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去內蒙旅行時,認識一位退休的青島老大哥,就是上圖右邊那位橫條紋的先生,

他退休後自助了好幾年,中國各省幾乎走遍,旅行功課做得真仔細,一本小筆記裡密密麻麻,

每天要去的地方,都安排得妥當,火車幾點幾分、到哪一站,多少費用,車程多久都詳細記載。

且上年紀的人,都是天剛亮就起床,甚至比汽車站開門的人還早到,就等在門邊,

所以他永遠是第一班車出發,到定點後放下背包就開始玩,身強體壯又能走,真是讓人佩服。

下圖就是他的旅遊筆記。他甚至不用看筆記,都知道每天要走的路線是什麼。

我們是在前往內蒙阿爾山市的長途車上遇見,他一看到我,就想:這人風塵僕僕,肯定是自助者。

於是前來招呼搭伴,打算隔天去阿爾山包車遊,

再加上我鄰座的一位大姐與她美麗的女兒,一行四人一起住同一間賓館、包同一台車,

三間房間跟四個旅遊人頭,由我統一講價,人多好講價,真的省很多。

這位大哥樂於助人,個性隨和,到哪都結識很多朋友,

我與他相約,如果他到臺灣,或是我到青島,一定互相找對方!這次我剛好有機會履行承諾。

一剛到北京時,我就與這位大哥聯繫,結果他每年五月都會出門自助兩個月,當時人正好在四川了,

本以為這次是錯過了,沒想到,過幾天又接到簡訊,這位大哥叫我到青島務必與他聯繫,

我想這位大哥可能是不好意思,想要找他家人或朋友出來招待我,

我在到青島的前兩天與他聯繫,他才說:他已經在青島的機場了。原來這位大哥腳扭傷了,只能提前回青島,他說這是老天爺的旨意。

於是,我親身經歷了所謂「好客山東」的意涵。

 

從出火車站,這位大哥跛著腳來接我,幫我拉行李、找住宿點,

就像在內蒙一起走的那四天,這位大哥也是一路幫我提著笨重拉箱,我很不好意思,除了道謝都不知道該說啥了,

我前一天就已經透過去哪兒網訂房,沒想到那無良房東沒有給我留房,害我臨時自己找房,

如果你在手機訂房APP上看到青島火車站對面如意大樓的房間,都要小心點,

那都屬於私人住宅,就用木板隔出來幾間房,很沒信用,應該也不開發票的。

 

住在青島三個晚上,都讓這位大哥招待海鮮,但我其實對海鮮沒啥興趣,

反而對他之前就跟我提過的扎啤酒有興趣。

青島人喝的不是一開罐的啤酒,而是去路邊打來的扎啤酒,然後三五好友一起在啤酒屋裡喝酒聊天,

這次我親身體驗到了,真是太好玩了!

下圖,就是青島人買啤酒的地方,聽說滿大街都有,用塑膠袋裝回家,然後再倒進杯子裡喝。

這才是真正的「 一手」啤酒,哈哈哈哈!

啤酒屋,可以現場點菜,也可以自己買菜,然後加點工錢由啤酒屋代為烹調,

滿滿一桌的菜,真好吃阿~~這位倒酒的大哥也煮了一手好菜,退休後,他家的料理都是他一手包辦,

要出來與朋友喝酒,他也是煮好了妻女的飯菜,才出門。

這一桌菜真是多,多到我都吃撐了....,這三位大哥,平均一人六杯啤酒,還不會醉,

我兩杯有點暈,但還是可以搭公車回旅館,回去後還洗澡看電視到一兩點...看來我的酒量很有潛力^^。

下圖這雞脖子是青島當地最有名的涼菜店的,沾旁邊那醬很讚,是說,下酒菜都很鹹。

下圖,經過我打聽,這叫做--脂渣,是青島民間知名的滷菜之一,跟豬肉乾是類似的概念。

是一種製作簡便,營養豐富,味道香濃的特色食品,吸收了膠東地區百多年民間食品的精華,精選成年豬下胸肌肉作為原料,經過去脂、壓榨,幾乎去除所有的脂肪,加上食鹽及味精調味,不添加化學香料及防腐劑,也可以跟白菜一起燉煮,

許多青島家庭都會自製,濾掉的豬油就可以拿來炒菜。青島最著名的脂渣店有兩間,分別為-鄭莊和李村的鵬程。我吃的這,是其中一間的。

喝酒怎能沒有花生呢?呵呵阿~~~這滷花生也很好吃,不過當地人偏愛硬口感,臺灣通常都煮得比較軟一點。

右邊那張,可以看到這一桌菜色真不錯吧?那魚是大哥們去市場買的,由啤酒屋的老板代工煮的,淋在魚上的醬汁挺好吃的。

 

來介紹青島特產--涼粉,用的就是石花菜,這可只青島有歐~~~中國內地的省分沒這物。

臺灣通常做成甜食,當作愛玉一樣吃,但青島人做成鹹食,取代米飯、饅頭,夏天吃很消暑。

這次旅行,山東省我跑了青島、曲阜、泰山、濟南四處,青島的氣候最怡人,

六月盛暑,青島高溫也只有26度,雖然艷陽高照,紫外線一樣很強,但迎面是涼風,

我的衣服,這個月來每天都是乾了又濕、濕了又乾,但在青島,乾濕之間還是很舒服,

青島待了三個晚上,傍晚都巧遇一場雨,下了就停,溫度降更低點,晚上睡覺可別開冷氣,那真是冷死了,

我這次旅行一個月以來,每天都穿長袖短褲睡覺,冷氣開25或26度,還是好冷阿!大陸型氣候日夜溫差大,

不像臺灣,從白天熱到晚上^^~~但回家,還是好棒!再也不用舟車勞頓!

 

青島火車站出來,湧上很多旅遊租車跟推薦賓館的人,死纏不放,切記不要理,

她會一路跟,跟你去的毎間賓館都說你是介紹的,好抽傭。

青島建議住在火車站附近,這裡公車很方便,地鐵正在興建中,

我玩了很多點,包括棧橋、魯迅公園、浙江大教堂、八大關、五四廣場、海洋大學小魚校區,

每天汗流浹背,走到腳都要斷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