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其實跟小農沒啥多大關係,主要是最近碰到一個事件,覺得太荒謬,不寫篇文來不吐不快!

一個奇葩老闆,說想寫小農議題的書,開了一個非常誇張的字數低價,且採訪後如果覺得案例不好,就不會刊登,當然也沒稿費,且字數沒有規定,這代表如果你跑了一趟花蓮、屏東去採訪,結果發現對方只值得寫600字,那你就只有600元的收入,且如果這奇葩老闆認為那人的資料不值得寫,那就半毛稿費也無,這些說法聽得我短短十幾分鐘內,幾次眼睛差點要掉出來了...@@

首先,它以包一整本書的字數價格,來當做散發給不同寫手的價格,這就是很典型的剝削,還要幫小農?你怎不先幫幫你下游阿?....我:@@

這也就罷了,其實如果你的字數量有保證,還是可以從其他部分補回來,平衡之下也還可以接受,畢竟不景氣,出版社也不好,共體時艱大家都有共識。

但發現案例不佳,就不刊登?難道案例適合與否,不應該是採訪前要先做好的功課嗎?這本來就可以先透過電話篩選,奇葩持否定態度的說:篩選能百分百嗎?我說,當然可以。值得報導與否在事前就可以先設定好條件,這就跟企畫案一樣,符合條件才納入,也才不浪費大家時間,結果奇葩回應:這太商業化了,不是我要的!.....我:@@。

如果連花幾十分鐘跟人對聊,卻還無法確認對方是否是適合受訪的對象,那是你經驗太淺,而不是受訪者的問題,其實一聽就知道這發包者思考事情夢幻,且對議題涉獵經驗少,而奇葩把這歸類於:這太商業操作,完全不能接受!....我:@@

對於支持小農,這位奇葩有各種很驚人的言語,例如,他認為所有人該無條件全力配合小農,我聽得一頭霧水,追問哪部分要配合小農?這位奇葩回應:.......大自然有運作方式,所以就是要無條件配合小農!!通通都要配合!不管什麼都要配合!....我:@@

我想,如果是針對幾月結果、採果之類,這不是廢話嗎?難不成想幾月吃到啥、就能吃到嗎?農牧業都必須看天吃飯,這還要特別說?..有些人其實說不出什麼想法,好像盲目支持就是對的,且咬住現在流行的議題就神聖得不可侵犯.....我也只能....@@

只是我很不可思議的是,現在"有些"支持小農者搞得很像正義魔人,好像聽到別人對小農有建議與想法,就萬惡不赦般,這些仗義得像是拿著尚方寶劍、為小農發聲的人,是不是應該回過頭來看看自己如何對待自身周邊的下游?你是否用一樣仗義的態度去顧及到其他人的權益?

正義魔人的殺戮戰場,通常只在他自己眼前看見的那一片,但卻從沒自省他腦後的世界,一直沒看見自己正是剝削他人的共犯之一,何謂真正的正義?你應該自問,自己做到多少?

奇葩人說,他之前也碰到一位不錯的寫手,但寫手後來也去找正職工作了...,這真是應證了,被剝削者都耐不住正義魔人了,而他卻沒在這其中發現自己的問題,全然認為別人配合度不好。

我婉轉的說,接案子的人也得生活......,但他只是一直強調:那種商業模式操作,完全不是我要的!

對於這類人,我想說的是:

你今天幫小農爭取的也是所謂勞動條件合理的概念,但你卻沒有同理心的去考慮周邊下游者的勞動條件是否合理,只是直接歸類成商業模式,搞得像是自身如文人般高尚不沾陽春水的風骨?這真的一點都不高尚!

小農要生存,你要生存,你周邊的下游也要生存,這社會是一個共生的狀態,才是真正合理!

假正義(對某議題)、真剝削(對周邊不平等)?這社會真的不缺,經濟不景氣下簡直是雪上加霜,建議省點力去做點有意義的事情吧!

前面就說了,這議題跟小農沒啥關係,純粹是對現在新興的正義魔人,覺得很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