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8.00起床,準備9.00出發第一天的行程,心情是很雀躍的。迫不及待的要用相機開始紀錄我美好的旅行,記錄這26天神奇的完美天氣,藍天白雲下多姿多采的山河樹木,不管景物構圖如何,我在車上不斷按下快門,這樣的行為延續了26天.....。

 

這裡著名的雅丹地貌,隨處都可以看見紅色顯眼的山坡是最好的証明。

 

下圖為當地的收費站,這裡許多收費站都為私人經營,收費之餘也要負責道路修復,但新疆的道路即使鋪上柏油,照樣讓人在上面跳探戈,不知道商人收費的費用除了賺飽私囊之餘,撥出多少來履行收費的義務?

 

這裡收費站名上標示維吾爾族文字與漢語同時並存,是國家規定,收費元男女都有,大部分都沒笑容,〔微笑收費〕顯示只是口號,我在這裡,很少看到燦爛笑容,除了兒童,在商店服務中看到更少,笑容是昂貴的無價品,付錢也不一定買得到發自肺腑的真心。

 

新疆面積160萬平方公里,是四個日本,自古稱為西域,目前境內有5個自治州、八個地區、三個直轄市,民族有47個之多,維吾爾族、漢族、蒙古族、哈薩克、回族是在這次旅行中最常見的族群。其中以維吾爾族佔新疆總人數45%,在部分如喀什等地,甚至高達95%的人口。

右圖可以看見遠處胡楊木,綠色與金黃並存在十月秋季,啟動我對這場金黃盛宴高度期待。

 

一路上可以看到路邊紅柳,這幾乎生長在新疆所有地帶的植物,生命力旺盛,適合生長在新疆的鹽鹼地,本體會自動排出鹽分,常在周邊留下一層白色鹽狀物。

還有一種動物,也適合生長在鹽鹼地,就是駱駝,南北疆到處可以看到這種動物,但此次旅行中,以北疆看到機率最高。

下圖為當地為避免黃土飛揚,用折斷的蘆葦在黃土坡上排成這樣的圖樣,車子行進中拍攝的照片,沒有成功,為了介紹這裏的特殊景觀,還是PO出。

 

下圖為卡拉麥裏山有蹄類自然保護區,從烏魯木齊出發,沿216國道行至準噶爾東部富蘊縣境內的烏倫古河邊,這裡擁有蒙古野驢、普氏野馬、盤羊、鵝喉羚(黃羊),這裡著名的普氏野馬由蘇俄人普氏命名,是現今地球上唯一存活的野生馬,因為人類長期濫殺獵捕曾在20世紀70年帶滅絕,只有德、英、美等地有700多匹透過人工圈養而存活,後來1986年新疆以17匹野驢換回18匹之前稱為〔天馬〕〔汗血寶馬〕的普氏野馬,拯救瀕臨滅絕危機的野生動物,目前聽說有290匹左右,野馬馬鬃較紅,奔跑速度快,一小時可達40公里,即使是放牧在滿山遍野中,還是需要人工協助,在乾旱期或冬季,當地工作人員會在野生動物密集出入區放上牧草,避免餓死。

我在這次旅行中,在遠遠山頭很驚奇的看到野馬蹤跡,所有野生動物特質都一樣,就是膽小且聽覺靈敏,一聽到車子停下來的聲音就會立刻跑走,連拍照都來不及,實在非常遺憾,建議愛拍照者來這裡一定要帶上廣角鏡頭與大砲鏡頭,才能拍下狀闊雄偉山景與極為罕見的各種野生動物。

【五彩灣】

標準雅丹地貌的五彩灣,風蝕地形造就這樣美麗的景致,屬於泥岩、頁岩沉積而成的低丘群,經長期風化雨水流沖刷而形成小丘,小塊山頭可以看到紅、黃、藍、灰、白等多種顏色並存,實在讓人驚奇,襯上我最愛的藍天白雲。

我們爬上一個至高點,比較好取景,這些沉積岩土質鬆軟,爬得我手腳發軟,我穿沒綁鞋帶的休閒鞋,走的很吃力,鞋底在鬆軟的土上游動,我的腳在沒有鞋帶繫緊的鞋內游動,走得我更心驚,(來新疆旅遊者,請選擇有鞋帶的運動鞋,或是膠底的鞋子為適當,高跟鞋與馬靴是切記萬萬不可)且全是上坡路,我發現平日快走的鍛鍊來到這裡不堪一擊,在我氣喘吁吁的狀態下全部破功。

  

 

  

下圖這片像珊瑚礁的岩石,連肌理都像極珊瑚礁,不知在遠古時代,這裡是否曾經是沉在海底的一片睡岩,經大地喚醒,今日展顏在世人面前。

 

這片藍天中的白雲,像是透過畫筆一抹,輕輕點綴在藍色彩布上。

走下至高點,在平地拍攝。路邊隨處可見的一小叢野花透過特寫,也展現了自我的特殊風貌。

 

 

 

 

出五彩城時,路邊停車,拍下岩地中的小紅花。

 

搭車離開五彩城的最後驚虹一瞥,快速行進且石頭地面顛簸下的產物。

 

 

中午在路邊小店中享用午餐,是這次新疆行中最常吃到的手拉麵。這裏全部都以人工製作而成,口感很好,Q有彈性。

 

窗邊放上所有烹調用的食材,朋友看到照片問我,這裡食材直接暴露在空氣中,不會很快腐敗嗎?別忘記,這裡是10月寒冷且一向乾燥的新疆,瓶裝礦泉水放在室溫中就像喝涼水一樣,食物真的不用擔心會腐壞,要擔心的是蒼蠅,不過還好在這裡還不如潮濕的台灣多見。

我喜歡這裡將食物放在窗檯邊的感覺,很溫馨。店家切好羊肉準備要製作我們的羊肉拉麵。

下圖是你少見過馬鈴薯麵,炒馬鈴薯是這裡的國菜,這裡稱為洋芋。

烹調好一整大鍋,分配在煮好拉麵的碗中,就準備要上桌了。

這是熱騰騰上桌的羊肉拉麵,看起來就讓人垂涎,但不食羊肉與牛肉的我無緣享用,也沒有興趣享用。

下圖是台灣的花捲饅頭,在這裡稱為〔摸摸〕,通常這裡都是蒸好就供一天食用,對於喜愛吃熱食的台灣人來說,冷掉的代表不新鮮,有人大聲的要求店家將摸摸蒸熱再上桌,語言不太通的店家以為是批評他食材不新鮮,只是一再的比手畫腳說這是早上做好的,我想入境問俗,熱食與冷食其實也不用太講究,否則等加工好上桌的時間會延長到讓你餓到發火。

下圖為不吃牛羊的我的午餐,摸摸+蛋花湯,我覺得很美味,臨行前,我很擔憂挑食且完全無法接受牛羊肉的我,去新疆將會慘遭餓肚子的命運,於是我帶了半箱零食與泡麵,去時才發現實在是擔心過頭,因為每天晚上都可以享用到漢族餐廳的炒菜,豬肉與雞肉至少都有一盤,其他炒青菜也是讓人難忘的可口,真的不會餓到肚子,我真是擔憂過頭了。這裡餐點非常便宜,人民幣5元左右就可以解決。

路經過還是保護區,國道貫穿這片保護區。

  

晚上住宿的是【富蘊賓館】,聽說是當地不錯的旅館。晚餐就享用了宮保雞丁、鮮魚料理、各式蔬菜素炒,讓人食指大動。

 

今天傍晚下起雨來,窗台竟然進水,連地毯都濕掉,呼喚服務生來,她們司空見慣,她邊用毛巾將窗檯的水拭乾,一邊直接將水直接就地在地毯上擰乾,水直接就落在地毯上,我驚訝的闔不攏嘴,快快請她將水拿到浴室在擰乾。我擔心如果整晚下雨,第二天房間內會變成水鄉澤國,請她們拿條廢棄床單來塞住窗隙,叫了老半天才拿來,這裡的服務真是讓人大開眼界的遲緩。

這裡浴室內只有蓮蓬頭,設備簡單不過,竟然是當地很不錯的旅館了,過去也是這裡唯一的旅館,剛來這裡我還希望因為窗檯進水而換房間,但後來幾天住宿了其他的地方後,我發現,這裡的問題,〔的確不算什麼〕!且有這樣的地方住,真的要偷笑了

 

這是隔天睡醒後拍攝的外觀,我們住在右下圖的那棟。這裡園區內展示一個千年古木,其實沒啥拍攝價值,對我來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