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隱身在八德路三段(公車站:美仁里)巷弄的小食堂,店門裝潢低調,但老闆天天到海港採購海鮮不偷懶。

開業三年多,老闆從十八歲開始從事日式料理工作,有十幾年經驗,還曾經在兄弟飯店工作,從烤臺一路做到吧檯,

因為老婆的藝名中,有個"盼"字,取同音"畔"字,食堂代表家常不拘束,從這名字就能了解老闆想營造一個像家一樣舒服的用餐環境。

店內平日以鄰居、附近上班族為主,假日則有許多外地客慕名而來,

我想每家日式料理店,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採購海鮮",至今老闆還是每天去南方澳漁港採買,

"通常半夜去採購的,大多是去基隆崁仔頂,但基隆魚貨也有許多來自南方澳,所以我通常利用下午空班時間開車去,只要有好魚,當地魚商就會聯繫我",他最遠採購的漁港是台東成功漁港,主要是當地著名的旗魚,當地魚商會直接把漁獲快遞上來,鮮度也不打折。 

店裡常見的漁獲大概是紅魽 (高體鰤)、黃雞、鬼頭刀、鰹魚....等等,通常魚貨分為釣的跟網捕兩種,

"我只挑釣的魚類,用釣的魚通常肉身呈現彎曲,鱗片很亮且肉也結實,如果是網的,魚掙扎後肉跟鱗片都會散散的,兩者一公斤會差到好幾十元,但我自己不喜歡吃,我也不想賣不好的東西"。

其實這些挑魚的過程,消費者通常很難察見,但這就是好吃與否的關鍵,全賴店家挑魚的功力了。

下圖,鮭魚三重奏,包含鮭魚、鮭魚卵、鮭魚肚,用的是挪威鮭魚,入口真是肥嫩嫩阿~~~~

那鮭魚卵之新鮮,入口迸裂在嘴裡,鮮甜的汁液流淌在口腔,感覺很讚!

鮭魚肚本身油脂多,老闆特別簡單炙燒,增添油香味,挪威鮭比較肥,有時碰到野生鮭(鱒鮭),價格一樣,老闆會挑野生鮭,雖然能碰上的機率不高。

"野生鮭的顏色更橘,肉彈性更好,但油脂沒有挪威鮭多,但口感會比較好"。

 

來看這用火槍噴得吱吱作響的鮪魚肚,肥油爆炸的香氣傳來......我餓了!

鮑魚干貝丼$420

這碗真是超澎湃,鮑魚肉質真Q彈,味道清淡卻有味,

"一般鮑魚處理多用煮、泡兩方式,我是用日式醬油去泡,多了微微的醬油口感與香氣",

鮑魚切成塊狀,Q彈有味,超順嘴的~~一口接一口..停不了嘴,

蝦子用的是俄羅斯的牡丹蝦,老闆挑選的理由是"我覺得比日本的口感還甜、棉",

把肉吃完後,蝦頭可以留下來,老闆還會再塞點醋飯處理,再上桌歐~~~~


這碗包含干貝、四種生魚片,生魚片基本上是當天隨機的,"今天碗裡裝的有鮭魚、紅魽 、海鱺、鮸魚"。  

竹莢一夜干$200,老闆自己製作竹莢魚一夜干,"通常買回來先去鱗、鰓,把肚子洗乾淨後就用海鹽泡,之後掛著風乾一天 ,溫度很重要,只能通風不能過熱~~

竹莢魚料理最怕就是太乾,這台灣外海的黑尾竹莢,比較適合做一夜干,吃起來肉質細嫩有彈性,且很多汁......

下圖,生牛肉$200,這不在菜單上,因為不是天天有,

"牛肉用的是無骨牛小排,淋上去的醬汁用醋、糖、味霖、紫蘇葉、芥子醬去調",

牛肉簡單炙燒過,醬汁清爽,帶著淡淡的紫蘇葉~很爽口。

 

開店三年來,有許多老顧客回流,許多人都是直接給預算,要老闆處理,

他提及"有一對日本夫妻很愛吃鮪魚,我就常變化給他們吃,例如加山藥等等,總得變化點新花樣,顧客才會有驚喜~"

下圖是飯後甜點。

醋飯壽司類,冠軍招牌是鮭魚三重奏~豪華海鮮丼也很受歡迎~~胃口小一點的,可以點迷你豪華丼。

店內的容器,老闆堅持用瓷碗,在整個美觀與保溫的功能上都比較好。

定食類以雞腿、鯖魚賣最好,咖啡豬排的咖哩是自己熬煮的,以咖哩塊跟咖哩粉去混,屬於每日限量。

手卷類推薦海膽手捲,用的也是日本海膽。

畔的食堂也跟UberEATS APP合作,所有菜單上的料理都可以選,價格跟店裡一樣,

定食類附日式小菜、炒青菜等等,茶碗蒸則改為沙拉,方圓五公里都可外送,每日約有十幾張訂單~滿受歡迎的呢!

訂後大概40分左右送到,正確時間還是以APP上說的為主歐~~

這天來時,台北持續著每日午後大雨,晚上店內顧客也有八成,看來,習慣到這裡過著松山日常的人不少阿~

 

地址:105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55巷23號(育達商職隔壁條,公車-美仁里站,捷運-小巨蛋站步行十分鐘)

電話:02-2577-1169

營時:11:00~14:00,17:00~21:00,(休周日)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7%95%94%E3%81%AE%E9%A3%9F%E5%A0%82-296897253795403/

☆關注最新旅遊、美食、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分享!【旅遊‧上癮‧鴉片館】 

延伸閱讀

台北松山●饒河街夜市最新懶人包●在地人帶你吃跟觀光客不一樣的/陸續更新
台北松山●路易莎咖啡LOUISA COFFEE(松山站前店)●不限時/免費wifi/有插座​/便宜消費
台北松山●朱記●多樣化口味讚/小菜集錦/松山車站Citylink美食/朱記餡餅/江浙菜
台北松山●松山車站citylink美食懶人包●最新最全的樓層介紹/捷運美食/持續更新/麥當勞營業至12點
台北松山●竹村居酒屋(中坡店)●我可能不會愛你之但我愛美食/燒烤火侯得宜/氣泡水果酒推薦
台北松山●梁家苦茶●唐山老師傅26種秘方熬煮12小時/創立於民國60年/南松市場老店
台北松山●二馬刀削麵●番茄麵/木須炒年糕/小菜特多
台北松山●潮江燕潮廣海鮮餐廳●潮州菜大師-袁師傅的舞台
台北松山●良食究好餐廳●從養豬廠到餐桌,一氣呵成的好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