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接到同學電話,星期六就在往台南市善化區胡厝寮的路上,


就為參加當地代天府3年一次的作醮。


已經多年沒參加這種活動了,台北要看到這種陣仗,很難得,反而南部還保留部份傳統,


但廟會活動除非有人通報,否則很難能剛好南下拍到活動,這次真是太幸運了!




這篇我還是先以作醮時善化區胡厝寮附近家家戶戶都會辦桌的台南味菜色為主,接下來會陸續PO上我所拍的相關活動照片。


上圖,先來PO幾張活動表演的照片,是至今已經很少能看到的宋江陣表演。


下圖,拼盤,有南部有名的烏魚子、鮑魚、炸花枝、炸魷魚等。



下圖,南部也很盛行吃海鮮,當地釣蝦場林立,


現在還有一些南部年輕人下班後喜歡去釣蝦場玩耍。



下圖,好喜氣阿~~都是紅的,那個紅色透明碗更特別,好像很少見歐~~,


喜氣、熱情、好客都是南部鄉親的代表!



下圖,這道羹湯,是台南辦桌必吃的一道菜,小時我家過年桌上也會有類似的一道菜,


魚漿、蝦子、各種菇、筍子等,像個大雜燴一樣,帶著淡淡的甜味,這就是南部的味道。




許多人反映台南的炒鱔魚意麵怎那樣甜?羹湯類的東西都甜?


老實說,我從小就沒感受到這個,突然聽到一些人反映,開始覺得是有點甜,


我曾在台東一間餐廳聽到一個說法:為何當地食物要重鹹、重甜?


因為當地許多從事農活的人,需要吃這些口味重的東西,才會有氣力,


我想,南部的東西之所有口味比較重,或許也是這原因。


這盤羹湯上桌,沒幾分鐘就幾乎全部清空,至今我還覺得...齒頰留香。



下圖,也是辦桌時必見的特色菜,破布子魚,


破布子我最愛的就是作成碗狀的,弄散後跟板豆腐一起炒,是我的最愛,我部落格也PO過作那道菜時的紀錄照http://blog.xuite.net/jessica2006725/pigcity/41612540



下圖,沙拉蝦是必要的,看蝦頭就知道,這蝦很新鮮,


但我喜歡更多的沙拉.......沾很多很多...哇~~一整個大滿足。



下圖,油飯,這也是辦桌的重點之一,南部人每餐一定要有飯,才有飽足感,至今我也是很愛吃飯^^。


後面那個是山藥麻糬餅,很好吃,不甜膩,剛炸的外皮酥脆好吃。



下圖,在地達人的胡媽媽說,這可是當地的放山雞,雞肉結實,通常都不大隻。


胡厝寮、胡家社區這名字,代表當地早年都是姓胡的人來此落地居住,後來才開始有許多外姓者來此定居。



早年,我一直以為,所謂的善化鎮(當時是台南縣善化鎮,升格後稱善化區)只有中正路、中山路那一帶市區是代表,


所以我常跟人說:善化很小、很無聊ㄟ@@~~~~


也一直以為同學居住的胡厝寮、六分寮,都是跟善化鎮一樣的地位,


這次去才知道~~阿~~~,善化區很大,胡厝寮、六分寮都是善化的轄區阿~~~@@,我還真是南部的井底之蛙,


早早就上台北工作、居住多年,也沒什麼機會多了解自己的家鄉,真的很遺憾,


希望我退休後,能回到家鄉重溫南部的熱情(雖還有好多年...但我還是可以先作夢吧??><)




下圖,筍絲腿庫,這腿庫真是肥滋滋,筍絲好吃。



下圖,這道螃蟹的醬汁,說不出是像韓式料理?還是泰式醬汁??


我努力辨識....結論是:兩者都不是...這醬汁滿失敗的,不過海鮮新鮮是重點囉!



下圖,台式佛跳牆,


每年過年時,一些比較重視菜色的人家會上這道菜,但佛跳牆其實還是有分不同區域的作法,


南部的佛跳牆裡的鳥蛋、芋頭是炸過的,北部則比較時興的是港式的佛跳牆,


這道菜的湯頭真棒,我連喝兩三碗。



下圖,這道三杯中捲,有點失敗,味道不是很新鮮,有怪味。


我一直覺得現在有些薏仁買回來煮後,會有一種像蟑螂屎的臭味,


今年過年我在市場買的紅豆糕也有那味道,這次又在中捲裡吃到這味道,實在很想知道原因?




後面的甜點是咖啡凍、綠茶凍、多多等,當然也有水果,


不過我很期待能吃到炸湯圓呢....沾花生粉,一級棒啦~~。


這樣一桌料理約4000元,各位台北的朋友們,有沒有便宜到讓你下巴都要掉下來了??


好久沒吃到這樣南部風味的辦桌料理,讓我想起小時候婚請宴客時常吃到的味道,


這次離開台北,到中部時,太陽就開始施展威力,在車內的我,長褲曬到好像要起火一樣...。


同學把棉被、毛毯帶回家洗,就為了要曬到暖暖的陽光味道,


我開始後悔,怎沒把我的長褲也帶回來曬????


好棒的陽光.........無論你有多毒辣,已經下雨下到要發霉的我,還是想要擁抱你!




一到胡厝寮,從中午就開始的陣頭巡社區已經開始,到處鑼鼓喧天,鞭炮聲不斷,


胡媽媽說昨天晚上就開始整晚都有鑼鼓聲,熱鬧到今天,星期天還有一天,


我從下午開始,欣賞到舞龍舞獅、宋江陣、X蘭表演......,附近宮廟都來逗熱鬧,


一直到晚上十點多時,平時寧靜的鄉下村莊彷彿是個不夜城般,人潮、燈光炫爛整晚。



宋江陣表演最精采、出名的就是高雄內門宋江陣,每一年的活動都吸引大批人潮前去觀瞻,


2012年從3/3開始起跑,到3/11觀音佛祖晚會為止,


最精采的大專院校表演初賽是3/3~4(六、日)、決賽3/10(六),有電視直播,


詳情請看活動網頁


宋江陣源自於水滸傳108條好漢,表演時受限於人數調配不易,所以72、甚或36人數最常見,


內門宋江陣則找來大專院校生表演,但在一般鄉鎮裡,每次活動表演前要湊足人數的確不易。


下圖,從中年人到小學生,各個都身懷絕技,除了團體表演外,每個人都還有個人表演秀。



這次的表演團體來自台南蘇厝的長興宮這個宮廟的宋江陣表演很有歷史了,


這次有幸拍到過程,還錄好幾段影片,等整理好後會陸續上傳。


有幾個人的表演秀,不輸總教頭歐~~上圖這小孩子也表演得非常好。


我問了也身為另一個宮廟表演宋江陣的胡表哥,


他說訓練基本上都是在確認活動表演前一星期才開始操練,平時要湊足人數,真的很不容易。


下圖,應該是所謂的收旗,四人在陣中央結成「太極」兩字,是長興宮宋江陣的八卦陣最與眾不同的地方。


這次活動因為蘇厝與胡厝寮代天府兩處的宮廟交情很好,所以表演有比較長歐!



下圖是下午就開始的打鼓、舞龍舞獅表演,


這幾個打鼓的年輕人的手法與技術也很棒,這也超耗體力的,專注表演的神情很值得稱許。



這星期3/10(六),九天陣頭將到蘇厝表演,超級夜總會也會去錄影,


九天這表演團體近兩年越來越夯,看到他們一群年輕人去撒哈拉沙漠極地體驗,真是不容易,


玩宮廟表演本身沒什麼問題,年青人的體力有地方抒發,也比較不會去做壞事,這是好事,


實在沒必要把單純的表演跟學壞、吸毒、飆車、鬧事畫上等號。




有機會,歡迎大家也去南部體驗一下熱情純樸的人情味,包準會上癮......,


這些陣頭表演,更是精彩可期,愛拍照的攝影人,可別錯過囉~~~。


地址:台南市善化區胡家里15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