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六,中午跟朋友約好去吃飯,就為了慶祝餐廳主人撿到的拉布拉多找到好領養者。朋友臨時被媽媽徵召回家去拜拜,於是我自己跑去逛國際書展,最後第二天了,再不去,一向懶惰到家的我,又要錯過今年的書展了。

去逛國際書展,人潮一樣多,但似乎比往年少了一點。

我從下午約三點入場,入場費100元,進去開始像遊魂一樣閑晃,發現一家出版社,叫做田園城市,出版一些設計書籍,其中有的書介紹日本的創意市集產品,封皮的紙上面還車上線,摸起來質感就很特別,內容並列外文、中文兩種,編排不錯,主要是針對介紹DIY設計者的觀念,書本很小本,圖也很小,我認為,這種書籍內容不是最重要的,反倒圖片才會吸引人,結果圖片放置過小且張數不多,非常可惜。這系列也介紹美國的創意市集設計人才,對於台灣這裡希望能從事DIY手創工作者,倒是必買的工具書。

說到創意,我倒不覺得台灣這裡的DIY手創工作者創意有輸人,但台灣環境的確不太容易讓這些人生存,擺攤跑警察,可真辛苦,且規模經濟的壓力下,提高單價最終就是乏人問津,降低價格以量營利,才是正道,不知道台灣這裡DIY手創工作者是否能有幸找到好金主?

另外一系列特別的書外包裝是可以手提的概念,直接以書皮加上手提線,裡面介紹各行各業、不同人種、美國人的包包裡面裝些什麼,一個個案兩頁,一頁是一張制式填寫問券,介紹這人名字、性別、工作~~~之類的,另一頁摺頁表面是這人的全身照,打開摺頁後則是包包裡面照片與圖說,真是有趣的構想,不過這種創意移植來台灣的話,首先,台灣印刷過後,兩面摺頁上的人型會對不起來,再來,亞洲人生性比較保守,真要去翻人家包包,好像被拒絕的機率會很高。

像之前一些女性雜誌仿造日本雜誌,會去街頭拍一些穿著特別的女性,一時這種作法蔚為風尚,但後來並沒有因此變成台灣雜誌喜歡用的方式,分析原因,我想原因一是台灣人還是比較保守,路邊拒絕拍照機率會比較高,原因二,站在路邊尋找拍照對象,加上拍照與訪問資料,大概會耗上一小時吧,一個模特兒一個小時,採編與攝影有多少時間在路上耗?原因三,這似乎沒有直接廣告收益的機會,且拒訪率又高,我想編制內的採編也會很抗拒吧?沒有立即性收入,加上採訪者不愛做,這類單元很難生存,以上是我猜想的原因啦~~~可能有錯,但純屬個人推測。

不過看到那本書中形形色色有趣的人,還滿好玩的,只是,說真的,我對別人包包內有什麼東西還真沒好奇感,不知道這種東西如果移植到台灣,台灣人對別人包包內的物品有好奇感嗎?

這家出版社,出版的各式書籍封面設計都很具創意,是很少見的,且很大膽出各種創意書籍,重點是售價不便宜,觀望者多,購買者似乎不多,但我還是很推崇這家出版社,希望這類書籍能繼續出下去,雖然設計類書籍不是我的工具書範圍,提共美的設計,美化社會也是一種功德啦~~~

現場,時報、城邦兩大系統人很多,且好像攤位在不同地方都有出現,看書多但買氣似乎不高,且真的很擠,不是看書的好所在,且折數大多在1~5本79折之間,對我來說還真不具吸引力。

這次進去,想說門票不過100元,我就懶得找認識的人出來帶我,但花了100元我非得把內部攤位都逛完不可,繞來繞去,晃到5點多鐘,遇到認識的出版社攤位,跟裡面的編輯哈拉,離開時還買了兩本書,我的手錶時間指示約9點左右,我跟朋友站著哈啦到我離開時,站了3小時左右,阿~~我真是長舌。

回家時,本來希望能走走路散步亂晃一下的我,後腳跟痛到不行,直接搭計程車回家,回到家後,連走路都痛,哀,這肯定是長舌的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