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溪濕地,因為一片非誠勿擾的電影而火紅。

平常日來,也沒什麼人潮,這一趟西溪濕地行,讓我發現,把這裡當作觀光景點,其實是糟蹋了,

人少的時候,這裡清新似佳人,但說要拍到什麼大景?這裡是沒有的,就我所見是如此,

本篇,我分成上中下,約有九十張圖左右,細細來聊聊我眼中看見的--西溪濕地。 

來到杭州,我把西溪濕地特地圈起來,是非去不可的景點,

但西溪濕地離杭州市區其實挺遠的,從我住的地方,必須要先搭K8公車往鼓樓方向,

搭到市一醫院再轉49公車坐到底站,才會到,一聽這轉折,就知道今天是一趟艱困的路程。

搭公車時,遇到一個大姊,氣質水平都很好,對於觀光客詢問非常的熱心,原來她也常常跟先生出國,手上提個煮好的東西,是正要去給媽媽送飯吃,

我一上車才發現,身上的零錢全都在昨天花光了,車上也不找零,真是一整個困窘,

其實也不過3元人民幣的費用,我竟然掏不出手,轉頭請這位大姐幫忙,她拿手上的票幫我刷了,我堅持把手上僅剩的一元硬幣給她,以表示我不是佔人便宜的@@。

中途轉車時,趕緊到附近雜貨店買水,把錢找開,繼續轉車之旅,

搭到底站,問了幾個人,西溪濕地就在一旁,竟然大家說的都不一樣,

雖然說,路長在嘴巴上,問人就可以,但我幾次到中國旅行的經驗來說,光靠問人,其實風險是高的,因為當地人可能連進去西溪濕地的可能性都不高(誰會玩自家旁的景點?),且入門票還真不便宜。

杭州市裡,都會設有旅遊諮詢站問,那小伙子一開始叫我去搭3號公車,我後來才知道,其實西溪濕地從正門進去,比較省錢,可以多玩景點,

我過馬路,走到公車站牌前準備搭3號公車,發現竟然零錢又不夠了..,拿了10元硬幣,問了掃地的、搭車的,竟然沒人願意跟我換@@...我才不信這種小面額的費用大家身上沒有,是都市裡的人太冷漠了吧。

後來我又問了掃地的人,對方竟然手一伸直,指向右方,說那裏進去就是西溪濕地的入口,我大大驚嚇了,原來,拐彎走進去就是西溪濕地博物館,是入口之一,但真正入口處是在深潭口。

西溪濕地的門票,大概可以停4站左右,但從這裡進去,博物館就已經算一站了,而這一站,還真沒啥看頭。

耗資三億的博物館,找日本人來設計,難怪安藤忠雄的清水模建築風格在這裡也看得到,但做得並不優。

西溪是個人工濕地,這裡有許多林相特殊,不過真的對外開放的地方,其實看不太到濕地的重要植物,這些樹類,也沒見著。

下圖是西溪濕地特有的魚皮衣,為北方唯一世代補魚為業的赫哲族的一門絕活,這套女裝包括上衣跟褲子,是用胖頭魚、狗魚、大瑪哈魚等刮去魚鱗放乾後,用木槌打至軟,抹上大量魚肝油保持柔軟所製成,這位唯一還會做魚皮衣的老太太,作完這件後就辭世了,至今這手藝以成絕學。

我在這裡,一次要買兩張票,一張是濕地的門票,80元人民幣,一張是船票60元,總共140元,這種價位,哪是一般市民願意花的?

但我要感謝這裡賣票的小姐,願意跟我換零錢,我一口氣、不嫌重的換了許多,她掏盡了皮夾與包包裡所有的零錢給我,

我苦著臉跟她說,為何我剛剛跟外面的人換,沒人願意換給我?是怕我給假鈔嗎?我實在太感謝妳了~~。

這就是博物館的內觀.....,我想也沒啥可以描述的@@~~。

搭的電瓶船,其實跟秦淮河畔搭的是一樣的,沒啥特別的,跟電影裡搭的那種船,也完完全全不一樣,毫無特色。

如果要搭手搖船,其實也有人提供,六人可以包船,但當然比較貴。

雖然一張票可以停四站,扣除這站後剩下三站,但不知他們怎算的,其實只剩下兩站可以停,

我後來在烟水漁庄下站,之後全部步行,因為沿途看到的風景,都差不多,

如果全程都搭船,其實就不用來西溪濕地了,白白浪費門票錢。

當然你也可以下船後去附近走一走,再走回來搭船處,再搭去下一點,但其實這一路本來就可以直通到出口處,搭船的景色遠遠不如步行看到的,走完全部濕地時間只要4小時,從這裡走到出口大概20分鐘,路程真是短。

沿途看到幾隻鳥、鴨子飛來飛去,數量很少,我趕緊拍了拍,聊勝於無。

都說中國遊客很不喜歡走路,再我看來的確是的,只有我一人在這裡下船,其餘人就直接搭到出口了,

本來船上的人看到我如此毅然決然的下船,難免有人心動,但後來終究是有擔憂,明知有路可以到出口,也不願意下船冒險。

而從下船的地方直接走到出口,如果中間都不停留拍照、參觀,其實不到半小時的路程,且沿途步道完善、指標清楚,根本不需要擔憂。

如果搭船到出口,沿途看到的,就是像下圖這樣,其實很無聊透頂。

我搭了10幾分鐘就開始感到不耐煩,急著要下船散步。

這一站叫--烟水漁庄,名字真好聽。

傳說自唐代以來,西溪就以賞梅、竹、蘆、花而聞名,可我這一路來,這些幾乎都沒看到。

如果從入口處要健行,花四小時可以走完全區,

路線是:入口區→梅竹山莊→大聖橋→泊蓭→百家溇→煙水漁莊→煙水庵橋→桑園蔣→深潭口→長春橋→蝦龍灘→邱家橋→西溪水閣→西溪水閣→西溪梅墅→西溪草堂→換乘區→入口區(返回)。

可惜我來的時間太晚,不然我應該是會選擇健行4小時,因為全區都是平路,沒有上下坡,且都是石板路,其實非常好走。

網路上找到一個西溪濕地路線說明,可以提供大家參考,但上面寫的那些詩句,看看就好,

這裡已改建得非常多,很現代化,基本上(一曲溪流、一曲烟)是看不到的,頂多只會在溪流旁聞到別人抽菸味,沒有觀光客時,這裡是個空城,只剩下有展覽品的建築物裡,有一人駐守。

走上這一趟,我真要說,這裡不適合當作觀光景點來遊玩,更切忌不要跟團來玩,一群人嘩啦嘩啦的走在這條古道上,其實是很煞風景的。

路旁有西溪婚俗館、文化館,裡面展示了西溪人當年桑基魚塘文化,即為養蠶絲織布、圍魚塭養魚的過往歷史。

左邊是當時留下來的老房,現在變成文物展示館,一側就是水流,當年這裡處處都是魚塭,

街道上左方就會建石階,可以直接走下去池塘。

婚俗館裡,介紹當年西溪人婚嫁的過程,

花轎是放在轎船上的,船上有兩名喇叭手,另一條則是送親船,由父親與哥哥一起搭船陪同前往。

這裡處處都有假人,如果是晚上時,我想也沒人敢來這裡走動吧?

 

到了新郎家,新郎家請來民間的說書藝人,講些民間的野史佳話,喝茶聽說書,也是娶親過程中的一環。

文物館裡,有許多當時留下來的生活文物,

下圖就是採菱角時搭乘的菱桶,以手作槳,在菱塘中穿梭。

西溪人對於祭拜神明非常虔誠,使用的替盤作為焚燒祭品用。

居屋,還保留過去的樣子,木造建築,所有器皿看起來都挺有年代的,處處都有解說牌,我看得津津有味。

竹殼熱水壺,是農家使用的,外層的竹殼既有保溫作用,還能防止摔落時破裂。

 

廚房裡,用的鍋蓋是竹子作的,讓菜飯都還能沾上些竹香氣息。

下圖,這在台灣也很常見,老店裡都有的製作紅龜粿、糕餅用的木模。


這古眠床,在台灣也很常見。

從下圖最可以看清楚這裡木屋的結構,不用釘子就可以架橋建屋,榫接木作得如此四平八穩。

西溪國家濕地公園位於杭州市區西部,距離西湖不到5公里,離開這裡後,我晚上就搭計程車前往西湖,去看西湖印象。

清代康熙和乾隆都曾在此留下筆墨,且文人墨客也愛這裡,包括蘇東坡、米芾、唐伯虎、馮夢楨、郁達夫、徐誌摩等,都曾在這裡駐足並留下詩畫,

中、下集裡,我拍到許多角落,很有江南風味,霎那間讓人誤以為身在烏鎮等古鎮裡悠遊,特別不同之處,在於這裡流水與綠樹更多,人少的時候,這裡比那些古鎮安靜上許多,比起古鎮,我寧願選擇這裡,靜無人煙,更可以品味古意。

但我其實更想感受,濕地的自然景觀,是這次最大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