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過年前,就直想要去看新疆文物展,那神秘的樓蘭古國是我魂縈夢繫之處,更想親眼目睹美麗的樓蘭女,年後又拖了兩個星期,終於輾轉到了歷史博物館。

平常日的下午,館內竟然有許多參觀者,想應都是被那樓蘭女吸引來的吧?

趕不上下午3.00的團體解說,除門票250元外,我另外花了100元租用解說機,從入門的陪葬物開始一樣樣的仔細觀看,古人的手工智慧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絲路,一直是我心裡想要去走一踏的路徑,前陣子甚至還買了本翻譯小說「消失的羅馬人」,裡面也寫到了古羅馬帝國到絲路沿途的境遇,但因主軸不在絲路上,故有隔靴搔癢之感,只是順口一提。

絲路橫跨中國陝西、甘肅、寧夏、重慶、四川、貴州、雲南、青海、西藏、新疆等省份,其分為南北兩路:

南路從敦煌西南經若羌,沿崑崙山北麓,塔里木盆地南緣,向西翻過帕米爾高原和喀喇崑崙山),到阿姆河流域再西行到伊朗高原和兩河流域、伊拉克一帶,最後到達地中海東岸的古羅馬,或由大月氏向南進入古印度。

北路自敦煌玉門關西行,經過吐魯番附近,沿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緣到帕米爾高原和喀喇崑崙山,再向西北方向經過中亞費爾干納盆地、中亞哈薩克斯坦南部及錫爾河中下游、鹹海和裏海一帶到歐洲。

每每看見這些現代化的地名,總讓我興起想要親身走一遭的衝動~~。 

現場的每樣古物上,寫著絲路時期中國最活躍的省份--新疆內的地名,總讓我想起去新疆時走過那些地方時的種種,心中甚為激盪~~。

展覽中的出土文物中,絲綢甚多,甚至在花樣繁複的漢朝布匹中織上「王侯合婚千秋萬歲宜子孫」的漢隸文字,真是讓人驚嘆連連。

被評為「1997年全國十大考古發現」的營盤15號墓中,東漢魏晉時代的墓主人身上穿著的衣服,繡上石榴樹與裸體人物間雜,那些英勇姿勢的裸體人物恍如希臘神話中的愛神邱比特的神態,手工精細程度無與倫比。

那墓主人旁放置的就是這次展覽的重頭戲「樓蘭女」,真難想像在4000年前青銅器時代的羅布泊竟因這美麗的樓蘭女而與20世紀的現代連上線。

如熟睡臉龐上帶著淺淺微笑,40歲上下的濃眉大眼五官靜靜躺在保存箱內,頭上的氈帽別上鳥羽毛,腳上著牛皮鞋,身上衣物與鞋子都有著多次縫補的痕跡,看資料顯示,將遺體運回烏魯木齊時,其頭上、身上落下許多白色碎屑,竟然是體蝨的遺體。 

 

這次展覽中還有一樣「且末寶寶」也與「樓蘭女」知名度並駕齊驅,距今3000年前身長50公分的標本裹著紅色的毛布,用紅藍交錯的繩子綁著,略施脂粉的臉上兩眼放著石塊,嬰兒的兩側放著羊角與羊乳房作的餵奶器,顯示生前是個備受父母疼愛的小孩。 


當地艱困的沙漠塵土環境,成人與嬰兒的壽命都不長,未成年就夭折的人數將近1/3。

展覽中的絲路痕跡區,還可見到新疆吐番出土的菊花式點心、麻花、餛飩、春捲等食品,還有陪葬的彩繪仕女泥塑小偶人像作著烙餅等,神情栩栩如生。

相信看過這次展覽的人,肯定心思早已飛到新疆絲路去了,飛不去的,買買展場外的小紀念品以慰自己也是一種方式,不得不提的是台灣製作紀念品的功力真是好,比起之前到新疆旅行時,在當地相關的展覽會場或古村遺址周邊遍尋不著相關紀念品,偶見一些製作物則粗糙的讓人難以接受,總讓人覺得若有所失,中國觀光當局真是應該要到台灣來學學,真正能賺觀光財的方法,除了賺飛機票、住宿等方式外,周邊製作物的發想也可以是一大重要營收阿~~,看那九份古街上沿途賣的小物跟當地一點關係也無,卻依舊能大發利市,台灣商人的腦筋之好,真是嘆為觀止。

號稱東方龐貝城的樓蘭古國,自從被斯文赫定發現後,成了美國、英國、俄國、瑞典、日本等地探險家朝夕夢想要征服之地,其中以日本探險隊最為積極,這些探險隊尋找樓蘭舊址的過程中挖掘出大量的出土文物,發表後引起極大迴響。

中國甚至曾經在這片荒漠上試爆核子彈,至今輻射線還在,是想要前往探險的人要心作好的心理準備。

我查過相關資料,許多曾經徒步或組隊前往一探究竟者皆葬身在荒漠中,部分遺體歷經多時才被發現,知名如1980年著名科學家彭加木在此地科考時神秘失蹤,至今未找到屍體,1996年孤身徒步探險家餘純順也葬身於此,這些相關資料上網都可以找到許多文字敘述;不斷移動位置的羅布泊,早已成為許多人夢寐以求卻形如鬼魅般飄忽之地,沿途處處可見白骨。

之前也看過旅行社找人出團征服羅布泊樓蘭古國,但似乎至今未成功過,即使出團也沒能到達目的地,網路上也未找到相關資料敘述,聽說光是要申請進入這裡的費用就約2~3萬元不等,更遑論在這片荒漠中維生的相關花費,動輒六位數字的旅費真是嚇人。

每次尋找這些相關資料都讓我激動不已,為了揭開那層神秘面紗,屢屢讓人探險因子熱血澎湃,但認識我的朋友都應知我是個運動肉腳,深知空有熱血並不足以達到探險的目的,想來,我也只能在網路上偶爾找找資料、去新疆旅遊時在羅布泊村寨與塔克拉瑪干沙漠中作作白日夢以尋慰藉了。

唉,我美麗的樓蘭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