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台東池上,可以順道到大坡池走走,近幾年這裡復育生態有成,荷花風姿綽約,周邊蝴蝶飛舞,夜晚還有生態野觀活動。

大坡池是由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逼近所形成的峽谷,

水源來自新武呂溪伏流與人工水圳灌溉水田後所溢流的水,是台灣唯一的內陸淡水沼澤地。

這裡是花東縱谷知名的魚米之鄉,米是池上米,魚則來自大坡池。

40年代時,周邊居民賴補魚維生,當時扁舟處處的景象,曾經蔚為一景,每年七月左右這裡都會有竹筏季的活動。

現在轉型成為風景區後,周邊種植蓮花,增加觀賞價值,這裡也有夜觀活動,昆蟲、青蛙生態豐富。

可洽089-862548(台東縣池上鄉文化解說員協會)或是池上鎮公所詢問。

 

這裡復育有成,蝴蝶真多。

下圖,紫斑蝶。我覺得比較像是斯氏紫斑蝶,上翅表面有藍紫色的光澤,

與紫斑蝶不同處在於上翅腹面有三枚圓形的白色斑點,下翅腹面中央處有一些小斑點,但較端紫斑蝶的斑點橢圓。

拉近看,這蝴蝶手腳通通都是花粉。

自從之前去拍過白荷蓮花後,我就沒那興致在特地跑去拍荷花的大景,

但中間都還是有很多機會可以拍到蓮花。

一大片的蓮花,其實並不好拍,不小心就背景過雜,光線過強的話,也容易曝光過度。

下圖,黑脈樺斑蝶。

翅膀為橙色,翅端黑色具白色斜帶,外觀近似樺斑蝶,但本種翅膀上具黑色線條較粗,雄蝶於後翅腹面中央多一枚鑲黑邊的白色斑點,我拍到這隻應該是雄蝶。


下圖,青斑蝶。翅膀黑褐色具淡青色長條斑,腹面長條斑紋白色。

這裡的蝴蝶好拍,因為飛舞的狀態沒有那樣頻繁,不過我來時看到的品種就這些。

看吧,一張圖裡可以拍到這樣多隻.....蝴蝶真的很多。


下圖,像是淡紋青斑蝶。 


我光是拍蝴蝶就拍到欲罷不能。

好再牠也不會一直晃動,不然就難拍了。


我不是用微距鏡拍的,放大後難免沒有那樣清楚。

來一張拉大景的,就可以看到荷花的面積有多大。

還有來這裡捕魚的,台中人的悠閒,真是讓人羨慕。

今年到台東看熱氣球時,有時間不妨到池上來走走,

這景點不用門票,可以住在附近,參加當地的夜觀活動,看看青蛙、蝴蝶在夜間的活力,

也別忘記吃有名的池上米,但要認明產地認證,才能確定是池上出產的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