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天接到行大電話說,要來大武崙拍冰河孓遺植物----鐘萼木,我對這植物完全沒啥印象,

但聽到史前冰河時期兩類字眼,眼睛都亮了,都市人的冒險性格完全被喚醒,趕緊說好好好,

睡沒幾個鐘頭,背了新包包,完全找不到前晚把手機放哪裡?糟了,遲到了聯絡不上,

到了萬華站,手機響了,鬆一口氣,翻了老半天,電話斷了我還沒找到手機,找到時回撥了,

一走出火車站,飄起了雨,一路開車到基隆,雨越下越大,終於找到要去的路徑,

車子就直接到了山上,行大循著手上的資料去找路,我們在遮雨處閒聊,

突然聽到:找到了,趕緊一行人跟著上去,路況很好,但年後就太久沒運動了,我開始喘起來.....。

遠遠的大樹上,這花就是自冰河時期至今不曾變種的樹種,在植物界中一科一種,

是不容易繁殖的樹種,很少看到大批生長之處,聽說瑞芳有,但大家基於保護心態,都不會公布地點,

這山上只有幾棵,且都在山崖沒辦法靠近的位置,可能是因為這樣而得以生存吧。

 

真稀植物--鐘萼木僅限北部看得到,花期在三月初到五月中,花瓣有五片,

淡粉紅色或白色,成熟時三瓣開裂,種子為橙紅色,因花萼鐘狀而得名。

細部說明可參閱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pr/17/today-north15.htm

網友部落格:鐘萼木生態週記

 

一旁台灣百合綻放,這時節是可以到宜蘭龜山島賞百合的季節了,大家去觀賞了嗎?

還有花蓮的布洛灣復育的百合已經幾年沒開放了,今年成效不知如何?

下圖,孤挺花,天空飄著雨,所以所有的植物上都滴著雨滴,意外的收穫。

小株的台灣百合前方,就是這一大片的景致,是新山水庫,

當天氣候不佳,但這溫度好極了。

當然必須沿途拍著各種植物、昆蟲,才不枉這段路,

下圖--結梗蘭,因為開花似結梗而得名,是一味中草藥,但有毒。

拍了好幾張,只成功少數幾張,懶得換外扣微距鏡,失敗率這樣高。

登上高高的頂端,好像歷經千辛萬苦一樣,其實很EASY的一段路.....^^。

指標指著:101的方向,但天色不佳,一片霧茫茫,真的可以看到101嗎?我至今存疑。 

望遠端看看遠方,好大一片貨櫃集散處,今天沒人上班,只剩下雨絲斜灑在鐵皮上。

老天爺灑上一滴滴淚珠,在紫色花瓣上,不用人工噴水,渾然天成的美阿。

下圖,謝行大告知是--野牡丹科,感謝需大告知這是巴西野牡丹,

果然是熱帶來的,花鮮豔得不像溫婉的台灣植物,很有巴西嘉年華的繽紛感阿。

下圖,茜草科/茜草樹的花,帶著淡淡的米黃色。

下圖,野姬鬼蛛,一樣也拍了好幾張才成功,風大,網一直晃,拿相機的手也會晃,

這蜘蛛放大好像很大隻,但其實體積挺小的,不好對焦阿。

下列說明取自於嘎嘎昆蟲網:

屬於金蛛科 / 姬鬼蛛屬,雌蛛體長12-15mm,體型、體色、斑型變異很大,一般腹背具葉狀的斑紋,近基部有一枚上尖下寬的黑斑,中央具不明顯的黑白色縱斑,有些個體腹背具白色或黑色縱斑,常見較穩定的斑型腹基部有一枚白色寬大縱斑。

好不容易在腳痠的狀態下完成蜘蛛拍攝,行嫂發現樹葉上這斑斕的彩紋,

行大說這是--山龍眼螢斑蛾。

前翅是黑藍色,身上依序是白、藍、橙、綠色斑紋,拉近一點看,帶著金屬光澤,

寄主是山龍眼,因而得名。

 

下圖經過我比對嘎嘎昆蟲網,是--蓑蛾蛹巢,裡面扒開應該有蛹在裡面。

謝需大告知,我當初翻過之前拍的,也覺得這像是爵床科的哈哼花,

只是花太小,拍照這天用外扣鏡拍沒清楚幾張,花蕊的部分不清楚,不好辨識。

發現路邊竟然有一大朵的菇,行嫂果然好眼力,行大一看就說是:長根小奧德蘑。

 

下圖是菌褶的部分,白得超乾淨的,這是可食的呦,長得就是一身肥嫩的好吃樣。

下圖這隻蜘蛛我也拍過,但永遠會忘記。

面對鏡頭的威脅,牠換了好幾種姿勢來躲藏....。

突然看到有昆蟲再彈跳,在綠葉間又拍到一隻昆蟲,這隻我記得也拍過。

我查,應該是條紋褐蝗,http://gaga.biodiv.tw/9701bx/in94.htm

這跟褐蝗還真有點不好分,不過仔細看,頭部及胸部褐色或黃褐色,側視具不明顯的條紋,觸角短,末端尖,前翅褐色或淡黃色具縱向的條紋,各腳褐色,後腳腿節較粗。

這種很常見,偏偏牠停在綠色樹葉上,真是...不知死活。

來回走不到一小時,小腿已經微微抽筋,過年後至今都沒去郊外走上坡路,僅在市區裡,來回奔忙,

回到家後,躺在床上補眠,睡到一半腳又抽筋,痛得我立刻坐起來,僅只是當下忘記把腳板直,

小腿就痛了兩三天,噴了藥劑也沒用,真是一時失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