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11.30就睡著,今早7.00就醒了,準時8.40就將行李放在外面。

昨天聽導遊說,早上可以吃西餐,滿懷期待,結果跑去西餐廳,冷冷清清,以為跑錯間了,於是又跑去中式餐廳吃起來,吃到一半,導遊進來看見大家都在中餐廳,嚇了一跳,因為她在西餐廳等半天都沒等到人,西餐廳那邊準備好的餐點都沒人用,哀~~真遺憾,真是跑錯間、吃錯東西了。

今天出發前往喀什,期待明天的大巴札,不知道可以看到什麼有趣的東西?

一整天,幾乎都不會有景點,全部都是拉車時間,500多公里沿途開車速度超過,我坐在司機後座都很緊張~~~,其他人不是睡覺,就是在旁邊對快車速不斷叫好,是怎樣?你們不要命了,我還要啦~~

中午,吃當地一間很有名的抓飯,現場人很多。

其他叫了羊肉抓飯、我的番茄炒蛋拉麵、羊肉湯、羊肉串、酸奶,下圖為青木瓜絲的小菜。

下圖為酸奶,味道跟台灣的優酪乳一樣,很好吃,但很酸,要加一堆糖,味道就會變酸酸甜甜的美味,但我一口氣吃了一碗,肚子就開始怪怪的,吃完午餐回到飯店,就跑廁所了~~。

下圖為羊肉抓飯。

邊吃中飯,大家邊討論下午的行程,因為今天車速過快,提早到飯店,下午空了幾小時,一兩個團員堅持要身為喀什人的導遊,帶大家去逛當地,我實在是對這種不管其他人觀感的決定很反感,我決定跟其他人兵分兩路,打算自己逛算了,反正我本來出國前就準備了資料,還有地圖,到哪裡都很方便,到這種大都市了,自己行動安全點,也可以更自由了。

下圖為今天住宿的香都酒店,酒店內設備具足。

ps20160720補充:當時覺得新疆住宿普通,後來自己去其他省份自助,才發現,這些住宿已經不錯了^^我在北京還為了貪便宜住一晚149的房間,牆壁都剝落了...哈哈。

下圖為浴室,只有淋浴設備,很乾淨,住中國飯店有一點很不滿意的就是,這裡衛生紙捲很小一捲,每一間都只給一捲,兩人共用哪夠?且都還要事先去要,且要不斷追蹤才能順利拿到,實在是讓人很難理解,這裡衛生紙有這樣珍貴嗎?

這種比台灣的餐巾紙還粗的衛生紙費用很高昂嗎?這樣小心翼翼的控管有何意義?

回飯店簡單梳洗後,我獨自外出搭計程車前往工藝一條街,雖然這行程明天也會去,但我後來發現,好在我今天就來了,因為明天的行程過度緊迫,在定點停留時間很少,只是[經過]這裡,我今天來剛好可以好好拍點照片,誤打誤撞下的明智之舉。

計程車到這裡只要大約5元人民幣而已,非常便宜。我停在旁邊的巷子下車,橫走進巷內,前方有一十字路口就是工藝一條街。

我喜歡這巷內的感覺,寧靜且溫暖。拿著相機,踱步走在道路上,街旁的小孩,在寒冷但流洩淡淡陽光的午後嬉戲。維吾爾族農民的住房一般用泥土建築,用天窗採光,屋內設有壁爐,燒柴作飯和取暖,可以看到家家戶戶都有煙囪管。

喀什,有著千年以上歷史的古城。早在漢唐時期,這個“絲綢之路”上最大的驛站,已是活躍的國際集市。遠道而來的羅馬、波斯、印度的商隊和內地川陜等地的馬幫雲集於此,進行貿易往來。如今,喀什約有人口30餘萬。城內高樓矗立。

下圖,當地人就在門前,擺個小攤子,賣玉、石、銀器等等小物品,不過都不算精緻。

 

下圖,回教地區這裡的女性,還很保守,有的整個臉、身體都罩住,像伊朗一樣,這裡的女性從這樣全身包住的狀況,在近幾年逐漸民風開放後,有些人會露出臉部,僅包住頭髮,頭巾於是從大到小的尺寸與花色發衍很熱絡,新疆的巴札內到處都有賣頭巾,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印度尼泊爾的花巾,且質感也比較好。

這些木頭製的街道屋頂,不費任何釘子,全部以卡隼的方式建築而成。

小街道的地板很有古味,寧靜的午後,陽光斜灑,別有一番景致。

 

小巷內,家家戶戶還是使用木門,磚牆的房子算是好的,比較差的可能就是泥土糊成的。門上的木頭雕刻柱是維吾爾族人的強項,在昨天的清真寺也可以看到一樣的。

我在小巷內看到診所兩字,非常驚訝,這樣的診所內的醫生是合格醫生嗎?還是密醫?

這樣的牙醫你敢看嗎?裡面只有一張陳舊的小台子,這間牙醫診所只有招牌是新的,我看到真嚇住了,以為這裡的診所都是這樣,後來轉到工藝一條街時有看到比較現代化的診所,鬆了一口氣。

這裡小巷內隨處都可以看到小清真寺的建築,當地人對於信仰真的非常虔誠,這裡清真寺的出現頻率比起台灣的寺廟、教會都來得高太多。

轉到工藝一條街,看到兩個小朋友站在自家的羊前,開心的玩著。

一條街上非常熱鬧,這裡雖然是觀光團必到之地,但這也並非是因為旅遊事業而產出的地方,這本來就是他們生活中的地方,工藝、打鐵等本來就是維吾爾族人的強項,

但現在這裡工藝攤位並不多,反而去別處批來的玉石、銀飾等在路邊隨處可見,但精緻度沒有印度那邊高。

路邊有一堆小販賣著日常生活中的用品、肉類、瓜果蔬菜等。這裡店家對於個人或是團體來客態度差異很大,我自己來時,可能看起來不像肥羊,他們滿懶得打招呼的,隔天我們團體來時,招呼變得十分熱絡,有人說維吾爾族人很熱情?我想只有看到鈔票時才熱情吧?

 

這裡店家常常放空城,進去逛一下才會看到老闆從遠處跑來,原來是砍大山、打牌去了,但他們跑來後也不會仔細介紹,通常是看你意願不高就又立刻轉身跑去找同伴繼續砍大山去了,還真忙ㄟ。

我在這家賣戳的店買了一個,乍看之下以為是哪種印品,後來才知道是當地大餅(稱為饢)烤前,在麵粉團上印上花紋的饢戳,很可愛,一個約15元人民幣左右。純手工打造的木器,花紋的地方有鐵、木頭兩種不同材質可以選擇。

我買的可愛小戳,小小一個,顏色搭配很漂亮,鐵齒的比較貴,木頭齒的便宜。

喀什地區維吾爾族人有95%,漢人只有5%,街上大部分只看到男性聚集,女性真的比較少,這是回教地區特有的現象。這裡手工藝以錫匠、木匠、鐵匠為多,但物品都很大,以當地生活用品為主,我原本以為在這裡會買到這些鐵、錫做的小器皿,專為旅遊而設計的紀念品,到現場才發現,只能參觀這些手工藝製作,這些大型的生活用品,還真不知道怎搬回台灣使用呢!

隨處可以看到騎著驢子,載著貨物到街道來做生意的人。

又看到另外一間清真寺,步行不過5分鐘距離而已。

到處賣的羊肉串。

專注於製作錫器的維吾爾族老人,神情讓人十分欣賞,我拍照,他連頭都不抬,只專注於自己手上的器皿。

我問了他身邊的年輕人是否可以幫這老人拍照,他點頭,我才拍,聽說維吾爾族老人的地位通常比較高,要拍照前最好先經過老人同意才是禮貌。

一條街旁,隨處都有小巷道,大小僅容人與摩拖車、腳踏車經過,未來如果有機會發展成大城,這些小巷道應該都會消失,屆時我會很開心我紀錄到這些歷史痕跡。

路邊隨處可見砍大山的老人,隨處一坐,就聊起來了。

轉角這家是賣棉被的,隨地就製作棉被,當地人購買機率很高,棉花也是新疆的盛產物之一,不只當地人自用也外銷。

逛完一條街,我前往人民賓館前的圓環,在當地商場買了3片CD,2片歌手-刀朗與1片當地民謠,一片15元人民幣,我以為這是正版行情,晚上問了導遊,才知道行情應該是30元一片才是正版,15元是盜版,沒想到連商場內都大方的賣盜版貨,真是讓我驚訝,回台灣拆開來聽後,那片當地民謠錄製狀況非常差,雜音之大讓人失望,刀朗的兩片效果還可以。

但導遊也說,即使一片賣到30元的CD,一樣會有瑕疵品,建議在這裡購買CD後最好回到飯店後立刻試聽,如果受損就立刻回去更換,才有保障。

街道上的女性,大多頭包頭巾,穿著套裝,腳採高跟馬靴,這種裝扮現在正流行,到處都是一樣的打扮,且臉上都劃上濃妝。

我在附近的商場買一條法國品牌、當地製作的銀手鍊,售價約246元人民幣,價格不便宜,店內滿多人瀏覽,但是購買率不高,我逛這些巷道半天都買不到啥東西,乾脆在這裡買手鍊以彌補我空虛的購買慾,這手鍊回台灣我戴了一小陣子,手鍊中嵌的小玉石就掉了,我想這種高單價的物品,還是在台灣買比較保障,壞掉還可以維修,我現在只能把手鏈放在抽屜中,當懷念了。

吃晚餐時,才發現其他團員都只在飯店附近晃晃,只有我跑最遠,且玩得最夠本,看好多當地的道路、商場,真是大有收穫。

晚上洗了衣服,飯店暖氣不夠強,有點小冷,我連隔床的棉被都搬過來蓋了,還是當地人身強體壯,我真是東亞病夫型的體質。

☆支持部落格寫作☆關注最新資訊請按讚+分享!【旅遊‧上癮‧鴉片館】 

延伸閱讀

金色新疆●喀什●香妃墓/阿帕霍加墓/千佛窟
金色新疆●喀什國際牲口巴札●(上)新疆必遊景點/攝影好點
金色新疆●喀什國際牲口巴札●(下) 老城必遊景點/新疆最大牲口市集
金色新疆●喀什●老城區巡禮/陶皿特殊用品/闊孜其亞貝希巷/奧斯瑪眉毛增長筆/色格孜土
金色新疆●喀什●艾提尕清真寺/喀什大巴札/工藝一條街/維族特色美食
金色新疆(二十)奧伊塔克冰川/喀什/巴札尋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