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閒晃,

看到這次得到2011華人部落格公共參與首獎的大我文創團隊的部落格

介紹八八水災受災農民種植的無毒金煌芒果,

每次提到芒果,我就想到小時在台南玉井種芒果的阿公,

那種感情....難以言喻!

 

芒果10斤售價800元,今年芒果期內都可享免運費優惠,

當下,就給他買了一箱,等了兩個星期左右,

終於,寄來了......,

當然要給他來個開箱文。

一打開,

裡面就放了檢驗數據證明資料與發票,

整個包裝乾淨又完整,

該保護的都保護到了

一個農業博士,協助當地受災戶轉種植無毒芒果,

不要再當殘害土地的劊子手,

無毒,最簡單的認知,就是超市裡都可以看到的吉園圃認證,

無毒與有機不同,

無毒有噴灑農藥,但殘留在許可安全範圍內,

像這芒果,噴農藥時間必須在採收期40天前,

且一定要等農藥揮發掉後才能採收,

下圖這張認證資料由屏科大發出。

我打過電話詢問,芒果不能作到有機嗎?

工作人員說,這目前還很難,

因為果樹的病蟲害比蔬菜類還多,

所以我們常可以吃到有機蔬菜、卻很少看到有機水果。

 

我想起一個嘉義的叔叔種柑橘類水果,

去年土地得到病蟲害,

土地得病比果樹得病更嚴重,

因為拓展速度很驚人,只能眼睜睜看著一棵棵果樹的水果萎縮到乾掉,

且,這塊土地就算廢掉了,

果樹要重新種植到可以結果、販售的階段,

還要等上好幾年,

這幾年,農民要怎樣生活?

 

看看,一顆顆包裝得很完整,

一打開,芒果香氣撲鼻而來.....,

真巴不得立刻殺一顆來吃。

可是.....芒果還沒熟,

要等轉成金黃時才能動手,

且要放幾天才能進冰箱,

於是,我每天看著那些芒果....乾流口水。

 

下圖,放了三天後的芒果...

已經開始轉成金黃色囉。

摸一摸,已經變軟了,

7/5收到芒果,到今天7/10星期日,

我挑白天,有自然光線時,

殺了一顆來吃,

昨天,我家阿娘跟哥哥一家,

已經殺了一顆吃了,評價是:很甜。

 

下圖,殺之前,先來一張全身照,

這一顆顆芒果,可比楊貴妃的美女身段....線條完美、皮膚吹彈可破,

說到內涵....這就看下一張圖,便可知分明。

切開後,內涵就是...通體的金黃色澤,

這是下午的自然光拍的,

我特地襯了一張幾年前去峇里島買的餐墊,

擺上IKEA買的叉子,

切好前,我就豪邁的把整個芒果的心旁肥肥的果肉給啃掉了,

這碗裡,全都是鮮滋滋的.....果肉。

星期六,本來就想切來吃了,

不過晚上拍不到自然光,於是....我忍到星期天...下午,

瘋狂拍了好幾張,然後就開動了,

心得:真的甜!

但....甜度有點分布不均勻,

想起,在宜蘭種有機蔬菜的朋友說,

如果使用增糖技術,甜度就會分配平均,

如果像葡萄使用去酸農藥,就會只有甜味而沒有酸味..,

阿~~所以,甜度分布不平均,是代表健康?

那真是感恩了^^。

關於甜度問題,我直接與團隊班長宋大哥聯繫過,

他說,早年的增糖技術,是用地蜜,毒性很強,

早年有人用在西瓜上,土壤殘餘時間至少半年,對人體危害極高,

現在已經被列為禁藥,不能再使用。

 

關於這芒果如何能這樣漂亮又好吃,

宋大哥解釋:磷肥,可以增加甜度;鉀肥,可以促進熟度;

 

鎂則可以增加表面亮度,但不能因為要讓果樹很甜,就無限量增加很多磷肥,

一且都要按照植物手冊上的比例規範,

 

這裡的芒果,都有使用生產履歷,要無毒種植,勢必產量更低,且風險更高,

這樣的轉型,不是容易的事情。

整體口感很清爽,甜度不膩,

且果肉質感細膩,真是一分錢一分貨,

吃完口腔內沒有負擔感,腹腔內則有滿滿的滿足感^^。

 

我常覺得,種植果樹,追求健康之餘,水果也要讓人感覺有~~甜,

雖不用甜到什麼程度,但水果感受不到甜度,是很難入口的。

 

別把這跟市場來路不明的芒果相比,

這箱芒果,產地清楚、種植者清楚、檢驗單位清楚,數據更是明明白白,

如果你也愛吃水果,又有心幫助八八災民轉型健康農作

不妨下單買一箱吧~~!六龜雲端市集 

http://youtu.be/wtm_W4cLDSk這裡有詳細的影片介紹。

 

近幾年看到很多30歲左右的年輕人參加漂鳥營,

投入台灣農業改革行業,

我一想到,就覺得感動得會起雞皮疙瘩, 

台灣農業,本來就是台灣之寶,

我們的技術,雖不敢自居全球第一,

但拿出去比較也是不輸人,是可以很驕傲的程度,

這塊土地,需要更多有志之士投入!

 

期待,

消費者能支持這樣的用心,

支持愛護土地的農民,就等於愛護台灣土地,大家才有健康的身體,

不會一天到晚活在癌症、腫瘤的陰影中,

強調投機、速成,最後是所有人都遭殃。

 

另一方面,也希望生產者不要一味將人工費用轉嫁到售價上,

買賣這檔事,不可能永遠只有一方立於不敗之地,

消費者要貪便宜,就傷到自己健康,販售者一味拉抬售價,曲高和寡就賣不出去,

最後是雙方都敗,沒有人贏,

 

價格過高,頂多嘉惠到金字塔頂端的人,

但一般民眾也想要享用健康的食物,

卻可能因為高過負擔而放棄,這是多可惜的事情!

 

PS,我純粹是消費者身分,並沒有與相關單位有任何合作,

如果網友們有興趣購買,可直洽,有任何問題,也請直洽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