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因為去邊界紅其拉甫口,住宿在石頭城賓館,晚上睡到兩三點,我就因為高山症反應,醒來輾轉難眠,頭有點點痛,胸口有點點悶,但其實並不是多大的不舒服,我稍微吸了幾口氧氣,但不知是草草了事還是怎的,還是睡不著,我幾乎是閉眼撐到天亮,擔心今晚睡眠不足,明天一路會不會暈車?

這次新疆之旅是我出國幾次以來,睡眠狀況最差的一次,在台灣也很少失眠的我,到新疆來後,常到半夜就醒來,要掙扎一番才能睡著,不知道是因為這裡氣候關係?亦或是一路過於顛簸?剛開始幾天動輒沒法洗澡,睡眠當然不安穩,住宿點內設備差異也極大,或許是這裡旅遊品質還有待提升,在道路平穩,住宿品質上還需要多努力,如果你去過印度、尼泊爾都嫌旅遊品質差的話,真勸你最好不要到新疆來,因為跟這裡比,那裡其實真是天堂,尤其是印度,當地到處都有小皇宮,設備齊全且很有當地特殊風味,新疆實在太具挑戰力了~~

這裡日出時間為台北時間8.30~9.00左右,10.00吃完早餐就出發了,接下來還是要走回頭路,沿途又看到公格爾峰、幕士塔格雪峰。

道路路況不錯,看這柏油路之乾淨,就知道是新建好不久的建設,真是幸運能車行在這路上。

我們車行一路停了3次,就為了拍攝這終年積雪的幕士塔山,看人跑到山坡上拍照,顯得多渺小。

一路真像荒漠,冬天連半棵植物都不長,荒涼一片。

下圖,看到那條公路線,就是我走的314國道。藍天白雲,真是好天氣。

在車子拐彎時,開車窗快拍,一路都可以看雪山蹤影,阿~~~~真是幸福。

看這片層次分明的風景,包含多樣地貌,連色澤都不同。

遠遠看到雪山倒影,我們在這片地域停車拍照。

這片湖景,真是美。

走在石頭路上,溫暖的陽光照著,但氣溫還是低,迎面來的都是冷風。水邊停著船,夏季這裡應該可以泛舟,冬天時,只能停在湖邊當成風景。

 

這是小小的碼頭,划著船在水中飄搖,還是有點風險,看那船身不太牢靠的樣子。

其他人走到一半就不走了,我繼續往前行,因為不知道前方有什麼美麗風景等待我採擷。

終於讓我看到,這裡有一片好清楚的倒影,是給有持續力走到最後的人的禮物。

深藍的湖水,像是與世隔絕般的靜靜佇立在邊境,這裡真是處處有驚奇,誰也不知道下一秒,哪裡會迸出美景來。

靠近湖水的地方,有水草,天氣冷,水面結成薄薄的一層冰片,輕踩就碎裂,看右邊下角還有殘雪痕跡。

湖邊積雪處處,水清徹見底,沒有風吹,水面安靜無波。

這裡的石頭顏色也很斑斕。

 

在這種車行幾小時,人煙荒寂的地方,還有中國的移動通訊社在這裡,手機聯絡都很方便。

我在雪地上拍攝自己的倒影,搭襯圈圈堆疊的白雪,真是有趣的圖案,能在這樣寧靜的地方坐下來曬著陽光,或是踩著草地拍照,處處都有好玩有趣的事情等待旅人們挖掘。

 

風景區,總是有駱駝生意可以做,不知道搭駱駝可以走到哪裡去?過了這柵欄,就是三兩攤販在賣玉,冬天這裡難得有旅客經過,看到我們興致缺缺,他們一定失望極了。

路上又經過這片在昨天看見的倒影地,水波微微漾開,也是美景。

這湖雖美,但只能遠觀不能狹近褻玩之,看這週邊都是踏了就凹陷的泥濘之地,要靠近那片雪山更是不可能。

不知這片湖深有多深?邊緣的泥濘之地踩了有多深?

一路民房是石頭製造的,看了就覺得好冷。中午在路邊隨便吃吃就啟程,就為了趕快到奧依塔克冰川,不知怎的,肚子老是怪怪的,在新疆這20多天,肚子很少沒怪怪的過,哈~~

今晚我們住在奧依塔克旁的氈房,聽說來到這裡一定要住在氈房一晚,體會群體生活樂趣,但說真的,跟其他人也沒熟到哪裡,又不是跟一群好友,哪來樂趣?

因為要住氈房,所以今晚沒得洗澡,真是痛苦,但導遊早就答應我,要找地方給我洗澡,稍微慰藉我的不安。

到這裡時,天色還亮著,本來安排明天走這冰川,然後再啟程回喀什,但又有人說天色好,堅持要把行程移到今天完成,我心裡真是OOXXXXXOOO,顛簸一天的路程,昨天又沒有睡好,我下車後喘到不行,還要走這山坡路上坡,然後才能到冰川,早就跟導遊說過,可不可以不要再這樣隨意更改行程,行程本來就是依照體能設計過的,隨便更改是要累死人嗎?

結果,堅持要今天走這行程的人,竟然找馬、驢來騎,走了10多分鐘後才到這片台階,就只那段路,體力好怎不乾脆就從頭走到尾???我邊走邊喘,塔什庫爾干平均海拔約3000多米以上,拉車一整天,加上沒睡好,我喘得很嚴重,臉色大概白的跟上圖那片台階一樣,如果我再有機會到新疆,絕對對這次的人員與行程敬謝不敏,旅行搞得像是在拼命~~。

奧依塔克風景區位於克州首府阿圖什市一百二十七公里、阿克陶縣奧依塔克鎮西南方向22公里處,海拔2820米。

〔奧依塔克〕的柯爾克孜語意為“山澗漥地”,奧依塔克風景旅遊區最知名的風景就是雪山下的現代冰川,這片面積約為224.8平方公里的的活動冰川就是奧依塔克河的源頭,是千百年的雪水、雨水沖刷而成,周邊佈滿原始林。

這裡的雪山海拔高度6678米,雪山常年日以繼夜的補充這流動的冰川之雪源。我們走再下圖這樣的道路中,難行指數不低。

 

導遊在現場,不斷大吼大叫,希望用聲音造成遠處雪山雪崩,但吼到聲音沙啞都無用,我看了有點心驚膽跳,沒見識過雪崩的人很難想像那壯觀的場面,看一些旅遊介紹這裡每天都有雪崩,我卻沒幸看到這場面。

因為行程安排,讓我今天心情極度惡劣,走到帶團者通常會停止的路段時,又有人堅持要往前邁進,於是領隊帶領那兩人繼續前往,不前往的人只能待待守在原地等待,真是火上加火,我心情惡劣到連拍都懶得拍,不過這裡其實也不適合拍照,陽光照不進來,地上都是黑土與垃圾(當然是遊客帶進來的啦~~),沒有特寫的機會,拍起整體照來顏色也不豐富飽滿,乾脆少拍。

看看下圖,我們就走在這片雪地上,下面是流動的冰川,但踩在黑土上並沒有感受到流動感,根本看不到可以落腳的地方,這裡沒人帶領,根本不知道哪裡可以踩,該怎樣走到中心點,整片地都是顛簸不平的泥土路,沒有平坦的地方可以讓你下腳,隨時有跌倒的危險。

我想就算夏天來,陽光照不進這山谷內。

看看左下圖,是的,我們就走在這樣窄小的路徑上,滑倒的話就是跌下去左邊那坡地下,下面有沒有雪水沒人知道,看這張圖,你有膽量自己來這裡走嗎?

右下圖,這是走在冰川中,算看得到前人走過痕跡的道路,滿是石頭,有更多地方是根本看不出路在哪裡,有心到這裡來玩的人,最好穿登山鞋,地上很滑,我穿布鞋好幾次都差點滑到。

 

這次不要想是麻糬好了,下圖是紅豆綿綿冰,恩~~~還滿可口的。

具資料中得知,奧依塔克森林公園南溝的阿依拉尼什雪山,海拔6 678米,山勢險峻,至今仍是無人登頂的“處女峰”呢~~

途中,有年紀大的A團員提及他憤憤不平的旅遊經驗,他說他跟一群親戚有次參加旅遊,在快到旅館的時候,他們四、五人臨時想要下車走走拍照,於是要求車子與全車團員停在現場等他們,晚上時,有同行的親戚告訴這位A團員,下次不要再這樣,因為有人不滿為何全車要等四、五個人?這位A團員氣得大罵,是誰?把那人叫出來~等一下有什麼關係?會怎樣嗎?~等等憤怒的叫囂,天ㄚ~~~本來全體行動就不能隨意更改,其他人也付同樣的費用,怎可能讓你隨便更動行程?這就是我這次同行的團員素質。

旅遊中,偶爾會碰上這種人,這些人不敢一人出遊,一定要找一些朋友同行,他們以為只要有伴,就有力量,有權力可隨時更改整體的決定,你有意見就想辦法要群體施壓迫使你閉嘴,全然不管他人的權利。平時就很有正義感的我,只不過說了幾句公道話,從此這位老A團員開始記恨於心中,後面幾天行程不斷找麻煩,搶位置挑釁,細節我也懶得再贅述,唉~~希望以後沒人會倒楣碰上這種同行者,旅遊前要先去燒香啦~~~。

自助到這裡的人,如果沒有豐富多年的登山經驗,還是要參加當地旅行團到此一遊會比較保險,整片土地太廣大,你真跌倒發生意外在這裡,可能要等老半天才有人會經過就你一把,下雪天時,可能要等到骨化石吧?上面還會有殘雪飄落,詩意嗎?

 

漂亮的雲,棉花糖~~。

就在這片山谷中,大喊是有迴音的。

 

回首拍拍冰川,就此道別。

晚上,我們就睡在這氈房中,因為即將是大雪封山,所以其他帳棚都已經撤掉,因為事先訂好所以特別保留的氈房,我一看,只想到不能洗澡,嗚~~~~沒有新奇喜悅之感。

吃玩晚餐我立刻離席,趕緊跑去洗完澡,我還是想辦法洗了澡,這是事前導遊允諾我的,我在下圖工作人員睡的宿舍中洗到熱水澡,她們說,在這裡如果感冒很麻煩,離醫護所很遠,即使有熱水器,但是大家都很少洗澡,這熱水器只能發揮約10~15分鐘的熱能,之後就會變成冷水,我只敢洗澡,動作十分快速,想說明天就可以進酒店好好梳洗一番。

可能是因為我在冰川裡跟領隊發大火,積壓很久的不滿加上身體不適,我把滿腔的不滿都發洩出來。可能是領隊跟導遊提及,結果,我洗完澡導遊就一直跟在我旁邊,滿眼都是愧意,哀~~~早點避免就可以少這些麻煩,事後愧意也無濟於事,我還真想要立刻買機票回台灣算了~~~,跟沒有團隊精神的人一起出遊,玩得像是在賣命。

回到氈房內,就是像下圖這樣花花綠綠的毯子,可以睡上20人,但我們只有一小撮人,所以每人可以墊兩層底被,蓋兩層被子,要上廁所要拿手電筒跑到對面去上公共廁所,那裡沒有燈,也沒有路燈,只有月光~~~,廁所內當然沒有門啦~~有分男女廁所就已經很好了。

地面靠近周圍的接縫處,有好大好大像蒼蠅的屍體,到底是什麼生物我實在看不出來,但體積是台灣最大的蒼蠅的兩倍大,我用衛生紙把東西揮掉,不是我有潔癖,實在是看了可怕阿~~~,那種看到之後視覺暫留在腦海中的恐懼,回想起來都會起雞皮疙瘩,但已經到這裡了,不睡又能如何???阿~~~跟我想像中的狀況差異真大阿~~~。

上圖,右邊那黑大皮箱是我的行李,真後悔帶這行李箱,光是皮箱就重達8公斤,隨便帶點東西就超重,好處是摔來摔去都不怕。氈房內就只有一盞燈,睡覺前要關掉,我寫起日誌來,發洩我的怒氣,心裡暗暗祈禱,今晚這樣多人睡一間,打呼聲一定很可怕,晚上可要一覺到天亮,最好不要起來上廁所,想到晚上摸黑去洗手間還真擔心。

唉~~可惜,越是叫自己不要上廁所,就越想上,11點多我還是拿起手電筒往廁所跑,果然是海拔最低的冰川,這裡氣溫真是冷到不行,聽說七、八月間,阿克陶縣城氣溫高達30多度時,這裡不過10~20度,現在是11月,氣溫已經降至零度,實在是冷到不想上廁所

看著月光,聽說這裡沒有光害,安靜無聲的環境,很適合三五好友同遊,晚上迎著月光,坐在戶外,並肩取暖,談天說地,看著每人一嘴呼出的煙霧,也是一種樂趣,相信有幸結伴到這裡旅行過的好友們,都會記住這一晚難忘的賞月光之旅。

好在,大概真的太累了,我一覺到天亮。呼~~真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