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三大知名的金針產地--花蓮赤柯山、六十石山,台東的太麻里,這三個地方我都去過了,突然覺得自己頭頂有光環^^。

不過,美麗的金針花開景致,我至今都沒機會能留下半張,甚為可惜。

赤柯山在日治時期,就盛產赤柯樹知名,後來才改種金針,光是這裡我就到訪兩次,兩次中,都同樣來這間擅長以原民野菜與金針入菜的--加蜜園用餐。

第一次造訪,是2006年的3月。

當時的加蜜園與現在的樣子,外觀上差異不大,但內部可是差了十萬八千里,唯一讓我想要重複造訪的原因是這裡的原民金針料理,滋味讓人嘗過後,很難忘。

 

還記得當時的加蜜園,內部陳設較為簡陋,因為全部是開放式的窗戶,許多小昆蟲一直不斷來襲@@。

3年後再次造訪時,原民擅於取材自大自然的風格漸入佳境,親手打造的木桌椅,隨意擺上園子裡自種的各式鮮花,每扇窗戶的風景,都自成一格,連垂掛的各種植物都渾然天成,整體變得煥然一新,卻不失那股山間的質樸味道。

上、下兩張圖,天然步道是這裡唯一沒變的地方,植物藤蔓爬滿木架撒落幾許光線,隨手垂掛的花朵植物,不知怎的,每一株都如此生意盎然。

右圖,大門前也種植許多花木,沒有刻意栽培,全靠老天爺的賞臉,每一株都生命力旺盛。

 

老闆夫妻阿南與阿琴,真是樸實又幽默的人,有著原民的善良與樂天,也很健談。(當然,建議你要平時造訪,假日時人滿為患,沒有哪間餐廳老闆有空展現樂天的心情與人聊天的。)

我跑前跑後,看著這裡的變化,心中的欣喜是難以言喻的,畢竟,台灣景點這樣多,永遠有新奇的花樣出現,能重複造訪一個地方兩次,已經屬於難能的緣份了。

而這個緣份,可一點都不是意外,而是2006年時的記憶深刻牽引而成的。

這裡養了兩隻很親人的狗,一隻叫作寶貝,另一隻拉拉的名字我忘記了,下圖右邊這隻就是寶貝,米克斯果然聰明過人,他可是個小嚮導,主人一聲令下,就會乖乖帶著住客前往附近的景點。

坐在餐廳內,他一直跑來磨蹭撒嬌,真是可愛極了,還會跟另一隻拉拉爭寵,後來去看加蜜園的部落格發現,寶貝已經走了@@....。

海芋跟天堂鳥如此妥貼的安置在親手用竹子作成的花器中,隨手放在桌上,搭襯著屋外的天然美景。

這窗戶就是畫框,隨意就框住了四季的美景。

介紹餐廳,肯定不能錯過這些金針料理了,加蜜園的餐點沒有添加任何味精,健康又難得保有如此美味。

下圖,涼拌過貓。

過貓是原民代表性美食,因為生長的位置都在山上原民部落的生活區域中,路邊隨處長、隨處採就可食,可是我超愛的一道菜。

老闆夫妻自己也有一片金針園,自種、自食,當然也曬乾了裝成包自己賣,店裡有商品陳列,好吃就可以買了帶回家。

川燙路邊摘來的過貓,冰鎮後保持脆度,自種的無毒金針也燙過後加上蒜頭、辣椒、柴魚片,上桌前用熱油直接淋上後加點鹽巴、蠔油調味,柴魚片開始跳起舞來,真是精采可期。

至於滋味?都盤底朝天了,還用問!^^

下圖,金針泡菜。

這屬於台式泡菜作法,裡面有高麗菜絲、涼薯、紅蘿蔔絲、燙過的金針等,加上糖、醋、香油、鹽巴等調味,真是好吃極了。

這可是都現點現做,沒有隔夜料,每一樣食材都有著新鮮脆度,真難以想像,我平時根本不愛的金針、紅蘿蔔,經過阿琴一番巧手,竟然可以作出這樣好吃的泡菜來。

再來一張,周邊放的也是現切的柳丁,拍照起來,真是讓人更加垂涎得難以控制。

這裡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金針料理,下圖這道炸金針,作法跟酥炸茶葉料理一樣,酥脆又爽口,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了,且比起炸茶葉好吃太多啦。

下圖,金針湯。

加了金針、野菜、香菇等,清爽又美味。這裡有許多的野菜名字可真沒聽過,入口都超好吃,這也是為何我這樣愛吃原民料理的原因,但可不包括那些飛鼠腸之類的東西@@。

下圖,來一張午餐大總合,難以想像這四樣菜,兩個人竟然全部吃得精光@@,渾然不知沒有半點肉末在裡面,這餐全素。吃得很意外,但美味卻是一點也不意外。

再拍一張從外面往內拍的照片,然後就準備吃飯囉!

完全就是很有閒情逸致的感覺吧!

來的時候是三、四月,當然完全沒有金針的影子,細雨紛飛,地上濕漉漉一片,但也因此份外涼爽起來。

餐後,來一壺用枸杞、高山野生菊花、甜菊葉、薄荷、迷迭香等曬乾後作成的菊花茶,很有清腸胃的感覺,乾燥的菊花茶店裡也有賣,好喝可以買回家。

平常日來,跟老闆娘阿琴聊得很愉快,我跟進跟出、拍來拍去,連她作菜都要拍^^,她真是好脾氣又親切,問她美食料理的撇步,她總是謙虛的說沒什麼撇步,都是參加課程學來的。

我想,原民有著渾然天成的美食味覺,加上善用野菜搭配,不用添加任何人工香料,信手拈來就會有好味道,這些料理,光是食材,哪是一般餐廳可以學來的?

總想把記憶中的美味都介紹給大家知道,宜花72小時最好玩那本書中就刻意收錄這家,當時在下雨時分特地上了赤柯山去,就只是為了去拍這間,也因此有機會造訪第二次。

加蜜園的部落格網址如下:http://tw.myblog.yahoo.com/honeygarden-2007/

很少看到這樣用心經營自己部落格的原民餐廳,整個赤柯山曾經完全沒有網路,後來好不容易牽來網路後,她們用心的經營起自己的部落格,且阿琴文筆可真不錯阿!不過我覺得她們真是太謙虛了,美食照片PO得太少@@。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高寮赤柯山14鄰271號
電話:03-8851691,8852073
營業時間:13:00-24:00(時間請先電話連絡過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