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美斯樂、滿星疊地名,大多人沒什麼印象,但說起「金三角」,就會聯想起當年大名鼎鼎、被美國通緝高額懸賞兩百萬美金的毒梟大王-昆沙,這位人物亦正亦邪,當地眾多人都曾當過他的小兵,評價卻與外人兩極化。

所謂的金三角,橫跨泰國、緬甸、寮國三國交界,達20萬平方公里,現在許多觀光團體旅遊到清邁,都會拉車去邊界看那塊金三角招牌,而這塊招牌之所以出名,全拜昆沙所賜,出生於1933年的昆沙為緬甸人,父親是漢人,母親是傣族人,一生充滿神奇。

對外,他種植罌粟銷售全世界,金三角成為世界上鴉片、海洛英最大的生產地,勢力大到有自己的武裝部隊可與泰國、緬甸政府對抗,毒品禍害至今沒法杜絕。

但對內,他當年為金三角百姓的生存,讓大家種植罌粟而得以生存並改善生活,但嚴格禁止當地人或部隊的士兵吸食毒品,只要一抓到就是當場槍決,治理手段嚴峻,當地人非常懼怕於他。他後來投降於緬甸政府,原因眾說紛紜,後被軟禁直到2007去世,至今當地人聽到昆沙兩字都還是十分敬畏。

提起這位當地的著名人物,原是他即使惡名在外,但他在當地大興大興教育與相關設施,讓居民得以安居樂業,他到底是惡人?還是好人?如何評斷?而這篇要介紹的,就是昆沙一手興建的中學-大同中學。

而我為什麼到了泰北,第一想去的景點就是大同中學呢?原因無他,因為前一篇美斯樂攻略中提及的作家曾焰寫的書中,就提到她們夫妻都在當地中學教中文,兩人都從雲南逃難至此,直到我到了大同中學一問,才知道,曾焰本身是在美斯樂的興華中學教中文,她的先生楊林才是在滿星疊的這所大同中學任教,當地年長的老師都還記得楊林。

前往滿星疊、美斯樂的交通攻略請看:

泰國清萊●2021美斯樂交通住宿攻略●泰國中文說得最好的城市/集茶葉咖啡大宗的泰北春城


這一天,從美斯樂騎摩托車前往滿星疊,滿心期待,在台灣,難得能找人討論曾經在書中看過的美斯樂與滿星疊,自己親身到了這裡,實現夢想,竟然在學校裡聽到有人聽過這兩位人物,真是興奮莫名。


這一路都是柏油路,周邊全都是茶園,美斯樂的茶葉種子來自於台灣,當年種植後也以外銷台灣為大宗,

沿途可以看到101茶園,但時間有限,沒能去走一趟,


下圖是101茶園的入口。


騎車就會看到路邊有這指標,其實很好找。

當年段將軍將台灣的茶籽帶到美斯樂,美斯樂一帶成為台灣茶葉的代種植地區,後來因為價格問題,現在則主要銷往周邊國家。

清萊最美茶園是翠峰茶園,發展成了觀光景點,餐點與甜點都讓人驚豔,我曾寫文一篇介紹過,至今沒遺忘那片祥和之地。而在緬甸與泰國邊界處,也有一處翠峰茶園,兩間是兄弟關係。

泰國清萊●翠峰茶園Choui Fong Tea●視覺味覺雙重滿分的最佳景點/泰國電視劇愛用場景


沿途每看到有觀景台,就彎過去拍照,這裡沒有光害、沒有工廠汙染,天空乾淨如仙境,藍天白雲加上蒼翠山巒,美斯樂最美的景致就在這條公路沿途。


2005年左右,罌粟種植已移往緬甸邊境,這一帶全部改種稻米與茶葉。

行前,心裡有底應該會在國外租摩托車,於是預先考了張普通重型機車駕照,然後再換成國際駕照,但到寮國時遇到黑警,即使有駕照,還是被敲了一筆。

聽說清邁當時也開始針對觀光客抓查駕照,2019年在清邁時我沒有租摩托車,到清萊、美斯樂才租摩托車,但也很擔心被警察敲詐@@,這些地方的警察看起來勢力都很大的模樣,坐在路邊都是二郎腿翹高高的模樣,跟台灣很不一樣。

這次從美斯樂騎往滿星疊,一到滿星疊時,拐左彎就看到警察在對面車道攔檢,後來有次騎車回來時,看到攔檢時我心裡有點擔憂,

結果發現,其實警察查的都是年輕人的摩托車,且針對當地的男性,得把摩托車坐墊打開檢查,聽聞有些還必須在路邊就地驗尿,這些地方運毒品、吸食毒品還是時有耳聞,我跟前面一位當地女性的摩托車經過時,警察看一眼就一直揮手要我們快點通過......,


泰國騎車靠左行,與台灣不同,並且規定戴安全帽,我完全依照規定,並且太陽眼鏡、口罩、手套(怕曬黑)、外套、長褲、運動鞋全副武裝,完全看不出來是觀光客,包得只剩下可以辨認是女性(哇哈哈哈...),一副採茶阿姨的模樣,這樣比較安全。


這裡沿途村莊很多,可惜時間不夠,不然滿想挑幾個村莊騎進去看看。


公路全柏油路,平坦好騎,但如果遇到村莊拐進去,就幾乎是石頭泥土路,從清萊到美斯樂、滿星疊這一條公路全是為了觀光開發所興建。


這條公路周邊風景真是美極了,沿途種很多花,不同季節大家可以去賞花季。

我來的時候正逢當地菊花季節,於是去探訪了一處比滿星疊更深入接近緬甸邊境處的村落-大密康,公路更彎曲,會再另外整理一篇文章介紹。


柏油路平坦,但其實都是順山勢而建,所以處處都有拐彎,且上下起伏大,比馬祖的路還驚險一點,如果騎車技術不好的人,不建議來這裡騎車。


下圖是進到滿星疊時的牌坊。


一進到滿星疊村落,周邊民居開始變多,從美斯樂騎到滿星疊車程約半小時,但如果你一直停下來拍照,時間就勢必拉長。


滿星疊泰文意思是「石頭爆裂的村莊」,意思就是這裡夏天酷熱到連石頭都會被曬裂,是不宜人居的地方,可是當地大同中學校長告訴我,這裡夜晚滿天星斗,美極了。

泰北孤軍第三軍官兵及其後代多居住於滿星疊,滿星疊唯一間大同中學由昆沙創辦於1975年3月1日,第一任校長為泰北國民黨孤軍孫斌,現任校長張明光先生。


至於騎車路線,大家可以開google導航,就能順利把大家帶到滿星疊甚或是大同中學,路線很準確。

大同中學的谷歌定位:https://goo.gl/maps/enNjqgf4v3o3F9q56

看到路邊招牌就知道目的地到了,左轉進去就是大同中學。


這入口處的牌坊,跟美斯樂的興華中學很雷同。

現任校長張明正,以前也是昆沙手下的兵,講起主帥,他至今還是非常尊敬,這裡現在的校舍改建、並且收留數百個孤兒,全都是靠張校長四處募款而來。


來的這天,恰好是中午用餐時分,一些小攤子都來擺攤,


這裡的消費會完全顛覆你的三觀,一盤炒麵才泰銖10元。


家境尚可的小孩,自己拿錢來買飯吃,

收留的孤兒,或家境貧困者,學校統一做飯,在大禮堂用餐,來這裡義務教書的老師也有一桌菜。


我來的時候,不認識任何人,完全沒有事先聯繫誰,純粹單槍匹馬進學校參觀,這裡人好和善,小孩的笑容瞬間會融化你,充滿黏性,讓人來了就不想離開了。

下圖是之前的教學樓,已經廢棄不用,但張校長特別做了一些紀念性的物件,有飲水思源之意。



這裡小孩實在純樸到讓人一見就喜愛,在美斯樂、滿星疊甚或去黃花季時,碰到的當地年輕小孩有禮貌、敬老尊賢,在小吃攤還會讓位,天啊......這裡的中文教育傳承非常的棒。


早年,泰國政府補助相關的教育費用,但近年已經停止費用,

白天這裡是泰文學校,下午四點到傍晚七點(高中生會上到八點)才是中文教學,所有中文教學的師資與相關費用都必須自籌,這經費非常龐大。

看看這些小孩中午時分,有的父母送飯來,有的則準備回家吃,有的則就地跟同學玩躲貓貓^___^。


逛了校園,看到這些可愛的小孩,讓人心生喜憐,後來我第二天又來,是帶另一位在美斯樂住宿時碰到的新加坡老大哥,兩次來這裡......,大家如果有機會來這裡,也歡迎順手捐款,泰銖、台幣都隨意(交給教師室的人)。

碰到一位服務在這裡十多年的台灣大姊,交談後,讓我更是動心,後來差點來這裡當支教老師...但後會有期。


下圖,小朋友們是不是很可愛^^


這裡到處張掛中華民國國旗,公佈欄上都是繁體字,連課本都是從台灣運來的國小課本,到滿星疊,好像回到家一樣親近,簡直比台灣還像台灣。


近年也因為中文老師太難找,相關經費也不充裕,台灣人越來越少來這裡教書,就算來了也待不久,偶爾寒暑假會有些大學生營隊來這裡協助,

所以現在這裡也請中國籍老師,這些人也是愛心使然才願意來到這樣偏遠的地方當支教。


如果有人看到這文章,有興趣到這裡當中文老師,甚或想要捐款,歡迎到我粉絲頁私訊我,我可以幫忙聯絡一下相關人員。



下圖是學校的宿舍,一樓是男學生住的,二樓則是女學生,老師們宿舍在三樓。

宿舍也是後來翻新的,這些都靠募款而來。


會住在這裡的學生,大多是貧困家庭的孩子,許多從緬甸逃難來、至今沒有身份、只有難民證的小孩,裡面床架、棉被等非常簡陋,我有拍好幾張照,簡單發一張代表,如果有人願意大量捐助上下兩層的床架,也非常歡迎。

目前校長也在籌措相關經費,希望能自己買材料、找木工釘床。

當地棉被非常充裕,畢竟這裡天熱,我來的時候是十月底、十一月初左右,小朋友都還穿短袖,即使早晚溫差稍微大一點,但冬被在這裡並不需要,

下圖是大禮堂,吃飯也在裡面。


鐵皮屋搭建的大禮堂,最裡面有一排桌子,學校有廚工負責作飯給老師與貧困的孩子們吃,每個月的開銷很大。


遇到一位頭髮花白的教務主任,帶著一口鄉音,他當年也是孤軍裡的小兵,他竟然認識曾焰與楊林.....^^讓我意外,這位主任邀我與老師們一起用餐,下圖是當天的飯菜,酸菜肉末我最愛^^(相機是我的),老師們也非常熱情,

由學校照顧的小孩們則一人一碗添好在旁邊長桌用餐。

看到沒?禮堂上有現任的泰國總理與之前的泰國總理,還有國父阿。




到處都張掛中華民國國旗,美斯樂滿星疊因為孤軍之故,很多人都擁有雙重國籍,也很傾向國民黨,每次選舉時這裡就是國民黨的票倉,很多政治人物會來這裡拜票。


但政治歸政治,邊境的人民生活困苦,許多逃難家庭沒有身份,連看醫生都沒辦法,也沒經費,還是很需要台灣人的關注。


二樓有電腦教室,當時是一位香港來的老師協助,他把所有老舊的作業程式重灌,

孩子出生天賦並沒有差異,能否有所作為,多靠後天學習,現在年輕小孩不會電腦?就等於沒了求生的技能了。


目前學校並沒有全面覆蓋網路,主要是怕學生瘋狂玩遊戲、耽誤功課,只有一樓教師室有網路,常看到一群學生拿手機在教師室外面上網。


如果單獨來參觀,可在午休時間到教師室找看看有沒有台灣來的老師,帶大家參觀校園,也可以有所交流,更進一步深入了解中學的現況。


下圖是圖書室,也是幼幼班的教室。


這是小學部。

二樓多是中學部,這裡學生有些上課也玩自己的,讓我想起以前數學課時,大部分人都沒啥興趣,打瞌睡、看別科書的人也不少...。

畢竟上課時間太長了,學生白天學泰文,下午四點到晚上七八點的中文課,一天上課都超過十小時了.....星期六上全白日課,

這是一所堅持了50年以上的學校,非常不容易。

這裡生活相比台灣,是辛苦的,但泰國孩子就是天性樂觀,笑容滿滿^^是巨大的感染力。


到山區當支教、志工老師的人,天性都有其浪漫的成分,畢竟艱困的環境之下,沒名沒利還願意前往,不是依靠一股傻傻的浪漫?還能有什麼原因呢?

這裡常遇到開學在即、老師缺乏的問題,甚至在網路上看到有答應待一個月、卻突然背包包脫逃的人.....^^卻也有待了十幾年的老師,學生暱稱為X媽媽...,她說捨不下這些孩子,但當時也聽說她要回台灣了.....,這幾十年來,就在這樣往返的過程中試煉,校長的心臟真的要很強。

我沒忘記當時在現場拍照時,對照記憶中曾焰的書籍中所傳達的想像,重疊在現場孩子們可愛的笑靨,甚或在整理這些照片時.......重新翻騰出來的激盪,或許我天性過度浪漫的性格,與這塊純樸的土地,在上輩子結了緣分也說不定。

離開舒適圈對我來說,的確是一大考驗,所以當時還特別去參觀住宿環境並詢問更多問題,希望建立更多的心理建設,即使2019年底沒有去成當老師,但後會有期^^有機會我將重回滿星疊。

滿星疊大同中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hailandDT/

 

☆用文字,帶你妳翱翔世界☆歡迎按讚+分享!

【旅遊‧上癮‧鴉片館】 切換『搶先看』,才不會錯過最新的資訊歐~  

延伸閱讀

泰國清萊●翠峰茶園Choui Fong Tea●視覺味覺雙重滿分的最佳景點/泰國電視劇愛用場景
2020泰簽辦理相關注意事項|目前延續舊制,疫情後可能會更改
泰國清邁●Fern Forest Cafe●隱身都市裡的世外雨林/聽瀑布、沐浴林間享受下午茶的甜蜜時光
泰國清邁●ก๋วยเตี๋ยวเรือคนเมือง●隱匿熱帶植物林間的家庭餐廳/CP值超完美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