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往福建,也是為看世界文化遺產~福建土樓,而土樓在福建周邊有幾處,包括南靖、華安、平和、詔安、雲霄、漳浦等縣,其中有幾處被歸為世界文化遺產。

後來找了交通方便、離福州路線順的方向(我從福建平潭搭船回台灣),就挑定了南靖土樓,這裡有田螺坑土樓群(俗稱的四菜一湯)與雲水謠兩處土樓最出名,我挑了名字最美的前往^^,其中懷遠樓、和貴樓都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心得是,其實土樓不全只是圓樓,也有方樓,另外,這些區域內到處都有土樓,並不一定要花大錢進知名景區,周邊土樓更純樸且更原始風貌,不會到處都是人頭鑽動,更不會有人動輒跟你伸手要錢。

這篇攻略包含交通、景區內景點、住宿、飲食等等,全部一篇文章通通告訴你!

到大型的土樓景區,基本上都有大眾交通工具,甚至有高鐵,座椅舒適且車程時間短,比以前去一些較偏遠的地方得搭上幾小時火車相比,是方便且舒適太多了。

自助得找路線攻略、自己背行李、自己問路,但優點是:無比自由!你愛幾點出發就幾點出發,也不用等人!

來說明一下攻略吧!

我是從廣東省/廣州搭地鐵+動車前往南靖,買車票除手機APP外,也可以直接到動車站買。中國地大,一個動車站內要上下樓層走路買車票、搭車動輒都要十幾二十分鐘(畢竟也不是當地人、總要找路),所以都建議務必要提前一小時以上到現場最保險,

我的路線是從廣州三元里(我住的地方)搭動車→廣州南($78人民幣,車程20幾分鐘)→深圳北(轉動車,人民幣138元,車程3小時)→漳州車站南靖車站(一出站就有公車站,可搭到雲水謠景區門口),如果你住在雲水謠內的旅館,可以請他們來載你,也可以像我一樣住在雲水謠景區外面,有相關的選擇我後面再說。

當然,如果你不是從廣州前往雲水謠,無論你從中國哪個地方前往,都必須到漳州車站或南靖車站轉公車,就把南靖車站當作起始站吧!

當天在廣州的連鎖酒店~布丁旅館裡醒來,已經09.20,離開旅館時已經10.50,從廣州三元里站搭捷運到廣州南車程就要40分鐘,廣州南車站到上面拿票得要十幾分鐘,我差十五分鐘車子就跑了(是的,我沒搭到車班,但我車票已買).....也只能放棄,我這觀光客也只是第一次到廣州南站,不知道售票大廳如此迂迴。

車票即使在手機上扣款訂好,到現場還是得到窗口拿票,現場自助取票機多無法用台胞證取票,之前說有"惠台政策",可以用台胞證在自助取票機取票?大家聽聽就好,可能只有少數一線大城的最大車站可以取票,中國九成的地方都還是得到窗口取票(中國省份很多,一線大城也很多啊),很多口號喊一喊,最後都歸於平靜,什麼都沒改變,不過我也習慣了~有也好,沒有就是照老方法提前取票而已,這些大站排隊買票都要大排長龍,要有心理準備。

最悲慘的是我去售票口問,今日全天後面都沒票了(錯過車班,我本來想要換票),中國熱門路線很常當日車票全部售罄,所以務必提前幾天事先買好

發現沒有票了,我已退房,不可能換成隔天再出發,拉著行李站在一邊的服務台,用手機換很多方式查,如果拼車從廣州南到深圳北要100元最便宜(很多車站都有麵包車可以拼車,沒火車票就去拼車),我在心裡糾結老半天,然後糾結到肚子都餓了,下午一點多了,就直接先去吃飯,慢慢想,可能會有其他方式可以處理,這是我在中國旅行多次學到的方法,碰到困境,先吃飽飯,船到橋頭自然直

到處都是人,麥當勞不便宜,我轉去旁邊的咖啡簡餐,點披薩,配一杯飲料,人民幣49元,披薩四小片,超誇張。

從廣州南→深圳北,這段票人民幣78元,我已事先買好了,錢也花了,到底過期的票能不能搭?網路上各種說法,有的說可以,有的說不可以,現場招攬拼車的人跟我說不可以(想也知道,跟你說不可以,他們才有生意阿)。

吃飽喝足了,不沮喪了,我決定試試看,拖行李上三樓,一路從身分證檢查關口,順利過關,然後上三樓安檢不查票只查行李,到樓上還有售票廳,我又試著去問看看還有沒有票,還是失望了。

我直接到十三號剪票口排人工渠道,人很多,她們剪了我兩次,但也是過了,我就這樣順利上了車,兩點上了廣州往深圳北到車子,一路從安檢到人工剪票,都過關了,一站就到。

所以證明,車票過期也是可以搭啦!換其它車班,只能站票~我有花錢買票,又不是逃票!

車上我也一直用手機查深圳到漳州南靖的車票,都很多,安心了!到中國旅行,不會使用各種手機APP程式,是寸步難行!微信支付也很重要!

微信支付與推薦的APP請看這兩篇,雖然不是近期的文章,但相關程序還是一樣的。

中國●北京市區●北京五環內住宿這裡最便宜/台胞證也能住/中國手機APP好用推薦

中國貴州●貴陽最省住宿+快速辦手機門號+銀行開戶最新攻略●台胞證辦中國聯通/台胞證在中國開戶/優格青年太空艙旅社

廣州南車程20多分鐘抵達深圳北站,出站時我傻傻去刷票口,結果卡了一下,害我嚇一跳,反正一路站票都到深圳北了,頂多補票阿,到這裡我已經放下心中大石頭了,什麼都不怕了!後來我轉去大排長龍的人工驗票,不從鐵閘門了,就這樣順利到了深圳北站,我省了差點去拼車的100元人民幣(拼車只是從廣州南拚到深圳北),這價格可以住一晚標間了。

車上就查好深圳北到漳州、南靖的車票,下車就趕緊直奔售票口買了下午16.07從深圳北到漳州的車票(因為沒有直達票,所以分段買),後面漳州到南靖的車票到站再買,買完票我又覺得沒吃飽,大概是這一路太緊張,消耗我太多熱量,於是去吃了魚丸麵人民幣$20。

拍張照片給大家看看深圳北車站的餐廳,其實中國各地的車站物價都貴,所以中國人都是吃飽才來的居多,但還是可以看到滿多人來現場吃的~


這是我的魚丸麵,我們觀光客不能挑,有得吃就得吃!

動車的座位舒服乾淨,深圳北到漳州站的動車車程3個多小時,車票人民幣138元,旅行時間長,我天天都要記錄日記,車程期間就是補日記最好的時段了!

下車後,又跑二樓去買漳州站到南靖的車票,買了一個德克士的雞腿堡18元,我今天被豬附身了XDD!

等不了多久,前往南靖車站的車子來了,已經晚上8點多了,我從早上9點多起床,一路舟車勞頓到漳州站就已經晚上8點多了,我還沒到南靖車站,更還沒到雲水謠呢!!!!自助旅行,沒有體力是不行的!!!

這時候,現場沒有什麼車了,本來在第四剪票口,他把我們全部集中到第五剪票口,車子好像又誤點,在中國要習慣誤點這件事情,搭飛機、高鐵、動車、火車都會誤點。車子可能有誤點,所以門開了,還是不讓我們出關,現場有些人在抱怨,但大部分的人都沒說話,只是很認命的等。

門一開大家都衝下去月台,從車上下車的人走得很慢,等上車的人受不了,一直聽到催促的哨子聲,大家都很緊張地往車內跑。我只搭一站就下車,所以也沒去找我的位置,一路就站到南靖車站了,我早知道這一路到南靖是無法當天到雲水謠,所以我打算在南靖車站附近旅館住上一晚,旅館的人會開車來載。

下圖是漳州的動車站。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臨時要找住的地方,沒有其他選擇?可以住悠閒居,這間也有包套行程,一天走完雲水謠跟四菜一湯,價格當時是600元,可以殺到4-500元人民幣不等,現在應該有漲價,大家可以當參考值,也可以拼車到雲水謠,一人拼車價50人民幣,但早上八點就要出發。

他沒有給我留一人房,所以直接開三人房給我睡,衛生條件不佳,但這裡早餐另外付費也有得吃,算是方便。地址:中國福建省南靖南靖动车站旁,電話:189-6527-2005

我比較建議如果要過夜,直接在漳州市區過一晚,住宿條件好太多,隔天再到雲水謠就好,不要像我一樣在南靖車站附近過夜,這裡的民宿聽說就這間最好了~@@

悠閒居貼有一張路線圖,大家可以參考,我要去的地方就是寫了和貴樓的雲水謠。

公車站有另一張圖,車子會停在福建土樓接待處(售票處),建議如果住在景區內,最好請老闆開車來載,因為景區內都是鵝卵石地,如果你拉拉箱,箱子大概會葛屁在半路了。

另外,如果你對和貴樓、懷遠樓這些土樓沒興趣,是可以不用買雲水謠的包票,例如我住在站牌"官洋街"附近的色界青年旅館,旁邊就是德風樓(也是土樓,但規模小),這裡周邊吃的用的通通都有,還有市集,走出來過一條小街道,就可以進去景區瞎晃了,且沒人驗門票,但就是不能進去土樓參觀。

至於你認為沒看到土樓很可惜?其實景區內的土樓人實在多到爆,根本看不到啥,且如果要上樓,得要另外付費,景區包票只是門票,而雲水謠周邊太多土樓啦!安靜得很,環境又乾淨。

我是買了包票的,也因為住了旅館,有人告訴我相關資訊,才知道..其實有別的選擇,且我也去了和貴樓、懷遠樓(下面會介紹),更去了周邊非觀光景區的土樓,我的心得是.....其實雲水謠的土樓不如周邊非景區的土樓,我另起文章介紹。

福建漳州●南靖土樓-梅林村●南靖唯一擁有中國罕見魚鱗窗之處/免門票卻超越雲水謠的聚落
福建漳州●南靖土樓-石橋村●南靖最大圓土樓、最古老方樓都在這裡/自助旅行交通景點攻略/福建省第二批歷史文化名村



一出南靖高鐵站,前方就可以看到南靖公車站,等於一下階梯就是啦!

來說說車輛時間,這裡公車的時間都是搭配動車來的時間,才有乘客會來搭公車。

從南靖車站到南靖縣城,有較多公車到雲水謠,車程時間要2小時,可以搭2路公車到南靖縣城的南靖汽車站,2路公車大概15-20分鐘有一班。

下圖這6路直達車,可以從南靖動車站這個公車站直達雲水謠,車程時間一個半小時,一天四班時段是10:20,12:30,下午14:10,16:35,這些車班都是搭配動車時間的,所以你出站就趕緊來搭車,時間都差不多。

一天四個班次約是這時間,但如果動車時間有更動,接駁時間就會更動,所以大家當參考值就好。

其實青旅的工作人員有跟我說,要跟司機說要到官洋街,但車子就是到景區售票處把大家都趕下車了,可以到旁邊是有公車可以接駁到官洋街,但我沒找到(可以問工作人員)。

於是悲慘的命運開始,我是拉行李走山路(柏油路)一路上坡走到青旅的,累斃了,不過好在我不是住在景區內。我住的地方,走過這條石橋,就可以進到景區了。

因為一部電影《雲水謠》,這景點一炮而紅,當地政府將村中這條長10餘公里,全部用鵝卵石鋪成的古道正式命名為“雲水謠古棧道”,位於長教風景區的此處命名為“雲水謠”古鎮。

我個人覺得,景區內的大榕樹與鵝卵石步道,小橋流水,比土樓建築還吸引人。


雲水謠,最重要的兩座樓就是和貴樓、懷遠樓,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這裡擁有福建省最高最大的千年古榕樹群,還有一條百年老街、千年古道。

溪邊有13棵百年、千年老榕組成的榕樹群,其中一棵老榕樹樹冠覆蓋面積1933平方米,樹枝長達30多米,樹幹底端要10多個大人才能合抱,是一棵目前福建省發現的最大的榕樹。


沿河岸到處都有枝葉茂盛的大榕樹,底下是鵝卵石古道,據考證這條古道是長汀府(龍岩市)通往漳州府(漳州市)的必經之路。

這條古道旁,有一排兩層老式磚木結構房屋,那就是長教風景區內有數百年歷史的老街市,這些老商鋪大多還保留著木板代牆的特點,到處都是餐廳、旅館。

在中國風景區,常可以看到穿孫悟空服裝的人穿梭,跟這些個體戶合照要收費的。

我其實到最後一天才去和貴樓、懷遠樓逛,光是這老街道,我每天都走進來拍照、吃飯。


溪水清澈見底。


隨便拍,都像幅畫。



下圖的水車處,也是大家拍照的重點。



石版屋上寫著:解放台灣!XDDD,在土樓區還滿常看到這類標語歐!



景區內有民宿,也是老屋,甚至土樓內也有民宿經營,但住老屋要有心理準備,因為都是木板隔間,不只是你隔壁會吵到你,連外面有人走上樓梯,都聽得到腳步聲!


住在青旅,費用便宜得很,我有大把時間閒散得到處瞎晃......。


我沒有帶腳架,所以這次也沒拍到什麼夜景就是。

這條貫穿景區的溪水,叫作船場溪。


白天的水車處,到處都是人。

千年老榕樹了.....頭都垂到水面喝水了^^。這如果在台灣,百年老樹就會綁紅布條、前面還會有人恭奉神樹了。

來張180度環繞景觀照吧!我就住在右側石橋另一端。

中間有個表演舞台,


土樓不只是圓的,還有方的造型。


景區內許多老土樓,斑駁牆面沒有太多整修痕跡的,比較原始。


景區真夠大,一些旅行團來半天不到就走了,其實是逛不了太多地方的,就是兩座重要土樓看看就走了。


這樣漂亮的小橋流水人家,不住上三五天,慢慢晃悠,就枉費舟車勞頓一趟前來了。


到處都有印過往文革標語:解放台灣,後面那個集團萬歲?是什麼意思就不了了。

景區內,除了岸邊的兩層樓木造房之外,走進去,還有更多老土樓,這座土樓前還有門樓。


我喜歡這種老門樓,特別有韻味。

 

網路上資料紛紜,有的說福建土樓目前有三萬多座,但學界可靠數據是只有三千多座。目前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只有46座,雲水謠裡有兩座,這些土樓大多興建於明清年代。


門樓屋頂上的正脊鏤空,中間應該是類似錢幣的圖案,

中國大概只有福建省還有部分紅磚房,但福建省內紅磚房也不是多數,大多數都是黑瓦居多。

下圖屋簷下還有匾額框,框下門印是木雕刻。

六十年代,被美國衛星發現土樓建築時,十分驚人,大家還以為這蘑菇外型的建築會不會是核彈基地?這是網路上大眾流傳的一種說法,我在當地也有人這樣告訴我,但有人考證說其實是一位教授論文發表後,引來日本東京大學的教授組織團隊前來考察,保留了詳細的資料,大概是至今最詳細的資料建構了。

土樓建造的材料是將未經燒焙的沙質、黏質黏土拌合,用夾牆板夯築而成的兩層以上的房屋,現在會做這種工法的匠人已經式微。

來進入重頭戲吧!

懷遠樓|世界文化遺產

懷遠樓興建於1905-1909年,占地1384.7平方公尺,是建築工藝最精美、保護最好的雙環圓形土樓,圓中有圓,風格別致,中型圓土樓的代表。2006年5月被列爲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8年7月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懷遠樓樓高4層,樓內直徑33公尺,樓主為簡姓客家人,厚實的夯土外牆採「傾壁造」加強抗震能力,坐北朝南,高4層,14.5公尺,每層34間,共136間。

入口處的門聯上寫:「懷以德敦以上藉此修齊遵祖訓,遠而山近面水憑茲靈秀育人文」。


懷遠樓最引人注目之處,在於內院核心位置的祖堂,也就是家族子弟讀書的地方「斯是室」。

「斯是室」爲精巧秀氣「四架三間」上下堂建築,室內雕梁畫棟,古樸天然,對聯橫匾,書卷氣濃。

堂上懸挂的橫匾刻著蒼勁有力的行楷「斯是室」大字,兩邊柱子上有副對聯,上聯是「斯堂詎爲游觀計敦書開耳目」,下聯是「是室何嫌隘惟思尚德課兒孫」。

看這木架衍樑,是不是覺得跟台灣的寺廟木雕很像?

且這方柱,上方是木頭、下方是石柱,這中間是透過卡榫的方式處理,在台灣寺廟也可以看到這種工法。

因為太多觀光客了,土樓一樓商家住家混和,衣服毛巾披披掛掛門前,這種看似凌亂的狀況,其實也是生活的痕跡,如果大家看到內部狹窄的空間,就可以理解為什麼非得披掛在外面不可了。

下圖就可以看到內部狹窄的空間,這一走木樓梯上去,整個樓梯左鄰右舍都能聽到聲音,室內很狹窄。

 

這裡可能因為還能做生意,所以留在這裡居住的人不少,很多土樓幾乎都沒什麼人住了,大多去外地打工,賺到錢大家也會另外蓋新房子,但土樓的老屋不會賣。

這水槽直接就用水泥糊出一個洗衣板的凹槽,哈哈,省了用洗衣板了。

這一樓整建的痕跡很深,跟二樓三樓差異甚大。

喜歡看到炊煙裊裊的感覺,看當地人如何生活?生活的痕跡、熱熱鬧鬧的,才是土樓該有的面貌。

 

一樓都在賣紀念品。

下圖這間還有格扇門,中間門還是圓拱形的。通道以黑磚砌出拱門,應該也有承重的功能。

拱門上方還有書卷圖案的泥塑,牆面還有綠釉陶磚,這在台灣的古厝與寺廟中也常見。

這牆面上方是黑磚,下方是鵝卵石,正宗的砌法鵝卵石是不用水泥等黏著劑,是完全靠鵝卵石的大小堆砌起來,現在這種工法的老師傅也沒了。

大圓樓旁邊其實還有方樓。

周邊還有一些民房,

和貴樓|山腳樓|世界文化遺產

興建於清代雍正十年,總經費為一萬五千兩銀子,占地1547平方米,是南靖最高的土樓,是一座方樓。土樓下方是沼澤地,用200多根松木打樁、鋪墊,歷經200多年仍堅固穩定,保存完好。

這名字取名很一目了然,就是要大家以和為貴。

樓高5層21.5米的長方形大樓,一層土牆厚1.34米,由下而上逐層縮小,到第五層牆厚僅65厘米,內部土木結構規整,有140個房間。

入口處還設有一門樓,門樓設置主要是為了防禦。

樓正中開1個大門,有副檻聯:“和地獻奇山川人物星斗畫,貴宗垂訓衣冠禮樂聖賢書”。

樓內東西南北四角安有4部梯道通向各層樓。天井中心建三間一堂式學堂,當地民眾有編句順口溜:「厝包樓,子孫較賢,樓包厝,子孫較富。」

觀光客太多,人滿為患。

和貴樓有四奇:

  • 一奇,他是已知所有福建土樓裏個頭最高的方樓。
  • 二奇,他建在沼澤地上的土樓,整座樓像一艘大船停泊在沼澤地上,雖歷經200多年仍堅固穩定。
  • 三奇,因爲樓內有二口水井,相距不過十多米,却一口清亮如鏡、水質甜美,另一口却混濁發黃、污穢不堪,被人稱爲"陰陽井"。
  • 四奇,和貴樓結構是樓包厝,厝包樓的特徵。

這要上樓也得另外收費,

德和樓|進士樓

原名德和樓的進士樓,是沒有石砌牆基的土樓,1908年被洪水沖毀,由於簡放林的祖父簡逢泰中了進士,所以改名進士樓。

土樓坐西朝東北,高四層,每層30間房間,共有120間房。設有四梯道,一個大門,一口水井,建築面積2620平方米。

樓前是人工水塘,這裡因為沒有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所以參觀人少,裡面也較破敗,但優點是相對原始質樸。

至於簡逢泰到底是誰?我查了一下,

過往雲水謠最早叫張窖,後來叫長教(現在後面會加上風景區)。張窖地名源自於多年前這裡人多姓張。

明洪武四年(1371年),一個叫簡德潤的私塾先生得到風水師喻示,從西北村子移居到這裡,被當地富戶張進興招作上門女婿,於是簡德潤子孫均以「張簡」為姓。

清朝道光年間,當時應該叫作"張簡逢泰"的子孫進京趕考,填寫姓名的時候,考官認為在百家姓中找不到這姓氏,於是他情急之下就填寫自己名字為簡逢泰,大中進士後,衣錦還鄉,於是村里人紛紛仿效,張簡的姓氏就變成簡姓。

後來,「張簡」化成了「長」。因為在當地通行的兩種方言裡,張與長讀音接近。而「窖」字較為生僻,他們就寫成諧音「教」。長教村裡有個簡姓大宗祠。

翠美樓|東倒西歪樓|東歪西斜樓

門口坐的這個老人,是收門票的,這是這土樓人共有的門票收入,不計入景區門票,一人收五元,樓上樓下隨便跑。

還有另一處裕昌樓跟翠美樓一樣,都被稱為東倒西歪樓。

可以看到這些木柱都是傾斜的,

一二樓的柱子正常,是直的,但三層和四層柱子傾斜,且還不是往同一方向,三層是向左側斜,四層則是向右側斜。當地人不稱東倒西歪樓,這是觀光客說的,當地人為吉利,稱呼為"東歪西斜樓"。

因為要另外交錢才能參觀,所以觀光客少很多,且這棟樓居住人口也少,很多房子牆都塌了。

一些住屋空間只剩下梁柱,基本上都是空的,其他居室卻能繼續居住,地震也不倒,這搭建工法太厲害了。

屋頂上曬著菜,家家戶戶不夠居住空間,就往樓中央的地面延伸搭建,通常是做為廚房用途。

 

官洋村|德源樓|茶樓

看到路標寫著官洋村,我就信步往裡走,酒樓、旅館林立,鑽進小巷子內,更多原始的土樓房現蹤。

這間房子是用黑磚搭建的,不是土樓,入口處有牌樓,這牌樓很中國風味。

屋簷下方有石匾額框,兩側門聯也是石雕框,

二南兩字書寫於1996年,看來是後來重新書寫的。石匾額下方門印是木頭。

出挑的墀頭上方過去也是水墨彩繪。

這兩層樓建築,基層也是鵝卵石,我走進去一看才知道這是茶樓,且要團體預約才有準備。

我這種單獨前來的人,拍拍照就走了。

德風樓

這德風樓,不在景區內,裡面幾乎都在做生意,賣吃的,也有住宿。

因為我就住在這棟後方,所以有空也進來晃晃。

這周邊生活機能完善,食衣住行什麼都有,還有商店。

美食

要說到這裡有什麼美食?其實到處賣的都差不多,要介紹在水車旁的兩層百年老屋商業街上,滿多人賣麻糬的,這裡麻糬可跟台灣不一樣,裡面包的是卡哩卡哩,只有台灣人知道什麼叫作卡哩卡哩XDDD。

下圖這個先生賣得比較貴,但比較大顆好吃。

 

我後來去別攤買,比較看看,發現這攤便宜,但比較小顆。我住在這裡連兩晚都去買來吃,哈哈,我愛上這味了。

只是胃不好的人還是要控制一下,糯米吃多了容易胃食道逆流。

然後我在這裡也看到一間賣漳州沙茶麵的,台灣人喜歡加沙茶醬,我當然想來品嘗看看,

但這裡的沙茶醬是店家自己做的,味道跟台灣的不一樣XDD

點了就端到後面去吃,生意好得不得了。上方還有加筍片。

另外,我其實也都在旅館裡吃,青旅一樓有餐廳,管理小哥叫作小邱,讓我自己下廚,自己弄蛋炒飯、燙青菜吃。

當然,我早上也會在附近瞎晃,吃福州小吃。有天吃麻醬拌麵與餛飩湯,有天吃粥跟油條,

 

還有天吃煎餃,我喜歡記錄每天吃的、看的,所以日記總寫洋洋灑灑一大堆。

色界青旅

行前網路上查資料,說這間老闆喜歡攝影,於是我訂好幾天,沒想到老闆一年12個月,待在這裡的時間不超過2個月。

但牆面很多老闆的攝影作品。

一樓是餐廳,也對外開放,

內部設施很現代化。三樓有晒衣場。

 

還有洗衣區。

房間內長這樣,床鋪很乾淨,當時員工小邱人非常好,後來我幾乎一人住這間女生房,這裡也有雙人房。

他是驢友通、沙發客,跑遍多中國的地方,後來因為認識老闆,於是來這裡工作,他對這附近瞭若指掌,這周邊的土樓村落他自己都去過,只是不知道現在還在不在這裡工作?他推薦了我周邊的土樓,簡直比雲水謠美太多了。

我們遊客們每天回到青旅,都在一樓聊天,交流資訊,甚或後來會留下微信,小邱還找我幫忙買了台灣清華大學的紀念鉛筆,寄到中國去給他,他也是文青一枚,

這裡廁所用蹲的,對我們這種每天走到鐵腿的人來說,簡直就是酷刑XDDD即使每天鐵腿,還是每天走......,就是旅遊苦行僧阿。

 

來看看我自己炒的蛋炒飯跟炒青菜,哈哈哈!

店家在入口寫有賣台灣滷肉飯?結果因為很少人吃,所以也不賣了,滷肉飯是台灣小吃,幾乎到處都賣,但每天要切肉燉肉,還得好吃,可不容易ㄟ。

 

這篇攻略就寫到這裡了,從數百張照片整理出一百多張。

只能說,中國的國家級景點,交通、道路肯定都有整建過,也會有相關配套措施錯,但觀光客也肯定非常多,如果有辦法可以打聽到在地人推薦的好點,觀光客少,那簡直就是太幸運了。

 

☆用文字,帶你妳翱翔世界☆歡迎按讚+分享!

【旅遊‧上癮‧鴉片館】 切換『搶先看』,才不會錯過最新的資訊歐~  

延伸閱讀

2017貴州廣西福建自助行前總結攻略/台灣辦證最便宜在這裡/去中國自助最便宜機票船票
中國四省旅遊攻略●便宜機票之轉到地老天荒●貴陽旅遊攻略/中國自助保溫瓶很重要/龍洞堡機場/貴州旅遊/廣西旅遊/廣東旅遊/福建旅遊
中國福建●福州平潭csf海峽高速●往返福建與台灣最便宜船運/航行時間四小時/建議提前2小時到港口辦理事宜/介紹平潭島住宿與環境
中國福建泉州●李妙森故居●93年歷史之極少數珍貴的大象花磚/青龍巷最華麗洋樓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