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在小小的招待所中甦醒,睜開眼睛,就感受到自己經歷至第三天,一身油膩,迫不及待的焦慮隨之而來。

導遊起床後,披上外套就往外衝,要去看看一整晚下雪後的路況狀況如何,擔心我們無法順利離開這裡,回來後,她笑著說,路況不錯,她昨晚夢見了自己在綠葉紅花中,喜悅的偷摘果子,這夢是好兆頭,應該可以順利離開這裡往下一個景點邁進。

台北時間7.00多一行人就已經陸續在外活動,我紮起馬尾,讓一頭煩躁的頭髮能暫時就定位,吃過早飯,8.00多就一心急著要快快離開這裡,領隊原訂在10.00~11.00,等待雪徹底溶解之後再離開,但奈不住急於離開的聲音,於是9.00就啟程。

  

後來,我聽說,這家招待所的公安要強行跟我們收早餐的費用,這原本在當初就是說好含在住宿費用中,誰知事後竟然矢口否認,且收取的費用很高~~~,導遊迫於無奈只好付清,在這種隨時可隨當地人心意更改決定的地方,沒有什麼是有保障的,最後底限就是人身安全,其餘的除了跟上天祈禱外,只能聽天由命。

 

  

車行10分鐘後,熟悉的輪胎摩擦聲音又響起,「車子又上不去了」,於是,大家又開始忙著挖土、鏟雪、推車,鞋子又是一層狼藉,當然,又伴隨著開車師傅的臭臉與嘮叨。

「早說不要來的,看吧~現在又開不了了。」預估中嘮叨聲音響起,昨天心不甘情不願的烙話,今天果然立刻發飆了。

不過,好在,道路狀況比我們昨天來時好多了,再出禾木村的路上我們推得不太嚴重。

  

 

   

  

這裡的雪景,看起來就像是一幅畫,油畫、水彩,畫筆輕抹,就可以點出美景處處。

到喀納斯與禾木交接口,要往布林津的出口處,積雪很深,我們推了好長一段距離,所有人臉都是一陣灰白,但除了師傅外,沒人抱怨,畢竟路況本來就是自然非人為,抱怨也無用。

我在這裡還被車輪胎捲起的石頭砸到腳趾頭,好在隔著布鞋,否則腳趾頭應該會斷掉才對,後來回飯店看,腫起來了,萬幸的是沒影響到我走路,腫了一星期才消,算是好運氣。

 

在路邊,我拍到圖瓦人的屋頂,就是昨天遊記中寫到,他們不願意給女性爬上去看的地方,這段中空的地方,我在路邊隨拍中竟然給我拍到了,其實也不過就是泥土覆蓋罷了。

  

下著雪,牛羊還是在雪地上尋找食物。有時會在路邊看到凍死的馬,不知道是偷跑出來凍死的,還是被車撞的?無解~

每戶人家前都有柵欄,是這裡基本住家建築模式。

 

我們在這樣的山路間行駛,曲曲折折,有無看到下圖中,山下方有一條小小的道路?那就是車子行駛的道路。

中間在下雪的山壁間看到大落石,因為被大雪覆蓋住,車行開到很近才發現,師傅緊急將車子右撇立刻閃過,右邊是沒有柵欄的山坡,如果沒有及時閃過,大概我現在就沒這機會在這裡暢談我的旅遊了。

當時我就坐在師傅後面的座位,左邊的石頭我看得一清二楚,其他人或許都沒發現這事情,以為只是小轉彎,卻沒想到,其實是經過生死關,這裡道路還是有暗存的危險性,來這裡的人,保險是絕對必要的,且具高度冒險性格是基本必備的。

每家每戶旁,用各種木頭、石頭、泥土圈起的柵欄,就為了圈牧牲畜使用。

烹煮食物時,炊煙裊裊。他們常常在屋旁架上樓梯,可以爬到屋頂的空間處,拿儲存的東西。

路邊可以看見這樣一段段的村落聚集。幾戶人家共同居住在這裡。

下圖看起來像不像是油畫?但這可只是攝影。來到這裡,不用腳架,也不用多思考,拿起相機隨便拍,到處都是美景。

 

下面圖中的路最是危險,雪半溶解後,路上就打滑,新疆師傅從沒習慣帶雪鏈,即使行前叮囑,到了現場就是雙手一攤,不帶就是不帶,如果是四輪傳動的車子,就不怕這種路面,9人座等其他車子,遇到這種路常常都要下車推車,我們後來剛好遇到一些當地人,七、八個壯漢來幫我們推車(一台轎車,可以裝進10個人,好厲害),實在是感激莫名,我們是道謝連連。

  

一片白茫茫的大地,我們順著山路蜿蜒爬行,逐步走出這片銀白世界。

即使下著雪,趕牛放牧還是必要的。

離開銀白世界前的一眼,推車很累,暫時關相機休息。

回到溫暖的世界。

重見久違的藍天白雲。

 

 

  

 

我們順著蜿蜒山壁行駛。想想,當初在這些山壁間鑿路,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浩大工程,不知犧牲多少人。

 

路邊,寧靜的湖,我最愛拍的景色。車行中努力按快門。

前兩天與今天,都在布林津這附近吃飯,賣的拉麵都差不多。

 

下圖,別人的羊肉拉麵。

下圖,我的番茄炒蛋拌麵。

吃完午飯,下午4.00多,就快樂的邁向友誼峰酒店,一進房看到乾淨的床、衛浴,感動到想哭,我拉出一堆衣服,倒進洗衣精,大洗特洗起來,即使看到那台小小的冷氣機,吹出來的暖氣也不夠讓洗好的衣服能晾乾,但能將髒衣服洗乾淨,本身就是一種爽快。

熱水要等到7.00才會來,這時住宿人少,他們用鍋爐燒水,所以不是隨時都有熱水,我忍著洗衣服後的腰酸背痛,在房間內等到熱水來,扭開水龍頭,大洗特洗,洗兩次頭才洗掉那不舒服的感覺,頓時覺得人生有了光采

今晚,在飯店前的餐館,吃得一桌好菜,(食囊)包肉、宮保雞丁、青菜、家常豆腐(這裡的豆腐有特殊的煙燻燒焦味,口感香氣很足,不知是怎樣做成的)、糖醋里肌....,大概為了彌補前兩天的不足,大家很努力的吃著,但還是剩下一半的菜沒吃完。

回飯店前,我去買了OK繃(當地叫做傷口貼),這裡太過乾燥,我雙手指甲旁的皮都翻起來,洗起衣服來,更痛。OK繃進口嬌生的一個賣5毛,中國製的一個3毛,好在這次行程到一半時,這樣的情況已經獲得改善;冬天來這裡最好帶凡士林,除保護皮膚凍傷外,遇到小傷口也可以簡單處理,我用7-11就有賣的CARMEX護唇膏(護唇效果真是好)取代凡士林,也可用。

回想起早上幾段的推車,我在雪地上真是寸步難行,易滑的鞋子讓我不小心就摔倒連連,自己倒在雪地上還笑得半死。大家上車時,我從遠處努力拔起陷在雪地裡的腳,往前邁進,無情的領隊說限我5分鐘快點上車,天ㄚ~~~你以為是我想要用這種太空漫步的方式走路嗎?我根本就是舉步維艱阿~~沒良心的。

可能是早上累過頭了,食慾都沒有料想中的好,吃完回到房間,我11點就呼呼大睡,進入夢鄉,當然,照理的半夜醒來,還要再努力翻一陣才能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