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過午飯,我們打算先去紅其拉甫口,海拔5000米的高度,是中國跟巴基斯坦的邊界,我拿著膨脹又佔位置的氧氣袋,滿心期待著。

因為原本2006年計畫參加中巴公路,也就是喀巴崑崙公路的行程,但因為人數不足被取消了,沒想到我到新疆來,竟然拐了彎後也照樣親臨這塊土地,冥冥中是註定了今年跟這裡的緣分很深,怎樣的挫折都還是牽引往這條路上走,

驚奇中,還有滿滿的喜悅~~~,因為這次旅行,我不只到了原訂的中巴公路,我還飽覽的新疆所有的美景,收穫更多。 

前往中巴邊界,需要事先辦理證件,誰知道我們驅車前往那辦事口時,竟然告知我們,領導正在睡覺,所以現在不能辦證件????

天ㄚ~~~這是什麼腐化的官僚體系?上班時間竟然還可以睡大頭覺,還大剌剌的回絕我們?聽說過去要到這裡辦證件,除了透過旅館外,有的還要送錢,中國的官僚貪腐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我想,其實全世界都有貪腐的老鼠屎事蹟,但能大剌剌的做出來,是讓我難以置信的地方,或許這裏也需要狗仔隊來好好治理一下,包准整體服務品質大升。

辦理證件受阻,於是我們決定先到石頭城去,遊覽完再回來辦證件,到時,偉大的領導應該已經睡好午覺起床了吧?

今天沿途氣候良好,藍天白雲,上圖的白雲好像是孫悟空騰雲駕霧時,腳下的那幾朵,在這裡,很多在台灣時覺得只有畫家筆下才有的圖案,都變成這裡尋常可以看見的景致,真是令人沿路嘖嘖稱奇。

遠遠看見了石頭城,其位於塔什庫爾干縣城以北數十米處,聽聞這裡是唐朝時代的遺物,這裡曾出土過唐代的錢幣、和田文書等物品。

我們從這片漂亮且有特色的牆邊,階梯拾級而上。

站在階梯上,可以看到下方的城市景色,我邊爬階梯,就已經開始喘個不停了,高原反應真討厭,有格友問我怎沒有高原反應?

有的,我在這兩天行程中,稍走就喘,走個一兩分鐘我就要停下來休息,不然會喘到我頭昏腦脹,不過沒有頭痛之類的症狀,我已經很幸運了。

在這裡看到小姐姐帶小朋友,這裡的小女生長得真漂亮,小小年紀就個個都是美人胚子。頭上帶著漂亮的巾子,穿上牛仔服裝,還真別有一番味道。

來這裡玩的人也可以嘗試這樣的打扮,包準非常符合當地的民俗風情,且很有韻味呢~~

 

這小男孩頭帶很有美國味道的帽子,乍看之下,你會認為這是在中國嗎?這完全是阿斗仔的臉蛋呢~~~。

終於看到這位小美女的媽媽了,原來媽媽本來就是美人胚子,大家看到這些人到齊,男性團員跑上前去要跟她們合照,結果一靠近,她們全都跑光了,這裡是非常保守的地方,跟異性的接觸是有忌諱的,我的性別讓我成為幸運者,我有拍到合照呢~~哈哈~~好開心~~^^

媽媽的帽子跟頭巾裝扮,是這裡標準的塔吉克婦女打扮。

 

終於看到石頭城了。城堡建在高丘上,形勢極為險峻。我們要走路一段時間,才會到這城牆邊,這裡已經只剩下斷垣殘壁,實在非常可惜,這堆亂石,完全無法想像與考據到之前存在時的風光。

聽說漢代時,此處是西域三十六國之一的蒲犁國的王城。

唐朝統一西域之後,這裡沒有蔥嶺的守護所。元朝初期,大興土木擴建外城,於是有了嶄新的面貌。光緒28年,清朝在此建立薄犁廳,對外城保護進行維修。1954年這裡成為塔吉克自治縣首府。現在所看到方台上的石頭城,就是清代遺蹟。

塔什庫爾干,意義就是“石頭城”之意,因為石頭古城就位在該縣城北側不到100米處的高丘上。

石頭城海拔有的資料顯示說3100米,有的說達3700米,旅行社給我的資料是3240米,應該是比較正確的數據。

城的外牆依照石崗地勢建造,用大塊石和土築成(修築材料是我網路上找到的資料,簡體字還真難理解),曲折起伏,呈橢圓形,周長達1300多米,城雖然小,但北河臨(古)道,地勢極為重要。

目前城門、城牆、城垛等都保存尚好,但城中建築物已全部塌圮,只剩下建造的巨石,很難在這裡回想起過去的建築物體樣貌。

石頭城地處古絲路中道和南道的交匯要衝,是古絲綢路上一個重要的軍事堡壘,現在則成為帕米爾高原上的著名旅遊景點。

石頭城下就有一片草原,周圍還有數片草原,古代,自喀什、英吉沙、葉城、莎車至帕米爾高原的幾條山路均匯集於此,西去中亞的幾座主要大山:如紅其拉甫達板、鐵蓋達板、瓦赫基裏達板等,自此都有天然谷道可通達,現在是自治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但我想大家看到現場剩下的殘垣斷壁,就可以想見中國政府對於古蹟保護能力之差了吧?這裡值錢的物品早就被挖掘光了,現在是在保護什麼?我怎樣都很難理解。

石頭城周圍有雪峰,下有草灘、河流,有濃郁塔吉克民族風情。

下方整大片草原,當地人還是居住在此,整片肥沃之地處處都有牲畜放牧,水流之地水草肥美。

我在遺址現場看到的石頭排列,這是某一種傳達的語言嗎?

要離開時,我回頭搶拍最後的景色。

離開石頭城,我們回到市區附近,重新找那個之前在睡覺的偉大領導,辦理到中巴邊界的證件。

看看這片山景,層巒疊置,山上殘雪終年不化。

從最近的景物看,遠處山頂的雪景似近卻實遠,照片實在是神奇的發明,讓人立刻縮短時空距離,有了最近的接觸。

 

我們辦好證件後,有當地的駐守人員上車跟我們前往紅其拉甫口,聽說是怕人會跑往邊界去,唉~~~巴基斯坦有比中國人的生活好嗎?人民只會嚮往能提高生活環境的國家,如果巴國並不具有這樣的條件,真的不用浪費人力去擔心會有人利用這條邊境跑去巴國生活啦~~~

而我們這些台灣人,更是不可能拋棄台灣的生活到巴國去的。

這一路,我們經由據稱是世界最高、最美的中巴公路,全長達1036公里,在中國境內由新疆喀什到中巴邊界的紅其拉甫口岸,長約有420公里左右。

中巴公路是由中國跟巴基斯坦兩國共建而成,所以會稱為中巴友誼公路。公路從喀什起,走314國道,經過疏附、烏帕爾、託海、布崙口、塔什庫爾干、達不達至紅其拉甫口岸(我們行程只到這裡),再經水不浪溝,翻越喀喇崑崙山紅其拉甫達坂進入巴基斯坦控制區,再經過巴勒提特、吉爾吉特、齊拉斯、巴丹、比沙姆到達塔科特。此公路在中國境内長約420千米,在巴基斯坦境内長616千米。

這條公路因為海拔高,所以每年只有5~10月之間,積雪退後才有公共汽車會經過,沿路行來,上上下下在平均海拔約4000米左右的地方來回,

現在是10月底了,現場氣候十分寒冷,聽說就算是夏天來這裡也要穿長袖的保暖衣物呢,更何況我是冬季來這裡,刺骨寒風真是讓人吃不消。

即使坐在車內,還是十分冷,好在車內放暖氣,好過了點。

我在車內已經有點微喘的狀態,但都還沒使用到氧氣呢~~~真是佩服我自己^^。

此條公路於1968年動工,1979年建成開始通車。公路屬於雙車道的黑色路面,聽說是相當於中國三級公路的標準,其實還是有點顛。

中巴公路,跨越喀喇崑崙山脈和傍興都庫什山脈,進入喜馬拉雅山脈,然後沿印度河支流洪扎河、吉爾吉特河而下。

這條公路克服了許多尖險的路況地質,從這些照片中看來就可以窺見,這與開鑿天山山脈路況一樣的艱困,且這裡因為天候海拔高,更增加開墾過程中的困難,實在是一大壯舉。

這裡的天險,包括跨越冰川末端21個,其中包括長59公里的巴托拉冰川;還克服了泥石流、坍方、滑坡、岩崩、雪崩等奇險地質,實在是巨大工程。

導遊一路,不斷跟我們講解到各國登山好手都難逃中國山景之美的誘惑,不斷組隊來挑戰這些看似安靜,卻隱藏極高危險性山峰,我在中國科普博覽網路上找到這些探險資料。

1921年,英國珠穆朗瑪峰探險隊在珠峰北坡海拔7029米的北拗附近遇到雪崩,有七人喪生,探險隊不得不半途而回。

1924年,再次組隊的英國珠穆朗瑪峰探險隊,又在珠峰北坡遇上雪崩,登山界赫赫有名的英國登山家馬洛裏和歐文,不幸在此遇難。

1959年,在喀喇崑崙山考察長59公里的巴托拉冰川的英國泳川考察隊,在巴托拉慕士塔格峰下遇到雪崩,全軍覆沒。

1979年,中日聯合攀登珠穆朗瑪峰的先遣偵察小組,也在珠峰北坡遇到雪崩,中國登山隊優秀的教練員王鴻寶等三人不幸遇難。

從以上的資料中可以得知,許多優秀的登山隊員因此命喪在這塊詭譎卻具有奇幻吸引力的山景中。

這片海拔在4000多米間來回的奇峰,外表有著美麗誘人的沉穩之姿,但因地處氣候變化十分大,所以除了山勢的變化考驗著有經驗的登山隊員外,氣候是使這些人鍛羽而歸的極大因素。

今天氣候還不錯,沒有飄雪,如果飄起雪來時,下圖這轉彎處就行成冰川。

冰川是會移動的河流,只是流動的物體不是水,是冰。

這一大片都是我嚮往的帕米爾高原,即使遠處山景奇幻詭譎,但山下的住戶並不具有影響,還是在這裡放牧居住。

大概是高原過大,難得看到下圖這一大片畜牧景色。

羊咩咩往家裡的柵欄圍牧走。

這些大石,有些是山上崩落的,看起來還真有點可怕。

看看下圖這片山景,上方終年積雪不斷,流洩下來的冰川有好幾條河道。

由山上的積雪流洩的冰川軌跡,往下成為河川,溶化的雪水不但使水草肥美,興旺當地的畜牧產業,且這片看次蠻荒的地方,也因雪水而使人民永遠不至於無法生存。

最後的一道哨口,有衛兵跟我們到這紅其拉甫口岸,下圖是我們停車的地方,5000米海拔處。

地上都是雪,寒風刺骨,真是冷到不行,我戴上我的戰利品-毛帽,在這裡剛好派上用場。下車走到這界碑處,其實只有一分鐘不到,我喘到不能控制,好像跑了幾十分鐘般的狼狽,而其實我根本只是走路而已。

聽說紅其拉甫口岸有“氧氣吃不飽、風刮石頭跑、天上無飛鳥、地上不長草、四季穿棉襖”這一說,哈~~真是有趣極了。這裡全年無霜期只有70天,氣候一日三變,被認為是“最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之一。

下圖是我往回頭路照。

下圖這是前往巴基斯坦的道路。

直接拍下這界碑上的說明,省卻打字時間,不過這真不知道是誰刻的字,還真醜><。

下圖這輛車是巴基斯坦的旅遊車,可能也是到這界碑處來遊覽的團體,但我左望又望都看不到我們之外的旅客,不知道他們跑哪去了?

 

界碑有兩面,一面是中文,下圖是巴基斯坦文字。

看這些照片,大家或許還很難想像到開鑿這片到紅其拉甫口岸的公路,過程中有多少血淚,我找到下列資料,PO文讓大家更了解吧~~

1977年,第一任關長從上海轉業來到新疆,帶著8名關員騎著犛牛、踩著積雪來到這裡。他們自己動手割蘆葦,住帳篷,硬是在喀喇崑崙的冰峰脚下,建立中國西部的經濟大門。

1983年,這名叫做劉敬華的關長又帶著關員們,來到海拔4200米的皮拉力,開始了紅其拉甫海關的第二次創建。據他們說,當時這裡荒涼、偏遠。走出海關,遠處是雪山,近處就是整片荒原。 報紙一個月才能送去一次,收音機根本就無信號。比照現在官員可以拿著手機到處通訊,真是進步快速,聽導遊說,駐守的人平日最大的喜好,就是與朋友以手機通訊聯繫,以渡過在這裡孤獨的駐守時光,所以這先進的手機發明在這裡等同於電話般的尋常。

對於當時家住在喀什的海關關員而言,到這裡上班被稱為“上山”。到這裡上班,除了20天一次輪休外,山上的工作沒有休假日。喝的水是到幾公里外的山溝里以肩挑或用犛牛來運送,蔬菜則要等上山的汽車順路運送上來。 一直到1993年,紅其拉甫海關遷至海拔3200米的塔什庫爾干縣城,生活條件有所改善,但工作環境並無改變。從喀什到塔什庫爾干,300公里砂石路在崑崙山的冰峰雪嶺中延展,早期在這裡的每個關員幾乎都有在路上遇險的經歷,直說這是一條生死天涯路!

2003年,紅其拉甫海關在海拔4000米的帕米爾高原上開通了寬頻,建了自動化報關系統,縮短了不少時間。因為紅其拉甫海關轄區靠近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印度四國,所以當地走私狀況極為猖獗。如1999年時,當地海關就曾經在海拔5000米的高山深谷中埋伏六天,查獲了走私國家二級報互動物的獵隼。在這裡工作20年之久的當地關口領導,也因為長時間缺氧,在45歲被迫退休後,大腦狀況相當於60歲。

在這裡停留時間不久,拍完照片後我們就回頭了,因為擔心大家的高原反應(其實我算最嚴重的,其他人只是微喘、嘴唇發紫而已),我們回頭快快往城鎮去了。

住在這裡的人,都要忍受高原反應:頭痛失眠、胸悶氣短、噁心嘔吐。高原超強的紫外線照射下,皮膚脫皮,嘴唇乾裂。這些外貌上的現況,從帶我們到界碑去的衛兵身上就可以看到,穿著厚重的他嘴唇泛紫且脫皮龜裂,聽說他們在這裡幾乎都不洗澡,因為沒有暖氣設備下,洗澡很容易感冒,在高原上,只要感冒對生命來說,都是很危險的事情,所以能避免就避免。

回程我已經慢慢吸了氧氣,反正買都買了,明天要回到喀什,已經用不到氧氣了,快快吸完避免佔用空間。一路,我還是要多拍拍這些險峻的冰川風景。車上,跟著我們的衛兵,提及他們前兩天抓到狐狸,此一說讓我真是驚訝這片高原裡不知道還有什麼不為人知的野生動物,也激起我的好奇心,這衛兵在服役期間,他手上的手機是真高檔的諾基亞品牌,還有錄影功能呢~~。

我看那段狐狸的影片,真是新奇極了,被抓到的狐狸一直嗷嗷叫的乞討食物,衛兵解釋,隨著人類不斷的拓展生活區域,快速的開發這片原始高原,或許也破壞了當地的植物與生態,導致許多野生動物不得不跑到人類生活的房屋附近,尋找可以維生的食物,所以當地人常抓到這些四處奔跑的狼、狐狸,大型動物如熊也都實際生存在山裡呢~~。

早知道就問他可不可以拷貝起來送我一片,這是身在台灣的我們這輩子都不可能出現在我們生活周圍的事情,但在當地卻是常有的事情。

我還邊看邊幻想,以前古書中描述,在深山中修行的狐狸已成精,不但具有法力還能變換成人形,衛兵也描述被抓到的狐狸有很多行為跟人很像,不知道這狐狸是不是半成精了?阿~~~我實在是很愛幻想ㄟ,哈~~~。

遠處冰川底下的人家,還是過著尋常的生活。

家家戶戶都以畜牧業為主,所以每家都有圈牧牲畜的柵欄。

我們已經到了3000米處的地方,居住的房子越來越多,也建得越來越漂亮。

回頭望望帕米爾高原,這是萬山之祖的帕米爾高原呢~~這輩子能到達這些擁有世界絕無僅有景色的地方,我實在是幸運極了。

回到石頭城賓館時,天色已經快要暗了,我去逛當地的市集,其實就是當地人生活的街道,不算熱鬧,但還有些人煙。下圖是石頭城賓館旁的餐廳,我們今晚就會在這裡吃飯。

下圖為當地街道。隨時都有人在掃地,實在非常乾淨。這是我到新疆來,很佩服的地方。

當地建築物木雕手工很漂亮。

整條道路上,其實人不多,商店比人還多。

下圖,是當地的理髮廳。

我在市區的新華書局買了一本旅遊書-新疆旅遊地圖冊,花了25元人民幣。書店裡書本零零落落,看起來好像是已經準備要關門的樣子呢~

回到賓館時,已經是明月高掛。我將ISO調到最高1600還是拍不起來,只好將就點了。

今晚,同房的又沒洗澡直接睡覺,我只能佩服連連。

這裡浴室設備看似中等,但其實問題連連,蓮蓬頭亂噴,整間浴室到處溼答答,真是可怕,這裏附的衛生紙擦了屁股會痛痛,且還不夠用,後來又去跟櫃台一口氣要了兩捲。

洗完頭髮,我等頭髮乾時,看了我在市區買的書,裡面地圖還滿詳細的,我這次行程也的確將新疆所有景點都走了一遍,書中還有街道圖。在中國,到處都可以看到新華書局,雖然裡面的書都不多,比起台灣的金石堂來說實在是落伍,更不用說用誠品來比了,但新華這種國營書店已經是當地很具規模的書店了,可惜都不打折。

11點多我就睡了,但今晚並不好睡,高原反應所致,等明天行程,再來詳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