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早,8.30,每天這時間起來,都覺得自己宛若新生,

因為在台灣是個夜貓子,難得這種時段竟然是睡到自然醒。

先把行李準備好,今天遊完景點就可以離開普者黑,

因為沒有直曬的陽光,所以衣服吊在室內都不會乾,拿吹風機吹衣服,卻發現突然停電,

可見這裡的電壓也很不穩定。

摸了半天,出門時已經10點,門口就有很多拉馬車的人招攬生意,

我昨天剛到普者黑時就遇過的那個馬車夫,今天又遇見了,

我問他是不是同一人,他否認。

這裡搭馬車費用也是講價的,他一下說20元,一下又說到水源洞口要加錢,變成40元,

我回頭找開觀光車的人,回櫃檯退房,然後把行李寄放在櫃台,

櫃台說,我要去的點只要20元就差不多了,開觀光車的人說30元,就載我一人,

但後來發現這些人說話都只能聽聽,我被丟在荒郊曬太陽,來載我時還湊到一大堆人,

打手機也都不接,這裡跟元陽風景區的信用是一樣的,遇到的大部份觀光業者都有問題,

還是昨天的那個船夫最善良。

青龍山的入口,就在月亮洞旁。

走在這條路上,沿途蜘蛛網很多,我想應該有一段時間沒人爬上去了,

中國人旅遊,通常都不願意運動的多,大多在平地晃晃就離開,

加上現在是淡季,觀光客也不多,我整路上下完全沒有看到其他人,

整條青龍山之旅,只有我獨行!

 

沿途蚊子非常非常多,平時不運動、方向感也不好的我,在這裡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我走得非常快,全都靠腎上腺素的幫忙,健步如飛,

因為想要快點把這段路給走完。

 

 

青龍山位於普者黑村西約600米,主峰海拔1555米,

高出湖面108米,山上灌木蓊鬱,沿途綠意瀰漫。

這座山內有火把洞、月亮洞、張嘴石洞等8個溶洞。

沿著石徑登上青龍山,觀景台有幾個,是普者黑最高處可以觀景的地方,

但非得經過這段路才能拍到普者黑的山水田園風光。

看這些路都是人工刻意開鑿出來的,部分路段窄到僅容一人通過,

我特意把自己的腳拍進去,就可以對照出現場的狀況。

另外,不建議穿這種鞋子出來玩,早聽說黃金鞋底有多好,

但其實底很硬,如果不加底墊與穿厚襪子,回來就會像我一樣得到足底筋膜炎,

且在溶洞裡,這種鞋底很滑,其實並不好穿,

我還是推崇要常走路的,穿布鞋最好。

 

沿途偶爾僅有一條路,遇到岔路時我就不知所措了,

好在這裡的路都通,頂多多走一點路而已。

 

沿途其實處處都可以拍照,

觀景台處有欄杆,且不只一個觀景台,

我一直在找那張票券上的景色,在這裡終於發現了。

空氣中有點灰濛濛的,今天不是拍照的好天氣,

這裡的山,宛若是丘陵一樣,每個都是圓圓的頂,活像是駝峰一樣,

只要是少數民族的地方,都會有許多美麗得傳說,

這座青龍山也有故事。

 

傳說是王母娘娘派遣青龍將軍與白虎將軍到普者黑,想要收回荷花絲帕,

沒想到這兩個將軍到這裡後就被這景致迷住了,

天氣炎熱之下,他們脫去龍衣虎袍,在湖中玩得忘我,

王母娘娘遲遲未見到將軍回來,走出南天門一看,發現二位將軍正在戲水。

王母娘娘一氣之下,降下龍虎劍,處死了青龍與白虎,

於是青龍將軍化為這座青龍山,身上被刺通的洞叫月亮洞和火把洞,裡面流出的水聽說是青龍的血,人喝了能延年益壽。

白虎被劈下半個腦袋,變成了今天的白虎山,

於是青龍山與白虎山雄臥於普者黑湖畔,成為這裡最美麗的風景之一。

據說這座青龍山的階梯有530多階,

真是讓人走得氣喘吁吁,但看這一片田園風光,的確很值得。

池水清澈無比,倒影著蒼翠的樹影,

這裡的紅土景觀自成一格,與東川紅土地是兩個全然不同的風景。

這些農田好似天神的畫筆,

以各種不同角度造型,完成自成一格的風景圖畫。

浮在水上方的應該都是蓮花葉,

如果在蓮花季節來,這裡應該更美。

觀景窗裡,每框下一個角落,就有一幅風景出現,

這裡真是讓人快門按不停的好地方。

遠眺的那座拱形橋,叫做普心橋。

這段路,來回花了40分鐘,其實山不大,

可以選擇原路往返,也可以選擇從另一邊下山,但我怎樣都找不到下山的地方,

沿途被蚊子、蒼蠅不斷攻擊,山裡靜得像是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聽得到,

後來我還是選擇原路往返,

回程時,我在心裡默念,感謝山神保持這等美景讓我能來此一遊,

也感謝山神保佑,讓我能順利下山。

重回攤販區後,看到幾個婆婆在賣手工繡花鞋,我買了大、中、小尺寸,

大的大概7元一只、中型4元一只、小的約5元一只,

其實買了回台灣也沒用,但看這些婆婆好辛苦,一只只都是親手繡的,於是我買了好多。

來秀秀我的戰利品,現在擺在電視櫃下,

小的可以綁在鑰匙圈上,但怕弄髒,所以還是當紀念品就好。

佩服老婆婆這等年紀,還能繡出這種工來,

那一臉滄桑,看來也有個八十歲吧?

這可是全部純手工,也有小嬰兒可以穿的大小。

其實我現在出國,已經越來越少買東西了,

自助的話更是要克制,不然會扛到死~~

但紀念品還是非買不可的,每每想起時,都帶著美滿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