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我台北時間7點多(當地時間5點多)就已經醒來了,外頭還是黑夜狀態,6點多就已經聽到外面有人在竊竊低語,觀賞寒冷天氣中滿天星斗。

天亮前,睡到自然醒的我,起床用礦泉水洗臉刷牙,有時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把嘴裡的牙膏清乾淨

10點吃早餐,於是中間空檔我拿起相機,先去拍照。附近的山莊都已經撤除,剩下當地住戶,偏遠的白哈巴,也有旅遊紀念品?也有電話亭?但門可羅雀,不知道是為觀光客還是當地人設的?

 

村落裡面還是黃土路,如果下起雨來可夠看的。

 

下圖為當地打烊的山莊,山莊內空無一人,這裡的山莊設備跟我們住的青山綠源都差不多。

 

當地住家的房子都是用木頭興建而成。將動物飼養在外圍。

 

左下圖這家裝設的是小耳朵?中國在光纖架設與手機無線通訊上,近幾年發展速度驚人,無論是多偏僻的鄉鎮都可以看到架設的機台,且小有規模的市區巴札都可以看到一大群黑鴉鴉的男性人頭在賣場前買賣手機,中國市場潛力真是驚人。

 

在進來白哈巴的路途中,似乎有看到大興土木的賓館,這裡的泥土路一旦全部鋪上柏油路後,當地的各項設備將發展飛速,具規模的賓館會一一設立,喜歡這裡美景,卻無法忍受這裏衛生與住宿條件的人,兩年後再去,應該可以符合需求了,但只求這裡的人事物不要被觀光客餵養過度,成了動輒拍照後就伸手要錢的印度翻版。

一大清早,小朋友準備上學去,我最愛拍小孩,純真無邪的反應,讓人一大早就心情愉悅。

 

這裡的小孩上學可以學到回語、漢語,所以可以講一點點漢語,非常有禮貌的「你好!」常常掛在嘴邊,拍完照還會跟我說「謝謝!」希望永遠可以在美麗的白哈巴聽到這樣純真的回應。

姐姐帶著弟妹一起上學去。

「趕牛完,我也要上學去啦!」

上圖,遠遠可以看到兩位婦人走來,我顧著拍小孩,沒注意到兩位婦人期待的眼神,走近時,她們指指我的相機,希望我可以幫她們拍照。兩人從哈巴河邊來這裡遊玩,裝扮非常有異國風味,可惜語言不太能通,我回來後詢問當地導遊後,才確定她們不是來自於哈薩克斯坦

這兩個小孩,完全沒有準備上學的樣子,我一直問他們是不是逃學?他們聽不懂,但準備打彈弓的樣子,倒是挺厲害的樣子,擺好架勢,讓我拍照。

「看我使勁吃奶的力氣,管他有沒有命中目標,姿勢100分就對了!」

「我的姿勢200分!」

 

「沒有命中,也只好傻笑!」

下圖這戶人家,晨起準備早餐,屋頂炊煙裊裊,我很想跟婦人聊天,進去她家觀賞一下她的生活狀況,可惜語言完全不能通,只能對著她傻笑。

 

下圖的紅屋頂為中哈邊界中國的駐守處,我吃飯後才知道可以到這裡去巡禮,真開心~~。

左下圖是我們的早餐,豆腐乳、小黃瓜絲、榨菜、糖醃番茄、摸摸、稀飯。小板凳排排座,飽餐一頓。吃過早飯後,我們準備前往中哈邊界,要到邊界去,都要透過關係,有人在村莊巡禮時就受到招攬,一車2-3人花200元人民幣就可以帶你去邊界,團員有人蠢蠢欲動(被觀光客餵養過的白哈巴,已經開始有漫天開價的趨勢了。),回來被笑是呆胞,我們後來由山莊的老板娘義務帶我們。

 

啟程了,沿途車中拍照。

 

下圖,當地的白樺林經過我的特殊處理,顏色美的像是一幅圖畫。

就為了這塊中哈邊界的碑。

 

右下圖為登高拍照,聽說這灣像是一隻雞,雞頭雞尾都有憑有據,還可以看出香港、台灣?我想是統派思維過度發酵了吧!

下山囉!

 

這條小徑可以觀賞圖瓦人的村寨,但看過白哈巴村落,興致缺缺,天寒地凍,乾脆快離開吧!

沿途我們經過22K,地很滑,好在順利過關,21K時,這台木材車打滑,因為雪厚,加上一些車子輾過,雪溶化後就變得很滑,車子很難順利經過,也是挖旁邊的黃土覆蓋在路上增加阻力,我們等他們通過後才能經過,20K過關時,大家鼓掌拍手。

  

今天,開車師傅心情很不好,因為昨天他放在車內的背心、背心裡的200多元人民幣被偷了,昨晚我跟團員曾跟他拿過鑰匙,開車門拿水,但是我們確定有將車門鎖好,師傅沿途不斷叨念,我們擔心脾氣不太好的師傅沿途會亂發脾氣,找碴。後來經過我們大家的推論,應該是窗戶沒有鎖好,白哈巴當地人找小孩子爬進車內,將東西偷走,因為放在車內的糖果也被偷了,但導遊的行李箱也放在車內,整個卻完好如初的沒被動過。

 

昨天一路推車,最火的是開車的師傅,大家都可以從嘮叨中感受到他的不高興,掌握方向盤的人最大,大家反倒像是小媳婦般不敢聲張。整路嘮叨,大家都不敢回話,深怕這位老兄發火走人。

中國的觀光事業,的確需要多做努力,這裡的開車師傅只要聽到路況有點問題,隨時都有可能堅持不開車而甩頭走人,把團員丟在現場,但西藏新疆這些邊塞之地,誰敢說哪條路是絕對安全的?這裡路段修路從不貼告示與路邊標誌,反正你走到盡頭發現路況在整修,就乖乖的掉頭去走黃土石頭路,忍耐整路的顛簸,路況何時修好?沒人知道,等他修好你走就對了,廢話誰也不跟你多說,重要的是去時要戴口罩,那些黃土路揚起的黃塵,包准讓你灰頭土臉、咳嗽連連,送你一身風塵。

如果這樣擔心開車工作的危險性,當初就別幹這行,承接後又隨時可以藉口違背工作道德,實在是荒謬,中國老是喊口號,要推動觀光,在推動前,如果沒辦法扭轉這些過去吃大鍋飯長大的中國工作者的心態,那這些口號還是省省吧!

下圖是喀那斯湖。

這湖水有漂亮的波紋,清澈的水紋,這張簡直可以當桌面了。

夏季時,這裡有渡船可以遊湖,我們來時已非旅遊旺季,人都撤走了,只留下空洞的碼頭。

 

今天,要前往禾木村,也是下雪的狀況,開車師傅看見路況,千百個不願意前往,他認為即使走得下去,明天肯定無法出得來,因此跟我們台灣領隊搞得很不愉快,領隊堅持要開車到確定路都走不通,才願意回頭,完美性格的領隊認為,好不容易成就這踏旅行,每個目的地務必都要可以走到才算完美。但開車的師傅只看到這裡路段不好他就老大不願意前往,不得已開車前往禾木時,還烙話說,如果有事情,要領隊負責,搞得車內氣氛真是烏雲朵朵。

沿途美麗的樺樹、松柏等,看起來就像瑞士,這裡有小瑞士之稱,冬天這裡還經營滑雪生意。

這裡車行的每一處轉折,都有謀殺快門的美麗景致。

 

下午時分,我們就到達了禾木村,原本訂的桃源山莊認為下雪路況,我們不可能成行,於是沒有等我們到達就撤離了,也為新疆邊塞之地旅遊總是有許多變數的狀況又添上一筆實證。好在,旅行社臨時透過關係,找到當地的招待所讓我們入住。下圖為公安招待所外觀。

 

下圖為我們住宿的木屋。

這裡只有3個服兵役者駐守在這裡,雪季來了,聽說這裡會撤到只剩下1人駐守,肯定無聊透了。下圖,從我們住宿的地方到門口的庭院。

 

下圖,我們房門口外,地板就放這些大白菜,好大一顆,是他們提早準備要過冬的食物,晚上我們的確吃到這道菜(小小一盤),香甜可口。

10月這裡就已經全面停止供水,也沒暖氣,雙人房內浴室也鎖上,等於完全沒水可用,礦泉水又派上用場。晚上我借他們的廚房洗臉擦拭(團裡只有我一人這兩天來還有這擦拭洗臉的行為,我被其他人認為是「潔癖者」,每天洗澡洗頭算是潔癖嗎?天ㄚ!),又是兩盆臉盆的水可用,他們廚房儲水桶內的冷水上面浮上一層油,連舀水的鍋子上都有一層油膩,但我不得不用;昨天、今天兩天,沒辦法洗澡洗頭,連水都沒有,我簡直想要抓狂了,,沮喪得一點都不想要動彈,也無奈得只能接受這樣的環境。

台北時間下午3點多吃午餐,午餐吃到新疆名菜--大盤雞,非拍照不可(這文章的第一張圖就是),新疆的食物,重油重鹹重辣,我們都要預先告吃少油少鹹少辣,且最好到廚房不斷耳提面命,否則他們可能當面跟你說好,轉手一把鹽巴或辣子就放進菜內,你會懷疑當地的鹽巴不用錢,他們順手就可以送你一大把當禮物,鹹到你邊吃邊擔心你會在這裡得腎臟病,哈。

吃過午餐後,當然要到禾木村去逛逛。一出門,就看到群馬狂奔,最愛駿馬,身上肌肉與骨骼在奔馳時,完全力與美的結合。

趕馬的人,騎馬英姿煥發。

左下圖,聽聞這裡是攝影者的天堂,將山莊名稱,取名跟攝影有關,不知是否可以招攬更多生意?可能我來的季節不對,沒有了滿山的綠意,只剩光禿禿的黃土與殘雪。禾木村與白哈巴的景物很相似,其實如果時間不夠,兩地可以單挑其中一地去就可以。右下圖,季節不對,當然晚會也沒有。

 

可能因為下雪,雪融後黃土泥濘,滿地都是爛泥巴,我的白布鞋在這裡灰頭土臉。

 

禾木村當地居民多為圖瓦人,極端男尊女卑,這騎馬的男人在馬上意氣風發,紅衣婦人在馬後用徒步的方式跟著先生走,沿路表情豐富的跟我們說著話,可惜沒一句可以聽懂的,後來我猜她是說她要回家了,跟她說拜拜後分道揚鑣,發現我好像會心電感應ㄟ。

 

途中遇到哈薩克人的婚禮,不開放觀看,我們只好在外面不斷觀望,聽說車內也只有新娘與新郎在裡面,門外的兩個小鬼不斷的擠眉弄眼,希望我幫他們拍照。

滿地的泥濘,遇到融雪,地上就是一漥漥的爛泥灘。

這裡的人很愛喝酒?滿地都是新疆啤酒。男人都在家裡喝酒,因為圖瓦人的家庭是由女人帶嫁粧來,生活家計、砍材粗活也都是女人做,男人只要負責放牧牲畜就好,真是好命的圖瓦男人。

 

這家人也是女人在砍材。

 

下圖是她家,女人砍完柴進到屋內哄小孩,這家的男主人躺在床上睡大頭覺,即使這男人完全不工作不養家,女人也只能接受,沒有抗議的權利,說到這裡,我想台灣男人會不會很想要討個圖瓦人老婆?

這家表現出非常熱情的樣子,招呼我們進去參觀,逛完一圈後,伸手大聲追著要50元人民幣,天ㄚ~~~這裡真的被觀光客餵養的變質了,後來我們只給他10元,他也沒囉唆,大概只是獅子大開口,能騙到多少是多少吧?

屋子內是木頭地板,他們正在揉麵,在床上放塊板子,就可以直接桿麵了,還真是豪邁。

屋內炕上正在準備熱鍋,準備晚餐了。

 

下圖,屋內有電腦與上網設備,這裡的人即使下雪沒活可以做,日子也過得愜意,觀光生意的確為他們帶來更好的生活,但也讓他們價值觀受到嚴重的震盪。

路上,下圖這間主人問要不要去他家參觀,要價10元人民幣,我們非常警醒,確定好價格才入內參觀。左下圖是他自己做的滑雪用具,打算要出租用。

 

下圖是這間屋子的男主人,他身後一疊皮箱是他老婆的嫁妝,他在家裡附近閑晃,老婆去山上幹活了。

他家裏有彈簧床、歐式沙發椅,從木屋外觀看不出來屋內生活環境這樣好。

下圖為他們升火的地方,就在沙發旁。

 

這彈簧床看起來可真舒適。 

下圖又是他老婆的嫁妝,針車一台。針車前是他唯一的一個小孩的小鞋子,還有DVD,聽說這些全是老婆帶來的。這屋子內,我左看又看,的確找不到衛生間與沐浴間,這裡人基本上都不洗澡,洗手間就在大自然間。

這男主人有3間屋子,除木屋外,有一間像氈房的木屋,是他們夏天煮飯的地方,有的住家說夏天會住在那邊,冬天再搬過來大木屋住,圖瓦人其實很享受生活。

下圖為他們木屋縫隙會用草塞住,避免寒風灌入。

 

下圖,這裡的木屋建築,完全不用釘子,利用卡隼的原理建造而成。圖瓦人房子,平面屋頂上有一個空間,再上面才有倒V字型的屋頂,我們要求上去看,他答應了但是卻不准女性上去,真是歧視。我後來有在路上拍到內部狀況,也不過是泥土覆蓋,可以順便曬點東西。

在村落間游走,一心尋找吊橋處,但是走了半天都沒看到,他們指的去路,走來走去總是碰到盡頭,似乎無法跨越,後來聽說吊橋附近滿地泥濘,似乎沒有觀賞的價值,一陣雨飄來,趕緊把雨衣穿上,深怕泥濘水漥處處,於是打道回府。

天氣零下,冷,室外飄著雪,這招待所的衛生間,也是下方挖洞,上方架木板而成,聽說會在(嗯嗯)上面灑土,所以味道不重,算不錯的衛生間標準,但地處偏僻,我非常擔心晚上外邊下雪,該怎樣出去上衛生間?且那些服兵役的公安也讓我有點戒心....。

8.30吃晚飯,10點多上床就寢,我心中暗暗祈禱自己要快快入眠,千萬不要半夜起床上衛生間,因為不知要怎樣走過那雪地上的木板,到衛生間去。

到了12點,隔床照例鼾聲連連,我卻無法入眠,想上衛生間的想法越來越強烈,我等待隔壁間的人,總有人會半夜上衛生間吧?好不容易,聽到門打開的聲音,煎熬許久的我以非常非常快速簡潔的速度套上鞋子,披上外套,拿著手電筒踏過木板地霹靂啪啦往外衝,循線走到庭院處,一個聲音叫我快點關上手電筒,一人分一邊直接在下雪的庭院解決,唉呦~~~懼怕那地處偏僻的衛生間,我也只好關上手電筒,快快解決之後趕緊縮回被窩,用棉被捂上我的耳朵,避掉鼾聲如雷,快快進入夢鄉。

我一向是一覺到天亮的人,來到新疆的20多天,可能是因為認床,半夜常會醒來,同房的人比我厲害,一躺下不到5分鐘就開始鼾聲大起,中途醒來的我因此更是難以入眠,前十多天,我都處於睡眠不足狀態中,在白天的車上補眠,如果沿途拍照,我更是很快就體力不支,回台灣後,狠狠補眠一星期,還去看了中醫,20多天的旅遊,的確是一場體力戰,實在是我始料未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