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建水古城,除建水烤豆腐知名外,建水的水井之多,也是一大觀賞重點。

在小巷中遊走,水井處處,這些水井的一大特色就是,井邊周圍因為長久使用繩索吊桶取水,繩索磨出(花)井,呈現時代使用的痕跡,下圖這口井,還算是使用年代不算久遠,接下去看,有更多水井的花邊紋路更深刻。

畢竟唐朝南詔國曾經在此建都,這裡可是歷史古城,水井至今都還為當地人使用,雲南使用地下水的狀況是普遍的。

 

小巷內,土磚牆處處,不似臨安街上華麗的新建築,小巷內充滿小市民真實生活的痕跡,這才是真實的古房。

古城小巷內有許多特別的窗戶,鑲著藍色琉璃般花紋的玻璃,搭配紅色磚牆,古典味十足。

這棵樹,在台灣,肯定要綁上紅布條,供上幾柱清香,升格為神樹了,而在這裡,不過是尋常百姓人家旁的一棵樹。

小瓦房前用竹竿撐起幾片布,補強屋簷不夠寬廣的缺點,這裡日照實在太強烈了,不要說是曬人,肯定也能把商品曬壞,很難想像,以前的陽光不像現在這樣強嗎?還是古人根本不怕日曬?為何古房的屋簷會這樣短?

位於圓環朝陽樓對面的新華書店,在雲南幾乎每個像建水這樣規模的城市中都可以看到新華書店,但書籍出版花樣少、品項少,內部書籍其實不多,比起台灣的書店...唉~~~~差多了。

逛台灣書店是享受的事情,光是欣賞漂亮的封面就是最佳的眼睛洗禮,再翻閱四色印刷的精美內文.....,每本都想要抱回家(如果不看售價的話~哈)。改天有中國的朋友來找我,我肯定要帶他去逛逛台灣的書店,這是台灣的驕傲阿~~。

巷內,到處都可以做生意,也處處都有旅社、客棧,但衛生條件通常不佳,以同等級客棧相比的話,大理的客棧一晩30元人民幣,跟這裡的60元房間比起來條件相等,衛生條件更好,採光也佳。

老城,計程車、私家車到處流竄,拉馬車的也處處可見,好像置身在一個錯置的年代。

古城內,可以選擇搭乘馬車遊覽,這頭馬,鬃毛被修剪得十分整齊,一身的精心打扮,身後是一個4~6人座的馬車,真是可憐,真的坐滿了人數,就靠一頭馬來拉,動物保護協會要不要隔海告發,為這頭馬伸張一下正義?

 

這裡的牌樓由石雕獅子與大象兩面夾抱,吉象與吉祥同音,象徵吉祥。

順著上面的牌樓往裡走,就是隍廟街,走到底就是下圖的朝陽大酒店,建水縣城隍廟街 6 號,電話: 0873—7662401 。

 

在這條街上,隨處看到一間理髮廳的樓上,標示有客棧,我進去瞧瞧,這裡是帶衛生間的客棧房,30元人民幣一晩。衛生間狀況不佳,比花園賓館差多了,也沒冷氣,在熱天裡肯定沒辦法住人。

 

最漂亮的是他的木雕門,古色古香,但隔音效果應該不佳。

門口還擺上兩隻可愛的吉祥小石獅,看這二頭肌鼓起,我猜應該是清朝的作品。

老闆娘一直問我為何要拍照,我找藉口呼巄她,其實,就是當作資料照片阿~~這還要問嗎?如果要防同業,根本就無用,因為這裡的客棧房間都差不多阿~~。

 

下圖,這是翰林街,往裡走有朱家花園、三眼井可以參觀,裝潢華麗的臨安賓館也在這條巷內,離花園賓館走路不到五分鐘。

現在不是觀光旺季,但也是人滿為患,自己在小巷內穿梭,突然覺得附近有個男的有點眼熟,因為從大路就看到他了,我有點覺得怪異,但拿著相機的我忙著拍照,不以為意,因為這裡的牌樓到處都有公安,真發生什麼事情,大喊一聲都來得及。

邊拍照,我順手拿腰間的東西,低頭一看,我腰間的包包前面的拉鍊是開的,皮夾就在裡面,肯定是之前掏錢買東西時忘記拉上拉鍊,突然想到那個跟我前後的怪異男子,肯定早就看到我腰間那散發著迷人氣息的皮夾了,所以一路跟著我,

拉上拉鍊,讓我警覺到自己不能過於散漫,不然皮夾真掉了,可能要流落街頭了。

下圖,這棟古宅是"崇正社區",看到老人在門口,以為這裡是老人活動中心之類的,應該很多老人在裡面下棋,但經我詢問之下發現,這裡是警察局,不信邪走進去看,裡面房間都沒開門。

202109補充,這應該是屬於"學政考棚"建築的一部分,考棚位於建水縣臨安鎮崇正社區臨安路中段377號,坐北朝南,建於明洪武二十二年(公元1389年)占地面積6000平方米。

這裡的居民很幸福,光天化日之下,搬張桌子,拿來塑膠籃當椅子,吆喝一下鄰居,就玩起牌來了。

巷內到處都有客棧,的確是有點後悔決定住宿的太快了@@。但後來回到賓館內、開了冷氣吹著,就也覺得花園賓館不錯了~^^且老闆很可愛,大家到建水老街時,可以參考一下。

在路邊,隨處看到店家就詢問,好心的母女告訴我,順著小徑往下走,就可以找到水晶宮前的四眼井,她們邊說邊告訴我,外地人是不可能自己找到的,我謝過後,不信邪繼續往裡面走,來到建水不親眼拍拍古井,那真是白來了。

沿途,廢棄的古宅,雕梁畫棟訴說著過往的風華,這間過去住的可能是官宦人家或書香世家,上面寫著安全文明小區,現在卻已成為往事,徒留殘磚破瓦在裡面供記憶憑弔。


放大看看細節,連瓦滴都非常少見。其它木雕即使色漆剝落,反而更看清楚這細緻的雕工。

小巷內到處都有古宅保存著,在烈日下佇立,看著人來人往,改朝換代,歷經歲月風霜卻依然鼎立,人們躲在陰影下避熱,哪天夜裡來,或許會聽到老宅在清明的夜裡,枕著月色嘆氣︰活得久,真累~~。


來瞧瞧這屋簷上的梁柱、雀替、角科斗拱等等,層層堆疊,


屋簷轉角處別緻典雅的角科斗拱,過往應該是貼金,這斗栱的樣式還真是非常稀少,十幾年前拍的,2021年整理,希望此時這些建物還在。

下圖為劉寶煊故居,他是建水建民中學的創辦人,也擔任過建水教育局局長。 

在網路上看到裡面長這樣,裡面也是雕梁畫棟很精采,上圖門口那位女性應該是收票員。

 

建水堪稱古井博物館,有128口古井,在荒涼偏僻的小巷內,左彎左拐,一再問人,我找到了這間寫著水晶宮的小廟,這水晶宮是村民集資修建的,供奉著香火,這四眼井也稱為建水新景,位於建水臨安鎮桂林街,始建於元代,井欄由四塊青石鑿成,井南側建有龍王廟。至今村民還是常到這裡來打水。


建水古城的屋頂幾乎都是筒瓦,瓦當瓦滴都有不同造型。

水晶宮的對聯為:龍泉湧注千家美,辰君護佑萬民樂。


在建水的古井旁,幾乎都有一個"靜觀魚躍"的石缸,作為洗衣服使用,講究的還會刻上詩詞書畫,下圖可以看到還設有一個排水孔。

在這裡,半數以上的井旁都建有龍王廟或供奉著龍王的牌位。

從這四眼井的任何一個洞口往下望,都可以看到四個井口,井旁都是繩索拉過的痕跡,柔軟的繩索竟然可以磨損堅硬的石塊,歲月痕跡散發著溫暖之美,讓人直想在烈日午後,斜倚在井洞旁睡個午覺.....。

另外,西門大板井是當地最知名,自古便有“先圈大板井,後建臨安城”之說,而且這口古井,至今仍然是當地水質最好的古井之一。 

這裡的建築,幾乎都是磚房,這棟三層樓建築,如果遇到地震,是不是也會像四川那堆破落的碎石般瓦解?脆弱得像個玻璃娃娃。

這裡的鵝,一身金黃的毛,雙腳被倒吊在車後,想必是前往宰殺之地,認命得沒有半點叫聲,一臉的寧靜,我看了有點腦沖血的不舒服感~~@@。

這漂亮的圓弧屋頂,真是少見的優美。

巷內的建築,比起街上的三層新樓房,多了原始的樸質之美,我喜歡在想巷弄內發現驚奇,下次你來建水,別忘記穿梭在巷弄享受寧靜的午後,陣陣斜灑在身上的暖陽,撫摸一個個花井口,或許你的前幾世就曾在這口井前汲水,今世才會漂洋過海到這城市來,與這前世的記憶相逢。

我總覺得,這輩子有緣踏上哪塊土地,都應該是不知名的前世記憶,經過千年呼喚,透過塵土飄揚,引著我風塵僕僕踩上這裡的泥土,不管是在亞洲、美洲...,哪裡的呼聲最急切,就是下一個落腳的地方了,所以有人問我,為何要到這裡、那裡?其實我也說不出所以然,可以說這裡物價便宜阿~~那裡古建築漂亮阿~~但其實都不是主要原因,真正原因就只是.....緣分~~。

牙醫,在古屋上放上招牌,一點也不突兀,也有著漂亮的木門,不知是否這裡治安好?這木門要怎樣防小偷呢?

香滿樓,肯定是間餐廳,那招牌兩旁的龍頭魚身的鰲魚石雕活靈活現。

在中國,背著小孩的大多是女人,看到這位爸爸背著小孩,我肯定要拍照作為紀念的。

我一直以為中國是兩性平權較為徹底的地方,因為過往文革時期同工同酬時代養成,但這次在許多鄉下地方,我看到做活的都是女人,背著小孩、扛著塞滿東西的大竹簍、額頭頂著身後一大袋的磚頭、搬運大袋的馬鈴薯、田裡幹活的.....,都是女人,而我看到的男人們,則坐在屋前抽煙,亦或是在小吃店前喝酒,於是我問當地人,男人呢?

他們說,到外縣市打工去了,或許,有部分真是去外縣市打工了,但不可否認,有些是醉倒在小吃店前,亦或是正在某條路的邊上抽著煙,並不忘與朋友砍大山呢!


這些古房建築,色澤上內斂大方,藍色等深色系為多,我想起新疆老街上的建築,顏色更多樣,綠色、紅色、黃色、藍色等鮮豔的潑灑在屋簷上,兩者是不同的風格,但都很美。

走到了朱家花園,聽說門票漲到50元,實在是誇張到極點,從30元到50元人民幣,這種漲幅是為慶祝什麼了不起的事情嗎?

我問問隔壁也坐在花台前的女生︰當地人的票價是多少?那位女生轉過頭來,用一個茫然渙散的眼神回答我,我看看她穿著短褲的雙腿,佈滿許多疤痕,看起來像是煙燒的....,我想我是問錯人了@@,這裡肯定沒有婦幼專線歐.....。

這府邸為朱朝瑛的家宅,宅邸興建於光緒初年,歷時三十年才完成,此宅被稱為西南大觀園。

朱朝瑛為明末清初學者,獲舉人、進士,1870年代為滇南黑白兩道的巨富,商號擴及川、滇、桂、香港,在辛亥革命時打響臨安起義的第一聲槍聲,蔡鶚為題"做事須憑肝膽,為人莫負鬚眉"。

當年終究是沒有進去,就為了賭一口不合理的氣,不認為這種地方的門票可以標示這種價錢,不過建議想要省門票錢的人,可以住在裡面,朱家花園內部有住宿區,從二進院的四個院落中增辟了“梅館”、“蘭庭”、“竹園”、“菊園”共28個房間作為客房,供遊人入住,親身體驗清代起居生活方式。

房間內的床,凳,桌,椅及宮燈均採用紫木雕刻,體現清代風格,這裡的門僮及導遊小姐的服飾和接待客人的清式禮儀,聽說會讓人好像置身在紅樓夢的場景般....。

朱家花園從落成至今的近百年中,幾度被抄沒、又幾度挪作他用,長時間未曾作過修繕。1990年建水縣政府收回朱家花園後,先後投資180多萬元進行整體維修。1998年10月,朱家花園被列為建水省第一期精品旅遊項目,又投入近820萬元進行全面修繕並重建了後花園,

我想,這裡的門票漲價並不是為了慶祝什麼,是為了想要把投資的錢都賺回來吧,如果,能有機會申請到世界文化遺產之類的資格的話,這裡漲到上百元都有可能。

所以,對於內部有非看不可的好奇心者,又不想要花門票錢者,建議可以住在裡面,就花一次住宿費用,其他都省了,根據我在網路上看到2007年5月的房價資料,約220元人民幣,現在肯定又漲了。

2021.09補充,再讓我去一次,我願意花錢進去看,內部肯定精采絕倫。

朱家花園再往前走不到五分鐘,就是臨安賓館,光看這外觀,就知道住宿費用肯定與朱家花園不相上下。

臨安賓館旁,一株樹木向陽爭放著一頭的紫花,光看這景,肯定以為是來到了古代吧?

等我賺夠錢來,改天再來體驗一下阿~~聽夥伴進去逛過之後的心得,是屋內佈置得漂亮,果然一分錢一分貨~。

順著翰林街往前走沒多久,竟然讓我找到了三眼井,現場也供奉龍王,旁邊則有著洗衣用的石缸,缸邊的雕刻已經模糊。

其中一眼井,繩索還留在上面,顯示自古至今,當地居民依然過著同樣的生活,取著這裡的井水解決食衣住行。

現場有一黃龍開龍門石碑,是捐獻名錄碑。

 

 

我在巷口買了當地的菠蘿,其實就是台灣的鳳梨,但味道實在是差太多,口感硬,完全沒香氣,入嘴後不甜也不酸,當地還有人標示這是「台灣鳳梨」,我要說的是~~真的差很多~~只是外形像而已,千萬不要以為台灣鳳梨都這樣阿~~@@就像不要以為台灣的珍珠奶茶都像昆明賣的一樣~~~肯定肯定肯定不一樣的~~。

在這裡,路邊到處都賣這種菠蘿,削得非常漂亮,所有上面的黑籽都被挖的乾乾淨淨,所有挖過的路徑竟然可以順勢削成螺旋狀,改天我把拍到的照片PO出來給大家瞧瞧。

一顆顆用木棒插著、黃澄澄的菠蘿,一路吸引著我的心,但衛生條件考量下遲遲沒有購買,到這裡我終於下了決心買了,一小顆1元人民幣而已,而這袋我只吃了一塊就整個丟掉了,@@不要說我浪費食物,實在是難以下嚥。

這老闆娘除了賣鳳梨之外,也賣這種炸土豆,就是馬鈴薯阿~~旁邊一桶桶的是紅油、辣椒粉、香菜、蔥....各種香料。

 

炸好的馬鈴薯就放在盆子裡,把所有調味料都放進去攪一攪,然後就可以拿走了,看看這些辣椒~~可別聽當地人說「一點也不辣」這種話,肯定辣啦~~不過加了這樣多香料,這盆味道肯定好,光站在旁邊看就讓人飢腸轆轆,但是看到那炸了不知幾天的黑油,實在沒有勇氣買來吃。

沒想到在中國,也可以看到有人為了爭取保留「大夫第」,在這座古宅上貼滿了抗議的宣傳文字。

建水雖說是一座古城,但其實大街上的建築都是拆除老舊的真建築後所興建的假舊建築,2007春天時,建水重複流行著造城運動—「拆除真古董,建造假古董」。 除了幾棟上面寫著“保留民居”字樣的房子,除知名的朱家花園外,附近的老住宅幾乎被拆得撤底,

這座位於翰林街上的「大夫第」,興建於清朝道光年間,貼滿抗議拆毀的狀告和口號,是來自民間捍衛200年老宅的呼喊,牆上是自家人寫的,為抗議拆遷,在整片早已改朝換代般的假新城裡,乍看這間老宅只覺得有點突兀,像是荒野中的一朵小花般無助,但好在,至今是留下來了。

當年翰林街的反抗,央視也報導,甚至縣領導都因此下台,但誰知道,佇立在風吹雨打的自然環境中,如果當地政府沒有撥款維護,哪天也只能在歲月中自然凋零了,到時不費力氣就可以直接重建了~~。

 

到處都有一心堂,是間全國連鎖的藥房,陽光透過枯枝照在店前的台階,似乎變成一間歷史悠久的老店般,這裡的一間間古宅的確像是件魔術外套,套上什麼,都讓那項買賣有了不一樣的面貌。

從小巷內,又走回了臨安街,這條新街上華麗嶄新的房子處處。

一直往前走,到了盡頭右轉,想再發現些什麼,卻發現太陽把我曬得太乾了,口乾舌燥下,只想吃冰~~。這間嘉華餅屋是間糕餅麵包店,門口擺台挫冰機,幾小桶的物料,就賣起冰來了。

我拿起相機拍照,卻被揮手告知不可以拍照,但沒說之前我就已經按了快門。

我一定要PO出來給大家看看,就一些不知名的加了糖水煮軟的豆子,右邊是一桶草莓醬,這種場面與設備也怕被學走?真是歡迎你們來台灣看看,我們家小巷內隨便一間快要倒的小冰店,裡面的料隨便擺開都是10種左右阿,@@這種規模也值得懼怕抄襲這種事情嗎?睜大眼睛到處多看多學吧~~~

除了以上那些料外,還有新鮮已切成小碎塊西瓜、一點也不像台灣鳳梨的碎菠蘿,這些料放在冰上,再淋上草莓醬,就是下面這碗冰,一碗5元人民幣,至於滋味.....就不要問我了,只是吃冰來消暑的。

古城的牌樓,都會標示上名稱,下面這道牌樓叫做「鑰鎖逸雨」,光是看這四字就很有想像畫面,但看這嶄新的程度,猜測應該是文革時摧毀了,後來原地重建的建築吧。

 

牌樓幾個腳都有雕刻石柱頂著,雕功細緻。

曬得讓人要發昏的午後,在樹蔭下乘涼才是王道阿~~~。

實在受不了汗流浹背與吃了兩次冰還消不了暑的熱氣,下午3點多就趕緊回到房內吹冷氣,這裡一晩60元的房內還有冷氣~~實在是及時雨。回到房內,實在熱到難以忍受,我趕緊跑進浴室洗澡,寬敞的浴室從洗手台到洗澡的蓮蓬頭要小心的走,因為地面滑,發現,原來浴室寬敞也隱藏了危機。

氣候乾燥,吹了冷氣更乾燥,但還是捨不得關上冷氣。躺在床上寫著已經積壓許久的日記,拖欠了一個多星期的日記債,我努力的翻閱著過往記憶~~。

過去的不敢忘,現在發生的又要努力記住,這一個多星期的記憶變得很混亂,參雜著許多的壓力,讓我常常處於掙扎中~~不記錄,回台灣肯定忘得乾淨,真要紀錄..每到夜晚時,總要忍著白天一整天疲累行程後昏昏欲睡、不斷下垂的眼皮,想想~~下午時分能在冷氣房中寫日記,也算是種享受了~~。

 

跟夥伴兩人邊吹冷氣、邊寫日記,邊閒聊著,拖到了七點多才往外覓晚餐去,怕再過晩,這裡的餐廳都要打烊了。

在巷內找到這間「金臨安餐廳」,古色古香的屋簷上高掛著紅燈籠。走進去卻發現,少少幾張桌上杯盤狼藉,卻已人去樓空,現場只剩下工作人員跟我們兩個客人。

當然少不了的,還賣著烤豆腐。

 

旁邊的假山水,在四合院裡倒也營造出宜人的氛圍,唯一的缺憾是,花都是假的~。

今晚吃的是我的最愛--青蠶豆炒肉,這蠶豆在台灣通常是炸過當零食,在這裡卻剥殼後成為炒肉的配菜,口感跟毛豆很像,在昆明吃過之後,42天來已經成為我雲南行的最愛,每天午晚餐時分,進到餐廳第一件事就是看看有沒有青蠶豆,不管是炒肉、炒飯,只要加了這味,那頓我肯定吃得眉開眼笑。

 

這款青蠶豆,可不是每間餐廳、小吃店都有機會點到,且只有青的炒起來口感好,用水煮過的味道則差了十萬八千里,至今回到台灣,我最愛的,還是這味「青蠶豆炒肉」阿...好想念~~@@

這道是滷水豆腐,其實就是豆腐腦,碎得跟豆花一樣。不過很美味。

明天要離開建水,是在建水的最後一頓晚餐,就是青蠶豆炒肉、菠菜湯、滷水豆腐三樣菜,兩碗白飯,共30元人民幣,對我來說,一人分擔15元,比起吃過橋米線來說,還是貴~~。

吃過晚飯,回到飯店內,冷氣依然維持到17度,是依照午後的高溫設定的,睡著了也忘記上調一下,縮在毛毯裡直發抖~@@。 

☆用文字,帶你妳翱翔世界☆歡迎按讚+分享!

【旅遊‧上癮‧鴉片館】 切換『搶先看』,才不會錯過最新的資訊歐~  

延伸閱讀

中國雲南紅河●建水古城●交通住宿美食攻略/臨安飯店來盤雲南米線+建水烤豆腐/登高望遠朝陽樓

元陽

雲南紅河元陽●元陽自助交通攻略●當地人清明節到底吃什麼/CP值高住宿推薦:雲梯順捷酒店
雲南紅河元陽●新街鎮巡禮●元陽最熱鬧的市中心/道地雲南米線吃得到/誤闖元陽戰士公墓
雲南紅河元陽●龍樹壩梯田●離新街鎮最近梯田,徒步五公里絕美夕陽/紅色血浮萍是一大特色
雲南紅河元陽●勝村多依樹梯田●大眾公車位置看這裡/日正當午的白色梯田/觀光區到處都有騙子精
雲南紅河元陽●壩達梯田●夕陽灑落之金色流沙/世界文化遺產/勝村住宿推薦:日出酒店
雲南紅河元陽●勝村多依樹梯田●黃金日出,獻給天神的禮物/元陽拍梯田必到好點
雲南紅河元陽●箐口梯田●箐口哈尼村寨觀光蘑菇房/很像檳榔的雲南糖尼/美食推薦:包老六飯館
雲南紅河元陽●老虎嘴梯田●夕陽西下白馬奔騰/阿婆買路錢大戰/美食推薦:稻香軒
雲南紅河元陽●南沙潑水節●每年四月傣族新年潑水節/元陽→昆明交通攻略/昆明美食推薦:凌燕餐廳
元陽梯田的白天與黑夜-登於Pchome live/一月號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