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今晚要入住白哈巴,路途有雪讓路況變得更難捉摸,所以早上8.00就出發了。

沿途,都是戈壁灘,小時候在地理課本中唸到的,戈壁,原來就是長這樣,低矮的戈壁灘,適合坐直升機拍攝,應該很壯觀,但車行以平行的視覺瀏覽,拍起照來,就是有點扼腕。

路邊,最常看到的就是騎馬趕羊、牛、馬的情景,沿路216、217國道上只見我們的開車師傅不斷狂按喇叭,嚇得膽小的羊扭著性感多油的小屁股四處亂撞,有點不忍,但又覺得這些羊可愛極了。國道與周邊的戈壁灘是平行的,原本就是他們生長的環境,如今被活生生改變,導致一些動物常常被車撞倒橫死在路邊。

  

遠處的是阿爾泰山。山上下著雪,風吹來,還是很冷。

路邊看到駱駝與一大片金色白樺樹,傻子我還誤以為是胡楊,尖叫起來,於是車子就在路邊停下,相機開始此起彼落的運作起來。

  

  

這裡依傍的是額爾濟斯河,湖水靜謐。

我在新疆,拍了很多小河,藍色的水面旁有金黃樹林,即使掩映在鄉間小路上,車行中,我依然努力的按下快門,希望可以記錄更多美麗的河水。

 

 

   

 

金黃樺木林,高高迎向天際。

 

離開河邊後,路邊看到羊群。

看我回眸一望,百媚生?

 

  

中午,在附近縣城吃飯,老媽媽的手藝,一樣的拉麵,蕃茄炒蛋拌麵。將麵煮熟後撈到冷水中,過水後麵更Q,放在盤中等待料炒後淋上。

 

一樣把各種切好的料放在窗台上,老媽媽拿起黑得徹底的鍋子,將各種料放到鍋中拌炒。

  

這炒鍋旁的水壺,可黑得徹底吧?我們就喝這燒出來的開水泡茶喝。這茶壺頗有古意。

左下圖是羊肉拌麵。

下圖是我不變的蕃茄炒蛋拌麵,我在台灣很少吃蕃茄炒蛋,總覺得蕃茄是水果,入菜炒很怪,在新疆這幾十天吃的蕃茄炒蛋,大概遠遠超過我活到現在吃過的蕃茄炒蛋的量!從新疆回來後,我至今沒有再吃過番茄炒蛋~~哈。

 

我們在這條小徑停下,準備去額爾濟斯河旁,看額爾濟斯橋。發源於阿爾泰山,是新疆主要的外流河,額爾濟斯原意--河流湍急之意,從河源起算,該河至入海口總長約四千公里,總流域面積為一百九十五萬平方公里,而其在新疆境內干流則長達五百四十六公里(天山網資料)

 

  

下圖即為額爾濟斯旁的現代橋墩。

 

秋天來了,河邊綠葉轉眼成為翩翩耀眼的金黃,留著樹葉等待我來記錄,真是感謝沒有給我一場枯樹景。

 

騎著腳踏車來這裡,隨處坐下都可以享受一大片的風景,即使太陽光曬得人發昏,光腳涉水還是冷,只剩下溫暖的陽光讓人昏昏欲睡。

美麗的湖邊倒影,天空與藍水同色。面積廣大的河流,透過狹隘的鏡頭,只能記錄下一角,無法見識到其磅礡壯闊的一面,是有點遺憾。

不知是否與牛種有關,亦或是當地草原肥美,在北疆看見的牛羊,肚子都像是懷孕般鼓鼓然,顯然受到十足豐沛的養分,無時無刻都在低頭吃草,有人拍照也不減食慾。

沿著額爾濟斯河,一路天氣晴朗到讓人不可思議,一大片白雲朵朵,襯在戈壁灘上,實在是美,讓我忍不住不斷拍攝雲朵的各式風貌,這是一場藍天中的棉花秀。

前往依然屬於布爾津管轄的喀那斯,北接哈薩克、俄羅斯、蒙古,面積達2500平方公里,下面的圖都是在車子行進間照的,別人在睡覺,我不斷按快門,能成功幾張就是幾張,只想要完整紀錄這一路來眼中看見的,也導致到固定景點時下車後的我總是疲累不堪,睡飽的人卻一逕的延長走路時間,不能落單的我只能跟著。20幾天下來,讓我覺得這並非如我原意,是一場解壓的旅行,反而變成一場體力挑戰賽,而我氣喘吁吁的反應,在賽中落敗得狼狽,也在其中獲得教訓。

  

 

我們走的就是如下圖般的山路,要穿越這山建造國道,實在是一件浩大的工程。

 

我們前往的蜿蜒山路。過去這裡的地面都是黃土石路,經過車子來往壓實兩年左右,再行鋪上柏油路,也不過是近年的事情,這時去旅遊,實在是幸福,即使有些鋪上柏油路的國道還是會讓車子在其上跳探戈。

這裡景致很有層次,從藍天、白雲、下雪山頭、火燒山、黃色草原、金黃樹,層次分明,新疆風光的多層次讓人驚艷不已。

 

 

 

  

 

下圖為哈薩克人的墳墓,只是石頭堆起,路邊處處可見,有時跟人居住的地方很近,我想,他們對於去世之人的觀念比台灣先進,因為神鬼之說,台灣人因恐懼而有過多的想像,唯一的優點是台灣墓地旁的房價會降低不少。

  

白雲、藍天、雪山、黃土坡、石礫灘、綠草皮、黃土面......這一路來的層次真漂亮。這是在車上睡覺的人沒享受到的視覺饗宴。

 

 

石頭堆旁是草原石人,一根根白柱子都是石人雕像,新疆的奇景之一,就是分佈在阿爾泰山、天山和準噶爾盆地西部山地的石人像,這些由整顆石頭雕刻成的石人,至今沒辦法考究由誰製作而成並安置於此,牽扯上外星人更添想像空間,網路上搜尋新疆石人可以找到很多有趣的資料。

 

喀那斯自然保護區受北冰洋和大西洋暖濕氣流影響,形成一片豐富的動植物系,是西伯利亞泰加林在中國的唯一延伸帶,也是唯一的古北界歐洲-西伯利亞動植物分布區。

 

 

下圖為上圖的特寫。

阿貢蓋提草原發展成文化村的模式,但走下去也只有石人可以看,並沒有真正具體的文化村落可以觀賞。

 

下圖是哈薩克人的村落,陸續零落可以看到幾戶人家居住在氈房,作飯時間可以看到屋頂炊煙裊裊。氈房前都圈有柵欄,飼養牲畜維生,白天動物在附近自由放牧,夜晚則趕回柵欄,避免被野狼叼走。

 

  

海拔越來越高,前往白哈巴,看見雪景代表我們離白哈巴越來越近,聽聞在此時能順利到達白哈巴的遊客不多,因為道路難行與氣候影響。


 

陽光沒有照射到的地方,積雪處處,陽光照耀之處,還可以看到黃土坡,有時真不知道自己置身於何處。

  

 

 

積雪處處,我們的車子果然因為沒有加鐵鍊而卡在路上,車上連鐵撬都沒有,車上的人下車推車,沿途想辦法挖雪下的黃土來鋪在地上,增加車輪上的阻力,每個人都很狼狽,而穿錯鞋子的我,更是在積雪處處的現場跌倒連連,糗到不行,心中又是一陣埋怨穿錯鞋子的嘀咕。在22K、21K、20K的這三段路,果然讓我們在冰天雪地中下車推個沒完沒了。

不知是否是在這下雪的氣候中,在車外待太久所致,我發現皮膚開始紅腫發癢,原本擔心是凍傷,晚上到了住宿點烘了熱氣後就自然好了,在這樣的季節來到這裡,最好帶全身抹的綿羊油,無論衣服穿多厚,在乾冷的氣候中還是要不怕煩的塗上厚厚一層,否則在山區皮膚發癢抓到流血可很難找到醫療處所處理。

我們順著蜿蜒的山路前行。

 

 

  

白哈巴位在哈巴河縣鐵熱克提鄉境內,西距哈薩克斯坦國東錫勒克約1.5公里,從喀納斯翻越到白哈巴車程耗時。途中經過喀納斯河大橋,下車拍照。

 

 

 

美麗的臥龍灣,是一段因喀納斯河長期沖刷河岸而形成的寬闊河灣,屬於喀那斯湖數十道彎道中的一景,河灣中心遠看有一獨立小島,高處俯瞰恰似一條張開羽翼的翼龍靜伏於水中,臥龍灣以此得名。這片美得令人讚嘆的美景,我一直以為與神仙灣的稱號連為一體,後來有機會查資料才知道這是臥龍灣。

喀那斯湖湖面海拔1374米,面積45.73平方公里,自然保護區總面積達5588平方公里,車行幾小時都還在這保護區內。

 

這裡的西伯利亞區系的落葉松、紅松、雲杉、冷杉、樺樹等樹種遍佈,獸類有39種、鳥類117種.....,野生動植物真是豐富,可惜車行經過難以四處尋找蹤跡。

河水沖刷後臥龍灣形成一個獨立小島。

 

車行前往月亮灣。

 

來時逆光,原本想第二天回來時補拍,沒想到隔天下起雨來。月亮灣旁有兩個大腳印,也聚集許多傳說,一說是嫦娥奔月留下的光腳印,一說是成吉思汗東征時留下的腳印,但我認為,這不過是天然造景而成,加上神話不過憑添意境。

下圖為神仙灣,遠看似水流減緩後形成的一片沼澤淺灘,喀納斯河將其沖刷出一塊塊連而未斷的小島群。沙灘上一抹抹鮮豔的色彩,像是一幅畫一樣,光看就讓人迷醉不已。

這幾天,已經見識到一些洗手間的狀況,我盡量讓自己少喝水,但是,還是免不了要在路邊就地解決,下圖,這棟木屋後方就有我的.....足跡,可怕的是一堆人都跟我有志一同,因為地上有堆....衛生紙跟...(東西)。唉~~~~在新疆,最不能忍受的就是沿途的洗手間,挖洞架上木板的廁所最常見,但下面的..東西....常常已經快滿溢出來,真不知道是幾百年沒有處理了...我真不知道是該把眼睛閉上,眼不見為靜趕快上完廁所走人,還是要仔細張大眼睛避免採到黃金,進退兩難.....。

看到這裡,如果你剛好在吃飯,我只能說...抱歉...,未來我會陸續紀錄一些風景區的廁所見聞,因為我至今還很難忘......。

因為今天天氣晴朗,擔心明天天氣說變就變,於是決定今天就走觀魚亭,觀賞喀納斯湖。秋冬之際,天氣變化不穩定,使得行程常常因此更改,變成很難顧慮到人的體能狀況,於是我只好勉強攀上海拔2030米、2498個台階,一路不敢回頭望,否則雙腿發軟,簡直要走不下去。

觀魚亭位於哈納斯湖西岸駱駝峰頂上,距湖面高差爲600米。今天這裡只有我們一行人,完全沒有遊客,真是神奇的事情,可能因為在此季節大部分人都以為這裡必定路況差到無法順利到達,或是在之前推車時就已經放棄而打道回府,誰知道今日即使下雪,卻是這樣陽光普照的好天氣?右下圖為回首拍階梯,當時真爬到喘得想哭,冷空氣讓我喘到開始有點暈眩,原本就有點懼高症的我,完全靠團裡大哥的拉拔下才能順利爬上與下坡。

  

這一路上來,很多階梯旁根本沒有欄杆,雪滿佈在階梯上,遇到融解的部份就要走路更小心,滑倒從山坡滾下去,可不好玩。

 

來到這裡,攀登觀魚亭,其實就為了看見傳說中的湖怪,而這湖怪據考究是當地的大紅魚,我在喘吁吁之餘,於平靜的湖面,沒看到半點波瀾。

  

 

攻頂後,往下拍照留念,回台灣看到照片中的我,嘴唇發紫,臉色慘白,一臉喘過頭的迷惘,至今餘悸猶存

今晚落腳的白哈巴的青山綠源山莊,是一排小木屋。沒想到這裏水源缺乏,不但沒有浴室,連水龍頭都沒有,當地用水也是從旁邊的小河打水上來使用,讓原本在台灣每天要洗澡洗頭的我,在旅行的第三天就面臨殘酷的考驗,當晚洗臉是用卸妝棉擦過之後,用礦泉水草草沖臉,因為我的龜毛堅持,於是借了他們廚房舀上兩臉盆的溫水再隨便擦擦,第二天洗臉刷牙則用礦泉水...,覺得自己好像在戰時一樣克難。

我們住的小木屋裡也沒有衛生間,直接四處野地隨便....解決,到這裡要記得帶手電筒,因為這裡用發電機發電,晚上11點就全面關燈。左下圖的小發電機就是我們所有人賴以獲得光明的重要物品。

 

房間是雙人房,裡面只有兩張小床,其餘梳妝台之類的設備通通都沒有,牆壁是木板製的,隔壁說話都可以清楚聽見,我們去時,其他的山莊人員都已經全部撤除,只剩下這間等我們,不要看這裡設備不優,聽說住宿價格可不輸都市中的賓館。

左下圖,房門外生火煮水,這鍋水就是我們喝茶用的水,大家圍在這裡烤火,暫時消去了冷意。右下圖,我們今晚的晚餐、明天早上的早餐都在這個小房間的小桌子上解決。

 

這裡還在擴建中,聽說旅遊旺季時,我們住宿的那棟木屋可擠進200多人,我真沒辦法想像,沒水缺電且沒有衛生間、洗澡間的木屋,擠進大量的人潮是怎樣可怕的景象,我只能暗自慶幸,此次來時只有我們入住。

這裡的老闆是浙江人,夫妻倆人來到這裡開創事業,一年一萬多元人民幣租金租下土地,自己建屋經營,目前當地路況還不佳,這附近的山莊在旺季都面臨一屋難求的榮景,待未來道路順暢後,相信會有更多的專業賓館進駐這裡,(看背包客棧中有人說07年9月青年旅館要來建了)讓住宿品質有所提升,到時,這附近所有山莊的生意可能都要面臨嚴酷的衝擊與淘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