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到歐厝,第一映入眼簾的就是大庫池,以北稱為"上社",以南則是"下社",

這真是我去金門七大聚落中,最安靜的聚落之一。

聚落以梳子般的布局為基準,建築都朝著一致的方向,前後左右都對齊,像是一把梳子一樣,

優點是可以調節氣候,且通風效果好,下圖屋頂處的蝙蝠圖案,取其諧音"福"之意,

這在台灣的古厝是很常見的一種圖案。

下圖為歐陽家廟,屬於單進式建築,創建在清乾隆年間,有兩百多年歷史,金門看到的家廟,通常牆上都會塗上黑色漆。所以還滿好辨識的。

根據《金門歐陽氏族譜》紀載,歐陽姓氏的開基祖為"歐陽文卿",他在明代嘉靖年間從泉州蚶江出海捕魚時不幸發生船難,於是來到金門,

但因為竹筏被毀損而無法回鄉,於是在歐厝這裡搭草屋落地生根,才展開金門的歐陽家族聚落初始。

從歐陽文卿開始了歐厝的歷史,而歐陽鐘遠在馬來西亞經商後,寄錢回到老家來興建金門第一座洋樓,都讓歐厝在整個金門來說,地位不一般!

下圖是歐厝裡,古洋樓--歐陽鐘遠洋樓的背面。我前一篇文就寫過這篇洋樓經營餐廳的介紹! 

金門金城鎮●歐厝50會館●金門最高檔鐵板燒/落番領頭羊/百年歐陽鐘遠洋樓/金門第一棟洋樓/歐厝大樓

 

金門建築的門匾上,常看到很多"衍派"字樣,其實就是"姓氏"之意,到福建泉州、福州,一樣可以看到一些家戶的門匾如此寫著(得在老街的房子才看得到),但當地也拆得差不多了。

歐陽氏的總堂號為"餘山衍派",分堂號是"渤海衍派",下圖這間位於歐厝的民宿,可以看到"渤海衍派"字樣。

整個金門,街道很乾淨,房子還保留歷史痕跡,有人住的房子,都綠化且打掃得乾淨且美觀。

就是這些電線...........跟麻花球一樣...,老屋沒辦法將電線地下化,有點可惜。


下圖是,歐厝66好棧民宿。這裡一次出租是整棟出租,兩人入住是整棟使用~一晚才2500元?

這價格我是網路查到,正確與否請直接聯繫屋主。0935-934-595

但要住在歐厝的話,我前一篇文章也提過,這裡沒有便利商店,要來這裡過夜的話,記得要先把相關物品都買好,原本還有全金門最貴的鐵板燒--歐陽鐘遠洋樓經營的歐厝50,但現在這間也因為租約到期,吹了熄燈號,目前看來聚落都沒有可以買吃的地方了?(我之前去時是這樣,若有新營業的店,也歡迎大家告知我~~),

但應該可以買菜回去旅店自己煮~但得先問問民宿主人是否有提供廚房。

七大聚落中,最熱鬧的就是水頭聚落,有小吃店,但好像也沒雜貨店,但這裡觀光客最多,生活機能好,只是比較吵就是。

另外,民宿主人有時都不住在現場,就是把鑰匙給你,旅客得自己住在老屋裡,不敢自己住的人要考慮清楚。

但這裡,真的非常非常安靜~~晚上天黑沒多久,家家戶戶幾乎都關燈睡覺了,可以聽見金門的心跳聲!

想隱居嗎?這裡真的很適合你妳!

早年歐厝這裡以漁業為主,所以許多房子屋頂都是平的,方便曬魚貨。

就連白天,這裡也很安靜,只有我的摩托車聲音拖曳於巷弄間....成了最吵雜的雜音來源。

看看十月的金門,天空乾淨得簡直就像玻璃一樣~沒有霧霾~滿滿清新的空氣湧入胸懷~

十月遊金門,其實真的非常適合,比起暑假來說溫度低點,但又不像真正的冬天一樣冷,"嘟嘟好"的旅遊時光。

來到金門旅遊,最方便的方式就是租摩托車,其實連開車都不方便,這裡房舍之間很多小巷子,摩托車可以直接騎進去,

如果你開車,只能停在外面,整個聚落都得用走的,金門七大聚落都用走的?腳不斷掉才有鬼!^^

然後金門的觀光巴士,雖然囊括了基本的一些景點,也很方便,但得要等時間,適合扶老攜幼的家族選擇,

要浮光掠影一兩天的飄過金門,可以搭巴士,

但我個人覺得只能去幾個地方,真的一點都不過癮!!! 

金門機票真不便宜,好不容易來一趟,建議好好的規劃幾天,租摩托車,一次把七大古厝聚落都走遍,

另外,如果你住宿上不在乎一定要去古厝過夜體驗的話,住在金城市區是最便宜的,一千多就有兩人房,甚至有千元以下的青旅~~

我在古厝睡了一晚,整晚惡夢@@可能也是我一次玩了五、六天,太累了,

在金城市的"金瑞旅店"(我之後有專文介紹,非業配文~~)住了兩晚,很舒適,建議可以每天從市區騎摩托車往返聚落,一天逛2~3個聚落,金城市區值得專門花上1-2天來玩,

或是,白天到聚落玩耍,晚上也可以在金城市區吃飯、或閒逛,不要浪費晚上時光歐!

金門不大,如果你都不下來走路的話,要全部一次繞完只要兩小時左右,但要細玩,還是得花上幾天,

這些我在之前文章內,可能都有提過,不過剛好又重新來寫金門,

可能有些人是第一次在我部落格看到金門文章,我就再囉嗦一次了! 

 

☆支持部落格寫作☆歡迎按讚關注+分享!【旅遊‧上癮‧鴉片館】 

 延伸閱讀

金門金寧|南山聚落●李開和洋樓●古聚落老洋樓之美/花磚、窗拱展現多國美學
金門金城|水頭聚落●金水國小●完整展示當年越洋僑民心路歷程/盛載金門人回饋鄉里的愛

台南●金門館●甜燒餅/酸辣湯/炒餅
金門●光華園(光華基地)●2013金門戰地觀光藝術季/揭開空飄的神秘面紗
金門●成功鍋貼●金門特色料理大鮮嚐/金門租車指南
金門●科記廣東粥+蚵嗲之家●菜市場街美食分享
金門金湖●柳營步兵軍事體驗園區●已開放免費射擊、攀爬刺激體驗
金門金沙●金東電影院●重溫陽翟老街記憶/豆導-軍中樂園電影場景
金門金城●手工碳烤蛋捲+無名肉粽包子●必吃手工市場美食
金門金城鎮●歐厝50會館●金門最高檔鐵板燒/落番領頭羊/百年歐陽鐘遠洋樓/金門第一棟洋樓/歐厝大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