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被列入中國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鄂溫克族瑟賓節」,每年在農曆五月中過後,約國曆六月中舉辦,2013年時我就前往參與盛會,當時網路上根本沒資料,只知道有瑟賓節,連活動時間與地點資料都無,到海拉爾時到處都問不到人,大概是當地話不是這樣稱呼,他們只知道是在某草原地舉辦,但並不太了解是這節慶名稱,

我甚至到海拉爾還打過電話去當地行政單位問過,知道節慶,但不知道時間~後來終於給我問到了,但交通並不方便就是!現在網路上相關資料已經非常清楚,就是固定在06/18舉辦!

當時剛到海拉爾,先去滿州里、室韋、恩和等地玩了一圈,特地趕在活動前回海拉爾參加瑟賓節。而在內蒙,幾乎草原區的交通都不方便,即使有公車,下車還得走好大一段路才能抵達景點,難怪當時去內蒙旅行時,當地人聽到我自助都滿訝異的,因為到此旅遊的大多跟團,而包車價格其實也不便宜,一天要2-300人民幣左右(現在可能又漲價了),一人負擔壓力太大。

到現場時其實早上的開幕表演都結束了,已經開始比賽了,且是各比賽在草原上同時展開


這是鄂溫克人的重要節慶,形同我們的春節,所以大媽們都穿傳統服飾前來參加。

早期鄂溫克人以游獵為生,獵到熊之類的猛獸所舉行的獵熊祭,在林間興起篝火,共同享用獵物並將熊頭掛上樹枝頭來歡慶三天,是瑟賓節最早的由來,並沒有固定時間,直到後來因為獵熊數量少了,改狩獵其他動物後,活動延伸成為固定儀式,並加入鄂溫克族的薩滿儀式成為更盛大的宴會,1994年被中國政府正式列為重要節日,06/18舉辦第一屆的瑟賓節至今!

「瑟賓」一詞,鄂溫克語是「歡樂祥和」之意,所以現場十分熱鬧,內蒙樹木稀少,草原上更是很難看到樹木,這就是草原的風範,超級曬!

除了內蒙之外,黑龍江也有鄂溫克鄉,也舉辦瑟賓節!

開幕式一開始先祭祀敖包、山神、圖騰等,祭祀一般由家族、部落頭領或部落的薩滿主持,在山神牌位或敖包前供奉鹿、牛、羊、馬奶酒等祭品,以祈求風調雨順、人畜興旺、四季平安。

之後進行歌舞表演,不分男女老少一起跳努日給勒舞、薩滿舞、天鵝舞、彩虹舞、扎恩達勒,表達節日的喜悅。內蒙很乾燥,補充水分很重要,不然會嘴破或流鼻血,但也不要背太多水,因為走路的機會很高,會累死自己,雖然現場到處都賣冰棒跟礦泉水、汽水價格較貴,但不要省這種錢,因為背水真的很重!


竟然還有賣棉花糖的~草原的蚊子很多,超乎想像,好在這裡還好,所以千萬不要穿短袖短褲來內蒙的森林國家公園或草地~會被咬死~

到處都有賣氣球的小販,是小孩子的天堂。

同時間,草原上搶樞、賽馬、射箭、摔跤、拔河、划船、拉棍、貝奇那等比賽同時進行,摔角比賽甚至同時有兩三組人馬一起比賽。


參加比賽的選手,身材都很魁武~甚至也有女性摔角歐~

 


很多人在看台上躲太陽,不過要拍照得下去草原走,

蒙古摔角也是很紳士的,勝利者會伸手拉一把被摔倒的一方,輸贏不傷和氣。


看得出來是誰勝了吧?

紳士風度~拉一把


這周邊很多等著上場比賽的選手,直接就席地而坐。

看這些勇猛的勇士,平常就是騎馬打獵或是放牧的草原男子,體格如此之好,可以想見當時成吉思汗如何入主中原建立元朝了!

宋朝讀書至上,還限制武將,就是怕擁兵自重後會集結勢力反皇朝,結果.....內部武將被限制了,外敵金朝進來了!國家還是照樣被搶了,王權也照樣留不住,南宋徽宗還被俘虜到金朝去,丟盡顏面!

下圖是贏的選手會一起跳舞,這也是儀式之一。


同時幾組人馬一起比賽,裁判也不只一人。


年輕的小男孩表情比較多,成年男子通常都不露聲色。


幾乎現場的人都在關注摔角比賽。我發現蚊子欺生,這些人都不怕蚊子的樣子...XD

 

 

白色架子處是賽馬區。





拉住對方的衣服~準備壓制~


另一邊的賽馬也是如火如荼。




射箭比賽也在進行中,


女子摔角來了。


比賽的女子不多,不過可敬可佩,輸贏很快見分曉。


裁判有些會穿著傳統服飾,這種大熱天穿棉服我也是十分佩服的


 



拍拍對方肩膀,贏家風範。


來看賽馬吧~內蒙拍的照片,大概就這一天最具動感~


這可是很刺激的。

 

在彎道處,騎者搶內彎,但內彎其實滿多觀眾會把身體探出柵欄,騎者得閃開避免撞到人,因此降速就會輸了比賽。

我剛來現場時,就有人受傷了,救護車很久才來~如果是心臟病發者,肯定是等不及的~

現場攝影者很多~活動幾乎在中午就全部結束了,下午沒有活動,所以有興趣的人一大早就得來,


看看這些選手的騎馬英姿~



蒙古很少樹木,草原區紫外線很強,每個人都曬得很健康的模樣。

還有人把自己家的藏獒也帶出來溜彎,到處都有人要跟藏獒拍照。

 

藏獒在主人身邊,乖得像是娃娃狗,這一身毛髮看得出來主人非常照顧~

一般麵D開進來,就會順道載一些人離開,所以也不建議待太晚,因為最後可能找不到車子離開草原~而這周邊是沒有公車的,現在不知道相關配套有沒有設計得更好?有沒有公車可以直達?但當時去的時候,是沒有的!

回程又搭回二百商圈,找了一家朝鮮冷面吃午餐,這次跟我一起來的,是之前在滿州里住宿點認識的一位王蘭皋大哥跟他外甥女,他們是東北人,到滿州里租房子開賓館,後來還介紹朋友來台灣玩,我託那中國人幫我帶了一瓶高粱回去給王大哥品嘗,他們每天都喝白酒,當時我就住在大哥的太太開的賓館裡,那幾天晚上都會一起聊天、吃飯,他們自己做飯,我去蹭飯而認識~

那位王蘭皋大哥高中時就碰上文革,本來是當地一中的高材生,結果硬生生沒辦法再繼續念下去,是文化素質不錯的人,

下圖就是朝鮮冷面,竟然還有西瓜~


下圖是我點的拌飯,內蒙有很多朝鮮飯館,當地滿多朝鮮人,做的韓式料理非常非常道地~且很好吃!很適合愛吃韓式料理的人來這裡遊玩。


下圖就是跟我一起來的大哥跟他外甥女~我們兩位女性都點拌飯,就那位大哥吃冷麵,

幾年後,他們也回東北去了,賓館結束營業了~甚為可惜。非常熱情的東北人,然後因為蹭飯,我也喜歡上吃東北亂燉~很香,看來不只是隨便把東西都丟進鍋裡煮那般簡單~還是看手藝的!

在海拉爾市區,我住在北疆賓館,也遇到一對東北退休夫妻劉大哥,他們都自己帶東西吃,有時就去附近市場買一點東西回來,也不需要烹調,就是香腸、青豆、豆腐、餅跟黃瓜沾醬...等等,然後都招呼我一起吃,

後來我再去中國旅行,也很難再與這些熱心的大哥大姊們見面~畢竟大家都不一定會去同一個地方旅遊,能碰到一起都是緣分。

這就來跟大家分享如何去瑟賓節!

交通上,可搭海拉爾市區的1路公車,搭到「二百」站下車

1路公車路線如下:公交调度室——明海路公交调度室—金吉缘大酒店—农垦医院—陵园—贝尔酒店—二百—友谊大厦—市宾馆—市博物馆—区公安局—市医院—明珠宾馆—市党校—天成公司—锅炉厂—109小区—乳品厂—牧管局—蒙天公司—东方明珠—发达广场—消防培训—平安驾校—建设镇政府—中俄蒙产业园—元盛食品厂—明海路

至於地點?根據我查的鄂溫克旗有賽馬場的,就是鄂溫克旗內蒙古民「族體育中心賽馬場」,比對相關活動照片,應該就是這裡了!

二百其實是當地的一個百貨商圈,下車處可看到很多面D在招攬生意,到鄂溫克旗鎮6元,到賽馬場8元人民幣一人,現在應該漲上來了,如果一人要15元也不要訝異!

太多旅遊的記憶,想分享的太多,但實在沒這樣多時間處理~終於完成一件事情^^在還沒整理這篇之前,就介紹過其他旅人朋友去瑟賓節~而我自己卻遲至今日才分享~

疫情之下,看旅遊照片慰藉自己~希望明年一切雨過天晴,能再次翱翔於天際!

 

☆用文字,帶你妳翱翔世界☆歡迎按讚+分享!

【旅遊‧上癮‧鴉片館】 切換『搶先看』,才不會錯過最新的資訊歐~  

延伸閱讀

中國內蒙|機票+行程景點最完整攻略懶人包●內蒙自助者出遊必看最完整攻略
中國內蒙行程景點攻略最完整攻略懶人包|內蒙景點隱藏版口袋名單
中國內蒙●郵寄包裹注意事項●問題多又容易出包的中國郵政/郵寄前寄得先看看這篇文
中國內蒙滿洲里|交通+住宿+景點旅遊攻略|湛藍夜景是美拍的好地點
中國內蒙滿洲里●國門景區●負責中俄貿易六成業績之處/坑爹邊界景點之一/滿州里道地韓式料理
中國內蒙滿洲里●套娃廣場●俄羅斯娃娃各國樣貌巡禮/平價住宿推薦:家1時尚酒店
中國內蒙滿洲里●香格里拉大飯店●人民幣99元吃到飽/滿州里異國建築風的最美街道夜景
中國內蒙滿洲里●達賚湖(呼倫湖)●峰迴路轉之交通攻略必看/達(札)賚諾爾鎮/光禿禿草原+消退水平面
中國內蒙●室韋街頭巡禮●旅遊懶人包/玩混搭俄羅斯風情/奧利亞列巴房/有影片/買菜探險
中國內蒙●中國室韋口岸●冤枉錢第一名/友誼在睡覺之友誼橋/中俄第一橋/大家都來看美女但...的界碑
中國內蒙室韋●噶麗婭旅遊之家●住宿懶人包/來往車班資訊/臺灣人住宿事項/常缺電
中國內蒙●室韋●騎馬最便宜/旅遊攻略/中國十大魅力名鎮/額爾古納河/拉不大林/恩和
中國內蒙●恩和●格格駕到/阿拉神燈飄來一朵朵/路邊脫光光歌舞秀/蚊子拍手部隊/住宿環境介紹
中國內蒙●恩和●平民窮人好野人住宿範本/俄羅斯民族鄉清淨版
中國內蒙●恩和●邊疆省錢吃好吃巧密技大公開/地方市集探秘好好玩
中國內蒙呼倫貝爾●海拉爾區制霸攻略●交通、美食、住宿、周邊景點、活動最完整介紹/傾聽呼倫貝爾心跳聲/鄂溫克瑟賓節
中國內蒙呼和浩特●格日勒阿媽奶茶館(新城店)●一人也能享用正宗蒙古奶茶/上遍大型美食節目的必吃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