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間開了15年的老店,附近人盡皆知,

老闆來自鹿港,跟父親接續兩輩的台味收藏,店內布置是一絕,

外觀像是電影院,許多電影海報、招牌都成了現成的裝飾品。

古老的門順手一按,也成了牆上裝飾,古早的西裝、郵筒、唱片擺在櫥窗內,

西服店的招牌有些是仿製式製作,難怪,我想說招牌怎能這樣剛好的放進去那空間?

當然,大同寶寶是一定有的啦!大同寶寶可是陪大家一起長大的好朋友,

六年級生以前,還包含五年級、四年級生都肯定有這回憶,

小時候我家也有大同電視+大同寶寶,但那大同寶寶放在客廳櫃子上,沒人會去拿下來玩,

久了也會發黃+掉漆....,一點都不可愛了,

大同電視是有兩扇門的那種,壞掉後也放在後院裡無人聞問,後來應該是秤斤賣掉了。

記得小時候,家附近也有間戲院,能進戲院看電影,是多難得的事情,

小時候應該還沒進學校念書吧~,我家大姐帶我去看過--我是一片雲?還是一顆紅豆?

至今,內容演啥我都不記得了,但小時可真迷林青霞,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她很美,

反而林鳳嬌我覺得...普普,但以上純粹是個人觀感。

但這些海報裡的電影,我完全沒有印象......。

 

下圖,這是入口處旁,是不是很像小時後家附近的戲院模樣?

早年阿公騎的腳踏車、摩托車,擺了兩台在這裡,

記得以前住在玉井糖廠的阿公,也有一台這樣的老式摩托車,

阿公體格很好,騎起來可威風了,小時最愛被阿公載著出門去玩耍,

至於腳踏昌,以前老家我老爸也有一台,老爸固定時間都會去擦拭它,即使已經不騎了,

還是要擦得金亮,後來好像被當作廢鐵賣了??@@

至於守望相助、加強民房,這標語跟公佈欄好像應該在眷村比較看得到。

老闆說,貴重的收藏都沒有展示出來,

不過很多小東西都很有趣,記得那個小煙盒,我到新疆玩耍時,也有買到俄羅斯的,

很可愛的小煙盒,上方還印有鳥的商標圖案。

這裡拍照要有氣氛,要帶腳架來,因為光線不太夠,

那個磨石子的藥材圖案,我老家附近街上的藥材行真的就是長那樣的

我本身,特愛老建築跟老街,還特地去上了社區大學的文史生態類的課程,

但每個老師的專長都不太一樣,對於歷史可以侃侃而談者,對建築的工法就不太了解,

但如果有機會,大家可以去參加宜蘭傳藝中心的導覽,可以了解到部份老街建築工法的特色,

包括為何有些磚頭堆砌成人字型?是象徵人丁興旺之意。

 

下圖,由室內往外拍攝,炒菜的地方在外面,牆上張掛車牌、煙牌、味精招牌等,海報更多,

小木桌椅很像古早在廟口吃麵的攤子用的,

記得,翻滾吧~阿信電影裡,在宜蘭廟口前的場景裡,也是類似這樣的桌椅?

這裡有許多我小時後也沒看過的東西,或許我娘或我家大姐來這裡看,比較有FU吧?

不過小時候最愛一種罐頭裡的東西,那就是高岡屋海苔醬,

那時可以吃到這種東西,可不容易,偶爾我還可以吃到幾次,一罐很快就會被吃光,

然後在朝思暮想中...繼續等待下一罐的出現,直至今日,我其實已經不吃海苔醬了,

但記憶中那朝思暮想的味道,是無可取代的。

 

說起類似這種罐頭,我在新疆時,愛上一種欖菜,是用芥菜醃製成的鹹菜,裡面有一大層油,

但超級好吃,我可以半罐罐頭配上一大碗的白飯當作一頓飯,

這種罐頭來自香港,在中國許多地方都應該可以吃到,

有次在華國大飯店的潮州菜餐廳,跟那主廚聊天時聊到,唉呦~~發現原來台灣也用這種入菜,

真是一整個大開心,欖菜四季豆是許多潮州菜餐廳都會有的一道菜。



下圖這種放菜的櫃子,是小時後許多閩南家庭都會有的,

吃不完的飯菜就會先放在裡面,避免蚊蠅,但早年台灣汙染跟氣候沒這樣糟,

現在冷氣造成溫度一直上升,加上冰箱的發明與普遍,後來櫃子裡放的都是洗好的碗盤而已。

 

這間店,布置得活脫脫是個古早味的片場場景,只要你穿著那時代的衣服進去,

隨處一坐,就像是回到過去一樣....。

古早的電影海報,我知道台灣還是有一些人家裡收藏不少,

雖然現在這些賣不了多好的價格,許多人還是以收藏為主,

但也證明童年時的台灣味,其無可取代的地位,依然深錮人心。

 

好了好了,介紹太多餐廳環境,接下來我要來專心的介紹一下菜餚了。

冬天時,來上一鍋熱騰騰的羊肉爐,是許多人的最愛了,

下左圖這一鍋--碳烤羊肉爐只要150元,裡面的肉可是不小氣,很大塊!

下右圖則是古早味麻油雞,這一鍋也只要180元,用老麻油+老薑母熬煮,香氣四溢。

 

下圖,這一桌都是招牌菜阿~~~。

出身自廚師的老板,對於店內的料理無時都在創新中,且標榜沒有加味精,

他說:其實加味精是比較方便沒錯,但其實成本很高,

他自己定時練高湯,用自己的方式保存使用,取代味精,台菜照樣很有滋味。

下圖,這是我大力推薦的--叢林雞,只要99元,

結合蔥油雞的雞腿肉,冰鎮過後像果凍,QQ且有滋味,淋上泰式醬汁,帶酸酸辣辣,很讚。

我一向最討厭這種白斬雞裡沒有味道,

但這道菜的雞肉裡味道很足,表示醃得很入味,花的時間有夠。

下圖,辣炒綜合海鮮,130元,愛吃海鮮的人可別錯過了,

這可是一大盤阿~~~。

下圖,京醬肉絲80元,你有看過類似這種菜色,竟然在百元以下嗎??@@

下圖,這是一品豆腐煲,120元好大一鍋,用了大量的蛋黃烹調,香氣十足,料也超多的。

下圖,豆酥鱈魚,售價:130元,咳咳,魚ㄟ~~這樣便宜的?

這道菜我本來就超愛吃的~~~。

下圖,我要大力推薦的鹿港招牌菜,99元,改良自梅干扣肉的作法,

五花肉切片後炸過,油亮亮的肉片裡,包的是花椰菜干,最近澎湖美食一直在介紹花菜干,

其實本省家庭裡多少都會用到花菜干,但料理的缺點是清洗不容易,

花菜干一般都曬在屋外,許多沙子都包在菜干裡,料理前必須浸泡一天讓花菜整個伸展開來,

沙子跑出來後才能進行料理,食材本身不貴,但因為太費工,所以許多餐廳不愛處理這道。

下圖,這是豬油飯,免費無限提供啦~~~。

下圖,打拋四季豆,99元,

我最愛潮州菜裡四季豆料理,這道四季豆結合泰式料理的特色,挺有味道的。

以上幾道,幾乎都是我的最愛,但菜單上的菜色還有超多的,雖說是台菜,但融合泰式料理、中菜、客家菜後,都展現不同的創意,有看過熱炒一百的菜色這樣豐富且有創意的嗎?很少吧?

下次,糾一團來吃吧^^。 

☆支持部落格寫作☆歡迎按讚關注+分享!【旅遊‧上癮‧鴉片館】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廣興街14號

電話:02-8966-7998

停車場:免費停車場。

延伸閱讀

土城●承天禪寺●與聖潔桐花相逢在午後斜陽
新北三重●亞米小鎮(三重店)●XO干貝醬義大利麵/香料半雞佐醋酸藍莓/下午茶/西班牙海鮮燉飯(已停業)
新北烏來●信賢吊橋●信賢步道/水鴨腳/非洲鳳仙花/野薑花
新北板橋●雲南婆婆滇緬小吃●氣鍋雞湯/用料實在+醬料用心
新北金山●沐舍溫泉渡假酒店●泡湯用餐+金山老街玩耍
新北三峽●巷仔內切仔麵●伴隨三峽人童年記憶/百吃不厭古早味
新北蘆洲●李氏古宅●大台北保存最好古厝之一/三級古蹟/抓周收涎古禮
新北金山●湯語雙泉會館●泡湯環境優+餐點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