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太忙,PO日誌的速度越來越慢。很努力的趕工中,也害怕這樣拖下去後,不知道要到何時才能把行程上傳完畢呢。

--------------------------------------------------------------------------------------

一早,將衣服拿到櫃檯送洗後,就準備要出門了。

結果,昨晚的不愉快持續發酵中,領隊想要換掉司機,還問大家意見,但是說真的,大家意見紛歧,有的人同情司機,我是沒啥感覺,只要讓他們工作順利,要換不換都可以。後來,在某位老團員的堅持下,又留住了司機。說真的,尊重意見是一回事,但有時候如果要省事,就直接動作就算了,問多了,不遵照團員意見,又有一頓好吵的了,沒必要。

但經過昨天的事件,司機變得很安分,只是他還是持續昨天的堅持是對的,真是奇怪的人,我看領隊聽到都是一臉火大。

下圖為沿途的天山公路奇景,兩邊都是落石,經過的確心裡有點害怕。

 

下圖可以看到我們走在柏油路上,兩邊都是陡峭的巨石。

 

下圖可以看到我們走的道路,有時一邊就是陡坡,掉下去可不是好玩的,這踏旅行的確是很場冒險之旅。心臟不好者,來前要三思。

 

這段路邊修、邊通車,每每車子轉折間,發現柳暗花明又一村,實在是驚歎連連。

下圖可以感受到我們的車子在蜿蜒的山路中蛇行,真刺激。

 

 

 

下圖時時都有落石崩塌,車子即使在柏油路上,還是會有顛簸。

看見窗外景色,我邊拍,邊讚嘆這真是浩大工程,不但可以透過道路開發拓展旅遊,也讓當地人的生活有極大的進步。

下圖寫,布達拉宮景點,就代表後面那片山景神似布達拉宮,我沒去過西藏,沒辦法感受是否神似度有幾分,有去過的人,你認為像嗎?

柏油路沒有建設好前,車子走的都是這種石頭路,真要慶幸我來的是時候,但我還是要說,這踏新疆行,可能是我過去旅遊以來,經歷過最差路況的地方,部份可能原因是我旅遊經驗還不夠豐富,另一代表意義是這地方旅遊開發不久,還是十分純樸的地方,所以來此地旅遊勢必要付出代價,就是忍受這些不明且震盪極大的道路。

下圖這片山景顏色真美。

又與羊咩咩重逢了。

 

這裡看出去,好一片狀闊的地勢。想像過去的人策馬狂奔在天高地闊間,是何等豪邁。

中午在大峽谷入口旁的小吃店吃午飯,吃到蛋炒飯,我還搭配自己帶的方便湯,哇~~~搭配起來真是美味。

 

我這次去,帶了約10多包的方便湯,努力的扛這堆零食,其實也不過就是讓自己吃得舒服點而已,而我也的確付出代價,就是每天都要把零食出清然後在把大行李中的放進小包包,背上車準備著。相反的,其他人輕鬆帶一小點行李出發,這是每個人自由的選擇,卻好像看我吃私家東西很吃味。十多包要大家分也頂多只能吃兩噸,只給其中一兩人也會引起其他人側目,但這是我私人購買的東西,怎會搞成這種兩難局面?不過我後來還是照樣吃我的方便湯,我決定不管他人想法。

就像我特地帶去與當地購買的乳液,出發後的前幾天我的確是發揮公家精神,因為那些地方沒地方可以買這些物品,且天氣又寒冷,不擦真的很容易乾裂,於是我大方給其它人用,但是我發現,後來好像變成我非把私人的物品拿出來公家用不可,部分人就算當地有得買也不願意花錢購買,卻非要用我的用品不可,不拿出來公家用就看到他們有點不滿的臭臉,我實在是非常~~非常難以理解到極點了~~><。

天山大峽谷,整片都是雅丹地貌,十分壯闊。我們用步行方式進入,赭紅色的地貌真是奇特。

路徑還算好走,今天下了點小雨,是南疆少見的降雨狀況。好在吃過飯後就停雨,但是水氣也讓現場起霧。

走在落石處處間,這裡的山景很難用鏡頭展現其壯闊的景致,非得要來到現場走一遭,你才能深刻感受到這裡氣度不凡的氛圍。

  

我走在這樣的小徑上,是所有來大峽谷的人都必經的小路。

 

走在夾縫中,人變得真渺小。

  

看這些山景,可以充分體會到國畫中,用毛筆側鋒畫出來的山線。

 

 

 

南疆雖然極少下雨,但如果遇到大洪水,這裡整片紅土會快速融化,石頭崩落速度將會成為石流,還是具有危險性。

下圖可以看到一隻黑狗頭,虎視眈眈地盯著谷口,這只犬的顏色會隨著光線強弱而發生變化,一般季節呈現黑色,到七八月份太陽光線強的時候,會變成黃褐色。然而無論光線如何變化,這只犬的形狀卻從不改變,故名“神犬守谷”。

兩邊的紅土一撥就脫落,十分鬆散。也代表這片雅丹地貌其實經過風蝕將會逐漸崩塌,壯闊氣勢有天將會產生極大改變。

  

右下圖的小欄杆平台是為了在如果下大雨,山間興起土石流時,遊客要快點爬到平台上避難,沿途都有標示功能,光是想都覺得很刺激。

 

路邊都會有像下圖的黑色大理石標示,我就說,很難把現場狀況與標示做直接聯想。> <

   

 

看看下圖這顆大石頭就掉在路中央,人必須要繞邊而行,如果是砸在人頭上,肯定腦袋開花,來這裡要靜聲,避免鬆脫的落石崩落。

 

天山『神秘大峽谷』位於獨(山子)庫(車)公路旁,距離庫車縣城約70公裡,乃天山支脈克孜利亞山中的一條峽谷。維語中,『克孜利亞』為『紅色的山崖』之意。

左下圖可以看到沖刷的痕跡,這裡地層不斷的下陷中,不知哪天會經歷一場大衝擊,將這片美景做大幅度的改變?

 

 

 

1999年,年輕的維吾爾族牧羊人發現了天山神秘大峽谷,從此這裏成為旅遊勝地。有一傳說,1999年5月,阿格鄉的採藥人阿布來提·買買提進入峽谷,準備採集絕壁上一種名貴中藥──麻黃草。這個季節山裏氣候溫和,是一年中最適合採藥的時候。當他登上一處山崖,把手伸向這株草藥時,卻忽然向下墜落,於是發現阿艾石窟,也經由這石窟,讓大眾發現這狀闊的大峽谷。

這石窟位於距谷口1400米深處,高約35米的崖壁上,建於盛唐時期,壁畫丹青的千佛洞遺址,就文字記載和繪畫藝術而言,在古西域地區至今已發現的300多座佛教石窟中絕無僅有,下圖所見的坡壁就是當時牧羊人攀爬的位置,以前有繩索提供旅客攀爬,頂端可以看到佛洞,後來因為人為觸摸與拍照因素使得佛洞內的壁畫全部都受到損壞,現在已經不准旅客上去觀看了。只在下方畫上還原圖,可以窺見過去壁畫原貌。

龐大的紅色山體群形成于距今1.4億年前的中生代的白堊紀,經億萬年的風剝雨蝕,洪流沖刷,形成縱橫交錯,層疊有序的溝槽。

 

 

右下圖為蛇洞,僅容一人通過,走到盡頭也不過是亂石擋路,沒辦法再前進而已。

  

今天在這裡拍攝太多照片,我將之拆成上下兩集PO上來。這段峽谷行光是走路要約兩小時,實在是非常耗費體力,我就不斷的說這踏旅遊真的不只是一般旅遊,簡直就是健行、登山的體力,可能是我太肉腳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