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加拿大與美國的入境刁難問題,在台灣炒得沸沸揚揚,同學也在最近去了美國加州,入境時也因為語言問題,被延遲問了許久才出關,難免忿忿不平。

讓我想起2001年時去美國加州時,其實也遇到差不多的狀況。

當時是到一間旅行社去買來回機票,我沒參加團,旅行社不知怎的,一直懷疑我要去跳機,我不以為然的說:台灣過得好好的,為何要去美國住?

那位「好心」的旅行社人員,還陪我到美國在台協會去辦簽證,因為那是我第一次自己單獨飛往國外,為了這位好心的人,我當時還真是感動不已。

我預計在美國待20天,機票也是切好回來的時間了,剛好是911轟炸過後,美國觀光業很蕭條,無論辦簽證或是機票費用都非常順利且便宜,記得當時馬來西亞航空來回才1萬多元,但現在卻已經漲到兩倍之多了...。

為何我一直說這個旅行社的好心人以為我要跳機?除了辦簽證時他一直跟我強調他們可以幫辦拿到美國身分之外,第20天時,這位「好心」的旅行社人員還打了通電話給我,問我回來沒.....@@,肯定很少有人碰到這樣好心的人吧?

在機上就需要填好的入境單,旅行社早就幫我填好,住宿地也填了一間旅館名稱,但我沒注意,因為去加州後我是要住親戚家,我也這樣回答了入境把關的人。

當然,就這點有出入,那個黑人就不耐煩的揮揮手,叫我到一邊去重填,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我,連要重填都不知道要去哪裡處理,好在一旁警衛之類的人員,立刻走過來協助我,真是感激莫名,他帶我到填寫處,拿好單子給我寫,同樣也在填寫的是另一個到美國遊學的學生,兩人都一臉傻樣,呆呆的重填後再拿去審核,沒被刁難,立刻就出關了。

同學遇到的狀況,基本上也都差不多,都出在語言與問題出在哪理不清楚的狀況上,或許把關者,每天要面對那樣多語言不通或其他問題,難免心生不耐,如果問題是重新填單後就能解決,那還是小問題,也不算是刁難,最慘的是如果被脫光衣服檢查,那才真是會讓人氣憤到跳腳。

住過美國的朋友說,加拿大其實不只對待入境去旅遊的亞洲人態度差,就連在當地持有身分的人,也常被臭臉對待,或是忙著聊天、輕挑的勾勾手指頭叫你過去辦事,美國則或許是因為老是懷疑亞洲人要到美國跳機,所以會用質疑的眼光對待亞洲人,如果你是持有綠卡的東方人,語言又通的話,對方也會在結束時告訴你:歡迎回家!

持有綠卡的朋友,對於語言不通者被刁難,並沒有同情,只覺得,這本來就是容易發生爭端的事情。

很多事情,沒遇到,不知道真相是如何,眾說紛紜之下,要說再也不去加拿大或美國嗎?我基本上早就沒這打算要去,跟最近的事件無關,純粹是個人不愛美國風光的關係。

如果,你剛好是很喜歡去那些國家玩耍的人,又語言能力不好,就只能摸著鼻子接受這些不愉快,反之,不喜歡這些國家的對待方式,那就不去也罷,世界之大,何必去個一天到晚懷疑別人窮到要跳機去它們國家的地方呢?

我一直覺得在台灣過得好好的,即使常常有些小問題讓人不愉快,但哪個國家是十全十美的?金窩銀窩都不如自己狗窩好,不需要去別的國家當二等國民。

我喜歡走路就可以到便利商店、超市、市場...,隨處都可以買到小吃,我愛這種便利,也愛死台灣小吃,國家小,有好有壞,但好處是便利性很高,不需要央求別人開車載著才能出門,自主性很高。

這張照片,是2001年時去加州時拍的,當時還是用底片拍攝,但忘記底片已經拍過了,又重複拿出來拍了一次,影像重疊、二次曝光,就成了像鬼魅般的影像,我後來看看,也覺得十分有趣。

之前拍過的底片,兩年前我已經全部送去掃描成電子檔案,再也不怕底片壞掉了,且畫質也不錯,真是開心得不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