尋找夏特古墓,但是換了不同人問與帶路,找到快五點,還沒找到。

途中又看到趕羊的畫面,看看這裡的羊屁股,油份之多,不愧昭蘇畜牧大縣之名。

 

趕羊的先生騎馬姿態威風凜凜。

沿途天氣陰暗,看起來好像要下雨了,但是車行很久都沒找到。

 

當地人一直說不遠不遠,且路況好,誰知道不但非常遠,且路況泥濘不堪,車子通行很艱難。

 

車子到這裡,看見這攤泥濘,實在是沒辦法在前進,車子停在路邊,當地人都跑出來看陌生人。

當地人的說法真的要三思,請人帶路還要給錢(100元人民幣不等),但是不負責一定可以到達,我們停在這裡用望遠鏡遠觀,也看不到古墓,真覺得被騙了。

 

「好渴,喝口水」

 

「ㄟ~~喝水有什麼好看好拍的?鄉巴佬」

 

沒辦法找到夏特古墓,我們於是轉回頭,沿路碰到泥濘處,心裡很擔心該不會又要下車推車了?好在安全過關,但不免一路看到開車師傅的臭臉。

沒去成古墓,不知道有人去過嗎?聽說路況很差,車子很難進入,也更增其神秘面紗。夏特古道,名列中國人最想探險的30個地方之一(http://tw.mjjq.com/tours/584.html),道路艱險崎嶇,古道、石人、古墓、溫泉區、峽谷等,都是夏特鄉聞名的旅遊點,但我上網搜尋資料,台灣似乎沒有人去過這些地方,我們要去的古墓區更是找不到確實資料。

晚上落腳處-昭蘇賓館。這是當地最好的賓館,聽說旺季時一房難求,但內部卻老舊得很。

這間飯店浴室內暖氣很足,浴室內是淋浴,一直等到7.30才有熱水。浴室內管線都已生鏽,蓮蓬頭出來的是水柱,水是溫水,好在暖氣夠,不然真洗到要感冒,洗完澡,浴室門外又是一灘水。我將沒乾的衣服放在右下圖的暖氣上,就準備去吃飯了。

第二天我才知道,原來只有我這間房間內浴室有暖氣。

 

下圖,房間門上的木板都已經掀起來。

 

下圖,新疆的賓館暖氣都是在窗戶下,但是這裡空有暖氣設備,房間內卻沒暖氣。

走廊旁的木板都已經潮濕發霉,實在......。這裡房間是用鑰匙,每次開房門都要找櫃檯人員開才行,只有他們有鑰匙。

晚上我們在大門外的飯館吃飯,領隊與導遊很細心,將之前我們在禾木村吃過的橄欖菜罐頭又重新買了好幾罐,且這次買到的是香港的,菜底的油少很多,口味一樣好,配上橄欖菜,是我第一次把這裡一碗白飯全吃完(新疆這裡的一碗飯等於台灣的兩碗飯),這裡一罐當地售價只有5元人民幣(在昭蘇賓館附近的小商店有賣),比那天在禾木村買的四川出產的一罐3元人民幣貴一些,但口味真的較好。

吃過飯回到賓館,暖氣上的牛仔褲已經乾了;同時發現,我買的X源良絲瓜水+X蕾保濕霜,在這裡發揮功能,一直到我離開新疆,臉都沒有乾裂的跡象。

11點就夢周公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