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聞擎天崗11月芒草季,滿山遍野、隨風搖曳的蒼涼芒草,光是幻想,就讓人悸動不已。

每次爬山,都因為要早起而臨時改變作息,前一夜肯定會緊張到睡不著,果然,只睡了3-4小時就起床,最近過敏連連加上睡眠不足,眼睛腫得跟加菲貓一樣。

一陣慌亂中出門,一整腦的混沌,什麼都忘記了,忘記帶手杖、買巧克力、戴墨鏡、帶手套,身體與腦袋處在不同時空,像飄在雲中...。

搭乘坤榮大大的車,8點到達風櫃嘴,浩蕩數十人馬已經陸續到達現場,8.30開始首段的上坡路,這段路,光從山腳下看,就已經讓人生懼。

 

這天氣,一開始藍天白雲,襯著隨風起舞的芒草,走不到十分鐘,隊伍就已經斷成好幾段,考驗體力的連續上坡,讓人氣喘吁吁,我都懷疑自己會不會突然心臟病發?還是氣喘發作?

人腦真是天馬行空,許多突發事件都在腦海中完成,走著走著,活像似經歷一場生死掙扎了。

這棵樹,完全見證了風向,張牙舞爪向著左方,反光下,像是叢林中的怪獸。

這一路,走走停停,頂著曝曬的陽光,喘得讓人暈眩,可能我一貫空虛的腦袋,不適合突然間吸進大量健康氧氣。

不但汗流浹背,也累得無力氣舉起相機拍照,不知道爬山時,大家默默不語,心中的OS是不是:幹嘛虐待自己?把自己搞得這般狼狽所謂何來?頓時,想念挫冰,想念電風扇,想念舒服軟綿的沙發,想念枕頭,想念暖暖的拼布被......就是不想現在處的這片刻...。

整段路程,最愛這段樹林中、不見光的地方。高聳入雲的大樹,艷陽無法伸手染指,像從烈火煉獄,突然跌進冰島。

空谷中,耳畔傳來,北極熊用極盡優雅的姿勢,跳進冰湖時,一陣ㄘ~~~~聲響起。

因為曬不進陽光,樹身上長滿青苔,咖啡色樹身像是裹上一層綠茶粉,當身體需要糖分時,我不自覺想起在綠茶粉堆中翻滾的巧克力....。

陽光不知怎的,乍然不見身影,這片樹林的光線陰暗下來,過一星期我再經過這裡時,陽光普照下的樹林,光影處處,小徑上,閃閃生光,景致完全不同。

風雲變色,不過短短時間,遠處山峰已經被霧氣淹沒,拿掉帽子,走山路舒服多了。

一群人,在迂迴山路中走著,不管中途如何整隊,走不了多遠,隊伍就會自動斷成好幾截。

而當然,我肯定是在最後那堆肉腳團中。

快到擎天崗時,又是一段上坡路。

這片芒草坡,總讓我想起,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卻見不到牛羊。

但這裡的確有牛,沿途的土堆上有明顯的足印,警示牌上還寫著這裡有野放的牛,請大家不要驚擾之,在高度開發的台灣台北,聽到這裡有野放的牛,光是幻想,就突然覺得像是走進了綠野仙蹤的奇幻王國,不經意在山野間遇見了桃樂絲的獅子王一樣驚喜。


這片芒草叢,宛若迷宮,如果不是有步道指引,這片山,在芒草季,肯定很難走得出來,尤其是我這種方向感差的路癡。

 

 

霧氣,逐漸瀰漫整座山,卻奇異的,沒有風,棉質的衣服像是熱情的夏威夷姑娘,緊緊巴黏在身上,即使不太舒服,也不好意思推開她。

遠處,看見擎天崗的遊客休息中心,大人小孩,忍不住開始幻想,那個屋頂就像是美味的巧克力香草冰淇淋,不斷伸手熱情召喚著,因為冰淇淋,有了不斷往前走的動力。

中途,健腳者繞去杏林山,我誓言要當可愛肥嫩的桃樂絲,挑好走的步道往前邁進就對了,反正都可到達目的地阿,挑戰什麼?我就不信你們心中沒有我前面寫過的那段OS?...哼.....(空氣中突然瀰漫一股酸味.....)

擎天崗,是陰晴難測雙面女郎,轉眼風雨俱來,全然沒得商量。

陰天的擎天崗,沉悶無風,似風雨欲來般,黏膩難受,但少了日曬之虞。

一星期之後,我遇見藍天綠地的擎天崗,迎面總有陣陣的徐徐涼風,這片宮崎駿最愛的藍天景致,讓人看了就是滿心喜悅。

終於,在多次休息後,抬著腫脹的雙腿,到了遊客中心,假日果真是人潮洶湧,我衝進了販賣處,拿著冰淇淋心滿意足的坐下,吃了起來,覺得,辛苦的代價莫過於此了。

棉質衣服濕透,我換上了乾衣服,同伴們要原路折返去取車,想到已經沒有乾淨的衣服可以換了,回程肯定又是汗流浹背,於是我與其他人先行搭公車下山。

搭公車的人潮排著長長的隊伍,好不容易轉車下山,與夥伴在劍潭分道揚鑣,我到蕭條的士林夜市找東西裹腹,吃了炒飯與鼎邊銼後,開始四處尋找277公車站。

像是鬼打牆般,怎樣都找不到那站牌(我就說我方向感差阿...@@),腳底板跟後腳跟的筋膜炎痛得讓我站立難安,睡眠不足加上體力耗盡,我昏昏欲睡,扛著相機跟一堆東西的背包越來越沉重,後來索性放棄。

回到捷運站,搭到中山站,下車走到南京東路,在春水堂買杯紅豆珍珠奶茶,喝著喝著、慢慢踱步到公車站,終於,可以直達家裡了,回家,換掉濕衣服跟簡單擦拭後,倒頭就睡.....九點左右才起床吃飯去。

這沿途,心中,暗暗下了決定,下星期,趕著芒草季節,我還要重返擎天崗,非拍到藍天、白雲、綠野、芒草的擎天崗不可。

至於途中的那段OS?ㄜ...我忘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