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導遊就先下樓幫我們盯送洗的衣服了,送洗的人都有點緊張,也下樓去緊張的東問西問,昨天那位櫃檯小姐有點緊張,看起來也自認為很哀怨,因為並不是她故意忘記的,卻要忍受發生錯誤時顧客的責難,其中老團員還兇了她一頓,說如果時間到還沒拿到衣服,肯定會翻臉~~,雖然超過預定時間,但終於送洗的衣服還是來了。

13件衣服約40元人民幣,衣服沒有全乾,我一條短褲上,去巴里島畫的圖案竟然幾乎全部被洗掉了,哈~~好厲害的洗衣粉。

早餐,沒有昨天我愛吃的豆皮,有點小小失望,我草草吃完,就準備上車了。

車子前往車克孜爾尕哈烽火台,一路很巔簸,昨天執意要在大峽谷停留久的團員沒有再抱怨路況差,我看領隊導遊都鬆了一口氣。

此烽火台是新疆保存最為壯觀的烽燧之一,根據考證,這是漢代邊防報警的烽火燧遺址,座落在庫車以北的鹽水溝東邊,距離縣城13公里,維吾爾族中的“克孜爾尕哈”意思是“紅嘴老雞”或“紅色哨卡”之意。這座古軍事建築,歷經2000多年的風雨,至今隨著風化,慢慢的被侵蝕縮小中。   
       

此烽火台殘高有16米,東西底長6米,南,北寬4.5米,下粗上细,由下向上逐渐收縮中。烽燧主體是夯土所建的,夯層厚約15厘米,烽燧上部以木柱為骨架,每層間距約1米。

 

由於長期風化,頂端區呈凹陷狀,形成一大槽。烽燧北側有一個坍塌的廢墟,是古建築物的遺跡,原本可由此登上烽燧頂端,現在週邊已經看不到攀爬的梯子之類的裝置,看出不出來以前人是如何爬上去的。 以前固守者會燒狼糞,升起狼煙通知邊境狀況。聽這介紹,我都開始幻想起古裝片中的情景了~~。

下圖為烽火台周邊夯土的特寫。

從這裡不遠處,可以看到遠方有工業區的煙囪,一大早天還未全亮,就已經熊熊冒著具污染性的廢氣,我開始想起台灣過去,在工業發展下活在廢氣中已久,有些地方居民甚至集體得了皮膚病、癌症腫瘤等,引起許多環保團體不斷的抗爭,抗議工業廢氣絕對不可未經過處理就隨意排放。這裡是新疆,一個剛剛開始發展的地方,期待工業可以快速累積財富、快速改善生活,這工業廢氣附近四周就有許多古蹟存在,現代與過去同時相會在這裡,不知道現代的設備會對這塊純樸的土地帶來什麼災難?

 

看到這片天空,讓我想起天有異相四個字,古代稗官野史中,常會寫到君主誕生時,會有特殊的天象產生,我想,在新疆這裡,這樣的天象隨時都存在,真是活在水泥叢林遮蔽緊密的台灣的我們,很難想像的畫面。

這也像是飛碟要降臨時的情景,過去也聽說有人在新疆看到飛碟出現,哈~~不過我看了半天,連隻鳥都沒看到。

中午在路邊吃飯,用青菜、雞蛋素炒加上醬油、醋的拉麵,真是美味極了,還配上我的方便湯,我竟然把一大碗麵都吃完,這是我來新疆以來,中午胃口最好的一次,可能是醋的作用,可惜吃完後沒多久,我開始覺得肚子隱隱翻滾中~~~

飯後,上下左右搖晃中,前往克孜爾千佛洞,此地又名克孜爾石窟,位於新疆拜城縣克孜爾鄉境內,它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要據點。石窟現有壁畫總面積約1萬平方米,與敦煌莫高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並稱為中國四大石窟,是龜茲文化的典型代表。

1961年,克孜爾千佛洞被中國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以克孜爾千佛洞為代表的龜茲壁畫藝術,被中外藝術史學家認為是中亞古代藝術發展的頂峰,曾對古代西域文明和佛教文化藝術向中國內地傳播產生過深遠的影響。下圖為入口處。

克孜爾千佛洞,據說最多的一天接待遊客量達壹仟多人。當地由於景區只有15名導遊,在遊客過多、導遊員人數相對固定的情形下,想要找個導遊沿途講解指點,遊客只得排隊等候。不過這裡雖然當地導遊不足,但還是規定只能到這裡後花錢找當地導遊導覽,禁止隨團導遊直接解說,我們導遊說,可能是怕被搶走生意吧~哈~

上個世紀,這些融合了印度鍵陀羅藝術風格及波斯藝術風格的壁畫由於人為和自然的原因被大量損毀和剝落。內部嚴禁拍照,不過其實也早就剝落的失去拍攝價值,相機要寄放在下圖階梯前,寄放處無人看管,雖然有鎖,但也讓我有點擔心。

從下圖的階梯,走上這一間間的參觀室。裡面只開放約5-6間可以提共解說與參觀,我們的導覽人員是個年輕的小男生,20多歲的長得稚嫩,但說起話來卻很像老頭子,我很愛開他玩笑,看他又氣又好笑,真是有趣極了。 

每一間展覽室門口都有上鎖,打開後其實內部壁畫中的佛像幾乎全部被切下,牆是用草泥糊上,再上白石膏,再以毛筆繪上圖案,聽說是經過某位高人發現,將整塊草泥挖下,可以不傷到圖案的高招,將一整片的佛像繪圖全部都挖光,技術一經發現,挖走的速度更快,八國聯軍時應該帶走不少古蹟繪畫吧?

這裡整片都是沉積岩,以土與石塊為主,隨手一摸就開始掉粉塵,解說員嚴禁大家用手去觸摸任何牆面,甚至地面已經因為多人踐踏而出現凹洞,也禁止不可在重複踏在凹洞邊緣,避免凹洞越來越大,搞得大家都緊張兮兮,不過,還是看到當地中國人參觀完,走到屋外直接就吐口痰,年輕的解說員那種痛楚的表情好像那口痰是吐在他的身上一樣,看到這裡年輕人甘願留在這方圓幾百里內都杳無人煙的地方,投身於保護古蹟,實在令人欣喜。但說真的,這片古蹟光是靠這樣保護,根本無法解決問題,且內部的雕像與壁畫幾乎七成以上都已經被偷走,剩下光禿禿的壁面,真是過遲且糟糕透頂的無用保護政策。其中一間展覽室竟然還有剛發現這佛窟時,到此研究的藝術家,隨意在牆上題上好大一片字,且字還奇醜無比,真是令人不能接受,我提出我的憤怒與不解,解說員小男生還安慰我這位大姐,叫我不要激動,哈~~~,不過最令人扼腕的是,這位藝術家研究結束離開這裡後,搭飛機失事了,所有研究資料全部毀去了,題字破壞這些古蹟,卻完全沒有至少留下任何貢獻,真是~~~~扼腕扼腕~~無言以對。

下圖那些房子,就是當地工作人員住宿的地方。

參觀快結束時,我看到有人竟然可以拿相機走上階梯,拍遠處照片,趁解說員驚訝之餘,我開始魯這小男生,叫他要公平對待,我們也要拿相機走上階梯拍遠處景色,並保證不會拍攝佛窟的主體,他答應了,我快快衝下拿取我的相機,跑上階梯拍起遠方。

這片可不是湖,而是游泳池,有對外開放,天然池水看起來跟台灣的游泳池差異真大。

來到天山神木園,再入口處竟然遇到雹,真是太稀奇了,此行到新疆來,遇到難得好天氣,也遇到難得的下雨,還遇到更難得的冰雹,我應該要去買彩券了。

下過雨的木頭地板,很滑。

天山神木園位於新疆阿克蘇地區溫宿縣境内、天山托木爾峰南側前山區,距溫宿縣城62公里,又稱庫爾米什阿塔木麻扎。相傳公元11世纪,沙特阿拉伯一名叫蘇力坦庫爾什賽依德的伊斯蘭教人,帶領2,000多名教徒,經印度到中國西域傳教,受到當地人抵制並發生衝突。他們敗退至此地時,大部分教徒戰死,此人與兩千多名教徒陣亡被埋葬在這裡。

神木園景區總面積為45.4萬平方米,園內有一百多棵存活千年以上的古樹,並有60多座古墓葬、講經堂、清真寺等歷史遺跡,形成了獨特的生態、人文和地域性景觀。我聽到那段歷史,真覺得這些古樹顯得詭異,吸取埋藏數千人的千年血水,所以長成這些奇怪的樣子?加上下雨,還真有點陰森森的~~哈~~。

下圖為講經堂。

這裡是國家2A級旅游景點、自治區級風景名勝區、森林公園、文物保護單位。伊斯蘭教徒也經常會集神木園進行穆經活動。

園區內到處都是古樹,當地人又發揮想像力,每顆大樹前都有牌子,寫上“九龍攪海”、“還魂柳”、“千年箭楊”、“鱷魚出潭”等,但我實在缺乏想像力。 下圖為無根樹

這裡有一個千年聖水泉,附近樹上不知是經過誰的包裝,樹上被結上很多顏色的祈福布條,實在破壞觀瞻。

 

這就是聖泉,聽說喝了水、洗臉,可以去病強身,許願可以成真。

下圖為旁邊的墓園。

 

 

下圖,夫妻樹,外圍上有一大圈的鎖,聽說夫妻來上一把鎖,可以百年好合。

這些千年古樹的年輪,就像是一幅圖畫般豐富。

 

在樹旁大家開始玩起撿核桃遊戲,眼尖的導遊在早就被當地人撿光去賣的狀況下,還能一口氣撿了三四個,真是佩服不已,後來這些核桃都變成我的紀念品,後來到市區時,商店到處都在賣核桃,但我這些核桃可是在樹旁撿來的,意義不一樣,真是滿足。

 

下過雨的木階,很滑,我落後在後面拍照,不小心就跌了一跤,鈽彈再牛仔褲膝蓋處留下一個印子,傷口還滲血,到現在還有淡淡痕跡在,真是糗~~,好再沒人看見,噓~~哈~~~

離開神木園,拍下沿途的景象,遠處是天山。

我們車行在這條路上,柏油路順的很。

突然領隊大叫,停車,原來是看到蒲公英,滿樹都是,停車拍照。

 

晚上住在阿克蘇國際飯店,是四星級飯店,忘記拍照了。但來這裡的旅人,如果預算夠的話,我建議住在這裡,因為走出飯店就是鬧區。我去逛街,沿途有許多服飾店,但流行性大約晚台灣至少五年,我在街上買了當地製造的資生堂眉筆,我整整15天出門沒有畫眉毛,好在我眉毛不稀疏,不然,還真會嚇到人,哈~~不過這裡的眉筆跟台灣買的日產眉筆品質有差。

我在路邊買了雞肉熱狗,就像台灣熱狗味道一樣,一支1元人民幣,逛到晚上8.40準備去吃晚飯時,看見滷味店,我買了一堆素滷味與魯雞腳(要給我同房愛吃雞腳的導遊吃),晚餐給大家加菜時,大家都說好吃,各半斤總共花了約20元人民幣,就有兩大包,原本要給導遊吃的魯雞腳被大家搶光了,我是連碰都不碰,但味道口碑極佳,愛吃雞腳的人到這裡,一定要買去嚐嚐看。

團員在市場買葡萄乾、杏仁,一斤約30元左右,後來導遊跟我說那杏仁是硫磺浸過的,不好,果然外地人就是不會買這種特產,風險很高,團員後來整包都留在飯店,打算未來在大巴札買。不過後來回台灣前,與我同年且私交不錯的導遊私下送我五斤的好杏仁,我嚐過,還是嚐不出來有何差異,我果然是呆胞。

吃飽後回到酒店,這間暖氣真足,出門時晾起來半乾的衣服已經乾了,真好。這間的體重機壞掉了,頓時讓我增加了好幾公斤,嚇了我一跳,我回台灣時發現,一路上不舒服的腸胃讓我瘦了兩公斤,本來預計把這行程當減肥行程的我,還真有點小失望~~~~,一路很有責任感的領隊與導遊只要聽到團員有腸胃不適,都會有點緊張,但說真的~~我老早就說過了,只要不要上吐下瀉到不能玩樂,拉點小肚子有益降低體重,是很好的事情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