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還必須從雜草堆裡翻找,才能找出先人的墓來,

後來,家裡決議統一放到靈骨塔內,

以後,直接到靈骨塔就可以一次看到所有家人,

實在是很方便。

這次不趕車回家去掃墓,

但網路祭祖一樣方便,

祝福在天上的爸爸,

不用再承擔身體病痛,

不會再有面對死亡的恐懼與無助,

因為經歷爸爸的事情,

讓我重新思考生命、死亡的課題。

 

想念天上的外公外婆,

玉井的糖廠宿舍雖然很簡陋,卻是我童年最大、最開心的期待,

國小、國中、高中時,

每次要去找外公外婆,一路我就雀躍得難以平靜,

客運站還沒到,老遠就可以看到外公焦急等待的身影,

我總老遠就用力打開窗戶,對著窗外大叫:阿公~~~,

帶著墨鏡的外公開始搜索車窗內的人,看到我們,整個臉就笑開了,

那笑臉,我一輩子都記得,

到外婆家,我從大門開始就在叫:阿嬤~~~,

膝蓋關節不好的阿嬤還沒走出來,

在房內就忙著回應:喂~~~憨孫ㄟ~~

那聲音,我一輩子都記得,

阿嬤的炒米粉、醃蘿蔔、蘿蔔糕、蜜番薯、醃破布子...都讓我至今回味。

接下來,就是阿公帶我們走到街上去買零食的美好時光,

因為老媽對餅乾、糖果、飲料、蜜餞有著難以言喻的排斥與反彈,

所以小時後連被發現買了包孔雀軟糖都會被打,

也因此去阿公家有得買零食的放肆時光,更讓我難忘。

 

忘記提到去世的奶奶了,

這幾天回台南,去市區的老房裡找到奶奶送我的兩顆錢幣,

一個是中華民國三年的袁大頭壹圓,

一個是大日本明治七年的一圓,

與奶奶相處的記憶不是很長,

但奶奶疼愛孫子的眼神我永遠記得。

 

我都還曾作過奶奶與外婆還生著病、不好的夢,

醒來一直很擔憂,只能請媽媽幫忙燒些錢去給她們,

雖說,親人其實都只是生命過客,

去世後早已灰飛煙滅,

但,在我記憶中,

這些人從來不是徹底離開我的生命,

只是分隔遙遠、不常見面罷了。

 

並非清明節才想起這些親人,

因為,

你們在我生命中,從來沒有離開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