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點多起床,從東川縣城車站搭乘7.50分的公車,李青的媳婦說這班寫往馬街的車會直達他們家門口,如果搭乘往新田鄉紅土地的班車,就坐到109叉路口,他們也會來接。

109路碑處,是紅土地景致最集中的地方。

車票13元人民幣,上了車,乘客數還不少,車子駛離縣城,臨別最後一瞥,下次再來,不知何年何月了。

沿途,稀稀疏疏的民房,到處都是開墾的痕跡。

車子照例在山路上迂迴。

一直期待,哪裡有紅土?終於,看到紅土了。

剛到雲南時,一直以為只有東川有紅土,後來在前往文山縣的路上,也看到了片片紅土,差異只是東川紅土地結合梯田階梯綿延而下與田裡種植多色彩農作物的豐富景致,算是獨家。

還不到夏季,大片山光禿禿的披露在眼前,不知何時,可以看見綠野一片?

車子順著左邊那條山路,循著山體逐漸向上攀爬。

一路像似寸草難生的荒涼。

紅土地這裡,據資料顯示,一年四季洋麥花、蕎子花、洋芋花、油菜花和蘿蔔花交替開放著,色彩變化豐富,尤其是每年的9月到12月是到紅土地的最佳季節,可惜我來的時間不對,成就不了我在網路上看到那花色斑斕的景致。

有時想,真正的深度旅遊,應該在一個省份,住上一年,然後根據這一年中哪個月份最適合前往的地點作為進度指標,才能一次網羅最佳的攝影記錄,只是能達到這種程度的玩家,屈指可數,可能要早晚點香膜拜,中了大樂透才有機會吧。

來東川旅行的人,大多數人包車前往,以攝影隊為主要,搭乘公車者如我們此類,真是少數。

這片紅土上的農作物,長年有部分休耕,部分種植,所以平時去到現場,就會看見紅色與綠色農作物間雜的狀況。

風吹來,綠色麥浪在紅土間翻飛,翠綠得閃閃發亮。

這些照片只是在車上隨拍,集中在109處的漂亮景致還離得遠呢。

因為水土流失問題,當地政府已經規定當地農民要退耕還林,所以聽說這景致再過幾年就會消失。

終於到了今晚要落腳的「紅土地攝影休閒園」,老闆李青與她的媳婦到門口來接我們,兩個靦腆且話少的人,卻很熱情。

聯絡資料:李青,0871-2567588,13888804609

它們內部正在大興土木擴建民宿房間,下圖是房間內部,這房間一晚才40元,因為現在是淡季才有這價錢吧。

房間內的電器只有電視,沒顯示節目時,不知哪來這個大大的喜字。

旁邊的流浪天涯黑色小背包是我的,這次雲南行,三五天的行程我就背這常常重達10公斤的小背包+相機袋,四處爬爬走,包包至今依然完好如初,耐用度真讓我直覺不可思議。

浴室很簡陋,灑水頭就是一大柱的水,沒有噴灑頭,洗澡時要不時閃躲強力水流,此時無論冷水或熱水過多都很可怕,還要小心腳下的蹲式馬桶,一閃神可能就踩進去了~@@,且這馬桶常處於不太通的狀態,這才可怕.....,好在,裡面一盞小小燈光,看不清楚也就當算了。

好像是一種共識吧,我常在雲南一些鄉下省份旅館看到這樣的規畫,利用頂上的水龍頭直接對準馬桶沖水,所以常遍尋不著其它沖水裝置,我也不足為奇了。

拍完房內照片,我們出門等待與李青夫妻一起用午餐。

因為我跟夥伴只有兩人,所以跟他們搭伙吃飯,一天搭伙兩餐(因為他們一天只用餐兩次),一人一天15元人民幣。

就是這小小瓦斯爐,李青的媳婦忙完住宿整理後就埋頭準備作飯。

我對什麼都好奇,連李青媳婦煮飯我都想拍,害她挺不好意思的..。

餐廳內約可容納5~6桌不等。

上桌了,這就是我們豐盛的午餐。

有排骨蘿蔔湯、辣炒馬鈴薯、青椒肉絲、臘腸炒韭菜。

臘腸在雲南餐館四處可見,嚐起來的味道跟台灣的香腸很不一樣,完全是臘肉的味道。

排骨蘿蔔湯,家常菜。

趁著白天,拍了李青跟他媳婦的照片,媳婦約63年次,有兩個小孩,將小孩託給昆明的父母照顧,兩人隻身到這裡來打拼事業。

平時靦腆且話少的李青負責對外,作什麼事情都是埋頭苦幹,完全不是長袖善舞型的人,也不會取巧作什麼行銷活動,但他可是作足功夫,還手繪了一份這附近所有最佳景點的路線圖,也有麵D車提供包車服務,去年時價位為一天200元人民幣。

較少看到旅遊資訊中提起這間民宿,但這裡真可算是便宜又大碗型的住宿點,到紅土地來拍照的人,可不要錯過了,此時那幾間擴建房應該早就建好了,應該已經有座式馬桶可以用了,設備會比我上面PO的照片更佳。

住這裡的幾天,因為擴建的關係,為了省錢,李青自己開著麵D車載運磚頭等建材,其他事務就由媳婦一手包辦,有時回到住宿處避暑,總是只見李青的媳婦,直爽的她常跟我們聊著天,聽她說起自己常累得手都抬不起來,但薄利多銷的狀況下卻請不起幫手,為了先生的事業,還是要咬牙撐著,轉念想著差不多年紀的我們卻有不一樣的處境,聽了更是心疼

下圖為李青家擴建的外觀。

至今已經快一年了,一直想要幫她們宣傳,卻因我資料整理速度過於緩慢遲至現在才PO文,真是糟糕。

如果要去住這間的人,可以說是去年4月中去住過的「李青的妹妹」介紹的(因為我也姓李,所以媳婦這樣叫我,希望她們還會記得我^^),媳婦說住宿會有折扣的。

拖到這時才整理好照片,準備沖洗照片後要找時間給她們寄去,當然,如果有善心大德正準備動身前往東川紅土地,願意幫我帶過去面交給李青的,也非常感謝^^~。

吃過飯,不管烈日當空,即使步行速度緩慢,急著就往外拍照去了。

高低蜿蜒的階梯田散落在紅土地上,晴朗的午後,路上少見車輛。

偶爾聽見吆喝聲從身後出現,趕著騾子、載著農作物的農民們經過。

這裡比起元陽,真是純樸許多,每個農民都笑臉盈盈,也極少遇見經過田地要收買路錢的狀況。

期待如此純樸的景象,永遠都不會改變,別說我是癡人說夢...我可是真心的祈禱著。

此時的農作物,有大麥、稻米。

迎面徐徐涼風吹來,不至於中暑。

這裡的土壤,近看夾雜許多碎石頭,我在李青家附近的農地裡裝了些紅土回來,當作雲南旅行的紀念。

偶爾看見的菊花被烈陽曬得捲曲萎縮。

能頂著午後這般烈日高溫生存的植物,不管是那種品種,都應該要獲得熱烈掌聲。

這裡最常見的車輛,就是貨車,一行數台,順著蜿蜒道路,緩慢行駛。



在浩瀚綿延的紅土中,人是何其渺小。

四處都是田地,看似無路,卻有許多迂迴小路藏身於其間,頗有探險的樂趣在。

只是走著走著,健腳者不小心可能就走到別的村莊去了。

從昆明到東川的路上,沿途都是柏油路,路況真棒,比起元陽,宛若天堂。

公路旁,都是民居,午後寂靜無聲,大概都睡午覺去了。

只有傻子,才會在烈日當空時在戶外行走,過路的人,總不免多看我們幾眼。

想想,這片紅土上,綠的、紅的、紫的農作物點綴其間後,會是何等的美景?

如果在加上夕陽西下抑或初陽升起,那就真是張張傑作了。

許多攝影團會直接從昆明包車到東川,其實這是不必要的花費,因為這一路路況很好,只要搭乘公交車,一人只要幾十元人民幣,到了東川後直接跟民宿主人包車,一天也不過約200元人民幣,照樣舒舒服服的,可省不少錢呢。

不過,司機先生懂不懂帶路到最佳景點,可就是挑選師傅的學問了,可不是所有人都會帶路,明天行程我們包了李青的車子,要不是他一路親自下車帶著我們走路到景點,沿途小叉路很多,還真容易迷失在這大片田地裡呢。

 

沿途小徑迂迴,走來走去像是迷宮一樣,跟路人溝通困難,雖然都用漢語,但是專有名詞不同,光是問夕陽拍照處,言語加上比手劃腳也說不清楚,只能靠自己直覺到處亂走一通,烈日下繞來繞去,還真是氣喘吁吁,還是沒找著要去的地方。

農村的婦女,真是值得鼓掌,背上的農作物早已超越自己的高度,沿途休息還是繼續扛著,絲毫不見不悅的神情,這種認真生活的態度,就是一種美。

 

雖然這裡的農田也似梯田般向下伸展,但偶爾可以看到不一樣的迂迴線條,讓畫面更豐富了。





頂著烈日,還是有農民彎腰在田裡忙著,問路卻語言不通,只能彼此笑著表達善意。

不知道左邊那田裡種的是什麼,紫色在這片紅土上,更顯眼了。

我乍看高興的以為是薰衣草,這裡人卻沒聽過什麼叫做薰衣草,所以問不出所以然來。

在烈陽下,鮮艷的花朵皺著臉皮。

這裡的農田旁處處可見民居,且生活條件看起來是好過元陽,因為磚造的樓房裝飾得很現代。

田裡一窪窪的,是肥料,好特別的施肥方式。

遠處村落在田裡燒著不知名的草料,陣陣煙霧往天上竄升,四處安靜得像是個世外桃源般,宛若陶淵明筆下的避世之處,雞犬相聞且處處可見居民純樸熱情的笑靨,我喜愛這裡的環境,勝過被觀光產業汙染過度的元陽。

請旅人們來到這裡時,不要將觀光的習氣帶來,不要隨意用錢來打發任何事情,也不要處處將台灣拿來跟這裡炫耀比較,影響民心,因為墮落的速度,遠比維持純樸來得迅雷不及掩耳。

要不是語言不通,我還真想坐在民居前,跟老婆婆們聊天,與當地人如此親近的相處,才是自助旅行最吸引人的真諦。

想了解他們平日生活作息,想知道他們下田的習慣,想知道這裡天氣變化狀況,想知道這裡常種植哪些作物......,即使是短暫的停留數天,這裡的風俗民情,我想了解更多。

有時,人生最難能的享受是,遇見談得來的人時,即使來自不同世界,背景差異甚大,也能不分彼此的促膝分享,談天說地無視時間飛逝,總會讓人開心得晚上難以入眠。

偶見烏雲,卻難得看見降雨,這片紅土,老讓我聯想起乾旱。

烈日從烏雲間探出頭來,霞光萬丈。

下午時分,月亮從另一面悄悄露出半張臉,是來宣示主權來了。


下集:紅土地燦爛夕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