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就聽聞福山植物園,進去要事先申請,尤其是假日能進去一踏,是值得放鞭炮的賀喜程度。這次託行大協助,一行人浩浩蕩蕩40人,早早就遞出申請資料,也順利過關。

五點起床,又是一陣悔恨不已的掙扎,此時只有心情惡劣四字可以形容。昨晚只睡了兩三小時,6點出門搭火車到台北車站,再轉捷運到新店站,背著大背包覺得重量挺沉的。

第一次背著買了兩年的背包出門見世面,我暱稱她為小黃,只是過夜,東西卻好像塞不完般,星期五特地買好的腳架也帶著,不過,很怪異的是,我每次到現場,都還是會發現該帶的東西忘記帶了,例如,家裡有保溫瓶,我卻從來忘記帶,別人問我,我也會說我沒有那東西,還有零食也總是忘記,然後到現場看見別人手上的零食,才想起桌上的巧克力跟蜜餞,這也是老化的一種嗎?

這才發現,整理行李真的也是需要磨練的,要提早就慢慢把東西放進去背包裡,如果是前一天晚上裝的,肯定會落東落西。

7點到了新店捷運站,出發時,車上塞滿了東西,看見小夏跟其他夥伴的那些過夜配備,實在太驚人了。11.40到達福山植物園,接待處是木造建築。

有解說員講解,牆面上貼著這裡的野生動物,有猴子、山羌、鴛鴦、鳥類.....,這次,一行人中,有人幸運看到山羌,而我拍到的胖猴子跟鴛鴦都模糊。

沿途,涼亭處處。

福山植物園,目前僅止開放1/10面積讓遊客觀賞,不知道這片福山之地,裡面還藏有多少寶藏?

整片福山植物園,就在大門進入時這片紅火水杉的景色最是漂亮,前方是綠色草皮,頂上是藍天白雲。

 

這片水生植物區內,我僅止看到鴛鴦、小鸊鷉。

湖面上的水草過多,沒辦法拍到反影,顯得有點雜亂。

來拍時是中午,頂光拍攝,失去了一些感受。
別人可以拍到水鳥身上的色彩,而我拍的少數幾張小鸊鷉因為比較靠近池邊,拍得比較清楚,但也只有身型。

 

小鸊鷉體型肥胖,雌雄同色。嘴尖,尾羽甚短,趾閒有半蹼。體型之大小差異甚大。主要棲息於沼澤、池塘、湖泊地帶。以魚類,昆蟲為主食。

 

 

由於腳位於體腹之後端,不善行走;善泳,潛水。欲飛時,需於水面助跑才能起飛。飛行時,頸、腳伸直,成直線飛行。(文字內容引用自台大動物博物館)

湖邊架著望遠鏡,遠處枯木縫中的鴛鴦築巢很清楚,但直接拿相機對著景物,卻怎樣都對不到焦距,於是我亂拍一通,想說回家應該可以放大後看到身影,果然模糊。

因為這片水杉,聚集許多人在此拍照。

 

這片池水裡,竟然也有綠色、紅色的浮萍,紅色浮萍,我之前僅止在雲南元陽梯田處看見,沒想到在這裡也可以看的到。

前方有紅色水杉,後面池邊有這片木棧道,水草如果消失,會更完美一點。

 

往福山植物園內林下植物區走,目前園區蒐集栽種之植物共有66科441種共3200餘株。

陽光從林縫間射入,拍攝光影。

 

福山植物園處處都有告示牌,解說園內植物名稱與說明,非常適合學校校外教學。

 

福山植物園處處都有告示牌,解說園內植物名稱與說明,非常適合學校校外教學。

 

這片石椅,不知怎的,老讓我想起金庸小說內,高手過招的場景,以輕功在這些石椅上飛越,雖然比不上竹林間過招,但也應該有各種彈指神功類可以發揮。

 

植物大多為綠色,其實並不好拍出特別的角度來,只能取局部景。

即使是假日,人潮很多,但園區內其實非常安靜,找個遮陰處,就可以睡個午覺。

但要小心,一覺醒來,會有猴子出現在你面前,好奇的打量著。

前方,看見紅衣小男孩在路上,開心的跳起舞來,張開大字型,唱歌擺姿勢。

我叫他,轉過頭來擺個姿勢,沒想到他大方得很。

  

這一路,拍到最感動的畫面,就是這對阿公阿嬤沿途牽手散步在福山植物園內,一切盡在不言中。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雙埤路福山1號

☆支持部落格寫作☆關注最新資訊請按讚+分享!【旅遊‧上癮‧鴉片館】 

延伸閱讀 

宜蘭員山●福山植物園●(下)鴛鴦樹人奇遇記
宜蘭員山●金車威士忌酒廠●全國唯一威士忌酒廠/酒庫首次大公開
宜蘭員山●勝洋水草農場●(上)宜蘭厝餐廳-田香豬腳/水蓮梗/魚腥草聖代/水草鬆餅
宜蘭員山●勝洋水草農場●(下)水草DIY體驗/宜蘭厝水草展覽館
宜蘭員山●福山植物園●(上)台灣原生種寶地/台灣獼猴/台灣金絲桃/台灣萍蓬草/台灣葉鼻蝠
宜蘭員山●福山植物園●(中)台灣獼猴/靈芝/苧麻夜蛾/中華同緣椿象/草蝗/台灣厚距花
宜蘭員山●福山植物園●(下)廣翅蠟蟬/艷金花蟲/苧麻十星瓢蟲/掌夜蛾/艷金龜/蠼螋/短腹幽蟌/斜條大象鼻蟲/食蟲虻
宜蘭員山●阿肥蔥油餅●宜蘭蔥蔥油餅/小貨車美食/員山韭菜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