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到中國長途自助旅行者,都會擔心身上一堆盤纏不知該如何處理才安全?去年出國前我也煩惱得四處上網找資料,現在特別撰文心得跟大家分享:

1.到中國當地開戶:只要本人攜帶台胞證+護照,直接到銀行就可開戶,十多分鐘就完成。建議一定要找大型且分行多、提款機多的銀行,如中國銀行(我挑昆明的這間)、中國農民銀行、交通銀行、工商銀行等,這些大型銀行不只在大都市裡分行多,就連到了香格里拉這種小城市也可以找到,且提款機也較多些(但比起台灣來說,當然方便度不能比啦~~)。
開戶後,有些銀行每次提領現金必須要付固定%數的手續費,並非像台灣每次不論金額皆以固定7元來計算,在開戶時可事先詢問清楚。
去年,我直接在台灣將台幣換成美金,再到當地開戶時換成人民幣存進戶頭,這中間的手續費就花了數百元不等,現在台灣可直接換人民幣了,真是省錢又方便多了。
根據中國銀行分行行員告知我,只要到中國銀行總行也可直接拿台幣換人民幣,並不需轉換美金,不過後來我沒有嚐試,怕又是烏龍一場,浪費時間。
2.使用台灣的銀行的提款卡:只要銀行提款卡後面有Cirrus字樣,就代表可在中國大型的銀行直接提領現金,但務必在台灣就事先到銀行開通國際提款功能,否則,光有那字樣、戶頭有錢,也是領不到的。且這應該列為緊急時使用,因為手續費可高的。
3.轉帳:也可透過台灣親友將費用匯款到你在中國的戶頭內(必須要在中國有開戶才行),就可直接拿提款卡領錢,但這中間的手續費可嚇人了,此法也列為緊急時使用。

我對於多少%的手續費實在沒啥概念,只了解透過什麼程序就可拿到錢,心裡只知要避免哪些手續費高的方式,其餘就不管了,連拿到收據都懶得看,完全沒有研究精神。
到中國,除了了解這些程序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耐心,因為一些銀行行員大多都是一問三不知,對於國際間相關手續更是幾乎沒概念,光是跑銀行、機場詢問問題,就很有可能被數種不同答案的大部分烏龍人員搞得抓狂,我還遇到有行員忘記把收執聯拿走,急得特地跑到住宿處來找我,把正在吃飯的我嚇了一大跳,偶爾碰到一兩個專業的人,真是感動得痛哭流涕,非得為文感恩一番不可。

今天準備啟程前往東川,卻因我跟夥伴被一些去銀行、機場處理的事情拖延了些時間,快12點才從住宿處出發前往昆明的東菊客運車站,從東川到花石頭的最後一班車是下午2.00左右,肯定趕不上了,後來又聽到東川住宿點的老闆娘告知,從昆明一天有兩班可以直達東川花石頭的車班,也是肯定搭不到了,只能扼腕。

12.15搭上昆明往東川的客運,走上昆曲(昆明-曲靖)高速公路,沿途路況良好,都是柏油路。

沿途駕駛與副駕駛跟我聊天,提起到這裡的旅客大多都是包車,搭乘客運或公車者很少,所以難免對我露出驚訝的表情。

其實,只要路況、車況良好,且時間足夠,我還真是滿喜歡這種搭大眾交通工具的旅遊方式,因為沿途看看風景、跟當地人、司機砍大山,真是挺有趣的,就連在台灣,我也喜歡搭公車,沿途看風景,比起無聊的地下捷運而言,公車真是多采多姿。

沿途中間休息了一站,放大家下車上廁所,衛生間乾淨得讓人印象深刻。

沿途是一望無際的紅土,這裡的土壤中含有氧化鐵等金屬元素,經過長期的氧化與沉積,造成今日土地特殊的赤紅色。

紅土上,田裡種植著綠色、黃色稻穗,還有類似薰衣草的紫色作物,一整片顏色豐富,可惜車窗不能開啟,沒法拍照。

到東川縣城已是下午2.00多,售票員說最後一班前往花石頭的1.30車班已經發車,連絡原本預計過夜的李青的客棧,說如果特地開車來接需付車資200元人民幣,想想,乾脆在東川過夜算了,雖然這裡沒什麼景點可以玩耍,但體驗不一樣的城市也未嘗不是個新奇的體驗?

上圖,東川車站外觀新穎,但附帶的旅館一間帶衛生間的30元標間卻是滿簡陋的,走出車站往兩旁的小旅館走,一間30、40元的標間更是可怕。

這裡好多擦鞋人,在公車站牌前就有三四個,邊聊天邊等客人上門。

不信邪的我,堅持想要找間乾淨的住宿點歇腳,於是我從車站前走過馬路,順炎山路往前走,終於讓我找到「溫馨賓館」。

入住6306號房,一晚原價70元的標間,以60元入住。

房內有小飲水機,但我從來沒使用過,因為不知道已經放多久了。

床鋪乾淨整齊,基本設備俱全,提供有需要在東川落腳的旅人們,不至於一下車找不到乾淨住宿點,這間有熱水又乾淨的旅店,值得入住。

放好行李,已經下午五點,接到李青的電話,說來接我們只要100元一踏,且這裡天暗得晚,還可以趕得上拍東川的夕陽,但這通電話來得過晚,都已經住進來了,也不好意思退房了。

飢腸轆轆,走回車站旁,找到這間無名的小餐館,發現,左鄰右舍幾間小餐館生意都不好,就這間「宏順旅館」旁無招牌的小店生意最好。(宏順旅館內房間與衛生狀況不佳,不建議入住。)

等上菜時分,參觀到這裡特別的煮飯程序,飯每煮一次,就必須舀起後放到水中翻攪。

之後再撈起放到篩仔上瀝乾。

再放到木桶中,蓋上紗布悶煮。

這樣的程序歷經三次,需兩個小時左右,才是上桌時香噴噴且顆粒分明的米飯,且一天只煮一次,賣完就打烊。

這樣費工的米飯,應該是小店生意好的主因之一,但還有另外一個主因是這老闆娘不但手藝好,且長得漂亮又親切,也是吸引一堆飯客來此用餐的原因之一吧,我猜。

老闆娘說,今天師傅休息,她自己來充當一下,我亂點一通,她煮得也不輸昆明的小餐館。

玉米+肉絲,再加點不辣的辣椒,上桌就是好吃樣。

我一直在店內聞到一股怪味,像是臭襪子的臭味,但一直找不到來源處,隨手亂點了豆腐,沒想到上桌時那股味道也跟著上了桌,這才恍然大悟,原來誤點了當地的「臭豆腐」。

炸得酥酥的臭豆腐,灑上一些辣椒粉,味道竟然很好。

這是午餐,兩人份19元人民幣。

愛上綠豆冰棒,到處亂買,下圖的蒙牛鮮奶綠豆冰棒,吃了一口就讓我直接把整支都丟到垃圾桶裡去了,不是我浪費,是黏黏甜甜軟軟的味道,真是怪異。

右圖的綠色時光綠豆冰棒,就滿好吃的。

 

用飯後到隔壁商場購買法國小麵包,這一路雲南行,幾乎所有過餐的充飢物就是這了。

5點多晃回賓館,洗過澡後開始拿出一堆充電器補充所有數位相本、數位相機、手機..等電器的能量,還必須攜帶多頭插座才能在住宿時間內將所有電器用品充好電,準備第二天使用。

午餐太晚吃,導致晚餐有點餓又不太餓,但擔心到了晚上肚子餓又要吃法國小麵包來充飢,所以拖到快八點,我還是出門去吃飯。

還是回到那間不知名的小餐館用餐,其餘餐館都打烊,剩這間餐館還開的,零零散散的客人還不少呢。點了高麗菜炒番茄,加上一盤香腸苦菜炒飯,總共人民幣9元就解決掉我的一餐,但終究飯還是吃不完,因為這裡的飯量實在太大碗了。

 

我邊拍邊吃,漂亮的老闆娘好奇的跑來看我的螢幕視窗,笑盈盈的,這裡觀光客實在太少,看到背相機的人機率肯定很低,大家都投以異樣的眼光,看得我點不自在了。

回到賓館內,開始看電視,迷上了「我們遙遠的青春」,連公民行動「我拿什麼來救你」也看得津津有味,所謂入境隨俗,到雲南快一個月了,我真是越來越在地化了。

看著連播兩集,總共2小時的「親兄熱弟」,心裡擔憂著明早7.50的車子,但還是眼睛不離電視的看著....這是人的惰性。

明天6點要起床,即將啟程前往東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