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家人全都不住在台南後,已經有約一年沒有回南部過了,非常思念那些從小吃到大的美食小吃,卻苦無機會再次品嘗。

趁著這次白河蓮花盛開,與同學大尾說好要一起去拍照,雖然覺得自己的行徑真是瘋狂,但因為想要趁機再去重溫台南小吃的美味,所以6/1星期一下午兩點多就搭統聯下南部去,車行五小時後到達台南。

說到統聯,台北到台南平日價格竟然只要230元,簡直是殺紅眼的價格,雖然車程比起搭自強號要多出約一小時左右,但車上一排3人座位,寬敞舒適的座椅,遠比搭乘台鐵來得吸引人,如果沒有什麼天大的事業要急著節省時間(我當然沒有這種大事業啦^^),不如搭著統聯睡覺看影片都好,慢慢晃到台南也多不了多少時間。平日台中-台北的售價好像更是下破100元,下次可以搭去台中吃小吃^^。

統聯這種殺很大的價格已持續超過半年,看來是一場比耐力、比財力的戰役,誰能撐得久,誰就是最後統一江山者,一般雜牌的野雞車根本毫無招架能力,知名如和欣、阿羅哈、尊龍(好像沒有了)則不見降價跟進,肯定這半年來被統聯的低價策略也打得落花流水吧?

至於車很爛的國光號那就不用比較了,車舊、座位窄、車價高,簡直沒有一點競爭力,我根本沒有搭乘慾望,有人說唯一優點是安全性高,但如果要講究安全性,那搭乘火車不是更安全?

不景氣的全球性氛圍下,任何商品都是薄利多銷的趨勢,想要利潤高、成本低,那只能靠前輩子燒好香、看看是否有獨家的本事,如果沒有,就必須回歸到消費者需求來做經營標準。

  

【葡吉麵包】


 

到了台南已七點多,下午在車上就已打電話訂購了羅宋麵包,不用預付訂金,只要在晚上九點打烊前去拿就可以。保存羅宋麵包只要冷凍在冰箱,要吃的時候將放進烤箱內,味道像出爐般美味。



葡吉的羅宋麵包是我吃過的同款麵包中最美味的,不但用料實在紮實(切開就看得到紮實度),剛出爐時麵包底部帶著酥脆口感,甜麵香中帶點鹹味,將甜度提升得更有韻味。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從10年前1個35元買到現在售價漲到50元,且麵包大小也縮水了@@。


 

這間成功路的葡吉麵包,10年前店面破舊又小,當時都還要排隊購買每天下午2.30~5.30左右出爐的羅宋麵包,現場常大排長龍,好在等待時間不會太久,聞著店內麵包陣陣濃郁的香氣,期待的情緒總是越見高漲,到晚上約六點左右,不只羅宋,店內連一般的紅豆麵包全部都會被一掃而空,好像不用錢般,通常只會剩下蛋糕跟鳳梨酥。

這兩年去,葡吉已經重新整修裝潢過,成功國小對面這間老店煥然一新,馬路斜對方向還有了賣喜餅的二店,可是以前櫃台前那個每天總是梳著老高蓬鬆張菲頭的老闆娘卻不見了,我常好奇她每天頂著這樣完美又高聳的頭髮,夜晚要如何躺在枕頭上?我猜應該是每天一早就到髮廊整理的成果吧?

PS.葡吉麵包1店:台南市成功路200號,06-2263593

 

我常跟朋友說,在台南,要找知名的小吃,看老闆娘的打扮就是一種指標。

知名又賺錢的小吃攤,攤子外觀越破舊表示牌子越老,攤前的老闆娘打扮卻都反其道而行,一定梳著蓬鬆有ㄙㄟ鬥過的髮型(我俗稱張菲頭~),流汗的臉上還畫著濃妝,圍裙下一定穿著不錯質料的衣服,脖子上掛著金項鍊、金手環、翠玉手環等也會是必要的裝備,有的老店會有下一代接手,父母就常常四處出國旅遊去了,沒有人接手的,就常常掛上歇業的牌子消失一陣子後再回來開店做生意,這是看得開的好命人。

這篇葡吉照片,是我後來去葡吉拍照補上的,原文請參照http://blog.xuite.net/jessica2006725/pigcity/27428844

  

【福樂屋】-手工現做麻糬

從統聯位於成功路的停車場下車後,我走路去葡吉拿了麵包,放到住宿點-英王賓館(等下會有照片),再走一旁的忠義路上的福樂屋拍照。  

 

這間經營40年的福樂屋也整修過外觀,以前叫福樂蛋糕,每天下午2.30會開始現做麻糬,口味有十種之多,紅豆、花生、芋頭、香菇、山藥、綠豆、抹茶、芝麻.......,甚至還有冰淇淋麻糬。其中我最推薦的是花生口味,不但內餡香氣濃郁還可吃到花生顆粒,顯見其用料真的很實在,雖然營業時間到晚上10點,但熱賣的口味基本上在晚上六點左右就會賣完。

 這間知名的麻糬店位於阿霞飯店巷口對面,屬於軟麻糬口感,與花蓮曾記麻糬很有彈性的口感不同,我特愛這種屬於台南的麻糬味道,且每天下午現做超新鮮,我從10多年前一吃後就變成主顧,只要回台南就要去買一盒回家品嘗。

福樂屋:台南市忠義路二段113號,06-2212727

  

【福榮小吃店】-阿瑞意麵

 

接下來,要來介紹這間我吃了30年的--福榮小吃店(阿瑞意麵)。

走得滿身大汗,心裡一直擔心不知道會不會打烊了?穿過西門市場的布店,聽到碗勺的碰撞聲,鬆了口氣。

這間店創業於民國12年,目前是第四代經營,我從第三代經營時開始光顧。但我過去一直有錯覺,以為自己是從第二代就開始吃呢...@@,因為第三代老闆來接手時很年輕,我總覺得他是憑空跑出來的,後來再去就都是這位第三代老闆掌大局了,現在他也已兩鬢飛白。 

這間的意麵製作全部自己來,從製麵到炸的程序,全部都是親力親為,第四代老闆說那台製麵機器是阿嬤的嫁妝呢。以前這裡麵體有批發,20多歲的葉南廷說現在只剩下他跟爸爸兩人在做,手工製作一天僅能生產四箱,只夠自己店面用,批發已經沒辦法做了。 

我每次去一定買個幾坨生意麵回家煮,這裡意麵的味道,絕無僅有,跟一般商店買得到的意麵味道完全不同,新鮮又美味,麵條口感硬就是不一樣。

 

還要介紹的是這裡的餛飩,也是必吃的美味,每天現包現做,裡面餡料香氣濃郁,且料好實在又大顆,我常買生的回家煮,他還會附上店家特有的細韭菜與冬菜,在家裡煮出來的味道與在店內吃到的就十分相近。

這裡的韭菜與冬菜味道也跟別處不一樣,老店能屹立不搖幾十年,靠的就是這些純手工製作出來的獨家美味。 

下圖照片中煮的是第四代的年輕老闆葉南廷,右邊角落的是第三代老闆。好在還有年輕後輩願意回來接手經營,否則真不知道以後要去哪裡吃那些記憶中無可取代的美味小吃呢。

這裡的意麵與餛飩是必點的招牌,愛吃乾麵者,可以再加點餛飩湯,而我喜愛這裡的湯頭,所以每次來都是點餛飩湯意麵,還有這裡的魯蛋用的是鴨蛋,好大一顆,且滷得非常入味,魯丸也很美味。

看到照片中,意麵上頭的韭菜與冬菜了嗎?韭菜香氣足且鮮脆,加上冬菜特有的味道,就更不用說了,我曾經到處在台北的超市找冬菜,至今沒有買過相似味道的冬菜罐頭,非常遺憾。

【江水號】-八寶冰

吃完已經約九點了,隔壁的江水號挫冰已經打烊。說到江水號,也是我從小吃到大的小吃,老老闆娘就是我常說的那種梳著張菲頭、化濃妝、穿好衣、戴金項鍊的漂亮歐巴桑老闆娘,反而老老闆非常低調,常常低頭在後面用手切著湯圓到滾水中煮。

以前常會碰到休息的招牌高掛,原來是他們夫妻出國去玩了,後來好一陣不見老闆娘,原來已經去世。現在兒子回來接手,低調的老老闆還是默默在店內幫忙著。

這裡的剉冰,從糖水到餡料都有獨家香氣,是一種無法形容的味道,餡料中我推薦芋頭必點,不知道要怎樣選料者,直接點八寶冰就對了。

以上是我每次回台南一定要去吃的三項美味,推薦給大家品嘗。照片請參照我另一篇文章http://blog.xuite.net/jessica2006725/pigcity/27754889

 

早上五點要從台南出發去白河,於是我四點就起床,當然照例的,我前一晚又因為壓力過大而失眠了@@,痛苦難當。

出門時,天未全亮,成功路與忠義路交叉口人車稀疏。

這市場與照片中左邊那棟高樓中間,就是葡吉麵包店位置。

以前念書時,我就住在成功路佑民街裡,好懷念那些時光,鴨母寮菜市場內也有許多好吃的美味。

賓館出口有一棵超級大榕樹,可以媲美成功大學內的那棵了。

出發前往白河途中,沿途美而美之類的早餐店不多,且大多還沒營業,終於看到這間燈火輝煌的四海豆漿,下車買早餐。

我一定要把台南澎派的美食拍出來,讓大家瞧瞧,台南人連早餐都吃得有多豐盛。

看這一字排開的各式三明治,口味選擇真多樣,還有各種豆漿、紅茶、米漿等飲料,連蛋餅都有近十種口味可選擇,看得我胃口大開,恨不得每一種都買來嘗嘗看。

店員看到我拍照,好奇問我:台北沒有四海豆漿嗎?我說有,家附近就有一間,但是品項差得可真遠,店面坪數也差很多阿~~。

每次,回到台南,就讓我很想退休後搬回去住,那裏才是所謂有居住品質的地方,小吃選擇性多得讓人眼花撩亂,且口味真的非常棒、物價便宜、人情味濃。

上高速公路途中,看見一輪紅通通的太陽,從地面上緩緩升起,實在讓人忍不住想要拍照,我們把車停在路肩,趕緊下車拍了兩張過過癮。

老天爺眷顧,給了這樣一個美麗的日出。

車行到白河,沿途兩側田裡的蓮花已經大放大鳴了。平常日,有稀疏的人潮隨處停在路邊拍照。先放上幾張照片給大家瞧瞧,白河蓮花季好像6/13起跑,但看到現在現場這種榮景,想拍的人可別真的等到6月中才去拍,現在就要快點去啦~~。

花瓣新鮮且毫無焦損。

白河的蓮花盛開後比嬰兒頭都大,每一朵都有約4隻蜜蜂忙碌在上方採蜜,真是誇張的景象,這裡連蜜蜂都很幸福。

花瓣透著光,像絲綢般的觸感,真是美不勝收。

 

此時的葉子還很翠綠,再等一段時間,葉子顏色將轉為深色,搭襯蓮花就不那樣漂亮了。


 

看看這花中心的蓮藕,像不像是杯子蛋糕?

現場每一朵,拍起來都是這般嬌艷動人。

 



 


放張全景圖,道路兩側都是大片蓮花田,要拍要趁早阿。

接下來,就是這次拍的所有蓮花圖囉,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