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喜歡拍到鄉間小路,這條路,是前往丘北的道路。

 

昨晚,鬧裝轉6.40分,我6點就醒來,整晚在蚊子的騷擾下睡眠嚴重不足,

還有喝醉酒的,在走廊上吵了老半天,這裡隔音設備真差,

實在很想大喊:再鬧,就要叫公安啦!!

 

在臭臭的浴室裡,梳洗乾淨,將昨晚拿出來的東西,重新又塞回背包,

即將前往丘北,今天就可以到達普者黑,

過馬路,就可以到達文山車站,從文山到丘北,車資23元人民幣,

買好票8.12分就立刻來的一班車,

平時,為了要拉滿客人,車子總會延遲上一會兒,

這班車好準時,只延遲了五分鐘,就發車了,

我怕暈車,不按照車票上的號碼,照例挑司機旁的位置座,

1.2號位置的夫妻好心跟我說,這位置危險!

為了生命安全,我沿途會監督師傅開車,過快的話,我肯定不會不作聲的。

 

牛車拉著人,噠噠的聲響不只來自於馬蹄聲,牛蹄聲也是如此輕快悅耳,

我的確不是個歸人,而只是個過客。

記得,曾經在新疆時,在一個不起眼的小縣城,

拍到滿地黃葉,真是美得讓我難忘。

 

沿途,從硯山到丘北,都是柏油路,路況好得很,

是非常舒適、很適合自助的路程。

硯山縣城,目前管轄包括江那鎮、平遠鎮、稼依鎮和阿猛鎮;

阿舍鄉、維末鄉、盤龍鄉、八嘎鄉、者臘鄉、蚌峨鄉、干河鄉;以及回龍農場,

硯山縣城的縣政府位於--江那鎮。

在維基百科裡,這裡被列為國家級的貧困縣。

下圖種的應該是稻米,

剛插秧過後不久,綠油油的,

還可以看到底部的田水。

下圖,不知道是種什麼?

還用罩子罩起來。

這裡機器化還沒辦法,

地比台灣大,卻還都是靠牛在犁田,

產量怎夠阿?

想著想著,

就剛好看到牛隻經過。

寂寞的中國加油站,

為什麼寂寞?可別以為雲南加油站裡,隨時都有油可以加,

因為運輸的問題,只有有油的時候這裡才會有人,

所以,車子都必須事先加好油~,否則,

你有錢也買不到油!

且我發現,這裡的交通費用其實不便宜,

我猜原因是油價是全球性價格,

總不可能因為中國物價低,所以進口石油就可以比較便宜吧?

這片池水,不知是不是用來養魚的?

這天風平浪靜的,磚瓦屋的倒影,顯得好寧靜。

大部分的房子,

都像我下圖拍的這樣,

沿途住房不密集。

哇~~這棟算不錯了,

仔細拉近一看,是長岭街警衛室,

是公安警務機關。

 

路上還經過一個地方,叫作白臉村,

好特別的名字阿,是個小到連上網搜尋搜不到半點資訊的地方。

好乾旱的地方,

沿途樹木長得零零落落,

遠遠瞧見一株長白花的樹,拍起來作紀念,

看看遠處的紅土地,都是亂石,

好似長不出什麼作物來一樣。

自從雲南發生乾旱,硯山縣其實就已經是災區,

2011年8月18,CCTV當地新聞台又發布,硯山又再次遭遇伏旱,

與去年相比,情況更為嚴重。

去年是春旱,農作物無法栽種,但水庫還有水,

今年是夏秋旱,農作物正值生長期,遭遇到了持續乾旱,

當地的最大水庫,竟然乾到連地都裂了,請看視頻

這種情況將造成農作物減產,兩萬畝的玉米將絕收,

都已經被列為貧困縣了,農作物還全壞了,這叫人民怎樣生活阿?

 

遠遠看到苗族婦女穿著的漂漂亮亮的,想是要去參加市集。

那片紅土地上,遠看我以為是亂葬崗,

近處一看,才知道是大大小小的石林。

果然,沿途開始看到牛車出現,

人開始多起來,都一致往裡走,

穿著苗族服飾的婦女,趕著牛車載運農產去市集裡販售。

沒有市集時,

這應該算是個荒涼的小鎮,

比起昆明、大里、麗江的富裕,滇東南真是一個苦字!

下圖,可憐的牛阿,

一次駝了三個人阿...

都到市集裡了,不能自己下來走嗎?

果然,這市集真是熱鬧極了,

什麼民生用品都賣,吃的、穿的通通應有盡有。 

從文山到這裡,大概才一小時車程,

到丘北,還要50公里。

加上沿徒牛車、私家車、貨車全都擠上來了,

我搭的公交車,走走停停...。

硯山似乎沒什麼特別景點,

但賓館到是挺多的,來這裡不怕沒地方住。

看到人這樣多,

真想下去湊熱鬧^^。

下圖,倮可膩村衛生所。

這個倮可膩村就位在雲南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硯山線的維末彝族鄉。

全村面積約42.18平方公里,年平均气温16.4 ℃,年降水量1100毫米,

村里總人口約六千多人,以壯族、彝族為主,

屬於漢族、壯族、彝族苗族混居地,其中以壯族人最多,彝族人次之,其他民族人最少。

看來,是這個倮可膩村有大市集舉辦,

滿地都是農具,這裡人民以種植農作為生,

農作以烤菸、辣椒、水稻、玉米等為主。

一頂一頂小紅傘,

整條路幾乎水洩不通。

主人忙著賣農作物,

牲畜就放在一邊,這就是典型的放牛吃草阿!

這一地是什麼?猜一猜吧?好可觀!

其實是辣椒阿~~

等客人上門時間,擺盤棋吧~

當地人也吸那種大木桶型的煙筒!

從文山縣城,到丘北,大概3.5小時車程,已經算短的路程了!

從早上8.15分左右搭車,大概中午11.48時到了丘北,

再從丘北轉車到普者黑,其實只要再十幾分鐘就到了,

這段路程,難怪很多人從昆明搭一大早的車子前往,

一日就可以到普者黑,且路況算非常好的,

普者黑我入住了當地最棒的飯店,

要進入普者黑裡的風景點,有兩條路線,最棒的一條是划船進入,跟壩美有點像,

但整個地域、水域當然比壩美大,

風光也完全不同,就是石灰岩、鐘乳石地形,

請靜待下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